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1/2016
[WRC]芬蘭站:K.Meeke再創最快平均車速記錄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9,852
2016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第8站,在今年7月28~31日於芬蘭舉行,芬蘭站是WRC的經典分站之一,特色在於擁有非常高的平均車速,賽段中更有許多飛躍跳臺,讓比賽過程精彩萬分。

今年的芬蘭站,賽前大家依然非常看好Volkswagen廠隊的地主車手Jari-Matti Latvala最有機會摘勝,不過怎料到駕駛Citroen DS3 WRC賽車的Kris Meeke本站手感發燙,從開賽之初便一路領先,最後以29.1秒的差距贏得今年芬蘭站優勝。這一勝,不僅阻斷了J.Latvala企圖在芬蘭站連三年稱王的計畫,更打破了去年由J.Latvala創下的最速平均車速記錄,K.Meeke以126.6公里小時的飛快平均車速完成24個賽段,比一年前的J.Latvala還快1.2公里/小時。

Citroen車隊的Kris Meeke,繼今年葡萄牙站摘勝之後,又再次於芬蘭站稱王,目前暫居年度車手積分排行榜第9。

芬蘭站之後,2016年WRC車手積分排行榜依然是由現任世界冠軍Sebastien Ogier以143分領先,跟在後方的是兩位同為Volkswagen廠隊的Andreas Mikkelsen和J.Latvala。Hyundai廠隊的Hayden Paddon維持在第4,同是Hyundai廠隊的Thierry Neuville靠著本站第4名、加上Power Stage最速,進帳12+3分積分,擠下隊友Dani Sordo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站上第5位。

Meeke、Tanak取得初期領先,Ogier第二天就出局

現年31歲的Volkswagen廠隊地主車手J.Latvala,在本站芬蘭站之後,他的WRC出賽場數已經高達164場,超越已退休的Mikko Hirvonen,成為出賽次數最多的芬蘭籍車手,並在所有WRC車手中名列第4,擁有非常豐富的拉力經驗,但很可惜的是J.Latvala至今未曾贏得任何一次的WRC年度總冠軍。

地主車手J.Latvala,曾在2010、2014及2015年拿下芬蘭站勝利,但今年沒能完成三連霸業,最終以第二名完賽。

今年企圖在芬蘭站三連霸的J.Latvala,於Shakedown階段跑出最速成績,展現對芬蘭當地賽況的熟稔度及旺盛的奪勝企圖心。不過開賽之後,Citroen車隊的K.Meeke和M-Sport車隊的Ott Tanak,很快就佔據了第1、2位的領先位置,一直到SS5時,才靠著O.Tanak賽車發生懸吊故障的機會,攀升到第2名,展開對K.Meeke的追擊!

現任世界冠軍S.Ogier,在SS10失誤落入溝渠,損失許多時間導致無緣爭冠。

受困於清道夫角色的S.Ogier,一直努力讓自己保持在第3名的位置,在第二天賽程中段,以落後32.4秒的差距暫居第3名,但鮮少失誤的他,居然在SS10一處不該Cut的髮夾彎中,因跑得太靠彎內側而落入溝渠當中動彈不得,雖然圍觀的熱情車迷協助脫困,但浪費太多時間讓名次跌落至50名之外,與奪勝徹底無緣。

賽程第3天,K.Meeke和J.Latvala的拉鋸戰仍在進行中,J.Latvala始終將差距保持在20秒內,後來擊毀J.Latvala反撲氣燄的是K.Meeke在SS13的瘋狂表現,一口氣把差距擴大至31.5秒。全長33公里的SS13 (Ouninpohja) 是芬蘭站最經典的賽段,這個被形容是雲霄飛車的Stage,不僅車速快,賽段中還散佈多達75個飛躍跳臺,劇烈的高低起伏就像雲霄飛車般而得名,也是很受觀眾歡迎的賽段。

這就是芬蘭站!

即使是拉力車手也擋不了Pokemon Go精靈寶可夢的誘惑!

令人訝異的是今年26歲的年輕愛爾蘭及車手Craig Breen,悄悄的在SS15攀升至第3名的位置,領先許多經驗豐富的車手。擁有2012年SWRC冠軍頭銜的C.Breen,今年獲得Citroen廠隊提供的寶貴機會,得以在今年駕駛DS3 WRC賽車挑戰部分分站。而本站是C.Breen今年第4次出賽,而他在SS15進佔第3名之後,也成功抵擋住來自T.Neuville、H.Paddon及O.Tanak等車手的追擊,最後成功以第3名完賽,初嘗WRC頒獎臺滋味。

M-Sport的O.Tanak,繼上一站波蘭站後,本站又再次上演最終關頭出狀況的戲碼,於SS22失控撞毀賽車退賽。

最終拿下芬蘭站勝利的是一路領先的K.Meeke,J.Latvala以29.1秒的差距居次,第三至第五名依序是C.Breen、T.Neuville及H.Paddon。至於原本排在第4的O.Tanak,在SS22失誤撞毀賽車退賽收場。

猛虎出閘!2017年新賽車紛紛出籠

賽事規則大幅修改的2017年WRC賽季只剩不到半年就要到來,新年式賽車將帶來更具張力的比賽感官刺激,包含更具侵略性的外型,更強的性能及更強的下壓力。目前已經確定各大車隊都會在2017年推出全新賽車,包含Volkswagen、Citroen、Hyundai、M-Sport (Ford),以及重返WRC賽事的昔日勁旅:Toyota!

其中Volkswagen選擇在芬蘭站進行新賽車的測試,除了現役的S.Ogier、J.Latvala及A.Mikkelsen均有試車之外,主要測試工作則是交由前WRC世界冠軍Marcus Groholm進行。

Volkswagen廠隊請來昔日世界冠軍Marcus Groholm進行2017年式賽車的測試工作。


今年嚴格來說算是休兵狀態的Citroen廠隊,休養生息就是為了全力開發2017年式WRC賽車,除了K.Meeke及Stephane Lefebvre之外,已經退休的Mikko Hirvonen也有參與測試工作


Citroen的新賽車擁有全新的外型,且修養一年全力打造的新車,戰力格外讓人期待。

 
 

至於最讓人期待的Toyota,將以Toyota Gazoo Racing的名義重返睽違已久的WRC賽場,請來沙場老將Tommy Makinen擔任車隊總監,足以證明Toyota是要玩真的!全新的Yaris WRC賽車如同U-CAR這幾天的報導,已經完成5,000公里的測試,目前有兩輛賽車分頭進行開發作業的Toyota廠隊,芬蘭是他們長駐的測試大本營,專事引擎與變速箱的性能與耐久測試,另有一團隊橫跨歐洲各處,進行懸吊系統的開發。

由拉力名將Tommy Makinen領軍的Toyota Gazoo Racing,Yaris WRC賽車如火如荼的在進行測試中。



各大車隊的全新2017年賽車,都將在明年1月16日的2017年WRC開幕站蒙地卡羅初次亮相!

2016/08/01 [WRC]別輕視小鴨! Toyota Yaris WRC廠車2017年蓄勢待發
2016/07/04 [WRC]波蘭站:終點前意外爆胎,Tänak生涯首勝飛了
2016/06/14 [WRC]義大利站:車手走出低潮,Hyundai今年第二勝到手
2016/04/25 [WRC]阿根廷站:Hyundai睽違近兩年的冠軍,VW黯然中斷WRC 12連勝
2016/03/07 [WRC]墨西哥站:Latvala主宰全局摘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