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9/2020
[F1]巴林站排位賽:Hamilton刷新場地紀錄拿下F1生涯第98座桿位,本季有機會挑戰100座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4,358
2020年F1第15站回到近年例行賽事的場地巴林,並在11月28日臺灣時間晚上2200舉辦排位賽。在熟悉的場地上,比賽並沒有太多的意外,進行十分平順,最後Mercedes AMG車手7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以1:27.264的成績,刷新場地紀錄,拿下F1生涯第98座桿位,本季有機會創造F1生涯100座桿位的全新里程碑。

Hamilton拿下F1生涯的第98座桿位。

巴林比賽的優點是氣候穩定,氣溫26度,相對溼度54%。然而因為是黃昏時段開始,賽道溫度也只有28度。

巴林的天氣穩定。

第1階段:Russell晉級

第1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但是與前3站賽道陌生、車手車隊積極上場蒐集資料的狀況相比,面對每年都來的巴林賽道,只有Williams車手George Russell準時以紅色C4輪胎上場,其他車隊及車手均留在車庫中按兵不動。

Russell令人意外的是,Russell跑完暖胎圈之後,趁著場上無人,開始進行計時圈應該再適合不過,結果衝了幾乎1圈之後,直接進了維修區入口,回到車庫。或許是設定有了問題,回站維修。

因此,全場第1個做出成績的,是在Russell在進入第2圈之後才上場暖胎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跑出1:28.885的成績,比起第3階段Verstappen自己所做出的1:28.355最快成績還略慢。

Verstappen在冷卻圈時,其他車手才像是一起醒了般,一口氣湧上了賽道,一時之間賽道塞滿了車。所有的車手在暖胎圈到了第14號彎時便會減速,以與前車拉開距離,以便計時圈全力施為。

Verstappen在賽道上獨走時,底盤持續噴出火花,創造漂亮的畫面。

這群車手之中,Williams車手Nicolas Latifi第1個做出成績,1:30.596,不夠理想,接下來的車手每個都超過Latifi,爬上第2位,一直到剩下8分03秒時,Hamilton才以1:28.343,超過Verstappen,拿下領先。而所有車手在剩下6月43秒時已均有有效成績,便由2位Mercedes AMG車手及Verstappen拿下前3位,而淘汰區內則是Williams雙雄、Haas雙雄以及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值得注意的是,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竟然是暫居第15位,僅比淘汰區選手略快一線。重播畫面則顯示Leclerc在計時圈碰到正在冷卻圈準備進站的車陣,因而受到影響,沒能做成好成績。

有意思的是,在所有車手都進站之際,第2次上場的Verstappen順利完成暖胎圈,並獨享賽道,但是與Russell的第1圈一樣,沒有完成計時圈就回到維修區。

賽道上平靜了2分鐘左右,剩下4分鐘時,所有車手再次上場,這次又是由Russell帶頭往前衝。

Russell這次的成績表現不錯,做出1:29.294,讓其從暫居第16位的淘汰區一路升到第8位,Leclerc也因此進了淘汰區。因為Russell開始計時時只剩下1分31秒,因此Russell衝線之後沒多久,方格旗就已開始揮舞,所有車手都成了最後一搏。

Haas雙雄雙雙未能離開淘汰區,確定止步;Leclerc成功做出第9位的成績,晉級第2階段。Räikkönen原本一度暫居第15位,把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擠進淘汰區,但是Ricciardo再做出第8位的成績,Raikkonen就回到了淘汰區。同樣被淘汰的還有其隊友Antonio Giovinazzi,加上Latifi,淘汰的5位車手就此底定。Russell最終以第14位成績晉級,而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則以暫居第2位的成績進入第2階段,領先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以及2輛Red Bull,表現出色。

Russell再次晉級第2階段排位賽。

第2階段:Sainz故障讓所有車手孤注一擲

休息7分鐘之後,第2階段排位賽準時開始。不過就像第1階段一樣,各車隊車手都是一付老神在在的樣子,沒人上場,前2分半鐘,場上沒有任何車輛。結果是由AlphaTauri的Daniil Kvyat以及Renault車隊的Ricciardo來拉開序幕。2人上場後,其他車手也一一陸續上場,賽道上開始熱鬧起來。

Ricciardo在暖胎圈中超過Kvyat,搶先第1個進行計時圈。但是在Ricciardo進入計時圈後半段時,賽道上祭出了紅旗,排位賽暫時中止,而時間則停表在剩下9分10秒。

出現紅旗的原因是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在展開計時圈時,在起跑大直線拉出高速後,減速降檔,準備進入1號彎之際,從8檔一路降到3檔之際,後軸突然咬死不動,車輛在賽道上打轉了一圈之後,停在1號彎入口的邊緣,半輛車在賽道上,半輛車在維修區,嚴重影響比賽安全,只能中止比賽。Sainz賽車後軸卡死狀況嚴重,即便人力推車也無法移動,只能待工作人員協助吊離。

整個事故處理近15分鐘,在臺灣時間晚上2238重新展開。在僅剩下9分10秒的狀況之下,各車手自然是積極上場。

首先上場的是McLaren的Lando Norris,但是Verstappen在暖胎圈中超過了Norris,成為第1個開始計時的車手,做出1:28.025的成績,暫居領先。然而Hamilton上場後,立刻再次1:27.586的成績,以近半秒的差距,拿走了領先,另一位Mercedes AMG車手Bottas則未能超過Verstappen,暫居第3位。而各車手似乎也就選擇1圈決勝負,最後淘汰名額就由Ferrari雙雄分居第11位及第12位,Stroll居第13位,Russell第14位,搭配沒有成績的Sainz,結果這個階段。

晉級的10位車手則清一色使用黃色C3輪胎做出成績,也讓決賽起跑爭先時,沒有輪胎的差異。

Sainz在1號彎的事故讓整個第2階段排位賽節奏從悠閒變成緊張。

 
 

第3階段:Hamilton持續領先

12分鐘的第3階段排位賽在間隔8分鐘之後展開,Norris、Kvyat以及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與Ricciardo一起上陣。

Norris這次沒有被超車,以紅色C4輪胎做出1:29.029,暫居第1位,Kvyat及Ricciardo都落在其後,而Pérez在Ricciardo超車後第4位做出成績,跑出1:28.470,超過Norris。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重點還沒到,果然Hamilton立刻刷出1:27.677的成績。其後的Verstappen以及Bottas,都未能超過這個成績。

在開始5分鐘之後,所有車手都有了成績,也進站調整。在剩下4分鐘左右,再次上場進行最後衝刺。這次由Hamilton帶隊上場,Bottas跟在後面,但是在維修區內就被2輛AlphaTauri插隊。而Verstappen也在暖胎圈超過Ricciardo。

不過這都不影響最後成績,Hamilton做出1:27.264,刷新了賽道紀錄,Bottas與Verstappen也無法超越。Hamilton就順利以刷新場地紀錄的好成績,拿下了桿位。Bottas拿下第2位,Verstappen居於第3位,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則居於第4位。其後則是Perez、Ricciardo以及另1位Renault車手Esteban Ocon,AlphaTauri的Gasly、Norris以及Kvyat。

Mercedes AMG雙雄本季第12次拿下頭排。

Red Bull在決賽時能否逆轉?

加計巴林站的桿位,Hamilton的F1生涯桿位數累積達到98座,若能在Sakhir站及阿布達比站中拿下桿位,將能創造F1歷史上無人能及的100座桿位新里程碑。而Mercedes AMG也拿下了本賽季第12次的頭排雙出發,對於已拿下雙料世界冠軍的車隊及車手而言,能否錦上添花,成為觀賽的重點;或是第2排的Red Bull能帶給Mercedes AMG壓力,令人好奇。

第2階段自由練習嚴重撞毀的Albon,在決賽中能夠逆轉情勢嗎?

2020年F1第15站巴林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27 星期五1900-20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27 星期五2300-2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28 星期六1900-2000
排位賽11/28 星期六2200-2400
正賽11/29 星期日2210-2410

2020/11/29 [F1]巴林站決賽:起跑意外起火,Haas車手Grosjean平安脫離
2020/12/03 [F1]巴林站決賽:重大事故連連,所幸全員平安,Hamilton在混亂中拿下冠軍,Red Bull雙雄同上頒獎臺
2020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