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9/2019
[F1]巴西站決賽:Verstappen桿位領跑拿下冠軍,Gasly拿下首次亞軍,Sainz遞補拿下第3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767
2019年F1第20站巴西站十分精彩,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從桿位出發領跑全場,拿下冠軍。Ferrari雙雄因為內鬥雙雙退賽;Mercedes AMG主將Lewis Hamilton在最後階段與Red Bull新秀Alexander Albon擦撞,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趁機超過,拿下亞軍。Hamilton雖以第3名站上頒獎臺,卻被判罰5秒,掉到第7名,第20位出發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遞補拿下第3名,創下McLaren車隊2014年澳洲站之後最佳的成績。

Verstappen(左)首次從桿位起跑拿下冠軍,Gasly(右)首次站上頒獎臺是以Toro Rosso車手身份並拿下第2名的好成績。

天氣良好地面溫度高,對輪胎策略造成影響

巴西站決賽當天氣候良好,多雲無雨,氣溫22度,地面溫度則高達48度,相對溼度則為61%。

巴西站決賽時天氣多雲晴朗。

在賽前Pirelli倍耐力分析比對歷年資料,認為使用黃色C2輪胎的單圈時間會較紅色C3輪胎多0.5秒,而使用白色C1輪胎則再增加額外的1.0秒。使用紅色C3輪胎起跑,最佳的換胎策略是在第26圈至第29圈進站換上白色C1輪胎的單停策略。然而在地面溫度如此高的狀況之下,各車隊勢必需要面對策略的調整,也讓比賽增添變化。

Pirelli倍耐力公布巴西站輪胎性能差異。

Pirelli倍耐力建議巴西站進站策略

Pirelli倍耐力公告2019年F1巴西站各車手決賽庫存輪胎狀況。

起跑格位僅Leclerc因動力系統更換發生變化

在起跑的格位部份,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因為本站更換動力系統,必須罰退10位,因此排位賽拿下第4位的Leclerc,決賽必須從第14位出發,其後方的車手則依序遞補。第1階段排位賽便出現動力系統異常而沒有任何成績的McLaren車手Carlos Sainz Jr.,亦在更換動力系統後,必須從最後1排出發。不過原本就沒有任何成績,所以並沒有構成任何影響。

FIA公告2019年F1第20站巴西站起跑格位。

起跑:Verstappen一馬當先

暖胎圈順利結束後,決賽正式開始。桿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Verstappen一馬當先衝了出去,在Interlagos不長的起跑直線上,便與後方車手拉出可觀的差距,表現驚人。而從第2位出發的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在一起跑就向右側壓制世界冠軍Hamilton,但是在入彎前似乎是受到Verstappen影響,煞車使用時機極早,讓Hamilton有機可趁,超了過去,痛失第2位置,掉到第3位。而Vettel後面則跟著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Red Bull的Alexander Albon以及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按著原本的出發格位順序進行比賽。

Verstappen起步一馬當先,拉開差距;Vettel試圖阻擋Hamilton未果,反而掉了位置。


後方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從第12位出發,起跑趁著第10位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與第11位Renault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拼鬥,超前,首圈上升2個位置,來到第10位,為全場比賽打下良好的根基。第17位起跑的Racing Point少東Lance Stroll亦在首圈上升至第14位,表現不凡;Renault另一位車手Nico Hülkenberg則是起跑不利,從第13位掉至第16位,損失較大。

Leclerc快速爬升至前6位

比賽的前段最精彩的,就是看Leclerc順位的快速爬升。從14位出發的Leclerc,在第1圈結束就已經上升至第11位,隔圈就進入了積分圈。其中在首圈超過Norris的過程十分激進,差點造成擦撞,所幸Norris反應迅速閃了開去,十分精彩。而一開始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與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之間的拚鬥、Norris與Ricciardo之間相互超車再超車,均是近期少見的精彩肉搏鏡頭,十分好看。

Leclerc的Ferrari賽車擁有頂級性能,因此這些中游車隊的車輛並沒有阻擋的能力,在第5圈就上到第8位,並在第6圈咬上Räikkönen,隔圈的起跑直線用DRS超掉,上到第7位,在第10圈再用同樣手法超掉Gasly,上到第6位,回到3大車隊的版圖。

Ricciardo撞了Magnussen被罰5秒

全場第1個碰撞意外發生在第8圈,掉到第14位的Daniel Ricciardo在4號彎要超過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被Magnussen關門,結果Magnussen被頂到失控打滑進緩衝區,而Ricciardo則是鼻翼受損,必須進站更換,同時把起跑的黃色C2輪胎換成了紅色C3輪胎,是全場第1位進站的車手。打滑的Magnussen掉到第19位,但旋即超過Williams的Robert Kubica回到第17位,Ricciardo則從最後1位再行衝刺,而Ricciardo後來也被加罰5秒。而其碰撞掉下來的碎片還被捲起打在從最後起跑、已推進到15位的Sainz車上,還好有Halo系統擋住,沒有對車手造成傷害。

 
 

輪胎策略歧異,Hamilton再次質疑車隊

領先車手群由Verstappen在前領先,Hamilton間隔2秒左右居次,再後面則是間隔5秒的Vettel,在其後5秒之後還有Bottas、Albon以及Leclerc等車手,呈現穩定狀況,戰局的變化就看各車手選擇的輪胎策略。

Hamilton選擇在第20圈底進站。出乎意料,他選擇再換1套紅色C3輪胎,亦即以中段的高速交換多1次的進站。而領先的Verstappen則在隔1圈亦進站執行一樣的紅色C3輪胎換裝計劃,緊盯Hamilton。

正當Red Bull車隊迅速地幫Verstappen換好輪胎,讓他能出站繼續保持領先位置時,Williams的Kubica在維修區內插到他的前方,讓他必須緊急煞車及閃避,打亂了節奏,結果出站之後到在Hamilton之後,暫居第6位,陷入不利。Kubica在後來因為這個動作被罰加時5秒,但對Verstappen而言沒有任何補償效果。

Verstappen換胎鎖定Hamilton,同樣使用紅色C3輪胎,卻因為Kubica的干擾而掉了位。

對Verstappen而言,還好並沒有造成很大的傷害。換上新胎的Hamilton與Verstappen快速地超過了仍使用黃色C2輪胎的Leclerc。而在隔圈第23圈的一開始,Verstappen再次展現驚人的性能,在起跑直線使用DRS超掉了Hamilton,拿回優勢。Hamilton雖然隨後在第3彎及第4彎之間要和用DRS反超回來,但是未能成功。Hamilton在第24圈的起跑大直線再次用DRS超過Verstappen,但是在超完就用無線電與車隊反應車輛似乎有問題,Verstappen隔圈又再次超車,很快又建立起超過2秒的優勢,並隨著前方Vettel與Bottas依序進站後,重回領先。

與Verstappen及Hamilton不同,Vettel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Bottas則是換上白色C1輪胎,大家的輪胎策略出現極大的歧異,而使用黃色C2輪胎起跑的Leclerc,一直到第29圈才進站換上白色C1輪胎,以單停的策略向其他車手進行挑戰。Albon則是在Vettel之前就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而Leclerc出站後在Albon之後,前6位車手以Verstappen、Hamilton、Vettel、Bottas、Albon、Leclerc的順序前進,而後方則是Gasly、Räikkönen、Giovinazzi以及已推進5個位置的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

換胎之後快速被Verstappen所拉開,加上其他車手出現不同的換胎策略,讓Hamilton再次質疑車隊用胎的策略,認為應該用黃色C2輪胎會較好,還能挑戰單停。雖然如此,Hamilton仍能穩定居於第2位。

令人意外的,在上半場一路從後方殺至前6名的Leclerc,在換上全新白色C1輪胎之後,反而失去戰鬥力,始終未能追近Albon,一直居於第6位,顯然在輪胎使用上出了問題。

Vettel使用與前2名對手不同的輪胎。

Bottas狂追Leclerc未果,車輛故障退賽

而且顯然白色C1輪胎的使用不僅Leclerc碰上問題,Bottas在第41圈底就進站換下僅用了14圈的白胎,換上了黃色C2輪胎。而Bottas在換上黃色輪胎之後,就在第43圈做出1:10.698的最快單圈。

Bottas的進站也讓領先群開始進行第2次進站,Hamilton在第43圈底進站換成黃色C2輪胎,Verstappen則在隔圈同樣換成黃色C2輪胎。Vettel與Albon則是在第49圈及第50圈才進站換上已用過的紅色C3輪胎。

Bottas在換胎後落至Leclerc的後方,由於取得優質的速度,因此很快就咬上了Leclerc的車尾,開始持續用DRS進行攻擊。然而Leclerc展現精彩的防守技巧,連續6圈擋下Bottas的超車,表現精彩。一向以耐用度著稱的Mercedes AMG賽車,竟然在第52圈發現問題,噴出液體,Bottas只能敗下陣來,靠邊停車,本季第2次退出比賽。

Bottas停車處緩衝並不充裕,因此先是第2區出現黃旗。之後或許是液體噴灑影響了賽道狀況,黃旗擴大至第1區後,在第54圈時再進一步叫出了Safety Car。

Bottas未能超過Leclerc,反而因為機械故障退賽。

Hamilton抗命,改變戰局

Safety Car一出動,Mercedes AMG車隊立刻用無線電要求Hamilton進站換下用了10圈的黃色C2輪胎,提升戰力,以因應最後階段的競爭。不料,Hamilton再次出現抗令,過站而不入,反而是Verstappen立刻進站,換上了紅色C3輪胎,為最後階段備戰。而Leclerc亦趁此機會,換下白色C1輪胎,裝上紅色C3輪胎,為最後階段換上較好的抓地力。領先群的順序為Hamilton、Verstappen、Vettel、Albon、Leclerc、Gasly、Grosjean、Sainz、Räikkönen以及Giovinazzi,從最後起跑的Sainz,已經默默地上升至第8位。

Safety Car一直帶隊到第59圈才進站,比賽重新開始。沒有換胎的Hamilton在前面壓住整個車隊後,突然起步,想要創造差距,但是馬上就被換了紅胎的Verstappen所超掉,而Albon亦迅速超掉了Vettel,2輛Red Bull賽車的爆發力驚人。領先群變成2輛Red Bull夾擊Hamilton,其後則是2輛相關的Ferrari。由於Safety Car把車手之間間距幾乎全部消弭,後方的車手對於前方車手的順位都虎視耽耽。

Hamilton壓制所有車手,把所有車手之間的差距歸零。

Ferrari內戰,兩敗俱傷,空手而回

Vettel向前咬住Albon試著要超車,而Leclerc也跟在Vettel後面,伺機而動。Vettel超了6圈,一直不能超過Albon,後方的Leclerc失去耐性,在第66圈一開始用DRS在1號彎之前超掉了Vettel。而Vettel身為主將自然不能輕易放過,在3號彎之後用DRS超過Leclerc。不過在準備進4號彎之際,與Leclerc的間距沒抓好,Vettel的左後輪擦到了Leclerc的右前輪,Leclerc的右前輪立刻爆胎,而Vettel的左後輪也爆胎,Ferrari雙雄因為車隊內戰,在倒數5圈,從第4位及第5位退賽,空手而歸。

Ferrari內戰,兩敗俱傷。

Hamilton撞掉Albon的頒獎臺

Ferrari的內戰又帶出了Safety Car,而暫居第2位的Hamilton這次卻選擇了進站換上紅色C3輪胎,以做最後一搏。出站之後,落在第4位,前面3位分別是Verstappen、Albon以及Gasly,清一色Red Bull軍團以及Honda動力系統,全球Red Bull車迷以及Honda車迷極為興奮,期待看到Red Bull軍團包辦頒獎臺的歷史畫面。

而對於Hamilton以及Mercedes AMG的車迷而言,自然期待Safety Car離開後的絕地大反攻。不料看似簡單的事故,Safety Car在場上繞了1圈又1圈,一直到剩下2圈之時,比賽才重新開始。

第70圈一開始,Hamilton在直線上就用性能的差距,立刻超掉了Gasly,並咬上了Albon。Albon在彎道中打算要關門,不料被Hamilton頂到,在賽道上打滑,Hamilton也只好慢了下來以進行閃躲,結果Gasly乘隙從旁邊超了過去,Hamilton還試著要追上去,但是到結束前仍有半個車身的差距,最後就以Verstappen第1、Gasly第2、Hamilton第3的次序,結束比賽,而原本有機會抱回亞軍的Albon,回到賽道掉至第15位,1分未得,相當可惜。

Albon的頒獎臺成績被世界冠軍撞掉了。

Hamilton被判罰,Sainz補上第3名

比賽結束雖然由Verstappen、Gasly以及Hamilton站上頒獎臺,但是賽後出爐的調查結果,認為碰撞是Hamilton所造成,必須加罰5秒,讓Hamilton最終名次掉至第7名。而原本在第59圈暫居第7位的Grosjean,在重新起跑時一口氣掉了4個位子,讓Sainz、Räikkönen、Giovinazzi推進至第7位至第9位,而在Ferrari雙雄退賽與Gasly下滑之後,3人再前進3個位置,因此是以第4位至第6位衝線。而Hamilton罰退之後,3人再進1位至第3位與第5位,Sainz成為巴西站的季軍,是McLaren車隊自2014年澳洲站第2名、第3名完賽之後,首次站上頒獎臺。而Alfa Romeo雙雄的第4名與第5名完賽,亦是本季的最佳成績。而Gasly的亞軍,是其加入F1賽事2年來的首次頒獎臺,Verstappen的冠軍,是F1生涯的第8冠,也是首次桿位奪冠。

頒獎臺上雖然有Hamilton(右),但經罰退之後,其僅為第7名。

Sainz遞補上第3名,是McLaren車隊在2014年澳洲站以後首次站上頒獎臺,全隊湧上頒獎臺慶祝。

精彩多變,本季最好看的比賽

整場比賽有相當多的看點,包含Red Bull賽車的性能明顯優於Mercedes AMG,與Ferrari相當,這對於2020年的賽事具有極大的意義。而就車手個人的表現來看,Verstappen以穩健的表現從桿位拿下冠軍,是車手能力晉級的表現;下半季被降級至Toro Rosso,卻能拿下亞軍,對於Gasly而言亦是極為重要的信心重建。Albon雖然功虧一簣,但是賽後持平冷靜的反應,已展現出頂級車手的風範。

Sainz從最後一位一路超車到拿下第3名,不但創下個人生涯新高,同時也代表McLaren的車輛調校上有所進步,對於2020年賽季亦是極為有意義的發展。

在Ferrari車隊方面,2位車手的互撞同退,讓Leclerc在車手積分榜上從第3分掉到落後Verstappen達11分的第4名,損失極大。而2位車手賽後在車隊內部,肯定會造成極大的波瀾,是否會造成Ferrari車隊未來做出什麼變動,值得觀察。

而在看比賽之後,不禁在想,若Hamilton沒有最後1次的進站,繼續以黃色輪胎拚鬥到底,是否就會順利拿下第2名,而Albon也就可以順利站上頒獎臺?這已是永遠無法知道的事情了。

12月1日阿布達比迎接賽季最後一戰

在巴西站後,F1會間隔2周之後,在12月1日於阿布達比進行本賽季最後1場比賽。期待在這場夜賽之中,可以再次看到精彩的纏鬥,為2019年賽季劃上完美的句點。


2019年F1阿布達比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29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29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30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11/30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12/01 星期日2110-2310

2019/11/17 [F1]巴西站排位賽:Verstappen強勢拿下F1生涯第2座桿位,Hamilton連續8場排位賽空手而回
2020/02/10 [F1] Haas F1首先揭曉2020賽車VF-20外觀設計
2019 GP 巴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