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6/2019
[F1]英國站決賽:Giovinazzi事故讓Hamilton順利奪冠,成為史上唯一Silverstone暨英國站6勝車手,Vettel追撞Verstappen讓Leclerc順利站上頒獎臺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222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決賽在臺灣時間7月14日晚上11點結束,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在第19圈的事故帶出了Safety Car,讓當時領跑又尚未進站的Lewis Hamilton獲得進站良機,拉大與提前進站桿位隊友Valtteri Bottas的差距,順利拿下冠軍,Bottas僅能居次。而Ferrari新人Charles Leclerc與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在中盤發生漂亮的纏鬥,難分難解,Red Bull兩度因為進站優勢,取得領先,卻因為Verstappen在第37圈超過Sebastian Vettel之際,被Vettel從後方追撞,Leclerc因而穩坐第3名位置,站上頒獎臺。英國站也成為本季觀賞價值最高的一場比賽。

Mercedes AMG再次宰制了F1英國站,Lewis Hamilton(右)拿下F1生涯第6座英國站冠軍,成為史上第1人。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決賽成績

起跑順序無變化,天氣低溫未降雨

起跑格位部份,由於本站並沒有任何車手違規或更換重要部件需要罰退,因此起跑格位與排位賽結果完全相同,由Mercedes AMG包下頭排,接著第2排及第3排由2輛Ferrari之間夾著2輛Red Bull,第4排及第5排則是Renault雙雄夾著2位F2升級而來的新秀。

決賽的氣候降雨機率較排位賽為低,但是氣溫與地面溫度亦較排位賽更低,讓動力系統的運作能更有效率,但是輪胎的工作溫度亦更不容易維持。

起跑平和

暖胎圈結束之後,比賽正式展開。一起跑,桿位的Valtteri Bottas立刻向右移動阻擋地主隊友Lewis Hamilton,2人之前相當理性,並沒有發生碰撞,就平和地進入1號彎。原本預期會有激烈競爭的第2排2位年輕好手Charles Leclerc與Max Verstappen出乎意料地平靜,反而是第3排的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以完美的起跑,立刻超過了Red Bull的小將Pierre Gasly,以第5位之姿進入1號彎。

3大車隊的6位車手在首圈並沒有太大的火花,反而是後方的McLaren新秀Lando Norris在起跑就超掉了Renault一哥Daniel Ricciardo,積極搶進,甚至還向前追到被Vettel超過的Gasly,一度還發生擦撞,因而超車未果,回到第7位。Ricciardo自然不會輕言放棄,一直左搖右晃尋找空隙,並在8號彎之後的直線對Norris發動攻勢要回位置,但是Norris完全沒有新手的生澀,卡住向右9號彎的內側,與Ricciardo並排,並在著名的連續彎道拉開距離,守住第7位,表現不凡。

英國站起跑十分平和。

Haas雙雄互撞,雙雙退賽

而首圈另一個令人訝異的,是從第14位及第16位起跑的Haas雙雄,在爭位時並排後擦撞,造成2位掉到車陣的最後,Grosjean甚至在首圈之後便進站維修,而Magnussen甚至在第3圈就被領先車手套圈,並在沒幾圈之後一一退賽,讓Haas陷入近年來最慘的低潮。

 
 

Mercedes AMG遙遙領先,上演雙雄互鬥速度秀

領先的Bottas在第2圈先是跑出1:31.644的最快單圈,Hamilton在第3圈就做出1:31.635再次刷新成績,Hamilton更在第4圈於6號彎發動攻擊,超過Bottas,搶下領先位置。

Hamilton其實在首圈就在同一位置以同一方式對Bottas進行攻擊,但是因為Bottas良好的防守,Hamilton急煞之下車頭略為失控,因而被拉開了距離。而用3圈追上之後,Hamilton利用6號與7號的連續反曲彎,在之前的直線先咬住Bottas,並把路線向外側拉開,幾乎與Bottas並排,迫使Bottas很晚才進行煞車,因而在彎道中段路線外滑,在外部的Hamilton覷準機會切入,並在彎點卡在Bottas的內側,並取得領先,並在反屈點開始向Bottas壓迫,利用路肩與車身卡位Bottas的去向,確保優勢,成為領先者。

Hamilton雖然領先了,但是Bottas還沒有放棄,在8號彎之後的直線利用Hamilton的真空帶,與Hamilton並排,並在9號彎之後進入連續彎道之前,再次反超,拿回領先位置。優異的表現,也讓Bottas在第4圈刷新了最快單圈。

就像是設計好一些套路一般,互相追逐、互相刷新最快單圈成績以讓轉播的畫面多些變化,最快單圈在第6圈換成Hamilton,第7圈再換Bottas,就此一路繼續,比賽前段就成了Mercedes AMG的速度秀。

領先的Mercedes AMG車隊迅速拉開距離,並上演雙雄內鬥速度秀。

Verstapepn與Leclerc成為全場焦點

此時,積分圈內的車手兩兩成對,互相追逐。Mercedes AMG雙雄速度秀已表過不提,但後方的4組車手則是真刀實劍在比賽,Verstappen在追擊Leclerc、Gasly在追擊Vettel、Ricciardo在追擊Norris、而首圈被Nico Hülkenberg超過去的Alexander Albon,則持續追擊Renault的德國車手。每組均在DRS的作動差距之內,但是追得緊迫、防得緊密,雖未有成功,但是著實精彩。

Verstappen在第11圈利用重煞車的4號彎向Leclerc發動攻擊,然而本季一向顯得溫文的Leclerc一如其賽前表示,展現霸氣的駕駛,從2車並排之刻就一路向外壓迫,讓處於外側的Verstappen被推擠到路緣石上,只好鬆開油門,放棄攻擊,還讓後方的Vettel一度咬到車尾。然而Vettel的賽車延續排位賽的孱弱,Verstappen在直線上油門一踩,距離立刻拉開,Vettel未能有一搏之力。

Verstappen持續緊追在Leclerc之後,難解難分,甚至在第13圈底,2人一前一後一起進入了維修區,同時換胎,把2人的較勁換成車隊維修區的較勁。而這次,Red Bull車隊贏了,Verstappen進站加換胎的時間,比Leclerc少了0.7秒,因此在維修區內雖然一直並排,但是Verstappen領先半個車身,最後率先離開維修區,取得優勢。

出站後2人硬是趕在Sainz之前,所以排序不變,依舊是第4位及第5位,然Verstappen在4號彎為了防守Leclerc,路線跑開了,讓Leclerc在出彎時超越,又回到第4位,Verstappen掉回第5位繼續追趕,並抱怨新的輪胎沒有抓地力。而2人前方近30秒處,則是尚未進站的Bottas、Hamilton以及Vettel。

值得注意的是,Leclerc起跑時為紅色C3輪胎,Verstappen為黃色C2輪胎,進站時2人都換上黃色C2輪胎,代表Verstappen已確定將採雙停策略。而黃色C2輪胎起跑的Bottas,亦在第16圈時進站換上黃胎,同樣確定還需再停1次。

Leclerc與Verstappen同時進站,卻因此而差點被逆轉。

Giovinazzi事故,讓Hamilton幸運取得優勢,鞏固領先

Hamilton因為Bottas的進站,遞補上了第1位,而Vettel則暫居第2位。2位的運氣相當好,因為Alfa Romeo的Giovinazzi在其第19圈的16號彎失控,打橫滑進了礫石區,無法脫困,全場黃旗並派出Safety Car進行拖吊,大幅領先的2人便趁勢進站,Hamilton出站仍領先Bottas,而Vettel僅落後Bottas約2秒,賺得時間優勢;2人亦均換上白色C1輪胎,顯然是打算1停到底了。

Red Bull車隊的策略組亦十分機警,雖然Verstappen已超過了Leclerc,仍趁此時機讓Verstappen進行第2次進站,換上白胎,讓其能完跑全場。Red Bull車隊意外的動作,讓Ferrari決定讓Leclerc也效法,因此必須在Safety Car之後繞行1圈,方能再次進站,與後方之間的差距被壓縮。換完白胎之後,出站落後Verstappen約1秒,對後方Sainz的領先亦不到1秒。

輪胎策略的差異加上Safety Car的時機點,讓拿下桿位的Bottas把冠軍拱手讓給Hamilton。

重新起跑,Verstappen撞贏Leclerc,取得領先

比賽在第24圈重新起跑,前5位車手分別是Hamilton、Bottas、Vettel、Gasly、Verstappen與Leclerc,之後則是Sainz、Norris、Albon以及Renault雙雄。Norris與Albon這對F2升級新人精彩拚鬥,表現亮眼,但順位並沒有改變。

接下來數圈,Mercedes AMG雙雄繼續領先,全場的焦點來到Verstappen。位在隊友Gasly之後,Verstappen在第24圈就試圖超車未果,還讓Leclerc在16號彎咬了上來,在最後3個彎進行攻擊,2人還在17號彎並排並發生碰撞,Verstappen被擠出路肩,但是荷蘭車手毫不放棄,在直線全油門追回,要回第5位,而Leclerc的賽車更因為碰撞而速度變緩了2圈,讓Verstappen得以揚長而去。

Leclerc與Verstappen在彎道中並排發生擦撞,Verstappen因而取得優勢。

Vettel追撞Verstappen,Vettel痛失積分,Verstappen失去爭雄能力

甩開Leclerc的Verstappen開始發力狂追,在第27圈追過了隊友,並在第37圈的15號彎前的直線,利用DRS超過了Vettel,上到第3位。

但是Verstappen的季軍位置只有短短1個彎道。Vettel自然不會輕易放棄,緊咬在Verstappen之後想要反超,Verstappen在略帶曲率的路段左右變線防守,並在進16號彎前重煞,Vettel改變路線不及,加上前翼氣流被破壞、下壓力不足,即便前輪鎖死,依然未能充足減速,直接頂撞了Verstappen的車尾,雙雙衝進了緩衝區。

這正是Giovinazzi退賽的緩衝區,但2人的運氣較佳:撞人的Vettel速度不快,還留在柏油鋪面的緩衝區,立刻回到賽道;Verstappen深入礫石區,在護欄前停了下來,正好有一工作通道,讓他同樣能回到賽道。

Verstappen的Red Bull賽車在歷經與Ferrari雙雄的碰撞之後,雖後擴散器損壞,但仍能在場上活動,只是已無爭雄的本錢,最後只能以第5名完賽;Vettel則因為鼻翼損毀,進站更換後掉至場上的最後1位─第17位。而更雪上加霜的是,裁判隨後判定Vettel須負責,加罰10秒。不過值得尊敬的是,即便如此,Vettel在剩下15圈的比賽之中仍認真比完賽程,並超過了2輛車,以第15位完賽,加罰之後成為第16名。

撞贏Leclerc又超過隊友Gasly,Verstappen向前追擊Vettel,卻在超越後隨即被追撞,失去頒獎臺。

F1 Youtube頻道:Vettel追撞Verstappen

Hamilton絲毫不讓,以32圈白胎做出最快單圈,拿下冠軍與26分

比賽至此已幾無懸念,Hamilton繼續領跑,率先衝線,拿下冠軍。Bottas則在第45圈進行必須的第2次進站,換上全新紅色C3輪胎,打算爭取最速單圈的額外加分。Bottas的確在第47圈跑出1:27.406的最速單圈。然而,Hamilton展現Silverstone王者氣勢,在最後1圈,用從第20圈開始跑了32圈的白色C1輪胎,跑出了1:27.369的成績,硬生生從隊友手上搶回1分,以26分的成績,拿下個人Silverstone的第6場F1英國站冠軍,超過Jim Clark與Alain Prost的5勝,成為唯一6勝的英國站王暨Silverstone王。Bottas則拿下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之後分別為Gasly、Verstappen。

值得一提的是,從第15位起跑的Sainz,即便在Safety Car之前就進站換胎,仍跑到第6名,前進9個位置,表現驚人;Ricciardo前進1位到第7位;在第2階段排位賽就淘汰的Kimi Räikkönen從第12位出發以第8名完賽,第9名的Daniil Kvyat則是第17位出發,表現同樣可圈可點。第10位則是與出發位置相同的Nico Hülkenberg。

Hamilton絲毫不讓,拿下26分與冠軍,成為6冠的英國王與Silverstone王。

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9年F1第10站英國站賽事精華

規則改變+非Tilke賽道+不用DRS超車=精彩的英國站

歷時不到1.5小時的英國站,卻是本季以來最好看的一場比賽。雖然Mercedes AMG車隊依舊統治了賽場,但車隊很盡職地互相競爭,帶來看點;而後方車隊之間的性能差異已經縮小,加上寬闊的彎道、廣大緩衝區與關鍵的柏油鋪面,讓各車隊之間密集的攻防,需要複雜的變線與精緻地真空帶掌握,讓超車多元而好看,這一切均是在Silverstone賽道的設計以及2019年空力規則改變之下方能達成;而不是像Tilke設計賽道加上原本的空力規則,沒有適合攻擊的彎道,只有呆板的大直線DRS唯一模式,是本站之所以精彩的主因,也讓我們了解Silverstone之所以成為經典的原因。很幸運,Silverstone還將繼續主辦5年的賽事,期待在賽事規則持續改進、各車隊性能努力追上之後,能看到更多精彩的比賽。

2019年F1第11站德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26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26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2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27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28 星期日2110-2310

2019/07/14 [F1]英國站排位賽:Bottas打敗地主隊友,拿下桿位,Mercedes AMG本季第7度包下頭排
2019 GP 英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