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2/11/2014
[F1] 開幕站前必讀,2014年賽季預覽 (2) ─車隊車手陣容篇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40,884
結束了2014年1月28日至31日的F1首次冬季集測,全新賽車設計、V6渦輪增壓引擎夾帶ERS系統作動時的賽車聲浪,都是全球車迷與媒體議論的焦點。不過撇除十分引人注目的賽車設計和複雜的動力系統,即將展開的2014年賽季其實還有許多變更重點是F1車迷必須要了解的,包含車隊車手陣容、部分修改的競賽規則、賽程更動和積分制度變更等等,而本篇U-CAR就先行針對重點車隊車手陣容整理介紹。

無標題文件
2014車隊 永久車號.車手 車手國籍 2013所屬車隊
Infiniti Red Bull Racing
1. Sebastian Vettel 德國 未轉隊
3. Daniel Riccardo 澳洲 Toro Rosso
Mercedes-AMG Petronas F1 Team
6. Nico Rosberg 德國 未轉隊
44. Lewis Hamilton 英國 未轉隊
Scuderia Ferrari
7. Kimi Räikkönen 芬蘭 Lotus F1 Team
14. Fernando Alonso 西班牙 未轉隊
Lotus F1 Team
8. Romain Grojean 法國 未轉隊
13. Pastor Maldonado 委內瑞拉 Willams F1 Team
McLaren Mercedes
20. Kevin Magnussen 丹麥 新加入
22. Jenson Button 英國 未轉隊
Shahara Force India F1 Team
11. Sergio Perez 墨西哥 McLaren Mercedes
27 Nico Hulkenberg 德國 Sauber F1 Team
Sauber F1 Team
21. Esteban Gutiérrez 墨西哥 未轉隊
99. Adrian Sutil 德國 Shahara Force India F1 Team
Scuderia Toro Rosso
25. Jean Eric Vergne 法國 未轉隊
26. Daniil Kvyat 俄羅斯 新加入
Williams F1 Team
19. Felipe Massa 巴西 Scuderia Ferrari
77. Valtteri Bottas 芬蘭 未轉隊
Marussia F1 Team
4. Max Chilton 英國 未轉隊
17. Jules Bianchi 法國 未轉隊
Caterham F1 Team
9. Marcus Ericsson 荷蘭 新加入
10. 小林可夢偉 日本 Ferrari GT
註:車隊排序按2013賽季成績排名;Sebastian Vettel仍保有選擇車號權利


Ferrari :冰與火之歌

在車手與車隊陣容方面,2014年參賽隊伍維持與去年相同的11支車隊、共22位車手的陣容,不過各車隊正式車手卻有了相當程度的變化,其中最大的焦點無非落在Ferrari車隊之上。在車手冠軍被Red Bull車隊的Sebastian Vettel連霸4年之後,Ferrari這支老牌冠軍車隊再也忍受不了連年爭冠失利的結果,因此在2013年賽季末時,便與2007年F1車手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接洽、期盼這位最近一次幫助Ferrari拿下車手冠軍的冰人,能重新穿上紅色戰袍出征,而經過多次談判之後Kimi Räikkönen在2013年賽季末與Ferrari簽下2年合約。

在2007年Kimi Räikkönen拿下車手冠軍後,Ferrari於接下來的幾年均無法將年度車手冠軍留在自家車隊,雖然2008年仍然稱霸車隊冠軍,不過至今卻已經連續5年都與車隊冠軍無緣,這樣的成績令車隊或車迷都難以忍受,因此Ferrari於2014年重新找回Kimi Räikkönen,期望與Alonso的並肩作戰能夠找回闊別多年的世界之冠。

也就是說,2014年賽季Ferrari擁有兩位世界冠軍正式車手為車隊效力,極力為車隊爭取雙料冠軍,甚至Ferrari 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更表示,這兩位誰要能夠拿下2014年F1車手冠軍,就將贈與一輛全球限量499輛的新世代旗艦LaFerrari,Ferrari從上到下爭冠的企圖十分強烈。

兩位世界冠軍車手一同為Ferrari效力,儘管不是頭一遭,例如1952年Alberto Ascari與Giuseppe Farina的搭擋,不過Kimi和Alonso冰與火的交織,會是夢幻組合、還是會和2007年McLaren般上演隊友惡性相爭的鬧劇,目前仍無從得知。

Ferrari車隊於2014年賽季將同時有兩位F1世界冠軍車手效力,極力為車隊爭取雙料冠軍,甚至Ferrari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還表示誰能拿到2014年F1車手冠軍,就可獲得一輛全球限量新世代超跑LaFerrari。

但不論是Ferrari內部或是海外各大媒體與賽壇相關人士預測,Kimi的回歸將會更加刺激Alonso的奪冠慾望,而對有冰人之稱的Kimi影響則較小,但不論如何,Ferrari兩位車手的表現,勢必會持續是2014年F1賽場內的一大話題。

在Kimi確認回歸紅軍之後,Ferrari兩位車手在2014年賽季間的競爭與合作關係,可以說是2014年F1賽場內車手變動的最大話題。

至於車手本身目前的說法,Alonso認為不管誰當隊友,每一位F1車手都有值得學習之處,如今隊友換成Kimi這位實力強勁的車手,勢必對自己職業車手生涯帶來幫助。Kimi方面則表示,並不認為兩人相處會有特別大的問題,不過賽季展開之前,誰都無法預測局面變化多端的賽事。不管未來將如何,至少兩位車手現在擁有一致的目標:協助車隊拿下年度冠軍。

由於Kimi Räikkönen與Ferrari曾經有過3年的合作經驗,儘管賽事工程師改變,不過各界、甚至他自己均認為跟車隊的合作將不會有太多的問題,至於跟隊友方面,Kimi也表示不會受到太多影響。

Felipe Massa改披藍色戰袍

Kimi重新回到加入了Ferrari車隊,等同於為Ferrari效力多年的Felipe Massa得離開這支義大利勁旅。在2013年賽季還未結束之前,這位巴西車手未來動向仍不明朗,引發賽壇內各項揣測,然而到了2013年底,Williams車隊宣布與Felipe Massa簽下合約,期望借助其8年於Ferrari的參賽經驗,與僅有一年F1參賽經驗的Bottas之組合,協助這支老牌車隊能夠取得更正面的戰績。

為Ferrari效力8年之後,Felipe Massa於2014年賽季將為老牌車隊Williams效力,期望借助這位巴西車手多年參賽經驗與僅有一年F1經驗的Bottas的組合,能夠協助車隊取得更正面的戰績。

Riccardo加盟,新賽車首次集測不順

Reb Bull車隊方面,在Sebastian Vettel與原隊友Mark Webber於2013年發生較為明顯的紛爭後,澳洲老將在2013年賽季還沒有結束之前,即宣布在賽季結束之後便高掛賽車鞋、結束12年的F1生涯,並且隨即與Porsche簽下出征2014年WEC世界耐久錦標賽的合約,至於Reb Bull車隊空出的位置,則由澳洲年輕車手Daniel Riccardo取代,從小牛車隊畢業的他曾表示,加盟Reb Bull車隊目的是拿下車手冠軍,而非一昧輔助Sebastian Vettel鞏固世界冠軍地位,開賽後是否可以帶來讓車迷眼睛為之一亮的表現,同樣也是場上關注的焦點。

歷經2011年HRT車隊、2012年與2013年在Toto Rosso車隊的歷練之後,25歲的澳洲車手終於在2014年晉升到一級車隊,取代Mark Webber退休後空下的位置,並且曾在日前表示,加盟Reb Bull車隊目的是拿下車手冠軍,而非一昧輔助Sebastian Vettel鞏固世界冠軍地位。

至於全新賽車RB10方面,亦是在Jerez首次集測中登場亮相,相較於McLaren車隊突出的設計,RB10擁有更協調的鼻翼造型,不過新賽車卻在首次集測之中頻頻出現問題,Sebastian Vettel甚至沒跑幾圈就因為車輛故障而離開賽道,RB10賽車在這次集測之中更只有完成21圈的測試,為了賽車的問題車隊領隊Christian Horner和當家設計師Adrian Newey,均緊急飛回車隊總部尋找解決方法,Christian Horner日前則強調,新賽車首次測試碰到的問題,可望能夠在巴林測試時解決。

雖然Daniel Riccardo升級至紅牛車隊之後對新賽季充滿期待,不過全新賽車RB10卻在首次集測中狀況頻頻,Riccardo和Vettel加起來僅跑了21圈。

年輕丹麥車手登場,MP4-29創新後懸吊設計惹爭議

另一大傳統強隊McLaren在2013年可說是積弱不振,當家車手Jenson Button雖然表現穩定,不過競爭力明顯不足的MP4-28,使得McLaren幾乎每場賽事排名都在中後段掙扎,除此之外,2013年簽下的墨西哥車手: Serigo Perez,表現不甚穩定加上略顯不足的經驗,使車隊2013年賽季錯失不少獲得寶貴積分的機會。因此2014年McLaren決定起用年僅22歲的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至於Sergio Perez則是挾著贊助金優勢轉投Force India的懷抱。

競爭力明顯不足的MP4-28,使得McLaren在2013年幾乎每場賽事排名都在中後段掙扎,除此之外,2013年簽下的墨西哥車手Serigo Perez,表現穩定度也未達車隊預期,因此才迎來了Kevin Magnussen這位丹麥新血加入。

如同現役許多F1車手一 般,Kevin Magnussen在加盟McLaren之前同樣於全球多項方程式賽車中擁有搶眼的表現。這位年輕車手自2008年開始參加較低階的方程式賽車,2009年開始接觸Formula Renault 2.0賽車,並在NEC北歐錦標賽中拿下該年「最佳新人獎」的頭銜;到了2010年這位年輕車手持續提升職業車手生涯層次,除了加入McLaren青年培育計畫,亦升級參與德國F3錦標賽,並且在開幕戰就拿下勝利,令許多賽壇資深人士印象深刻;2012年再次升級至WSR雷諾3.5世界方程式,並在經過一年的磨練之後,拿下2013年年度總冠軍。

Kevin Magnussen在加盟McLaren之前同樣在全球許多方程式賽車中擁有搶眼的表現,2009年開始駕駛Formula Renault 2.0賽車,而圖為Kevin Magnussen在歐洲F1賽事競爭的畫面。

也就是因為這位年輕車手一路走來搶眼的成績,讓McLaren相信所擁有的潛力,而讓他在2014年正式披上McLaren戰袍出征,期許能讓車隊擺脫過去一年的低潮,同時Kevin Magnussen亦表示自己有能力可以和Lewis Hamilton一般,在加入McLaren F1車隊第一年就為車隊建功,這位年輕新血的表現,是2014年場上5位F1世界冠軍車手之外的另一焦點。

除了在多項方程式賽車表現搶眼之外,其實Kevin Magnussen於2010年即加入McLaren青年培育計畫,如今終於得以披上正式車手的戰袍出征。而這位年僅22歲的小將更表示,有自信能夠如Lewis Hamilton在McLaren F1車隊第一年一般,為車隊帶來好成績。而在Jerez的測試當中,Kevin Magnussen曾在第3天跑出當日最佳成績。

除了車手陣容變更之外,McLaren全新賽車MP4-29雖然因為新的車身設計規則,而產生了相當獨特的鼻翼,但其實在媒體大肆報導的鼻翼之外,MP4-29特殊的後懸吊連桿設計,更是許多資深賽壇人士關注的一大焦點。由於2014年賽季禁止賽車將排出廢氣吹向車尾、以增加車尾穩定性,而改以單出排氣尾管中置並拉高的設計,所以可見到大部分新賽車的車尾部分,不若2013年那般複雜。

McLaren全新賽車MP4-29除了鼻翼設計獨特之外,創新的後懸吊設計也是一大矚目焦點,設計師脫離過去盡可能降低後懸吊連桿風阻的思維,而是將部分結構面積擴大,形成類似如圖中那蝴蝶翅膀般的板狀後懸吊設計,以期能夠提供在低速時提供更多的下壓力。

但是McLaren設計師卻想出一套游走在法規邊緣的設計,那就是在後懸吊連桿上動手腳。相較於傳統盡可能降低懸吊連桿風阻係數的思維,MP4-29後懸吊連桿反而是以增加風阻為設計主軸,因此連桿造型不是一根根圓柱式設計,而是將部分結構面積擴大,形成類似如蝴蝶翅膀般的板狀造型,以期能夠提供在低速時提供更多的下壓力,目前這項設計被海外媒體稱為Butterfly Suspension,其餘車隊則對此設計抱持合法性疑慮。但要是此套設計確認合法,其複雜程度並非其餘對手馬上可抄襲而來,是否會上演如2009年Brawn GP的Double Diffuser雙層擴散器那獨霸一方的局面,為2014賽季開現前埋下另一伏筆。

 
 

測試表現中規中矩,Ross Brawn離開Mercedes-AMG

Mercedes-AMG雖然有Michael Schumacher這位車神於2010、2011和2012三個賽季的加持,不過整體競爭力卻使終與冠軍車隊有所差距,但在連續幾年大舉挖角招兵買馬、又有Niki Lauda擔任非執行董事,以及冠軍車手Lewis Hamilton的加持之後,2013年終於見到車隊成績有所起色,並且以6分之差擠退Ferrari拿下年度車隊亞軍,可說是多年的努力終於開花結果。

Mercedes-AMG在經過多年經驗累積、多方挖腳強化車隊陣容之後,終於在2013年見到努力付出的成果,以6分之差擠下Ferrari獲得車隊年度亞軍。如今全新賽車W05也在Jerez賽道登場,整體表現還算穩定,不過目前比較難看出賽車真正實力。

然而即將到來的2014年賽季,車手組合仍是由Nico Rosberg和Lewis Hamilton搭擋演出,相較於主要競爭對手仍苦於新賽車穩定性,Mercedes-AMG全新賽車F1 W05在Jerez測試中表現還算穩定,但目前仍無法看出其真正實力,只不過Lewis Hamiton曾在測試中因鼻翼故障脫落而發生的撞車事故,是一般機械故障或是設計問題,車隊官方並未正面回應。除了上述之外,Mercedes-AMG另一大變動,就是F1沙場老將Ross Brawn於2014年2月1日正式宣布從Mercedes-AMG退休,此項重大人事變動是否會為車隊帶來影響,也是Mercedes-AMG車迷值得關注所在。

Mercedes-AMG另一大變動,就是F1沙場老將Ross Brawn (圖上) 在結束2013年賽季之後,卸下職掌車隊運作的重擔,因此車隊2014年的運籌帷幄,就落到了三大巨頭:非執行董事Niki Lauda (左下圖左) 、技術總監Paddy Lowe (左下圖右) 和商業總監Toto Wolff (右下圖) 的頭上。至於Ross Brawn是就此淡出F1賽壇,還是將琵琶別抱,目前仍尚未明朗。

Lotus E22賽車現身,小林可夢偉付費獲得Caterham席次

除了上述幾支強隊之外,部分中下游隊伍也將在2014年賽季帶給車迷耳目一新的感受,其中Lotus F1車隊在結束以Kimi Räikkönen為主導的兩個賽季之後,當家車手的棒子便落在Romain Grojean,至於與其搭擋的則是擁有贊助資金奧援、同時也曾是話題車手的委內瑞拉車手Pastor Maldonado,兩人是否仍維繫車隊前兩年穩定的表現,將是一大考驗,另外其全新賽車E22相當獨特的叉狀鼻翼也是目前F1賽壇上的一大話題。

Lotus F1車隊在結束以Kimi Räikkönen為主導的兩個賽季之後,當家車手的棒子便落在Romain Grojean,與其搭配的車手則為Pastor Maldonado。除此之外,全新賽車E22相當獨特的叉狀鼻翼,仍是車隊的一大話題。

最後,場上另一位焦點人物,就是唯一的日本車手:小林可夢偉,在2012年自Sauber車隊離開F1賽場之後,Ferrari延攬他成為旗下Ferrari GT車隊車手,並在WEC賽事當中競爭。但其實他使終沒有放棄重回F1賽車之中,因此,為了一圓重返F1賽車的夢想,小林可夢偉帶著支持車迷募得的資金,獲得Caterham F1車隊2014年正式車手的席位,並在新賽季與荷蘭新手Marcus Ericsson搭擋出賽,據了解車迷所募得的資金超過100萬英鎊。

為了一圓重返F1賽車的夢想,小林可夢偉自2012年離開Sauber車隊之後便開始積極籌募資金,期許未來能夠再一次回到F1賽車內,如今在經過多方努力之後,小林可夢偉終於能夠在2014年駕駛Caterham F1車隊的CT05賽車出征。

在掌握各主要車隊與車手於2014年的變化之後,接下來U-CAR亦將帶領車迷了解新賽季中有所更改的競賽規則、賽程規劃等等,至於其餘車隊與車手詳細資料,也將完整呈現於2014賽季資料庫當中。


2014/01/26 [F1] 全力備戰2014,Ferrari新賽車F14 T正式登場
2010/12/13 節能席捲,2013年F1將改用1.6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2011/07/04 [F1專欄] 未來F1引擎規則拍板定案
2014/01/23 [F1] 規則變動精彩可期,2014年F1賽季預覽 (1)
2013/12/23 [F1專欄] 2014年Ferrari陣中的世界冠軍角力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