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8/2019
[F1]阿布達比站決賽:Hamilton完美演出,封關站全程領跑拿下冠軍及最快單圈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195
2019年F1賽季最後一站在12月1日於阿布達比的Yas Marina賽道舉行,已提前封王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完美演出,從起跑開始領跑每1分鐘,連進站換胎亦不曾讓出領先位置,並在最後階段做出最快單圈,拿下冠軍,加上11月30日拿下的桿位,在最後一站完全制霸,再次展現當代最強車手的實力。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拿下亞軍,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拿下季軍。

Hamilton、Verstappen以及Leclerc分別拿下阿布達比站的冠亞季軍頭銜。

2019年F1第21站阿布達比站決賽成績

Pirelli倍耐力公布輪胎差異與使用狀況

Pirelli倍耐力為阿布達比站所選擇的是全年賽季最軟的3種配方。以Pirelli倍耐力的資料預測,使用黃色C4輪胎的單圈時間會比紅色C5輪胎慢上1秒,而使用白色C3輪胎則會比紅色C5輪胎慢上2秒之多。

Pirelli倍耐力推估3種輪胎單圈時間各相差1秒。

而在可用輪胎部份,3大車隊的主將均已沒有全新的紅色C5輪胎可供決賽使用,而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Renault雙雄以及McLaren雙雄的全新紅色C5輪胎亦已耗盡。而Haas雙雄則是已經沒有白色C3輪胎可以使用。

Pirelli倍耐力公布各車手決賽可使用輪胎狀況。

在進站的策略部份,Pirelli倍耐力估計最快的策略是以紅色C5輪胎起跑,在第7圈至第14圈間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第2快則是以黃色C4輪胎起跑,在10圈至18圈後換上白色C3輪胎。各車手及車隊要如何選擇,則有待比賽揭曉。

Pirelli倍耐力建議各種輪胎策略。

除Bottas外起跑格位與排位賽結果相同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除了排位賽跑出第2名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按賽前已知地因更換動力系統從最後一排起跑,讓後方車手遞補之外,並沒有任何其他車手有處罰的問題。而這一調整之後,也讓近期狀況正勇的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上到第1排。以其旺盛的鬥志,讓人期待其與Hamilton在起跑時所擦出的火花。

FIA公布2019年F1第21站阿布達比站決賽起跑格位。

Hamilton完美起跑,一騎絕塵

比賽在當地時間下午5點10分開始進行暖胎圈,並隨之展開2019年F1最後一場決賽。

桿位起跑的Hamilton起步非常犀利,立刻拉開距離並向左擋到Verstappen前方。讓Verstappen無法跨越雷池,前3位車手Hamilton、Verstappen以及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就照著起跑的順序,進入1號彎。其後則是Ferrari主將Sebastian Vettel、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以及McLaren的Lando Norris、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McLaren的Carlos Sainz Jr.與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而Sainz在2號彎時就超過了Ricciardo,來到隊友Norris之後,表現出色。

Hamilton起跑絕佳,立刻領先。

值得注意的是,從第14位出發的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在1號彎時走最內線,剛好避過了前方2輛Racing Point向外擠,阻擋2輛Toro Rosso的戰場,因此一口氣就爬上了第10位,而在6號彎再塞入Hülkenberg的內線,超過了德國車手,上到第9位。表現精彩。而被2輛Racing Point包抄的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則因為鼻翼受損,首圈結束回到了維修區,掉到車陣的最後,而第1區段也因而出現黃旗。

2輛Racing Point賽車卡位了Pierre Gasly的Toro Rosso,讓他無法擠進車陣,重踩煞車冒出大煙,並撞壞了鼻翼。

Leclerc雖然在起跑時未能推進,但是在7號彎之後的大直線,抓到Verstappen車尾的真空帶,在進入8號彎之前超過了Verstappen,上到第2位。隊友Vettel在後續的彎道之中,持續想要超過Verstappen,但Verstappen紮實地守住,Vettel無功而返。首圈前10位車手就以Leclerc以及Sainz、Magnussen推升結束。另外最後一位出發的Bottas,在首圈就超過了5位車手,上到第15位。

Ferrari雙雄在首圈就對Verstappen發動攻勢。

比賽繼續,Hamilton在起跑後就持續拉開距離,首圈就跟Leclerc拉開1.6秒的差距,第2圈加大至2秒,不斷加大,幾乎可用絕塵而去來形容,Hamilton自此開始幾乎消失在轉播的畫面之中。而Hülkenberg在第2圈則向Magnussen討回了位置,回到第9位。

DRS故障,Bottas推進受到阻礙

從第3圈開始,賽會公布DRS可以啟用,而Bottas也已上到第14位,盯上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然而,1圈過去了,Bottas還是未能超過Stroll。雖然兩者使用的均是Mercedes-Benz的動力系統,但是仍是讓人覺得意外。此時賽會公布,DRS系統出現問題,暫時無法使用,無怪Bottas被卡在Stroll後方。

Bottas盯上Stroll之際,適逢DRS系統故障,Bottas花了3圈才超過去。

由於各車手之間已拉開距離,戰局大致穩定,因此DRS系統的故障,Bottas成了最大的受害者。Botttas在Stroll後面開了3圈之後,才在第5圈上到第13位。同樣受害的還有Racing Point的Pérez。居於第11位的Pérez與Magnussen之間的差距在第3圈起就一直不到1秒,但是DRS的故障,讓他亦一直未能超越。

在第6圈時,Bottas在7號彎後的大直線抓到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的真空帶,順利超車。在前方的Pérez則是利用10號彎至11號彎的高速路段,超掉了Magnussen,上到第10位。而Magnussen隨即面對Bottas的進攻。Bottas在第7圈11號彎前超掉Magnussen上到第11位,開始向前方領先2秒的Pérez進攻,準備進入積分圈。

紅色C5輪胎表現似乎不如預期

但是還沒有追近之時,Bottas與Pérez已自動晉升1個順利,原因是在暫居第6位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選在第8圈底進站,把紅色C5輪胎換成黃色C4輪胎。Pirelli倍耐力所建議紅色C5輪胎在第7圈進站是換上白色C3輪胎,若是換上黃色C4輪胎,建議時程是在18圈至22圈。Norris的動作是否說明Pirelli倍耐力的輪胎計劃與現場狀況有極大的差距,有待觀察。

紅色C5輪胎的狀況的確看起來不佳,因此起步時表現最好,在4.4秒內加速至時速200公里的Vettel,始終追不上使用黃色C4輪胎的Hamilton、Leclerc以及Verstappen。

在Norris之後,使用紅色C5輪胎起跑的車手亦紛紛進站。Giovinazzi與Norris同樣8圈就進站,Renault的Ricciardo在第11圈底進站,McLaren的Sainz也在第12圈底進站換掉。最特別的是Ferrari在第12圈底讓2位車手同圈進站,Leclerc將黃色C4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Vettel則緊接著將紅色C5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不過在繁重的工作之下,Leclerc順利在2.6秒完成換胎,而Vettel則因為左前輪鎖固出了問題,花了6.9秒。

而在第12圈,Bottas則在8號彎前超掉了Pérez,再推進一位。Alexander Albon在第13圈底進站換掉了黃色C4輪胎,換上白色C3輪胎。然而前方的領跑的Hamilton以及Verstappen還是不為所動,繼續在場上衝刺。首波換胎潮至此稍歇,前10位車手分別為Hamilton、Verstappen、Leclerc、還沒有換胎的Hülkenberg與Bottas、Vettel、Albon,以及還沒有換胎的Pérez、Magnussen以及Räikkönen。

 
 

DRS恢復,Bottas超掉Hülkenberg

Hülkenberg理所當然被後方3大車隊剛換好輪胎的車手所追擊。DRS系統在第18圈恢復正常,Bottas立刻超掉了Hülkenberg,Vettel打算跟進時,Hülkenberg利用還沒跑遠的Bottas啟用了DRS,躲過了Vettel的攻擊。Hülkenberg在第18圈底趁勢進站換胎,3大車隊回到前6位置。之後Magnussen進站、Räikkönen也進站,還沒換胎的Daniil Kvayt以其26號Toro Rosso賽車上佔第8位,跟在Pérez之後,其後則是纏鬥中的Renault以及McLaren軍團。

Bottas在DRS系統恢復後立刻超掉Hülkenberg。

McLaren與Renault激烈競爭

在中游以後車隊中,Renault以及McLaren車隊實力相當而且優於競爭對手,因此之前換胎的Sainz、Norris以及Ricciardo在後方成為一個小集團,一路向前推進,而換胎後的Hülkenberg加入這個小集團,4輛賽車串在一起,近距離攻守,看起來相當過癮。

McLaren雙雄與Renault雙雄在中游激烈競爭。

領先者換胎,Verstappen性能減損

一如標準的Tilke賽道,Yas Marina賽道就是讓賽車全力馳騁、用DRS超車的賽道,在車手之間拉開距離之後,比賽就進入穩定。

Verstappen到了第25圈進站,Hamilton在第26圈進站,2人均將起跑的黃色C4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然而Verstappen落到Leclerc後方,Hamilton則因為對上Leclerc有著超過29秒的優勢,因此出站之後依舊站在領先位置上,沒有讓出領先位置。Bottas則在第29圈換下黃色C4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出站後自第4位掉到第6位,落後Vettel以及Albon之後。Verstappen在第32圈超掉Leclerc回到第2位。

企圖心旺盛的Verstappen,當然想要進一步追擊Hamilton,但事實上Verstappen在出站之後,就不斷向車隊抱怨車輛的性能無法全力發揮,雖然可以超過Leclerc,但是始終無法追近Hamilton,差距從進站前的12秒被拉開至15秒。

Bottas在第29圈底才進站換胎。

Ferrari雙停策略效果不彰

Ferrari在第38圈底再次同時讓2位車手進站,將白色C3輪胎換下,第3位的Leclerc換上紅色C5輪胎,希望有追擊Versatppen的機會,而Vettel則是換成黃色C4輪胎。Leclerc出站仍在第3位,Vettel則因為進站從第4位掉至第6位,讓Albon與Bottas超前。

然而,Leclerc換上紅色C5輪胎後速度出不來,一直未能追上Verstappen,最後僅能以第3位做結。Vettel出站後一直到第53圈才追上被Bottas超車的Albon上到第5位,未能對Bottas做出威脅,以第5名完賽,Bottas則從第20位出發,拿下第4名。Verstappen順利跑完拿下第2名。

Ferrari採用雙停策略,但是效果不如預期。

Hamilton完美制霸

Hamilton則繼摩納哥站與法國站之後,本季第3度從桿位起跑,領跑全場,沒有讓出任何領先時刻的完全制霸。而本站還在第52圈做出最快單圈,與法國站相同,可說是完美制霸。此外,在中國站與西班牙站,Hamilton均是第2位起跑後立刻超過隊友,領跑全場每一圈。所以若以領跑全場來看,Hamilton在本季共有5場比賽達到領跑全場。表現驚人。

Hamilton本季第3次從桿位領跑全場,阿布達比站與法國站還拿下最快單圈。

Pérez及Kvyat均因為長圈數用胎擠進前10名

前6名依舊為3大車隊所掌控。積分圈剩下的4個名次,分別由Pérez、Norris、Kvyat以及Sainz所拿下。

原本在中游與McLaren激戰的Renault,卻因為輪胎策略而敗下陣來。Norris只用單停策略,用白色C3輪胎跑了46圈,因此保住了第8位置。原本在前10名起跑的2輛Renault,Ricciardo在第11圈進站將紅色C5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之後,掉到第15位,一直到第38圈才推進到第11位,但隨即再次進站換上紅色C5輪胎,從第14位再出發,最終僅能以第11名做結。Hülkenberg在第18圈換胎之後,在第23圈回到第10位,在第41圈還來到第8位,但是擋不住Pérez、Kvyat以及在第41圈換上黃色C4輪胎的Sainz以及隊友Ricciardo的攻擊,僅能以第12名做結。

第10位起跑的Pérez,用黃色C4輪胎跑了38圈,再換上白色C3輪胎,成功拿下第7名,而Kvyat以白色C3輪胎起跑,用了40圈之後才換上黃色C4輪胎,成功從第13名推進到第9名。

Pérez的黃色C4輪胎用了38圈才換胎。

2019年F1第21站阿布達比站決賽成績

賽季正式結束,2020賽季見

阿布達比站後,2019年賽季終於結束,Hamilton以完美表現,為2019年賽季畫上完美的句點。各車手與車隊排行榜亦就此底定。Gasly因為首圈事故,未能拿下積分,而Sainz以第10名拿下1分,因此從平分中勝出,以年度積分96分,拿下車手第6名的成績。


在阿布達比賽後,各車隊隨即留在阿布達比進行2天2020年輪胎測試,以做為2020年輪胎使用決策的參考。在測試之後,F1在FIA舉辦年度頒獎之後,進入冬季休兵期,一直到2月19日才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為期2周6天的季前測試,並在3月15日於澳洲墨爾本舉行2020年賽季的第1站。U-CAR F1頻道將繼續與大家一起關心F1賽事的發展,2020年見。

Hamilton(右)與Toto Wolff(左)分別領取F1車手年度冠軍與車隊年度冠軍獎項,Bottas(中)則是年度車手亞軍。

Albon則拿下F1年度最佳新人獎項。

2019/12/01 [F1]阿布達比站排位賽:Hamilton拿下德國站以來首座桿位,Vettel拖延讓Leclerc被關門產生爭議
2020/02/10 [F1] Haas F1首先揭曉2020賽車VF-20外觀設計
2019 GP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