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8/2020
[F1]奧地利站決賽:耐用度決勝負,9輛賽車未能完賽,Bottas號稱變速箱有問題撐完全場拿冠軍,Hamilton頂掉Albon受罰,Norris遞補上頒獎臺
記者/小亮 攝影/Formula1.com及各車隊官網 本文已被閱讀6,915
2020年F1賽季的第1場比賽奧地利站於臺灣時間7月5日晚上2113正式起跑開賽。或許是因為疫情影響讓各車隊停工太久,賽車亦閒置太久,車況及維護狀況不佳,各車隊問題不斷。總計在1個半小時的賽程之中,共有9輛賽車退出比賽。Mercedes AMG賽車亦傳出有變速箱感知器的問題,但是Valtteri Bottas以及Lewis Hamilton仍是第1位及第2位衝過終點線,Bottas順利由桿位起跑,領跑每1圈完賽拿下冠軍;Hamilton則因為與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碰撞,加罰5秒後,掉至第5名,其後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與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因而遞補站上第2名與第3名,Norris以20歲又235天的年紀,成為僅次於Max Verstappen以及Lance Stroll的史上第3年輕頒獎臺車手。

Bottas(右2)從桿位起跑領跑全程奪冠,為其2021年的合約帶來良好的基礎。而Norris(右1)成為史上第3年輕的頒獎臺車手。

2020年F1第1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天氣良好,Hamilton被罰退3位

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1510展開,星期天延續星期六的好天氣,氣溫攝氏27度、賽道溫度53度、相對溼度36%。

決賽天氣良好,F1還舉辦反種族歧視儀式,以呼應近期全球的黑人人權活動。

在起跑排位的部份,在第3階段排位賽Bottas發生打滑而造成黃旗之後,Hamilton被偵測出來未確實減速。原本賽會在事後認為沒有處罰的必要,但是Red Bull車隊再提出檢舉,賽會第2次檢視證據後,改判為罰退3格,因此Hamilton變成由第5位起跑,Red Bull主將Verstappen遞補上頭排,McLaren小將Norris則來到第3位起跑,其旁為Red Bull新秀Albon。其他車手則是維持排位賽成績順序。

輪胎策略:以單停為主

在起跑用胎部份,Verstappen是前10名車手中唯一使用黃色C3輪胎的車手,而從第11位起跑的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及其後的總計10位車手,則均使用全新黃色C3輪胎起跑。

據Pirelli倍耐力的推估,若以紅色C4輪胎起跑的車手,預計在第18圈至第28圈之間會進站換成白色C2輪胎;若以黃色C3輪胎起跑的車手,則在第25圈至第35圈之間進站換成白色C2輪胎。


起跑順利,Norris因為性能差距在第5圈掉至第5位

在暖胎圈完成之後,比賽正式展開。Bottas的起跑非常好,讓其獨走進入1號彎。Verstappen或許是輪胎工作狀況未到,起跑速度不佳,讓Norris在進1號彎時便已經與其並排。然而Verstappen堅守內線,並在出彎時順勢外移,把Norris逼出了賽道,但Norris在硬質的緩衝區取得領先,雙方操駕均十分精彩。而後方的Hamilton雖也開上緩衝區,但在出1號彎時已領先Albon半個車身。

雖然Norris一度領先,但是Verstappen依舊難纏,在進入2號彎前取回領先,Norris則在因為左側於2號彎取得優勢,再度在3號彎、4號彎入口與Verstappen並排,但因2個彎均為右彎,Norris居於外側,仍未能超越,而Hamilton也是同樣的狀況,2人都未能推進。首圈就由Vettel超過Renault主將Daniel Ricciardo上到第10位,其他積分圈內車手順序不變;後方則是第16位起跑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以及第18位起跑的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推進到第13位及第14位,而第19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也往前上到第17位,超過Haas的Romain Grosjean。Williams車手首圈就成為墊底的2位。

Norris在苦超Verstappen不得之後,在第3圈被後方的Albon超越,降到第4位,隨即在第5圈又被Hamilton輕鬆超過,降至第5位,McLaren賽車的性能比起Mercedes AMG與Red Bull還有著差距。而Hamilton在第9圈從起跑的大直線就用DRS發動攻勢,但未能跟上Albon,但在之後的4號彎,就利用DRS輕鬆超過Albon,上到第3位,開始追擊前方的隊友以及目標在奧地利主場3連冠的Verstappen。

Norris(前方橘車)在掉到第5位之後,就面臨Pérez的進逼。

Mercedes AMG動力系統有問題,Verstappen在第10圈退賽

在第10圈,Mercedes AMG車隊就向Bottas發出警告,要求其保護車輛,原因並不明,但是對於Verstappen而言自然是發力狂追的好時機。但追逐的動作沒有多久,Verstappen在第11圈一開始的大直線就慢了下來,車輛失去動力,可以看到Verstappen在車上仍努力搖晃身體,希望能讓車輛繼續前進。系統並沒有奇蹟般復活,Verstappen慢慢開回維修區內,換上了白胎並更換方向盤,希望可以透過系統設定恢復動力,可惜徒勞無功,退出了比賽,Hamilton輕鬆遞補上第2位,Mercedes AMG包辦前2位置。

Verstappen爭扎地回到維修區,還換上了新胎,但是車輛問題無法解決,只能退賽。

Stroll與Ricciardo接連退賽

Verstappen的故障讓Honda動力系統陣營敲響警鐘,但是出問題的不僅是Honda。之前發過預警的Mercedes AMG陣營,則發生在排位賽表現良好的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其時Stroll與Vettel、Ricciardo等頂級車手正在肉搏防守,以力保第8位。Stroll的車輛在賽道上開始出現異常的步調,讓Vettel以及Ricciardo在彎道中必須煞死輪胎才能避免撞上,結果在第16圈車隊就用無線電向Stroll警告動力系出現問題,Stroll仍留在賽道上爭扎,但是不足的動力讓他在第18圈就被Vettel超越,並隨後順位一路下滑,最後在第20圈以第14位置回到維修區直接駛進車庫退賽。

無獨有偶的是,在追逐的過程之中,Ricciardo的賽車亦出現狀況,在第18圈開始失去速度,開回維修區後推進車庫退賽。

至第20圈已有3位車手退賽,退賽前均在得分圈內,動力系統橫跨Honda、Mercedes AMG與Renault等3大品牌。而Stroll退賽後,Mercedes AMG也對Hamilton發出提醒。

Ricciardo的車輛似乎因為散熱系統問題而必須退賽。

之前還能跑在Vettel前方的Stroll,因為車輛問題位置不斷後退,只能駛回車庫退賽。

後方車輛亦有競搏,Magnussen甩進維修區退賽叫出第1次Safety Car

在這段時間中,Renault回鍋車手Esteban Ocon正在全力追趕,超掉了Giovinazzi,並開始咬上了Haas的Magnussen,後方則有Alfa Romeo的世界冠軍Räikkönen在追趕。在第25圈時,Ocon看準在進5號彎時切進Magnussen的右側內線,Magnussen向左閃開,左側壓到礫石區,車輛因而打滑進入緩衝區造成車輛損壞,退出了比賽。

Magnussen(左上)因為與Ocon(右下)競逐的失誤,滑進維修區,因而退賽,並叫出Safety Car。

卡在緩衝區的車輛因而叫出了第1次的Safety Car,並造成各方車輛趁機進站換胎。總計有15位車手進站換胎,而Haas的Grosjean在之前便已因為打滑失誤換過1次胎,所有車手至此完成首次換胎工作,而除了Pérez之外,場上清一色使用白色C2輪胎。而Pérez出站時還因為放車失誤,差點撞上了Norris。

Norris(左)與Pérez(右)在維修區中差點互撞。

 
 

第31圈重新開始,Vettel立刻與Sainz擦碰掉到倒數第2位

比賽在第31圈重新開始,各家車手自然全力拚搏,暫居第8位的Vettel鎖定前方McLaren主將Carlos Sainz Jr.的右側內線,抓準Sainz在追擊前方Leclerc的空檔鑽了進去,不料卻在Sainz的死角,沒能注意到Vettel的攻擊,結果Sainz的右後輪勾到Vettel的左前輪,Vettel的賽車在3號彎的彎點上打轉,沒有撞到任何車,但是重新擺正加入賽局,已經掉到倒數第2位,僅在Williams新人Nicolas Latifi之前。

此時積分圈內的10位車手分別為Bottas、Hamilton、Albon、Norris、Pérez、Leclerc、Sainz、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與Daniil Kvyat以及Ocon。

Vettel力拚向前,結果被Sainz關門,雖然重煞至鎖死,仍與Sainz擦碰,甩了1圈,掉到倒數第2位。

Racing Point展現強大實力

2020年賽季最受爭議、外界認為設計比照2019年Mercedes AMG的Racing Point,從排位賽就展現強大實力,在第33圈,主將Pérez在4號彎前的直線輕鬆超過了Norris,上到第4位,Norris掉到第5位,並面對Leclerc以及Sainz這2位2021年Ferrari車手的追擊。接下來前13位車手的順序都沒有變,就只有Vettel第36圈超過了Grosjean,上到第14位。而在第44圈Räikkönen超過隊友Giovinazzi,來到第12位。在確定了Stroll的問題與動力系統感知器的安裝問題有關之後,Mercedes AMG進一步要求2位車手不要拚鬥、不要壓路緣石,以免因為過多的振動造成系統故障。但是力拚冠軍的Bottas以及志在扭轉的Hamilton並不聽話,繼續一跑一追,為了速度輾壓路緣石,持續保持在1:09以內的圈速,全場僅有Albon能夠匹敵,其他車手被越抛越遠。

Grosjean從開賽以來一直都開得很爭扎,中間雖然滑出賽道仍在換胎後繼續比賽,在努力近30圈後,Grosjean在第49圈開回維修區退賽。據賽後了解其問題與隊友退賽均是煞車系統故障。

Racing Point展現強大實力,Pérez跑在McLaren、Ferrari之前。

Russell及Räikkönen退賽,均帶出Safety Car

而在Grosjean退賽之後,同樣使用Mercedes AMG動力系統的Williams車手Russell的賽車也出現問題,失去速度,並在第3區的8號彎旁停了下來,引擎室亦冒出煙。由於對比賽造成危險,因此Safety Car第2次出動,Mercedes AMG雙雄原本拉開超過10秒的領先優勢當場消失。

Russell車輛故障停於賽道旁小小的草地上,極為危險,叫出了Safety Car。

場上僅剩下14位選手由Albon帶頭率先進站換胎,共有8位車手進站換胎,Mercedes AMG雙雄為了位置優勢留在場上,而同樣留在場上的Pérez遞補至第3位,在換完胎的Albon之前,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同樣留在場上。

Safety Car帶隊數圈後,比賽從第55圈重新開始,換上新胎的Albon具有優勢,立刻就超過了Pérez,搶回第3位,Pérez則又反超回來,但是全場立刻再出黃旗,Perez的超車無效,在之後把位置讓還了Pérez。

之所以如此,主要在於比賽重新開始全力衝刺之際,Alfa Romeo主將Räikkönen的右前輪在維修區入口之前飛脫,Räikkönen的7號賽車在賽路上磨出一連串的火花,Räikkönen只好退賽。而Safety Car的第3度上場,便是為了方便賽會整理賽道。各車手在Safety Car帶領下,還借道維修區通道繞行,以免在最後彎道進行清理的工作人員發生意外。在此期間,Pérez還在維修區內超速,因而最終成績要被加罰5秒。

Räikkönen就在Vettel的賽車前方飛脫了輪胎,磨出一長串的火焰,最後停在緩衝區內,再次動用Safety Car以排除故障車,確保安全。

Hamilton繼巴西站之後再次與Albon相撞受罰,McLaren再次受益站上頒獎臺

比賽在第61圈重新開始,位居第3位的Albon立刻咬上了Hamilton,想要超過Hamilton,而年輕小將在4號彎成功從外側超車,領先在Hamilton之前,但是Hamilton卻未留給其足夠的空間,在Albon收線之際,Hamilton的左前輪與Albon的右後輪碰撞,Albon當場打了個轉,掉到車陣的最後,而Hamilton繼續以第2名位置往前奔馳。而此事故也被賽會當局調查,而Hamilton亦因而被判加罰5秒。

此時場上還留下13輛賽車,前10位車手分別為Bottas、Hamilton、Pérez、Norris、Leclerc、Gasly、Sainz、Ocon、Kvyat及Vettel。

而接著Sainz超過了Gasly,Leclerc超過了Norris,均十分乾淨俐落,讓排序發生變化,2輛McLaren緊密相接,Leclerc又繼續在第66圈於3號彎超過了Pérez,上到第3位,前5位依序為Bottas、Hamilton、Leclerc、Pérez以及Norris。比賽已經接近尾聲。而因為罰秒的緣故,Leclerc已在亞軍位置,而Norris則與Hamilton差距在5秒上下,很有機會站上頒獎臺。

但即便如此,在第68圈時,在後段爭扎的Albon賽車出現問題,停了下來,退出比賽。而Norris在第69圈利用Pérez追擊Leclerc的時刻,從內側超越Pérez,Pérez硬關門,2個人發生擦撞,但是Norris仍順利超車,上到第4位。而就在第70圈,Kvyat的AlphaTauri賽車左後輪直接爆開,只能退賽。

最終比賽就在9輛車退賽的狀況之下完成比賽,而Norris在最後一圈跑出最快單圈1:07.475,讓其與Hamilton的差距縮小到4.802秒,順利遞補成為第3名。

Bottas順利領跑全場奪冠。

2020年F1第1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耐用度決定勝負,肉搏激戰仍欠缺

整體而言,奧地利站事故超多,造成比賽多變化,但並沒有車手之間長時間的激烈攻防,並不能算是精彩的比賽。受限於現今空氣力學技術規則的影響,車輛無法長時間纏鬥問題,看來必須等到2022年全新技術規則實施之後才能改善。

從比賽之中看起來,Mercedes AMG車隊本仍具有極強大的優勢,即便車隊要求車手保守因應,即便Safety Car不斷將優勢缺零,雙雄仍能快速拉開差距,自成級距。Ferrari動力系統穩定性雖佳,但是性能不足,Alfa Romeo始終在末段爭扎,而Leclerc在比賽中即便開了DRS系統要超越Pérez的Racing Point有一定困難,讓紅軍2020年的表現令人擔憂。而McLaren因使用Renault動力系統先天弱於3大車隊,年輕小將的鬥志卻補足了差距,在最後1圈跑出最快單圈並拿下季軍,是全場比賽中最值得稱許的一環。

Norris力拚全場拿下季軍,是史上第3年輕的頒獎臺車手,表現亮眼。

Leclerc拿下亞軍,表現不俗,但是Ferrari賽車的缺乏戰力,令人擔憂。

而總計9輛賽車退賽,Räikkönen是輪圈鎖固問題,Kvyat是爆胎,2輛Haas據了解是煞車問題,Verstappen、Ricciardo、Stroll、Russell、Albon都是動力系統問題,Mercedes AMG亦宣稱雙雄是背著動力系統故障風險在競賽,所以除了Ferrari動力系統陣營外,Mercedes AMG、Renault以及Honda的動力系統都有耐用性問題,顯見缺乏測試與因疫情管制而缺乏的現場人力,即便是技術力高強的F1車隊也無法打造出妥適的車輛。能否在1周內解決,令人好奇。在賽後,已有多支車隊表示將在隔周的第2次Red Bull Ring賽事中進行升級,在有實際數據累積之後,相信能在首次的同場雙聯戰中,激盪出不同的火花。


2020年第2站F1 Styri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0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0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7/1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7/1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7/12 星期日2110-2310

2020/07/05 [F1]奧地利站排位賽:Bottas拿下桿位,Vettel在第2階段淘汰
2020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