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2/2021
嚴苛淬鍊,LE Mans利曼24小時耐力賽後周邊報導
記者/吳加男 攝影/Goodyear提供 本文已被閱讀12,330
對熱血車迷來說,LE Mans利曼24小時耐力賽(24 Heures du Mans)絕對是名列在朝聖地的解鎖清單之內,自1923年以來,利曼24小時耐力賽帶動了全世界耐力車賽的風氣,而利曼24小時耐力賽也是賽車界公認難度最高的賽事之一,車手與車輛必須克服所有的困難,才有可能贏得賽事。

利曼24小時耐力賽可說是FIA 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錦標賽中最重要的一站,賽事共分為Hypercar、LM P2、LM GTE PRO、LM GTE AM共4個級別,其中Hypercar級別最高,不過,LM P2組由於參賽車輛多、車輛性能差異更小,更加顯得激烈。

LM P2組由於參賽車輛多、車輛性能差異更小,更加顯得競爭激烈。

共分4個級別,LM P2級參賽車輛多

2021賽季首度登場的Hypercar級別,乃是取代過去最高等級的LM P1,Hypercar級別對車輛設計進行限制,車輛長寬高不得超過5,000×2,000×1,150mm,動力則沒有大幅的限制,可以採用油電混合系統,但規定最大總和動力輸出為500kW(約680匹馬力),車重不得低於1,030公斤。

在Hypercar組別中,Toyota Gazoo Racing用GR010 Hybrid,以371與369圈成績,包辦整場的冠亞軍寶座,若算入LMP1賽事,Toyota已連續4年在利曼大賽奪冠。

在Hypercar組別中,Toyota Gazoo Racing用GR010 Hybrid,以371與369圈成績,包辦整場的冠亞軍寶座,若算入LMP1賽事,Toyota已連續4年在利曼大賽奪冠。

Hypercar級別由於參賽門檻高,因此參賽車輛也少;而另一個LM P2級別,則是規範必須使用指定的4家製造商供應的底盤,限定車長4,750 mm內,車寬需介於1,800 mm至1,900 mm間,車高不得超過1,050mm。引擎也規定使用英國賽車公司Gibson的4.2升V8自然進氣引擎,最大輸出為400kW(約545匹馬力),車重不得低於930公斤,輪胎統一使用Goodyear供應的Eagle F1 SuperSport賽車胎。

和Hypercar級別相比,LM P2組的賽車性能更為相近,甚至更像是統規賽的概念,雖然LM P2賽車的車速不如Hypercar,但在車輛限制較多的情況下,各車隊實力更為接近,名次變化也更為刺激,LM P2組的賽車達到26輛,在競爭激烈下、對於車手的技術與耐力考驗更是嚴苛。

LM P2組的賽車達到26輛,在競爭激烈下、對於車手的技術與耐力考驗更是嚴苛。

 
 

Goodyear固特異輪胎重返利曼24小時賽場

在賽場上叱吒風雲的Goodyear輪胎,仍保有368場F1賽事冠軍以及25座年度車手冠軍的紀錄,更已經在利曼大賽榮獲14次冠軍紀錄,並且一直擔任美國NASCAR的獨家輪胎供應商,是在賽車界中維繫最久的供應商關係之一。帶著在美國豐富的IMSA系列賽事經驗,Goodyear自2019/2020賽季起回歸World Endurance Championship錦標賽,其中利曼大賽更是重返的第1場比賽。

事實上,Goodyear與賽車運動之淵源,可從幾個小故事看出,例如1966年舉辦的利曼24小時賽事(亦即電影《賽道狂人》故事背景),隸屬於Shelby American車隊、由Bruce McLaren與Chris Amon所駕駛的2號賽車,在比賽開始之時,使用的是Firestone品牌的賽車胎,而在比賽開始後,Bruce McLaren發現Goodyear賽車胎更具備優勢,因此車隊決定更換輪胎,在更換輪胎品牌之後,賽車發揮優勢,最終取得冠軍。

另一個故事,則是在1970年,當時Goodyear開始與Porsche合作,提供輪胎給Porsche Konstruktionen -Salzburg車隊,由Hans Herrmann與Richard Attwood駕駛的23號Porsche 917K最終取得冠軍,開啟Porsche連續奪冠紀錄。

最新的2021賽季中,Goodyear被授予LM P2級別的獨家輪胎供應,透過賽事的歷練、持續不斷地精進。

2020年Goodyear重返利曼賽事,選擇在競爭激烈的LM P2組別,總數24輛的賽車中贊助5輛,最後2輛取得前3名的成績,證明了其產品的性能與賽事耐用度。而在最新的2021賽季中,Goodyear更是被授予LM P2級別的獨家輪胎供應,透過賽事的歷練、持續不斷地精進。

利曼賽事輪胎科技揭密

在賽車運動中,車輛性能與車手經常是車迷討論的焦點,不過,佔有關鍵影響因素的「輪胎」,卻相對隱晦、較少被關注,然而若是有實際參與賽車活動,甚或有賽道駕駛經驗者,才會瞭解輪胎與車輛搭配的關鍵決定性。

若以田徑賽跑比喻,心肺力與肌力就好比是車輛的動力來源,而雙腳、腳上的鞋履就像是輪胎,如果沒有好的輪胎搭配,即使擁有強大動力,也無法100%發揮實力。

若以田徑賽跑比喻,心肺力與肌力就好比是車輛的動力來源,而雙腳、腳上的鞋履就像是輪胎,如果沒有好的輪胎搭配,即使擁有強大動力,也無法100%發揮實力。

Goodyear 身為輪胎製造商,自然瞭解其中的關鍵道理,因此,在開發利曼賽事胎款之時,便投注大量的資源與技術,並以品牌自豪的「Eagle F1 SuperSport」之名,開發出擁有高性能、耐久、高度穩定的賽車用胎。

「C」Spec橡膠配方的Eagle F1 SuperSport利曼賽事用胎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賽車胎採用「C」Spec橡膠配方,提供有Slick、Intermediate以及Wet三種類型,依序為光頭熱熔胎、半雨胎以及雨胎。Goodyear表示,若是在夜間的條件下,平均1套胎約行駛650公里,是F1比賽的數倍以上,在這種高強度的賽事中,對於輪胎的穩定性、抓地性能、耐用度是很嚴苛的考驗。

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賽車胎採用「C」Spec橡膠配方,提供有Slick、Intermediate以及Wet三種類型。

根據Goodyear資料顯示,Eagle F1 SuperSport利曼賽事用胎針對耐用性提升,在兼顧抓地力、操控性、穩定性的同時,也要強化輪胎的耐用度,對於參賽車來說,耐用性愈高、代表換胎次數能夠減少,也就能減少賽車換胎所需的時間。

Eagle F1 SuperSport利曼賽事用胎針對耐用性提升,在兼顧抓地力、操控性、穩定性的同時,也要強化輪胎的耐用度。

Goodyear總部的Endurance Programme經理Mike McGregor表示,C Spec的Eagle F1 SuperSport賽車胎,擁有高抓地性能與耐用性,許多車隊發現輪胎可以跑得比預期更久的時間,也因此在換胎策略上,能擁有更多的彈性。而整場LM P2級別的賽程下來,約耗用2,200條輪胎,為確保萬無一失,Goodyear共攜帶5千條輪胎至現場,並有18位工程師在現場提供技術協助,確保賽事順暢無虞。

一般來說,若賽事遇到下雨,有時候會出現該不該換輪胎、或是在Intermediate與Wet之間的抉擇,如果雨勢忽大忽小,更會增加困難度;不過今年賽季開始在LM P2級別獨家供應的Eagle F1 SuperSport賽車胎,擁有更寬的性能甜蜜點,對於賽車手來說,即使Intermediate胎在遭遇變大的雨勢,或換上Wet胎雨勢變小,基本上不會有太大的性能落差,賽車依然擁有優良的抓地力,而這項特點,對於車隊在換胎策略上的判斷來說,有很大的幫助,無須擔心抓地力落差過大的問題,而且Pit stop的策略也會更有彈性。

Goodyear總部的Endurance Programme經理Mike McGregor表示,許多車隊發現F1 SuperSport賽車胎可以跑得比預期更久的時間,也因此在換胎策略上,能擁有更多的彈性。

Mike McGregor並舉例,在2019年賽季中,LM P2級別平均約3次Pit stop進站就要換1次輪胎;2020年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輪胎加入賽事後,使用Goodyear賽車胎的車隊可以延後到4次Pit stop才更換1次輪胎,而到了2021年賽季,有些車隊甚至能5次Pit stop才換1次輪胎,顯見Goodyear Eagle F1 SuperSport的實力,在兼顧性能表現下,還可提升耐用度,同時,由於利曼24小時耐久賽是多位駕駛共用一輛賽車,有妥協/團隊合作/Optimise的精神,Eagle F1 SuperSport耐久的特性,也很符合團隊合作的需求,能提升車隊整體競爭力;未來Goodyear也會透過參與賽事獲得的經驗,應用到旗下的產品線上,讓更多消費者也能享受到科技的成果。



2021/07/07 [WEC] 2022年重返Le Mans,Peugeot 9X8參賽車款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