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28/2019
[FE]沙烏地阿拉伯站:2回合賽事均由英國車手奪冠,新廠隊Mercedes-Benz直站上車隊龍頭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002
2019-2020賽季Formula E賽事首站於11月22日星期五及11月23日星期六於沙烏地阿拉伯Diriyah舉行2回合賽事,分別由Virgin車隊Sam Bird以及BMW i Andretti車隊Alexander Sims等2位英國車手,拿下冠軍。備受關注的2支新加入的廠隊Mercedes-Benz與Porsche表現出色,Mercedes-Benz比利時車手Stoffel Vandoorne在2回合賽事中均拿下第3名,而Porsche德國車手André Lotterer亦在首回合就拿下亞軍。2支新廠隊在首站2回合賽事中均站上頒獎臺,表現不俗,而Mercedes-Benz車隊更在成軍首戰便站上車隊積分榜第1位的位置,表現驚人。

Mercedes-Benz車隊成軍首戰,Vandoorne在2回合都拿下前3名位置,讓車隊直接登基。

Porsche車隊首回合便站上頒獎臺,表現不俗。

Formula E賽制簡介

Formula E的比賽體制與大家熟悉的F1略有不同。身為後發的新賽事,Formula E對成本與時間的掌控很嚴格,每一回合的賽事均壓縮在單日之內完成,讓賽程變得緊湊。每場比賽會先舉行2回合的自由練習,分別為45分鐘與30分鐘,然後是排位賽與超級桿位賽,之後開始決賽。由於Diriyah是2回合賽事,所以第2回合取消了第1階段自由練習,變成45分鐘的第2階段自由練習,因此11月23日的比賽僅有第2階段自由練習、排位賽、超級桿位賽以及決賽。

Formula E的排位賽同樣是1小時,然而與F1不同,其依車手在積分榜上的位置,每6人1組,輪流上場。在今年24位車手參賽之下,變成4組輪流上場。上場之後,每位車手有6分鐘的時間可以做出單圈時間,而在所有車手之中成績最好的6位車手,可以晉級參加超級桿位賽。

超級桿位賽則是由6位車手中最慢的1位車手率先上場,在他通過起跑線進行計時圈時,維修區內的第2慢車手才能離站上場緩胎,依此順序至所有車手上場為止,每人僅有1圈的機會。超級桿位賽成績便會決定起跑前6位車手的排序。

 
 

在決賽部份,Formula E的決賽稱為E-Prix。不同於F1的圈數制,E-Prix是計時制,每場比賽基本上是起跑後45分鐘為止後,領先者完成最後1圈的順序做為決賽的排名。

Formula E與F1一樣,在年度車手及車隊排名是採用積分制,決賽前10名一樣是25、18、15、12、10、8、6、4、2、1的計算。前10名在比賽中單圈紀錄快者,便能取得額外的1分。而與F1不同的是,Formula E的排位賽及超級桿位賽亦均有積分。排位賽最快的車手可以拿下1分,而超級桿位的得主更可以拿下3分。因此若有車手狀況大好,在所有階段均拿下最好的表現,將可以一口氣拿下30分。

在目前為止的5個賽季中,2015-2016賽季的首站北京站,Renault e.Dams士車手Sébastien Buemi是目前為止唯一單站拿下30分的車手。

第1回合:Bird奪冠,Porsche與Mercedes-Benz分別拿下亞軍與季軍

Diriyah站是首站,因此第1回合的排位是以2018-2019賽季年度積分進行分組。由於Diriyah是在沙漠地區,路面的沙塵較多,因此前幾組上場的車手受限於路面狀況,表現不佳。第1組無人晉級、第2組Virgin的Sami Bird以及Mahindra的Jerome d’Ambrosio晉級、第3組有Mercedes-Benz的Stoffel Vandoorne/Venturi的Edoardo Mortara以及BMW i Andretti的Alexander Sims共3位晉級,充滿新人的第4組則由Mercedes-Benz車手、2019年F2年度冠軍Nyck de Vries晉級。Mercedes-Benz首回合雙雙進入超級桿位賽,表現不俗。Bird是其中成績最好的車手,取得1分的積分。而超級桿位與3分則由Sims拿下,Vandoorne居次、de Vries第3位。

決賽的進行與排位賽出現落差。一開始Geox Dragon車隊的Nico Müller就未能起跑,比賽開始5分鐘之後,Nissan e.Dams的老將Sébastien Buemi因為機械故障,退出了比賽。而在開跑21圈之後,DS Techeetah車隊的2018-2019年年度冠軍Jean-Eric Vergne,因為車輛故障,回到維修區,退出了比賽。

比賽繼續進行,暫居第4位的Bird在開始30分鐘之後,從外線超掉Mercedes-Benz的de Vries,上到第3位;接著緊咬在Vandoorne之後,伺機而動。在Vandoorne打算超掉Sims之時,Bird同步發動攻擊,走內側拚晚煞車的Vandoorne入18號時速度太快,轉向不足,但是其車身已超過Sims,連帶擋住了Sims的路線,2人略為開進了緩衝區,彎道的內側空門大開,Bird趁機趕上,雖未能超過Vandoorne,但已超過Sims,上到第2位。而再過2圈,在相同的位置,Bird啟動Attack Mode的額外動力,超過了Vandoorne,站上了領先,並一路領先至終點。

從第7位起跑的Porsche車手André Lotterer,一路超車,並在剩下15分時,趁著Sims偏離路線去啟用Attack Mode時,成功超車,站上了第3位,並在Bird超過Vandoorne之後,跟在其後。在剩下7分鐘左右,Daniel Abt的Audi Sport ABT賽車撞牆現場出現黃旗,Vandoorne選擇啟動Attack Mode,讓Lotterer有機會超過,上到第2位。然而Abt的鼻翼整個脫離掉在賽道上,賽會因而派出Safety Car,繞行以排除。

待Safety Car結束,比賽僅剩下不到1分鐘的時間,前幾位車手防守嚴密,順位並未改變,比賽便由Bird、Lotterer以及Vandoorne站上頒獎臺,Porsche以及Mercedes-Benz這2支全新加入的德國廠隊亦在首場比賽就站上了頒獎臺。Jaguar車隊的Mitch Evans雖然以第10名完賽,但是其最快單圈是前10名車手中最快的,因此獲得額外的1分。

Virgin車手Sam Bird在第1回合拿下冠軍。

Jaguar車手Evans以第10名與前10名最快單圈,拿下2分。

FIA公布2019-2020年FE賽季第1回合決賽成績。

第2回合:Sims駕駛BMW賽車奪冠,Vandoorne遞補季軍

第2回合在經過1階段45分鐘的自由練習之後,便進行排位賽。出場次序依第1回合決賽名次依序分4組進行。而這次第1組全軍覆沒,第2組由Sims、d’Ambrosio及Evans出線,第3組有di Grassi以及da Costa,第4組則是由第1回合提前退賽Buemi出線。其中da Costa拿下最快的1分。而在超級桿位賽中,排位賽僅跑出第4快成績的Sims,則以1:11.476拿下超級桿位與3分。

決賽起跑由BMW i Andretti的Sims與Nissan e.Dams的Buemi站在頭排,後面是Audi Sport Abt Sportsline的di Grassi與Mahindra的d’Ambrosio,第3排則是DS Techeetah的da Costa與Jaguar的Mitch Evans,與第1回合大相逕亭。

然而d’Ambrosio並沒有在起跑的格位上,沒能起跑,因此da Costa與Evans獲得推進。前6位車手分別是Sims、Buemi、Di Grassi、da Costa、Evans以及第1回合的冠軍Bird。而在開賽後2分鐘,因自由練習撞車而更換電池從最後一排起跑的DS Techeetah的Vergne進站執行10秒的罰則。


開始8分鐘後,da Costa在18號彎以內線與晚煞車,超越了di Grassi,上到第3位。而再隔2分鐘,Bird超掉了Evans,上到第5位。

比賽開始12分鐘時,發生了關鍵的事故。積極進攻的da Costa一直緊咬在Buemi的後方,在18號右彎時頂到Buemi的車尾,Buemi因而打滑,所幸並沒有發生碰撞。但是因為後方車陣密集,Buemi一直未能找到切入的空隙,一口氣掉到第14位。而其插入點正是隊友Oliver Rowland的Nissan e.Dams賽車之前,讓Rowland亦因而掉了點速度。而da Costa因而站上第2位,僅次於Sims,其後則是Di Grassi、Bird、Evans及從後方第10位起跑殺上來的Mercedes-Benz車手Stoffel Vandoorne。

Di Grassi一度超過了da Costa來到第2位,隨即被da Costa以Attack Mode守住入彎內線又要了回去。後方的Bird正想要趁隙而入,但是Di Grassi不因被超而慌亂,守住了路線,反而是Evans的Jaguar衝了上來,卡住Bird的右側,2人因而發生碰撞,Bird的車被Evans頂撞失控,撞上了護欄受損,因而退出了比賽。而發生事故路段狹窄多彎,旁邊又有事故車,後方車陣一片混亂,暫居第9位的Mahindra車手Pascal Wehrlein因而撞壞了左前輪蓋。

賽道上有碎片與故障車輛,賽會因而祭出黃旗之後轉為派出Safety Car,以確保安全。此時車輛亦有受損的Evans回到維修區進行檢修,出站已在車隊後方的第22位。而Wehrlein在Safety Car繞場之際還多次故意擦撞護欄,希望把變形的輪蓋扯掉。

比賽在剩下21分鐘之後重新起跑,前6位車手分別為Sims、da Costa、Di Grassi、Vandoorne、Maxmillian Günther以及Mortara。按規則在過起跑線前不能超車,眾多車手選擇先啟用了Attack Mode。而BMW i Andretti的車手Günther沒有,反而利用緩衝區進行了超車,還撞掉了右前輪蓋。這項違規動作,讓他超過Evans上到第3位,但在之後讓他付出極大的代價。同樣這樣做的還有2019年F2年度冠軍、Mercedes-Benz車手Nyck de Vries。

此時,da Costa因為之前造成Bumei的事故,被判罰駛經維修區;而Buemi也因為重回車隊太過危險,被加罰10秒。在da Costa執行之後,Sims依然保持領先,接著的順位變成了Di Grassi、Günther、Vandoorne。Virgin車手Robin Frijns先是超過了Mortara,上到了第6位,此時進一步遞補上第5位,其後則是Mortara。

然而Frijns的第5位並沒有享受太久,因為他的後輪壓到賽道上的塵土,打橫滑了好長一段之後撞牆,退出了比賽,同時再次叫出了Safety Car。領先的4位車手沒變,Mortara來到第5位,第6位則是Porsche車手André Lotterer,之後則是Venturi老將Felipe Massa。

然而Massa因為開賽時提前起跑,被判罰駛經維修區,Nissan e.Dams的Rowland將能遞補其位置,而Buemi將能回到第8位。

比賽在剩下10分鐘左右重新開始。然而賽會作業顯然出現疏失,當Safety Car進站而且車手起跑之後,Frijns的車其實還沒有吊離,賽道上還有工作人員,因此立刻祭出全場黃旗,以作為補救。

比賽在剩下8分半鐘重新開始,Di Grassi為了啟用最後1次的Attack Mode,掉到第4位,在Sims、Günther以及Vandoorne之後,但他在隔圈就用Attack Mode帶來的動力優勢,超掉了Vandoorne,上到第3位,但是前方的Günther防守得極為嚴密,即便有動力的優勢,仍難越雷池,在Attack Mode結束後,更是無力回天。最後比賽就以Sims、Günther、Di Grassi以及Vandoorne的順序衝線,由2位BMW i Andretti的車手,站上頒奬臺的前2位。

然而Günther在Safety Car後方進行超車,在賽後被處罰,Di Grassi遞補亞軍,Vandoorne則拿下季軍。

Sims從超級桿位一路領跑拿下冠軍,一口氣拿下28分。而一度在領先集團的da Costa,因為被罰掉到後方,仍一路拿下了第10名,加上在排位賽以及決賽的最快單圈,拿下了3分,比第9名的Geox Dragon車手Brendon Hartley還多1分。而站上頒獎臺又被加罰的Günther,最後以第11名做結,沒有任何分數。

英國車手Sims駕駛BMW賽車一路領跑,拿下冠軍。

FIA公布2019-2020年FE賽季第2回合決賽成績。

Mercedes-Benz初登場便站上車隊龍頭位置

在經過2天2回合的賽事之後,德國車廠陣營大有斬獲。Audi Sport Abt Sportsline雖然沒有站上頒獎臺,但首回合冠軍使用其動力系統;Porsche拿下1座季軍、BMW拿下1座冠軍,Mercedes-Benz及Vandoorne更2回合都站上頒獎臺,Vandoorne還站上車手榜第2名,表現極為突出,也讓歐洲媒體開始討論Mercedes-Benz是否將要統治Formula E。不過賽季才剛開始,就讓時間來證明一切吧。

累計前2回合的成績,BMW i Andretti車手Alexander Sims以連2回合超級桿位與1次第8名1次冠軍,合計35分,站在積分榜第1位;2度站上頒獎臺的Mercedes-Benz車手Stoffel Vandoorne則以30分居次,其後則是首回合冠軍的Virgin車手Sam Bird。


在車隊部份,Mercedes-Benz以拿計38分站上領先,第2回合空手而回的Virgin靠第1回合的36分站在第2,之後則是BMW i Andretti。Audi車隊在第4位,Nissan在第5位,Porsche站上第6位。而Nio 333則是唯一還沒有任何積分的車隊。


2019/11/20 [Formula E]眾多汽車大廠加入,Formula E全新賽季即將開跑
2020/01/20 [FE]智利站:Jaguar痛失領先,BMW車手Maximilian Günther拿下冠軍,DS車手António Félix da Costa居次。
2020/02/10 [FE]升級世界冠軍級賽事, Formula E 改款賽車 G en2 EVO 亮相
2020/02/24 [FE]墨西哥市站:領跑全場,Jaguar Mitch Evans拿下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