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P
中國站
China
排位賽:2019/04/13 06:00 (台北時間 04/13 14:00)
正 賽:2019/04/14 06:10 (台北時間 04/14 14:10)
April 14, 2019
城市 Shanghai
賽道名稱 Shanghai Intel. Circuit
賽道長度 5.451 km
總圈數 56
比賽總長度 305.256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中國站決賽:Mercedes AMG維持強勢拿下冠亞軍,Gasly力拼取得最快單圈加分
[F1]中國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包辦車隊中上第59次頭排,Bottas技高一籌拿下桿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S. Vettel Ferrari
4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5 C. Leclerc Ferrari
6 P. Gasly Red Bull Racing
7 D. Ricciardo Renault Sport
8 S. Pérez Racing Point
2019年F1賽季的第3站賽事,將在中國上海賽道舉行。自2009年移起上半賽季起,中國站均在4月中旬舉辦,大多為賽季中的第3站或第4站。2017年由於賽曆的調整,中國站挪前至4月上旬舉辦,而且是賽季的第2站,成為史上最早舉辦的中國站賽事。2018年賽季再次調整回4月中旬及年度的第3站。而2019年賽季亦選擇在4月14日以第3站舉行。

賽程時間表

2019年F1第3站中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12 星期五1000-1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12 星期五1400-15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13 星期六1100-1200
排位賽04/13 星期六1400-1500
決賽04/14 星期日1410-1610

史上第1,000場F1賽事

Formula 1賽事將在中國站迎來史上第1,000場的F1大獎賽,為近70年的F1歷史,立下重要的里程碑。

Formula意指全套的比賽規則,所有的參與賽車必須在符合規範之下進行比賽。Formula 1是在1946年所訂定的全新賽事規範,並在1950年正式舉辦系列賽事,並頒發年度車手冠軍獎項,成為全球方程式賽車的最高等級賽事。至於車隊冠軍,則是遲至1958年才以International Cup for F1 Manaufacturers的名義頒發。

在1950年所舉辦的F1賽事,僅有7站的賽事,分別在英國的Silverstone賽道、摩納哥街道、美國的Indianapolis賽道、瑞士的Bremgarten賽道、比利時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法國的Reims-Gueux以及義大利的Monza賽道舉行。在經過70年的發展之下,成為每年21站比賽、全球收視人口超過3.5億的頂級賽車活動。

F1選擇上海舉辦2019年首場F1 Festival,以慶祝在上海舉行的第1,000場大獎賽。

雖然近幾年F1的經營上碰到了瓶頸,但是由Liberty Media所買下的主辦單位FOM仍將全力投入這歷史性的紀念時刻。首先,FOM將會在上海舉辦今年首場F1 Festival活動,以大肆宣傳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此外,在賽道的紀念活動上,FOM也將請出在這70年間取得車手世界冠軍及車隊世界冠軍的歷年冠軍賽車,以讓車迷可以回顧這70年來的F1風華,而這代表將有超過100輛的歷年最強賽車,齊俱一堂,十分驚人。而FOM並將在可以的情形下,由當年的冠軍車手或是測試車手駕駛該車輛,因此車迷將可以見識眾傳奇車手的風采。而據消息指出,在18站比賽中拿下15站冠軍的Ferrari F2004,將由甫加入Ferrari Driver Academy計劃的Mick Schumacher上場,代替其父親Michael Schumacher駕駛,亦是讓許多車迷期待的一刻。

繼在巴林站駕駛SF90為Ferrari進行測試,Mick Schumacher在中國站還將駕駛其父親的傳奇戰駒Ferrari F2004,參與F1 1,000場賽事的慶祝活動。

[觀賽重點]Renault搞定了嗎?

在巴林站最戲劇化的轉變,莫過於2輛Renault賽車幾乎同時動力系統故障退賽。Renault車隊至今仍未公布其發生故障的原因,讓人為這支法國車隊以及2位車手感到焦慮。

以重返榮耀為目標重回F1賽場的Renault,從2016年至今,始終未曾拉近與Mercedes AMG、Ferrari以及Red Bull之間的距離。動力性能無法提升,讓客戶車隊Red Bull車隊與其分手,另攜Honda,並在2019年賽季就展現出進步。而Renault車隊除了動力無法比肩,在車體的打造上同樣未能趕上頂級車隊,而巴林站雙雙的表現,甚至還遜於客戶車隊McLaren的新手Lando Norris,讓這支傳統F1強隊及動力系統供應商顏面無光。在經過2周的準備之後,Renault車隊是否搞定一切、2位車手是否能順利取得好成績,成為全球車迷關心的焦點。尤其是連續2站以退賽收場的Daniel Ricciardo,在脫離Red Bull陣營之後至今1分未得,其Renault頭牌的地位肯定深受影響。

Renault能夠在中國站扳回一城嗎?

[觀賽重點]Leclerc是否能在上海賽道跑出佳績、取代Vettel地位?

連續2站在速度上超過隊友Sebastian Vettel,並在巴林站差一點點就可以拿下冠軍的Charles Leclerc,已成為近期Ferrari車隊宣傳的重點。其老練成熟的競賽風格與頂級的速度表現,快速攫取全車迷的目光,其在中國站是否能取得更進一步的成績,自然是觀賽焦點。Ferrari車隊表示,其賽車在巴林站後期的動力下滑,是引擎供油系統在其中1缸的供油異常所致,已修復,並將在中國站繼使用同一組動力系統,是否真能全力施為完成比賽,自然也是觀賽的焦點。

Leclerc在中國站後可否露出笑容?Vettel與Leclerc的關係是否會更加緊張?

[觀賽重點]Red Bull軍團內車手的競爭

Red Bull及Toro Rosso軍團在前2站的表現不盡理想。Honda動力系統雖然較前幾個賽季有更好的性能表現與穩定度,但是與Mercedes AMG與Ferrari之間仍有明顯的差距,前2站很明顯是靠著Max Verstappen個人高超的駕馭技術,跟上領先集團,為車隊取得積分,並讓自己站在車手積分第3名的位置。然而今年甫升上Red Bull的Pierre Gasly,則一點都沒有一軍車手的表現,首站被回鍋的學長Daniil Kvyat所壓制,第2站又甩不開新進學弟Alexander Albon的追趕,差點連續2站落在二軍車手之後。以Red Bull軍團強勢的治軍風格,Verstappen軍團一哥的地位十分穩固,而Gasly在中國站必須要拿出夠好的表現,才能保有自己的席位。不然以Kvyat以及Albon連續2站的穩定表現來看,或許季中交換的事件將會再次出現。

Albon連2站的表現可圈可點,Gasly急需有所表現。

世界冠軍倦勤潮?

Fernando Alonso雖然在巴林站後參加了McLaren車隊的季中測試,但是其返回F1的機會已可說幾乎是0,Alonso近期的全付心思已經放在今年的Indy 500大賽。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近期的媒體採訪中,認為F1商業表演的比例太高、賽車的本質受到忽視,在2020年之後是否續留F1賽場成為未定數。有意思的是,5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亦表示在2020年合約結束之後,在電動化的趨勢之下,他或許將會考慮轉換到Formula E賽事。

在不到1年的時間之中聽到3位合計持有11屆世界冠軍頭銜的頂級車手談論離開F1賽事的計劃,似乎讓人對F1的未來感到憂慮。然而,以近期年輕好手輩出,F2升級而來的菜鳥車手表現突出之際,這其實就是世代交替的正常現象。F1即將在2021年迎來全新的技術規則,而從近2站比賽纏鬥的畫面激增來看,賽事總監Ross Brawn所帶領的技術規則微調效果顯著,是近年來改善F1賽事成效最好的方向,若能繼續延續,2021年F1的華麗轉變將是令人期待的。

Hamilton對F1同樣感到疲倦,打算轉戰Formula E?

輪胎設定

F1將在中國站舉行第1,000站的比賽,Pirelli倍耐力亦在其中擔任輪胎供應商的角色364站,見證F1長年來的發展。對於上海國際賽道,Pirelli倍耐力從歷史資料中分析,其對輪胎的壓力及側向力的要求均是偏高,尤其第1號彎及第13號彎是挑戰最高的2個彎道。賽道的抓地力及路面對輪胎的損耗都是賽季中等的水準,車輛在設定上均為把下壓力調得偏低,以期在大直線上能有好的表現。不過,因為長直線帶來長時間的撞風以及缺少扭動,會讓前輪溫度大幅下降,讓車手容易在直線底出現鎖死的失誤。而近年常見的低溫,則會可能會讓輪胎加速磨損。而因為賽道的設計,讓左前輪成為最容易磨損的輪胎。

對此,Pirelli倍耐力為中國站提供C2至C4的3種配方,做為乾地胎的選擇。而在設定的規範上,前後輪的最低胎壓分別為20.5 PSI以及18.5 PSI,內傾角則分別為-3.50度以及-2.00度。


輪胎選擇

面對上海國際賽車場的挑戰,有13位車手挑選8組的紅色C4輪胎當做主力,是主流的選擇,而Ferrari車隊及Williams車隊,還有Red Bull的Gasly僅選了7組,McLaren雙雄則是以9組紅色C4輪胎成為場上押注最大的車隊。

有意思的是,前3大車隊以及Renault、Haas、Alfa Romeo及Williams,2位車手的輪胎組合都有所不同,其目的可能是在自由練習進行更多不同組合的測試,甚至是在決賽時採用不同的輪胎策略。效果如何,亦成為觀賽重點。


賽事介紹

崛起中的上海什麼都要有,當然也不能缺少全世界最頂極的賽車運動-F1。
2004年F1在中國這個汽車運動的新興市場上激起中國車迷相當高的回響,也使FIA及各車隊努力的在中國進行多項的活動以及投入更多的資源。中國站的舉辦地點是選在上海這個全中國商業活動最熱絡的城市來進行,希望藉由F1賽事而將全世界的焦點,帶到這個以成為中國的紐約為目標的城市,讓上海不僅是中國最早西化的城市,而且是在國際化的過程中,更進一步的成為東方的倫敦以及中國的紐約。上海市參與全世界最高等級的F1賽車運動,是與國際級運動及商業做了深入的連結,此舉將為F1賽車和上海市推廣賽車運動寫下歷史的新頁。

2004年首屆F1以旋風之勢登陸上海,躊躇滿志的上海賽道總經理郁知非對外公開宣佈上海站的門票全部賣出,門票收入已達到3億元人民幣。多數中國車迷對F1賽道上國際車迷的新奇裝扮、時髦詞語和其他洋味十足的元素感到新鮮不已,數以萬計的人一擲千金地購買著價格比歐洲大陸高出30%以上的各式F1紀念品 (而且賽道內外所販售幾乎都是得到正式授權、索價高昂的官方產品) 。

轉眼,隨著中國汽車工業的成長以及消費能力的提升,F1已在上海國際賽道即將舉辦第15屆的賽事。

歷史紀錄

在2004年開始舉辦F1中國站賽事賽事,2019年已經是第16屆的比賽。所有的中國站賽事均在上海國際賽道所舉辦。前5屆的比賽均選擇在10月中旬舉辦,而自2009年起,舉辦時間提前至4月,2017年的4月9日是歷年之中最早的一屆。

首屆的比賽冠軍是由Ferrari車隊的巴西車手Rubens Barrichello所拿下。總計15屆比賽之中,Lewis Hamilton是表現最為突出的車手,拿下了2008年、2011年、2014年、2015年及2017年共5屆的冠軍,已退休的Fernando Alonso則與Nico Rosberg各拿下2次冠軍。這也代表了有其他5位車手曾經拿下冠軍,包含有Michael Schumacher、Kimi Räikkönen以及Sebastian Vettel,2018年的新成員則是當時仍屬於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亦即除了Barrichello以及Ricciardo之外,另外7位車手均有世界冠軍的頭銜,其中2005年的Alonso、2007年的Räikkönen、2008年/2014年/2015年/2017年的Hamilton,2016年的Rosberg均是該年度的世界冠軍。

2008年中國站拿下桿位的英國車手Lewis Hamilton從起跑一路領先至方格旗落下,拿下他在中國站的首勝。至2017年止,他已在此處拿下5場勝利,是跑得最得心應手的車手。

值得一提的是,Michael Schumacher於2006年在中國站拿下F1生涯第91場勝利,亦是其職業生涯的最後1場分站冠軍。

中國站是Michael Schumacher生涯最後一勝的場地。

而對於Sebastian Vettel以及Red Bull車隊而言,2009年中國站的勝利,是車隊自2005年成立以來的首次分站冠軍,亦是Sebastian Vettel在Red Bull F1職業生涯的首場勝利。Vettel與Red Bull車隊亦在隔年2010年起,展開了4連霸的偉業。

2009年中國站是Sebastian Vettel與Red Bull車隊的第1勝。

若以車隊來分析,拜Hamilton於2017年奪冠之賜,Mercedes AMG車隊累計5場勝利,超過了原本並列4場勝利的Ferrari,領先群倫。McLaren則在此拿下過3勝居於車隊第3位,但是其最後一次在此取勝已是2011年由Hamilton所拿下。

McLaren最後1次在中國站的勝利,已是2011年由Hamilton所拿下的。

上海國際賽車場的場地紀錄,在2018年的排位賽再次被Sebastian Vettel以1:31.095所刷新。

2018年的比賽之中,冠軍的Daniel Ricciardo以1:35:36.380完成比賽,他在第55圈以1:35.785,創下該場的最快單圈,但略慢於2017年Hamilton跑出的1:35.378。

然而目前賽道的單圈紀錄,仍是由Michael Schumacher在2004年所創下,以1:32.238的時間,完成1圈,比近2年的成績,快上3秒。

 
 

賽道介紹

上海國際賽車場位於上海市嘉定區,與上海汽車城和安亭新鎮相鄰,在歷史悠久的安亭鎮東北方,上海國際汽車城旁,可透過多條高速公路,與距離30公里遠的上海市中心與20公里遠的虹橋國際機場相連,交通十分的方便。在賽事之初,嘉定區開發程度不高,賽車場周圍相當荒涼,觀眾必須自行駕車,或是在上海市場搭乘主辦單位安排的大客車方能抵達。然而在超過10年的建設之下,上海國際賽車場周邊已是高度開發,並有地鐵11號線直接連通,讓觀賽更為方便。

開賽之初附近荒蕪一片的上海國際賽車場,現在附近已經高樓林立。

上海國際賽車場整個佔地達5.3平方公里,首期建設的區域為2.5平方公里;首期的總投資金額是26.45億元人民幣;於2002年10月開始興建之後,歷經18個月完成初期的建設成果,包含主看台、副看台、賽場指揮中心、新聞中心、車隊生活區、維修站…等等。其他的2.8平方公里,則是以運動、休閒、娛樂、度假為主要的發展定位,並且結合F1賽車及汽車文化的概念,成為以汽車為主題而興建的多功能度假娛樂區。

上海國際賽車場的新聞中心、貴賓室,橫架在起跑大直線的上方,讓現場形成半封閉式的空間,賽車的引擎聲浪在其中回盪,十分過癮。

上海國際賽車場的賽道及主建築設計是由德國Tilke公司這家FIA所指定的專業賽車場設計公司所承擔,他們在上海國際賽車場的建築中採用了現代造型與中國傳統文化融為一體的設計理念。因此其賽道的造型是中文的「上」字,以與上海的名稱相稱。從地圖上,這個「上」字約略呈現橫躺設置,以第1劃的直豎做為起跑大直線,約略是東西方向,最長的直線則是西北往東南方向設置。

上海國際賽車場總共提供了20萬個觀賞席,其中包括了主、副看台的5萬個座位,其他的15萬個觀賞席位為坡道上的臨時看台。而「上」字型的主賽道長度為5.451公里;其中包括了9條直線路段與14個彎道;在長達1.175公里的直線路段上可以飆到時速335公里左右的高速。

賽道攻略


賽車自上海賽道位在「上」字型一豎的直線路段中的起跑區出發。車手在起跑之後可以盡情的將油門踩到底,F1引擎的超強馬力讓賽車在起跑時展現加速的暴力美學。在比賽當中這條上坡的直線路段可以讓車手盡情的將賽車衝刺到時速330公里的高速。在直線路底接著是迂迴宛若線圈一般複雜的彎道區。車手在大腳油門的高速衝刺之後,在進第1號彎以前會在瞬時之間將車速降至230公里以下,然後進入第1號彎這個高達180度轉向角的大半徑彎道之中。車手必將先在這裡爭取領先的優勢。車手在第1號彎取得領先的優勢之後,亦不能掉以輕心!因為緊接著的是第2號的小曲率右彎與之後的第3號左彎,從第1號彎的內側路線轉入第2號彎,然後要在短暫的直線路上往左切,以進入第3號左彎的過程中讓走在外側路線的車輛可以乘此機會佔住進入第3號彎的內側路線,而搶到領先的位置。由於在直線路底的車速高達時速330公里,而在第1號彎中的速度降低到時速140公里,在進第3號彎時只剩下約100公里左右,一大群賽車擠在這一組連續彎道中,在轉向的同時還必須減速,再加上轉換在賽道的內外側位置,車手們在爭先時的驚險將考驗車手的駕駛經驗以及操控車輛的智慧了;上海賽道將成為F1賽程中起跑動作最難處理的一站。就F1賽事的經驗來看,車手在上海站起跑後通過第1到第3號彎道之間的爭道考驗後,大概前半段的車手排名即將底底定。

通過1號彎之後,2號與3號彎狹窄而且角度大,亦是發生碰撞的熱點。

出了第13號彎後是全場最長的直線道。
賽車在慢速的通過第3號彎之後,可以輕易的通過同為左彎的第4號彎。賽車在走完第1號彎到第4號彎的路段時,賽道的水平高度已經驟降了12公尺,在下坡的彎道中因車身重心的變化,將影響到車手在處理彎道時對於車輛的操控的技巧。在通過第4號彎之後來到上字的短橫處,在這裡幾乎一路到底的直線路上,車手僅需處理略微右彎的5號小彎,因此車速將再次達到時速300公里以上。在橫劃末端的第6號髮夾彎,其迴轉半徑為18.7公尺,因此車手必須急速煞車至時速90公里,始能能順利通過彎道。在賽車的車頭掉轉180度之後,連接的不是和剛才一樣的直線車道,而是由第7與第8號彎所組成的大半徑S型彎道。在這段路上車手必須保持圓滑的路線,並且以時速270公里以上的高速脫離彎道。在接下來的第9號與第10號彎是菱角分明而大約呈90度的彎道,因此車手在這裡必須大幅降低車速到時速130公里左右。

出了第10號彎之後接下來的又是可以讓F1引擎盡情發揮的直線路段,在進入第11號彎道之前,車手可以將賽車的速度提升到時速300公里左右的高速。在直線路段的盡頭接續的是一個左轉超過90度,形勢銳利的第11號彎,賽道的大曲率變化設計,使賽車在通過彎道時的極限速度只有時速110公里。因此在通過S型彎道之後的路段,將是煞車系統與引擎再加速性能的一大考驗。緊接著的是右彎的第12號彎與固定半徑的第13號彎,在二個彎道中由於轉向半徑的加大,讓車手在彎道中就可以不斷的加速,車手們都在勉力承受極高的側向加速度之下不斷的提高車速,當賽車在脫離第13號彎時的車速將再次提升到時速270公里左右。在以時速270公里彈出第13號彎之後,迎接的是全場最長的直線路段,賽車在油門全開的情況下將有機會在直線路段的底端挑戰時速330公里的極高速。這裡不僅是考驗引擎的動力輸出,其是對於單圈成績的影響也是最大的。

稍微點一下煞車,然後全油門衝過第16彎,如此一來才能在主直線道的尾端跑出夠快的時速。
結束在直線路段的衝刺之後來到了第14號彎,這裡是上海條賽道中曲率最大而且最為狹窄的彎道。在僅有10.07公尺的迴轉半徑之下,賽車過彎的上限速度為時速75公里左右;在直線路段上以時速330公里的速度衝刺之後,車手還必須非常精準的盡可能在最後關頭才重踩煞車,以期望能夠爭取到較好的成績,如此卻必須面對在入彎時因為速度太高而衝出賽道的風險。順利的通過第14號彎以後,車手利用形勢逐漸展開的彎道將車速逐漸拉升,並且在回到直線路上已加速到時速260公里左右。然後再急速的把車速降至時速195公里左右,以抓地力的最大極限加速,以爭取彈射出第16號彎時的最快速度,如此才能夠讓賽車帶著引擎尖銳的叫聲在起跑區的大直線路段上,再一次的衝刺到時速330公里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