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17/2019
[F1]日本站決賽:Botta一路領先拿下冠軍,Mercedes AMG提前封王,賽會烏龍讓Pérez積分失而復得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186
2019年F1第17站日本站在哈吉貝颱風後的晴空之下舉行。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完美的起跑,一舉超過了桿位出發卻失誤的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領跑全場,拿下冠軍,Vettel拿下亞軍,Lewis Hamilton拿下季軍,Mercedes AMG車隊提前封王,連續6年拿下年度車隊冠軍,並確定拿下史無前例的連續6年車隊車手雙料冠軍。主辦單位的技術失誤,讓比賽僅計算至52圈,讓第53圈撞車退賽的Sergio Pérez積分與名次失而復得,成為名列F1歷史的烏龍事件。

Bottas以完美起跑領先全場,拿下冠軍,在鈴鹿賽道奏起芬蘭國歌。

因應颱風改變賽程,決賽天氣良好

決賽當天的天氣極為晴朗,哈吉貝颱風將周邊的雲層都帶走,讓鈴鹿賽道上空晴空萬里,看臺上觀眾亦全套的防曬裝備全上身。

由於星期六正值哈吉貝颱風侵襲最直接的時刻,風雨極強,為了比賽及觀眾的安全,星期六所有的活動全數取消,排位賽則移至星期天早上舉行。在F1的歷史上共有5次的排位賽與決賽挪至同一天舉行,其中日本站就佔了3次,分別是2004年與2010年及本屆的2019年。

日本站因為哈吉貝颱風而取消了星期六的自由練習,把排位賽延後至星期天上午舉辦。因為颱風將雲層都帶走,天空晴朗無雲。

Ferrari包辦頭排,有機會阻止Mercedes AMG連霸

在星期天早上的排位賽中,因為18號彎側風仍強,Williams的Robert Kubica以及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均在第1階段排位賽就在此發生事故,撞上護欄退賽。而在星期五自由練習中表現不算理想的Ferrari雙雄則在排位賽最後階段逆轉勝出,包下頭排,並由Sebastian Vettel拿下桿位。Mercedes AMG雙雄的Valtteri Bottas以及Lewis Hamilton則分別居於第3位與第4位,Red Bull雙雄則站在第5位及第6位,McLaren包下第4排。廠隊Renault則在第8排。Ferrari車隊是否能夠阻擋Mercedes AMG車隊在日本站達成連6年獲勝,並阻止其提前拿下連6年的車隊年度冠軍,成了觀賽重點。

FIA公告2019年F1第17站日本站起跑格位。

Bottas完美起跑與Vettel失誤改寫賽果

日本站最精彩的戲碼在起跑時就出現了。第2排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的起跑極為犀利,一口氣就超過了Ferrari雙雄,在短短的直線道上,就取得了領先,一口氣推進了2個位置。

從事後的重播,Bottas的起跑完美的確是關鍵,但是Ferrari完全沒有還手之力,是在於Sebastian Vettel發生了失誤。Vettel在猜測紅燈熄滅的節奏發生了失誤,太早起跑,並立刻煞住了車輛,沒有超過起跑格線,因此沒有像Alfa Romeo車手Kimi Räikkönen在俄羅斯站的偷跑判罰。但是這一個停頓打亂了Vettel的節奏,讓Bottas有隙可乘,方而造成超車成功。

Bottas的完美起步加上Vettel起步的失誤,改變了日本站的賽果。

Verstappen第2彎與Leclerc擦撞,撐到第14圈後退賽

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起跑節奏亦十分完美,加上Bottas讓出的空位,讓他同樣取得有利位置,在直線道就與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並排,在入1號彎之後甚至還取得了半個車身的領先。

可是從1號彎進入曲率更大的2號彎,向內收線的Verstappne與略為外滑的Leclerc發生了碰撞,Leclerc左前部份與Verstappen的車身碰撞,把Verstappen擠出了賽道,原本取得第3位置的Verstappen雖然仍得以回到賽道,但是已掉到第18位,僅領先墊底的Williams雙雄。而Verstappen雖然用受損的車體繼續參與比賽,但是到第14圈還是不得不開進車庫,退出比賽。這對於想要在家鄉主場積極表現的Honda而言,可說是很糟的開場。唯當場裁判認定為比賽意外,不需要調查。

Verstappen起跑後俐落補上Bottas的空位,入彎時已與Leclerc的16號賽車並排。

而碰撞的另一方Leclerc,受損不若Verstappen嚴重,但是前鼻翼、後視鏡、車側空力套件等均有受損,在賽道上不斷磨出火花,車體的碳纖維碎片也在賽道上飛揚,甚至還有多塊碎片打中後方Lewis Hamilton所駕駛的44號賽車,甚至在第2圈進130R的15號彎之前,還把Hamilton的右側後視鏡及車側擾流板打壞。

令人訝異的是,Leclerc在第1圈底結束時,並沒有進站;第2圈底車隊呼叫他進站時他亦拒絕進站。Leclerc表示,車輛雖然受損,但是開起來還不錯,不需要進站處理,所以繼續拖著碎片在賽道上飛馳。最終Leclerc仍在第3圈底被叫進了維修區,換上了全新的前鼻翼與輪胎。

 
 

Albon力求表現,與Norris發生擦撞

比賽前期的擦撞並不僅這起。Red Bull軍團人人都知道要在日本站積極表現,從第6位起跑的Alexander Albon,在起跑時被後方2輛McLaren犀利的起跑所超越,Carlos Sainz Jr.在2號彎甚至一度超過Hamilton,表現極為出色。2020年席位還沒確定的Albon,自然不會甘願,跟在Carlos Sainz Jr.以及Lando Norris之後,持續尋找機會超車。

在第4圈時,Albon在著名的連續彎入口第16號彎處,很晚煞車衝進彎內,減速不足與正在入彎的Norris發生碰撞,Norris還被推擠到緩衝區內。雙方的車輛各有些許受損,Norris在該圈底就提前進站,並換了黃色C2輪胎,而Albon也因此順利上升到第5位。而Leclerc、Norris則因為進站的關係,掉到第18位與第20位,還在已升至第16位的Verstappen之後。

2020年席位還沒有確定,讓Albon在日本站積極表現。

在車陣前方,Bottas以超過2秒的距離領先Vettel,之後是Hamilton、Sainz、Albon、Toro Rosso的Pierre Gasly、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Renault的Nico Hülkenberg、Racing Point的Sergio Pérez以及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為積分圈內的10位車手,Renault主將Daniel Ricciardo則在第7圈一開始就用DRS超過Giovinazzi,進入了積分圈。

Leclerc展現實力,從後段重回積分圈

前方的戰勢相對穩定,後方則看到Leclerc持續在進行超車秀。Leclerc輕鬆超掉了Williams的Geroge Russell,並在第9圈一開始就在大直線以DRS超掉Verstappen,雙方這次沒有任何接觸,均能保持冷靜。Leclerc雖然連左後視鏡都受損脫離,但是還是不斷以犀利充滿霸氣的方式進行超車,在極小的間距之下,在第13號彎超過了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在15號彎的130R超過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接著超過Haas雙雄。第18圈進站潮之後,重回積分圈內。

Leclerc的16號賽車在決賽時因為與Verstappen擦撞受損,後來甚至左後視鏡也不見了。

Ferrari與Mercedes AMG均採用雙停策略

領先車手中,Vettel率先在第16圈底進站。令人意外的是,Vettel選擇以新的紅色C3輪胎取代原本起跑的紅色C3輪胎,顯然不依循Pirelli建議的單停策略,打算以進站2次的方式比賽。

Mercedes AMG雙雄亦是選擇進站2次,不過相對於Ferrari把黃色C2輪胎留到最後,Mercedes AMG雙雄在首波進站潮均是換上黃色C2輪胎,讓人一度以為將是進站1次與進站2次的策略對決,然而最後僅是黃色C2輪胎與紅色C3輪胎使用次序的對決。

之後的賽事相對比較穩定。領先群除了Bottas的2度進站換胎之際由隊友Hamilton領先之外,全場均穩定帶隊,幾無出現在轉播畫面之中,沒有挑戰者也沒有事故,順利領跑至結束,為Mercedes AMG拿下連續第6年的日本站冠軍。其後則是Hamilton與Vettel的世紀冠軍組。而Red Bull的Albon在第26圈Sainz進站換胎上到第4位後,就沒有再把位置交出來。Sainz則穩定居於第5位。原本有機會與Sainz並肩的Norris,在與Albon發生擦碰之後進站,從最後猛追,在第1波進站潮之際一度回到積分圈,但是輪胎使用過久,無法抵抗,被Gasly、Stroll、Hülkenberg、Pérez等車手接連超過,掉到中游車陣。但是在輪胎的使用上不甚就手,加上車輛的受損,一直在中游車陣之中,換胎之後又再度從後排開始努力,結果未能重回積分圈。

Norris因為受損,整個策略大亂,戰果不佳。

因為碰撞損失前排優勢、掉到後方的Leclerc,在第19圈就重回積分圈,並繼續向前推進至第6名位置,顯示Ferrari賽車戰力的確優於McLaren甚多。第7名原本為由Toro Rosso的Gasly所拿下,但是Renault主將Ricciardo在第48圈超越之後,Gasly退到第8位,其後則是Hülkenberg以及Pérez。

Vettel成功抵擋壓力,拿下第2名

比賽的後段原本就是這10位車穩定發揮。然而Hamilton在第42圈第2度進站換胎之後,換上了紅色C3輪胎,讓比賽變得有趣。雖然這套C3輪胎並非全新,但是對上Vettel所使用的黃色C2輪胎仍有優勢,讓Hamilton不僅第46圈做出最快單圈,還在第47圈就追到Vettel後方1秒的攻擊範圍,一路對Vettel緊咬至比賽結束。

原本以為Vettel又將屈服於Hamilton追擊的壓力之下,畢竟近年來2人的對決,Vettel多因為Hamilton追擊的壓力而發生失誤,不但失去優勢,還多次因而退賽。然而這次Vettel守住了,在Hamilton多圈的攻擊之下,Vettel總能在最後一刻逃出生天,守住Hamilton,讓Hamilton不能逾雷池一步,表現相當精彩。一度Hamilton有機會利用DRS超越,但是Vettel正好前方有慢車出現,依規定可以使用DRS,Hamilton因而沒有討到便宜,未能超車。最後Vettel先衝過終點線,拿下第2名,而Hamilton則是第3名作結,2人幾乎同時衝線,差距僅0.5秒,可見競爭之激烈。

Vettel這次沒有在壓力之下崩潰,順利拿下亞軍。

Pérez退賽,因賽會烏龍所以確保戰果

然而全場比賽最大的驚奇出現在第53圈。在第42圈才第2次進站的Racing Point車手Sergio Pérez,換上全新的紅色C3輪胎,獲得很大的輪胎優勢,因此在第49圈超越了隊友Stroll,進入積分圈,並在第51圈超過Hülkenberg,上到第9位。

這位墨西哥車手企圖心一向旺盛,因此在第53圈一開始,利用DRS取得優勢,在1號彎進彎時超過了Toro Rosso的Gasly上到第8位。然而力求表現的Gasly絲毫沒有放鬆,緊追在後,2人在2號彎重演了Leclerc與Verstappen的擦撞,Pérez被擠出賽道,撞上了護欄,只能退出比賽。

原本以為墨西哥車手就此掉了積分,而其隊友Stroll可以遞補積分圈位置。不料,現場賽會的場控出了問題,在第52圈結束之時就已提前點亮比賽結束的燈號,因此雖然最後1圈發生不少精彩的拼鬥,但是就比賽而言是不予採計,比賽成績以Bottas衝線第52圈時點為基準進行計算,因此撞車的Pérez意外地以第9名完賽,Hülkenberg則是第10名,Stroll則是苦情地空手而回。

Pérez在第53圈擦碰之後退賽,沒想到賽會烏龍,帶回了積分。

Leclerc判罰15秒,掉到第7名

另外,原本賽會表示不需要調查的Leclerc與Verstappen的碰撞,顯然是Red Bull車隊提出申訴,在第7圈又宣布在賽後進行調查。而在賽後調查之後,賽會判定Leclerc是碰撞的肇責方,加罰5秒;碰撞後又不積極進站維修,任憑碎片亂飛,影響安全,加罰10秒,總計15秒的判罰,讓以第6位完賽的Leclerc,掉到第7名,Ricciardo得以遞補至第6名。

Mercedes AMG車隊連續6年拿下車隊冠軍

在日本站後,Mercedes AMG車隊累計積分達到612分,Ferrari則為433分,差距為179分。在剩下4站情形下,即便Ferrari每場均拿下冠亞軍與最快單圈,而Mercedes AMG均退賽,也僅能追上176分,因此Mercedes AMG提前拿下2019年的車隊冠軍,亦是自2014年以來的連續第6座車隊冠軍,打平Ferrari車隊至1999年至2004年連續6年車隊冠軍的紀錄,並列歷史第1。然而,Hamilton目前積分為338分,Bottas為274分,第3名Leclerc則為221分,年度車手冠軍亦已確定將由Mercedes AMG車手所拿下,Mercedes AMG車隊將創下史無前例連續6年車隊與車手雙料冠軍的紀錄,表現著實驚人。

其他車手部份,Vettel的積分追平了Verstappen,均為212分,未來數站仍有可為;Hülkenberg、Pérez、Norris則均為35分,相信未來數站3人之間的拚鬥亦將會繼續加溫。

Mercedes AMG車隊打平連續6年車隊冠軍的紀錄,而連續6年車手冠軍也即將入手。

10月27日熬夜觀看墨西哥站

在日本站後,F1會休息1周後,在亡靈節前,來到北美洲的墨西哥,屆時U-CAR仍與熬夜與大家一起關心比賽,掌握F1的最新發展。

2019年F1第19站墨西哥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0/25 星期五2300-24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0/26 星期六0300-04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0/26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0/27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0/28 星期一0310-0510

2019 GP 日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