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1/2014
越挫越勇,臺灣MIT車隊APRC亞太拉力錦標賽不畏艱難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4,059
2014年賽季APRC亞太拉力賽第5站、於中國浙江省龍游縣舉辦的龍遊站,在上周末(11/07~11/09) 劃下句點,來自臺灣的MIT Motorsport車隊當家美女車手:沈慧蘭以及安小蕎的搭擋組合,由於極差的賽道路況、路面太過濕滑,又遇上車輛煞車油管破裂,雖然最後車輛損傷不重,但沒帶三角架備料而被迫退賽,不過兩位女車手仍然展現無畏艱鉅的精神。

在2014年賽季APRC亞太拉力賽第5站中,來自臺灣的MIT Motorsport車隊當家美女車手:沈慧蘭 (右) 以及安小蕎 (左) 的搭擋組合,雖然最後損傷不重,但沒帶三角架備料而不得不退賽,但仍展現無所畏懼的挑戰精神。

MIT車隊越挫越勇的精神相當值得肯定,不過也因為極差的路況,APRC龍游站場上傳來不幸消息。

來自臺灣佳通輪胎隊的好手謝承勳,在橫山賽段SS6的比賽之中,謝承勳與副駕駛謝宗佑駕駛的26號賽車,不慎打滑並翻落賽道旁邊的水塘,雖然在事故發生之後,副駕駛和賽事醫護人員立刻緊急救援,並將車手送往醫院搶救,但最後搶救無效不幸喪生。而U-CAR也在此向謝承勳及他的親友致上最沉痛的哀悼。


來自臺灣佳通輪胎隊的好手謝承勳 (右) ,在橫山賽段SS6的比賽之中,與副駕駛謝宗佑駕駛的26號賽車,不慎打滑並翻落賽道旁邊的水塘,經送醫搶救後仍不幸喪生。

龍游站幾乎連年下雨,人稱魔鬼賽道

APRC龍游站至今舉辦已十多年,由於地形與氣候之因素,比賽舉辦的10幾年來幾乎有十年都在下雨,導致每年的完賽率都不到四成,而2014年龍遊站亦是如此,總計有111輛賽車參賽,但僅有46輛能夠完賽。

在各個賽段中,長達30公里的SS2賽段,前半段幾乎都是泥沙及厚土構成的陡峭上坡,若再加上下雨,很難想像車手要征服這賽段嚴峻的路況,克服心中的恐懼將有多麼困難,挑戰性極高,而這也使得龍游這站,無論在APRC或CRC車手心中,都顯得十分的惡名昭彰。


龍游站由於地形與氣候之因素,比賽舉辦的10幾年來幾乎有十年都在下雨,導致每年的完賽率都不到四成,而2014年龍游站亦是如此,總計有111輛賽車參賽,但僅有46輛能夠完賽。

順利完成第1天賽程、進入第2天的比賽後,龍游下起了不小的雨,在賽前MIT車隊擔心原本就很惡劣的路況是否會變得更困難,果然每一輛車出發後,輪胎捲起的已不再是昨天的煙塵,而是巴掌大的泥塊。

下雨之後賽到已成一片泥濘,不僅十分考驗著駕駛的技巧、賽車強度,還有後勤支援的修復能力,在如此嚴峻的道路上進行拉力賽,只要一個不小心就可能與完賽無緣。

當MIT車隊殺手蘭 (沈蕙蘭) 及安小蕎從SS2發車台出發後,輪胎幾乎一直有三分之一是陷在泥濘中前進。在夾雜著雨水泥漿的前擋視線中,小蘭要不時閃避潛藏在內的碎石與水坑,而小蕎也在劇烈彈跳跟搖晃下,專注鎮定的報著路書,終於在到達SS2最高點時,兩位車手興奮地大喊:『Yes!』,表達成功克服這段長陡上坡的興奮,不僅代表兩位車手的合作無間,更破除賽前其他車隊曾擔心南港街車胎可能連坡都爬不上去的質疑。

MIT Motorsport車隊表示:「這條街胎沒有想像中的操駕困難,且在挑戰完十幾公里的連續上坡後,反而還讓我們越跑越有自信。」

MIT車隊兩位車手在完成SS2前半段之後,對於所搭載的南港輪胎越來越有信心,破除賽前其他車隊曾擔心南港街車胎可能連坡都爬不上去的質疑。

煞車油漏光! 賽況急轉直下

不過拉力賽總是潛伏著各種危機,到達SS2最高點後,MIT Motorsport車隊在接下來的一個濃霧路段,車子壓到一顆潛藏在水坑中,直徑約莫15公分的石塊,這不但產生極大的彈跳,更在接下來的數公里後,小蘭忽然發現煞車失壓完全沒作用,於是緊急停在旁邊、打開引擎蓋檢視車況。

最後確定煞車油已經漏光,只剩手煞車有作用,兩人討論後還是想要完成比賽,於是決定試著用拉手煞車繼續行駛連續下坡路段。雖說運用手煞車過彎是拉力賽的基本功,但處於如此複雜的狀路況下,其實對於車手的能力及體力是更艱難的考驗。

龍游站不僅賽道刁鑽、氣候惡劣,下雨時山區更伴隨著濃霧,大大增加車手挑戰難度。

泥濘中兩位女車手駕著的Abarth 500 Rally R3T賽車,只能跟著前車的車轍不斷推進,但不幸的是,最後在一處長陡下坡終點的左轉髮夾彎,整輛車因手煞車力道不足而失控,方向盤也因路面泥濘而無法轉向,直接往兩個石墩中衝出山壁。

最後,車子奇蹟式地停下來,整輛車呈右下左上姿態掛在山壁,兩人脫困後才發現,原來是橫倒在山邊的竹子卡住輪胎,才免除可能發生的大翻車的遭遇。

雖然賽車沒有嚴重翻覆,但由於當時氣溫大約僅有10度,兩位車手因為擔心後車不慎追撞讓車子掉下去,小蘭與小蕎只能站在車旁淋雨等待救援,每當有車經過時,兩位車手就站在彎頂點的內側,奮力地揮手跳躍,來引起他們的注意降低風險。後來這個路段也因為已有多輛車發生事故導致整條賽道幾乎癱瘓,隨後宣佈SS2賽段暫停,而此刻離小蘭與小蕎的事故,已經過了兩個多小時。

泥濘中兩位女車手駕著的Abarth 500 Rally R3T賽車,在煞車油漏光之後只能利用手煞車減速過彎,並跟著前車的車轍不斷推進,但不幸的是,最後在一處長陡下坡終點的左轉髮夾彎,整輛車因手煞車力道不足而失控,所幸最後在路旁的竹子擋住的賽車,才不致於整輛車翻覆到山坡之下。

由於事故車實在太多,Abarth 500終於在晚間10點拖回集結區,本以為換上油管後能繼續明天的賽程,但在臺灣隨隊技師星鎰銨老闆-展哥及幾位技師的檢查下,發現右前輪三角架變形,所以即使曾想把連桿用焊接方式修復,但因隔天路況也相當惡劣加上其他材料不足,擔心撐不了明天的賽程,因此車隊在聽完大家的意見後,為了確保車手,很遺憾的做出退賽的決定。

 
 

為2015年特訓,信心迎接新下一場比賽

雖說拉力賽是世界上最殘酷的賽車運動之一,退賽也幾乎是每個車隊的預期選項之一,但當時隊於MIT車隊真正要做出這樣的決定其實很難,因為MIT車隊為了準備2015年的系列賽,才刻意在今年末挑選APRC中最困難的龍游站以及9月的羅馬尼亞站,作為對殺手蘭及副駕人選的強度特訓。或許MIT車隊的APRC之役有點短暫,但所經歷的每一段困境、每一項處置,都反映了我們車隊的許多可取及不足之處,也更顯示MIT車隊中每一個角色的重要性。所以MIT車隊相信,在車隊全體經過這些高強度的訓練後,並對拉力賽的堅持與熱愛下, 2015年能夠有信心地拿下好成績。



2014/10/08 臺灣女力賽車精神! MIT車隊進軍APRC 亞太拉力錦標賽
2009/07/14 Cody Crocker順利奪冠,APRC亞洲拉力賽北海道站比賽報導 (三)
2009/07/12 Cody Crocker大幅領先,APRC亞洲拉力賽北海道站比賽報導 (二)
2009/07/11 體驗Impreza四驅魅力,APRC亞洲拉力賽北海道站比賽報導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