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12/2021
[F1]荷蘭站決賽:滿場橘色荷蘭車迷大軍支持,Verstappen奪下35年來首場荷蘭大賽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040
2021年F1第13站荷蘭站於臺灣時間9月5日晚間舉行,地主車手Max Verstappen駕駛Red Bull賽車技壓群雄,從桿位出發,一路保持優勢,順利拿下冠軍,滿場身穿橘色衣物的荷蘭車迷歡聲雷動。Mercedes AMG車隊荷蘭站始終無法追上Verstappen的腳步,Lewis Hamilton與Valtteri Bottas分別拿下亞軍與季軍,Hamilton還在車隊指示之下多進站1次,從Bottas手上搶走最快單圈的1分,以縮小與Verstappen之間的積分差距。Red Bull墨西哥車手Sergio Perez雖從維修區出發,但在狹小的Zandvoort賽道上不斷超車,拿下第8名,獲選為當日最佳車手。

荷蘭車手Verstappen(左2)主場制霸,桿位出發,輕鬆拿冠軍。

2021年F1第13站荷蘭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橘色大軍湧入賽道

不同於比利時站的滂沱雨勢,Zandvoort在荷蘭站期間天氣良好,加上時隔35年首次舉辦,荷蘭好手Verstappen又是本季奪冠熱門,讓荷蘭站現場湧入大量車迷觀眾,甚至在第1階段自由練習,就有多座看臺呈現滿座狀況,足現Verstappen的人氣與魅力。


星期六的排氣賽天氣同樣良好,氣溫18度、地面溫度35度,因地處海濱,相對溼度達62%,相當適合比賽,唯現場吹著時速18.6公里的東風,對於車手在過部份彎道時可能造成影響。

荷蘭站賽前最大的消息是甫宣布即將退休的Alfa Romeo車手Kimi Räikkönen在星期五因為COVID-19確診,而必須缺席星期六以後賽事,比賽則是由Alfa Romeo的儲備車手Robert Kubica所替代出賽。

在第1階段排位賽最大的意外是近期表現良好的Aston Martin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被淘汰,原來是2輛Haas賽車正好在Vettel計時圈時並排,讓Vettel受到影響。而另外Red Bull車手Sergio Pérez亦在此淘汰,出乎眾人意料。


第2階段則有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ll在13號彎失控車尾撞上輪胎牆,雖可自行脫困,仍是回到維修區退賽。其隊友Nicolas Latifi在比賽重新開始之後在出7號彎時失控撞車,讓第2階段提前結束,2輛Williasm則同因撞車而退賽,止步於此。而Lando Norris也僅來得及做出第13快成績,同樣淘汰於此。


最後階段地主車手一開始就跑出1:08.923的成績站上領先位置,滿場車迷立刻歡呼。在剩下不到3分鐘時,各車手再次上場,但是Alpine車手Fernando Alonso為了與前車拉開距離,停在維修區出口許久,把其他車手都擋住,引起車手的不滿,也讓其他車手能否趕得及做最後1次計時圈成為未定。暫定桿位在方程旗前37秒過線,而Hamilton則是以8秒之差滑壘開始,因而沒有造成太大爭議。最後Verstappen以1:08.885刷新成績,順利拿下桿位,Hamilton則以1:08.923,Verstappen原本的成績衝線,居於第2位,現場荷蘭車迷自然全場沸騰。


決賽天氣良好,2位車手車庫出發

沸騰的車迷延續到星期天,晴朗的天氣,現場再次被橘色主調穿著的荷蘭車迷所覆滿。在F1轉播有個有意思的數據,現場有超過2.7萬名觀眾是騎腳踏車入場,只有少於2%的車迷是開車到場,果然是腳踏車王國獨有的景況。

在起跑格位部份,Latifi的賽車因為徹夜趕工,所以必須從維修區出發,而Perez也因為車輛在排位賽之後更換引擎,亦從維修區出發。Perez的賽車直接停在維修區出口等待,而Latifi的賽車則停在車庫中準備出發。而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與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分別跑出第4位與第7位,均是個人F1生涯最佳紀錄。

依排位賽所決定的排位,然Perez與Latifi必須由維修區出發。

晴朗的天氣,讓緩胎圈準時順利進行,決賽隨之展開。

在比賽用胎上,Pérez是唯一使用白色C1輪胎起跑的車手,包含Russell以及Norris共有6位車手使用黃色C2輪胎,其他13位車手均使用紅色C3輪胎起跑。Pirelli倍耐力預估使用紅色C3輪胎車手大約在第25圈至第30圈進站換胎,使用黃色C2輪胎則可以多跑2圈再換。

Verstappen完美起跑,拉出領先優勢

在家鄉父老面前,Verstappen起跑幾無瑕疵,領先進入1號彎,現場再次爆出如雷歡呼,其後Hamilton與Bottas的2輛Mercedes AMG賽車跟著,之後則是Gasly及2輛Ferrari。

前幾位車手迅速拉開距離,而中後段車手則競爭激烈。Fernando Alonso起步亮眼,在直線底就超過了隊友Esteban Ocon,而2輛Alpine賽車再利用3號的傾斜彎角從高低2條路線對Giovinazzi發動攻擊,出彎時Alonso就與Giovinazzi並排。Giovinazzi在之後的路段繼續衝刺,卻被Ferrari的Carlos Sainz卡在賽道左側,讓Ocon也追了上來,2輛Alpine並在7號彎超了過去,上到第7位與第8位。

在2輛Alpine之後的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在起跑時一度被Williams的Russell以及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所超越,但是在3號彎前超過Stroll,並漂亮地走最高線反超過了Russell,並在高速的7號彎再超過了Giovinazzi,上到第9位,Giovinazzi掉到第10位,後面則是Russell以及Stroll。


Verstappen在起跑直線就取得領先,率先進入1號彎。

地主車手領先入彎,現場橘色大軍歡聲雷動。

比賽在第2圈就開始呈現穩定狀態,Verstappen已將Hamilton拉開到1.7秒,而前16位車手位置並沒有什麼變化,大家拚命衝刺,卻沒有什麼超車的機會,一如事前大家所預測,在這條狹窄的賽道上,沒有什麼超車的機會。中間Alonso一度要超Sainz,卻緊急煞車,車子像是跳起來一般。而Ocon也想試著3號彎低線超過Alonso,但是Alonso走高線維持了領先。

Perez首圈結束在第19位,接著利用Haas車手Mick Schumacher進站在第4圈進站換上白色C1輪胎之時,上到第18位,開始對另一位Haas車手Nikita Mazepin展開攻擊。Pérez在第7圈在起跑直線想要超過Mazepin,但是被Mazepin成功防守,Pérez只能緊急煞車,結果左前輪鎖死,磨平了局部的輪胎,雖然想硬撐,但是磨損嚴重造成振動,只好在第8圈進站換上了黃色C2輪胎。

領先的Verstappen已經超過提前換胎的Schumacher達1圈,並在第9圈完成之後,突破在參賽1000圈的F1生涯里程碑。持續拉大對Hamilton的領先到近3秒,畫面中開始出現Verstappen獨走的狀況,然而地主車手的身份,讓其仍佔據了大量轉播畫面,與平常領先者孤獨領跑沒畫面的狀況相當不同。

Mercedes AMG雙雄看起來對Verstappen毫無反擊的能力,因此Hamilton選擇在第20圈提前進站,換上了黃色C2輪胎,希望能扭轉局勢。Verstappen亦在隔圈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原本暫居第3的Bottas,暫時居於領先,在Verstappen以及Hamilton之前。

Bottas壓制,Hamilton受慢車干擾,未能利用黃胎優勢逆轉

Hamilton出站之後獲得較好的空間,加上他一向對於黃色配方輪胎的掌握較佳,前方又有隊友協助壓制對手,因此Hamilton開始做出最快單圈,與Verstappen之前的差距也開始縮小。一度在第26圈縮短到1.2秒,讓Mercedes AMG陣營士氣大振,但是隨著Verstappen開始追上了落後1圈的慢車,Hamilton對於Verstappen的追擊開始出現干擾,而Bottas的輪胎磨損嚴重,出現振動,速度下降,壓制力不足,Verstappen在第30圈取回了領先,再次拉開與Hamilton的差距,並就此保持領先。

Verstappen超過Bottas取回領先,但碰到慢車干擾,Hamilton未竟追擊全功。

Hamilton在第39圈再次進站換上用過的黃色C2輪胎,而Verstappen亦立刻在第40圈進站做為因應,但是這次Verstappen換的是白色C1輪胎,加上Red Bull換胎速度較快,Verstappen維持優勢,並得以一路開到終局。

另一方面,Hamilton的黃色C2輪胎在換上之後雖曾追到2秒之內,但是到了第60圈之後,已不太能跟上Verstappen的速度,大部份時間差距都在3秒以上。Hamilton的亞軍結果已經底定,而Hamilton在第49圈的1:13.124的最快單圈也將取得額外的加分,讓對Verstappen的落後控制在最小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Vettel在第38圈曾在3號彎打滑,而Bottas差一點就撞了上去,在最後關頭煞車從旁繞了過去。當時發生撞車,出動Safety Car,Hamilton與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將歸零,鹿死誰手將還有變數。


Mercedes AMG內控失誤,Hamilton多換1套胎以奪回最快單圈

然而Mercedes AMG在比賽終局出現了失誤。車隊從遙測系統觀察到Bottas的賽車出現過大的振動。因此在第67圈把Bottas叫進了維修區,換上了用過的紅色C3輪胎,以做為預防。雖然車隊有做出提醒,但是略晚了點,Bottas雖放鬆了油門,仍在第69圈做出1:12.549的成績,從Hamilton手上搶走了最快單圈的1分。雖然車隊得分不變,但是對於錙銖必較的車手積分榜,有可能在最後階段造成影響,因此Mercedes AMG車隊選擇在第70圈把Hamilton叫進維修區換上紅色C3輪胎,並在最後1圈做出1:11.097的最快成績,搶回1分,加上亞軍,合計19分入帳,以將對Verstappen逆轉後的積分差距,維持在3分。

預防性換上紅色C3輪胎,讓Bottas意外拿下最快單圈,Hamilton為盡可能保持積分榜競爭力,只得多進站1次。

雖然Verstappen保持有3秒的優勢,但是當Hamilton在第70圈被叫進站、再也沒有逆轉的可能之後,現場觀眾就開始為Verstappen的奪冠發出慶祝的歡迎,並在Verstappen順利衝線後達到最高點。滿點的橘色荷蘭車迷歡欣鼓舞,並點燃滿場的橘色煙霧,搭配慶祝煙火,場面極為熱絡。而在25分入手之後,Verstappen再次自Hamilton手中拿回在匈牙利站失去2站的積分領先位置。



而Bottas順利拿下第3名,讓Mercedes AMG車隊得以保持對Red Bull車隊的領先,差距同時拉大至12分。

雖然落後前3名車手達1圈,但是Gasly全場穩定的表現,讓其從第4位出發拿下第4名,表現出色。其後則是Ferrari的Leclerc。

原本Ferrari的Sainz一路跟隨在隊友之後,保持在第6位,卻在最後1圈被全場緊盯在後的Alonso,以DRS超過輪胎性能衰退的Sainz,拿下第6名,而Sainz變成第7名。

有Indycar出賽經驗的Alonso,在傾斜彎道的路線掌握比其他車手更在行,在荷蘭站具有優勢,維持了與Sainz的距離,並在最後1圈了超過去,拿下第6名。


誰說難以超車?Pérez驚豔全球拿下當日最佳車手

第8名則是令全場驚豔的Pérez。從維修區出發的Pérez原本被認為與積分無望,其在第7圈的失誤讓他在第9圈就必須進站換胎,浪費不少時間。但是換上黃色C2輪胎的Pérez,一路上積極進攻,利用精密的控制,在被認為不能超車的Zandvoort賽道上,一路超前,在第47圈換上紅色C3輪胎後,再次從11位往前進攻。隨著輪胎性能從C1到C2到C3的提升,相對於性能下降的其他對手,讓Pérez獲得優勢,在第54圈超過Ricciardo、在第65圈超過Norris,再在第69圈超過了Ocon等3位實力強悍的車手。總計全場推進了12個位置,拿下第8名,拿下4分,化不可能為可能,也獲得全球車迷票選為當日最佳車手。被超車的Ocon與Norris分別拿下2分及1分的第9名與第10名,而本季一直在掙扎中的Ricciardo則再次抱蛋而歸。

Pérez第1套白色C1輪胎因失誤早早下課,但是第2套黃色C2輪胎以及第3套紅色C3輪胎比對手有更好的性能優勢,接連超車,從維修區出發拿下第8名。圖為第20圈超過Robert Kubica的Alfa Romeo賽車的瞬間。

Verstappen重回積分榜領先位置,車手及車隊競爭激烈

經過荷蘭站之後,Verstappen再次延續開季時旺盛的氣勢,在過去7站中拿下6站的桿位,F1生涯累計10次桿位;本季同時累計拿下7場分站冠軍,再次站上積分榜的領先,而Hamilton則苦苦無法拿下F1生涯的第100場勝利,並少見在積分榜上落後。後續的比賽之中,2人對於世界冠軍的爭奪成為最大的焦點。

而在車隊部份,Mercedes AMG持續以344.5分領先Red Bull的332.5分,英國站與匈牙利站的失利,對Red Bull的影響仍持續著。Red Bull能否在後續追趕穩定的Mercedes AMG雙雄,除了Verstappen強悍的氣勢之外,Pérez的表垷也成為關鍵。而在第3名與第4名之爭上,本站McLaren僅有1分的進帳,讓第5名與第7名完賽的Ferrari,超越,站上車隊榜第3位。本站Norris因為排位賽Williams的事故未能晉級第3階段排位賽,是失利主因,但是Ricciardo如何能妥善操駕、克服對賽車的適應不良,才是未來爭雄的關鍵。

在荷蘭站後,F1將移師至義大利Monza,進行3連戰的最後1站,在高速的Monza,各車手的表現會如何,U-CAR持續與大家一起關心。


2021年F1第14站義大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10 星期五2030-2130
排位賽09/11 星期六0000-010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11 星期六1800-1900
衝刺排位賽09/11 星期六2230-2300
決賽09/12 星期日2100-2300


2021 GP 荷蘭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