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6/2014
[F1] 全力備戰2014,Ferrari新賽車F14 T正式登場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43,643
於臺北時間2014年1月25日晚間,F1老牌勁旅Scuderia Ferrari於義大利Maranello總部,正式發表即將參戰2014年賽季的全新賽車-F14 T,車名中的「14」代表的就是2014賽季,「T」則代表新賽季重新啟用渦輪增壓引擎,而F14 T也是這支義大利勁旅參戰F1以來的第60輛單座方程式賽車。

除了新賽車之外,另外一項讓全球賽壇注目的,莫過於新賽季將由兩位F1世界冠軍Fernado Alonso與Kimi Räikkönen搭擋,也在發表會上首度一起穿上鮮紅色的隊服同場公開亮相,同時包含Ferrari S.p.A總裁Luca di Montezemolo、Scuderia Ferrari車隊領隊Stefano Domenicali以及車隊各主管與工程師,均共同參與廠內新賽車揭幕盛事。



而且特別的是,這輛全新賽車名稱,是由原廠發起的網友票選活動而來,其餘選項還包括了F14 Maranello、F14 Scuderia以及F616,最後F14 T這簡單好記的名字獲選比例最高。Ferrari表示,為了迎接2014年賽季規則的重大變革,早在2年前就啟動廠內所稱的「665」全新賽車的開發計劃,因此在2012年賽季都還沒有結束時,Ferrari早已召集頂尖工程師於Maranello工廠備戰。

除了新賽車之外,另外一項讓全球賽壇注目的,莫過於新賽季將由兩位F1世界冠軍Fernado Alonso與Kimi Räikkönen搭擋,也在發表會上首度一起穿上鮮紅色的隊服同場公開亮相。

規則與空氣力學的平衡:打破傳統的鼻翼設計

與2013年F138賽車相比,F14 T在車身造型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因應2014年車身設計規則帶來的變動。新規則中為了車手安全考量與賽車降低對空氣力學的依賴性,因此針對前翼寬度、鼻翼高度、碳纖維單體座艙、和排氣尾管的規定都與2013年賽季不同,其中對造型影響最大的,就是座艙前半部距地高度向下調整100mm、鼻尖離地最高位置則限制在185mm的規定。

與2013年F138賽車相比,F14 T在車身造型上最大的不同,就是因應2014年車身設計規則帶來的變動,最明顯的就是更加低趴的鼻翼與更大的散熱吊艙。部份海外專業賽壇人士稱F14 T整車設計與其它車隊較為保守,不過整體表現將如何,要等開賽才會知道了。

要如何在「符合規定」和「最佳空氣力學效益」間找到平衡,成了讓工程師絞盡腦汁的難題,各式設計圖稿在賽季前便紛紛流出,並可見到許多突破傳統的鼻翼設計,以目前的McLaren、Williams、Lotus和Ferrari等四家車隊公佈的廠圖與新車來看,可以推想各家工程師在規範下極力尋找最佳設計,因此讓鼻翼一部分延伸出來、挖空其餘部份,讓空氣仍可以由鼻翼底端順暢流過,維持一部份原本的高鼻錐設定,又能符合鼻尖最高限制規定。

如何在「符合規定」和「取得空氣力學效益」間找到平衡,成了讓工程師絞盡腦汁的難題,從目前已發表或公佈設計繪圖的三家車隊McLaren (上) 、Lotus (中) 與Williams來看,均擁有相當獨特的鼻翼設計。

回到Ferrari的F14 T,與McLaren日前發表的MP4-29那獨立延伸出一柱狀鼻尖的獨特設計不同,在前軸以後的部份仍然可以看出F138的影子,不過通過前軸之後鼻翼便快速的向下陡降,最後再與橫向前翼相接、並保留一道讓空氣通過的開口,與2013年的F138賽車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F14 T前軸以後的部份仍然可以看出F138的影子,不過通過前軸之後鼻翼便快速的向下陡降,最後再與橫向前翼相接、並保留一道讓空氣通過的開口,與2013年的F138賽車有著相當大的差異。

因應規則新式車身設計,植入線傳煞車系統

除了聚焦於鼻翼之外,配合2014年新採用的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更大的散熱需求,以及新賽季針對碳纖維單體座艙更嚴謹的安全規範,因此也可以看出F14 T有著較F138更大的散熱吊艙;車身後半部方面,由於新規定則中賽車無法再使用雙側雙出排氣尾管設計,因此散熱吊艙後半部的車身緊緊向賽車中軸線靠攏,以追求最大空氣力學效益;在車尾部份,尾翼下端橫向輔助翼板配合新規則而移除,不過與尾翼垂直的輔助支撐設計,亦配合著中置單出排氣尾管而有相當流線的設計。

車身後半部方面,由於新規定則中賽車無法再使用雙側雙出排氣尾管設計,因此散熱吊艙後半部的車身緊緊向賽車中軸線靠攏,尾翼下方的橫向輔助翼片移除,改以垂直支撐輔助替代,排氣尾管則從中央伸出。不過為了防手主要對手的窺探,可以看出其底部的擴散器設計被原廠刻意保留了,並沒隨著廠圖一並顯示。

在車身設計以外的部份,F14 T按規定採用1.6升V6渦輪增壓引擎,同時還搭配新的ERS動能回收系統,其中包含擁有與渦輪相接的MGU-H、提供後輪額外加速力道的MGU-K裝置,以及更大的電池模組,整組ERS系統約可帶來較2013年多兩倍的額外加速力道;懸吊系統部份,F14 T仍然採用F138上的前後拉桿式設計 (編按:原文誤植為推桿式,特此更正) 。另外,Ferrari在發表會強調碳纖維陶瓷複合煞車系統不僅重新優化,更首度採用線傳控制 (brake-by-wire) ,讓ERS系統煞車作動時,擁有更出色的前後煞車平衡。

 
 

除了賽季與賽車本身的巨大變革令車迷十分期待新賽季的到來之外,Ferrari車手陣容也是賽壇上熱烈討論的話題,究竟Fernado Alonso、Kimi Räikkönen和F14 T的組合,能否讓這支義大利勁旅奪回睽違多年的世界冠軍,相信賽季開始後便將逐漸明朗。另外,其餘車隊2014新賽車特色,U-CAR亦將陸續帶來介紹。

Fernado Alonso、Kimi Räikkönen兩位F1世界冠軍組成的堅強陣容,是否可為Ferrari帶回睽違多年的車手與車隊世界冠軍,又或是會擦碰出什麼火花,是全球車迷關注的一大焦點。



2010/12/13 節能席捲,2013年F1將改用1.6升四缸渦輪增壓引擎
2014/01/23 [F1] 規則變動精彩可期,2014年F1賽季預覽 (1)
2013/12/10 [F1專欄]F1車手號碼規則改變意義重大
2011/07/04 [F1專欄] 未來F1引擎規則拍板定案
2011/11/09 [F1專欄]未來F1科技規則走向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