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2/15/2016
[WRC]瑞典站:E.Brynildsen打破Colin跳臺新紀錄!
記者/林聖憲 本文已被閱讀8,211
2016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第二站,於2月11日至14日在北歐的瑞典舉行,這是WRC賽季唯一的純雪戰,所有車手會換上釘胎,鑿開厚厚積雪與結冰來找尋抓地力前進!

瑞典站是每年WRC唯一的純雪戰,所有車手都會換上釘胎來在雪中找到更好的抓地力。


經過三天的賽程,Volkswagen主力車手Sebastien Ogier以29.8秒的領先距離拿下瑞典站勝利,這一勝,是S.Ogier繼2013年及2015年之後,第三次在瑞典站稱王,簡直比北歐車手還要北歐。至於拿下第二的是Hyundai N廠隊的紐西蘭車手Hayden Paddon,他延續去年搶眼的表現,這次更是刷新個人WRC生涯最佳記錄,並成為第一個在瑞典站站上頒獎臺的非歐洲車手,光采更勝同隊的Thierry Neuville及Dani Sordo。


S.Ogier又再瑞典站稱王,他已經拿下2016年開季兩連勝。

第三至第五名依序為Mads Ostberg (M-Sport)、Andreas Mikkelsen (VW)及Ott Tanak (Dmack)。


1. S.Ogier VW Motorsport
2. H.Paddon Hyundai Motorsport N +29.8秒
3. M.Ostberg M-Sport WRT +55.6秒
4. A.Mikkelsen VW Motorsport II +1分10秒8
5. O.Tanak Dmack WRT 1分50秒7


地主車手J.Latvala車況出問題,無緣在家鄉稱王

瑞典站原本共規劃有21個SS (Special Stage,比賽路段),但賽前比賽區域氣溫升至零度,再加上降雨,讓路面積雪融化,露出滿是泥巴的柏油路面。大會為了不讓釘胎破壞當地路面,同時維持瑞典站純雪戰的特色與傳統,共刪去了9個沒有被雪覆蓋的SS,比賽路段只剩13個SS,賽程距離也從331.21公里大幅縮減至241.48公里。

比賽一開始,S.Ogier隨即在SS2、SS3及SS4,一連搶下3個SS最速,馬上建立起領先優勢,而隊友、同時也是地主車手的Jari-Matti Latlavala初期也擁有相當具競爭力的速度,但卻在SS2終點前兩公里處傳動軸發生問題,讓他只剩下兩輪驅動,戰力大幅削弱,更慘的是賽程第一天沒有中途維修機會,Latvala被迫得開著戰力不佳的VW Polo R WRC賽車撐完一整天、共6個SS的賽程,他也因此丟失在家鄉奪勝的機會。

同樣遭遇車輛故障所苦的,還有Hyundai廠隊的主將Thierry Neuville,他因變速箱問題也只剩下兩輪驅動可以使用,而開著Citroen DS3賽車的Kris Meeke,則是損壞了懸吊而無法加速前進。

地主車手J.Latvala,剛開賽車就壞了,直接退出本站爭冠行列。

H.Paddon步步進逼,S.Ogier穩定守住勝果

S.Ogier本站也並非一路順遂,他在SS4時發生失誤衝出路面,車頭擦過路樹,碰壞了左前翼及葉子板,幸運的是沒有損失太多時間,車況也沒有太大問題。S.Ogier說他的pace note上沒有標記這個彎有積水,入彎後他就發現沒有轉向能力,車子直直往彎外衝去並掃過路樹。

賽程第二天,比賽路段的積雪累積到5~10公分厚,擔任清道夫的S.Ogier在這天遭遇到艱難的挑戰。受到積雪影響,S.Ogier的車速大幅降低。這給了後方追擊車手相當好的機會,尤其是一路緊跟在後的H.Paddon,他在SS12一口氣追了23.6秒,讓他和S.Ogier之間的差距只剩8.8秒。但在此之後,S.Ogier找回節奏,再次一步步的擴大和H.Paddon之間的距離,成功守住了勝利!

紐西蘭車手H.Paddon,近期手感發燙,本站寫下個人WRC生涯最佳成績。

S.Ogier賽程第二天擔任清道夫,一度被H.Paddon追到只剩8.8秒差。

S.Ogier雖然不是地主車手,但身為衛冕冠軍的他,到哪都很有人氣!

Colin Crest跳臺飛越記錄創新高

瑞典站除了雪戰這項特色之外,大會為了紀念Colin McRae這位已故的拉力名將,2008年在Vargåsen這個賽段的一處飛越跳臺 (Crest),設置了Colin Crest Award,並在道路兩旁插有距離標誌牌,來丈量每一位車手最遠的飛越距離。自此之後,Colin Crest就成為瑞典站的特色之一,每年都有很多車迷聚集在這裡,欣賞精彩的飛躍動作。

Colin Crest最早的記錄是由Khalid Al Qassimi在2008年創下的30公尺,而之後2010年至今,記錄年年被打破,今年由駕駛Ford Fiesta R5賽車的Eyvind Brynildsen,以45公尺的成績打破去年T.Neuville所寫下的44公尺紀錄。

著名的Colin Crest,T.Neuville做出打平去年自己記錄的44公尺成績,但他的記錄已被E.Brynildsen打破。

賽後T.Neuville似乎不太能接受Fiesta R5能創下比WRCar更遠的成績,而Eyvind Brynildsen不甘示弱的邀請T.Neuville上車,要show一下他是如何達成的。E.Brynildsen說他在Colin Crest的前幾個彎都處理的很好,因此當時他是以5檔、165公里/小時的車速衝過Colin Crest,並成功寫下新紀錄。今年Colin Crest的第二與第三遠的成績,分別是T.Neuville的44公尺和K.Meeke的43公尺。


下一站的WRC,將在3月3日至6日,移師南美洲的墨西哥舉行,展開今年賽季的第一個礫石路面分站!

2016/03/07 [NRS]SUV也可以跑拉力!Toyota發表Rally RAV4拉力賽車版
2016/04/25 [WRC]阿根廷站:Hyundai睽違近兩年的冠軍,VW黯然中斷WRC 12連勝
2016/05/23 [WRC]葡萄牙站:大火攪局,Meeke勇奪生涯第二勝
2016/07/04 [WRC]波蘭站:終點前意外爆胎,Tänak生涯首勝飛了
2016/08/01 [WRC]芬蘭站:K.Meeke再創最快平均車速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