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9/5/2019
[F1]比利時站決賽:終於響起摩納哥國歌,Charles Leclerc獲得F1生涯首勝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208
2019年F1下半賽季的第1場比賽比利時站在臺灣時間9月1日晚上10點半勝負分曉,Ferrari新秀Charles Leclerc從桿位起跑後領跑全場,順利拿下冠軍,獲得F1生涯首勝,亦是Ferrari車隊的本季首勝;而Mercedes AMG主將Lewis Hamilton雖努力追趕,但最後仍以不到1秒的差距居次,拿下亞軍,甫續約的Valtteri Bottas拿下第3名,Sebastian Vettel則是第4名,並拿下最快單圈的額外積分。

Charles Leclerc拿下F1生涯首場分站冠軍。

2019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決賽成績

組件更換多,格位大搬風

起跑格位的部份,由於已經進入賽季的後半段,許多車手的限量組件均已超過限額,因此在中後段的部份出現格位大風吹。包含有Carlos Sainz Jr.、Nico Hülkenberg、Daniel Ricciardo因為動力系統更換超額罰退5位;Alexander Albon、Daniil Kvyat、George Russell、Antonio Giovinazzi因為更換過多動力系統而必須從格位最後起跑;Daniil Kvyat、Antonio Giovinazzi以及Robert Kubica因為更換變速箱罰退5位;Carlos Sainz Jr.因為更換動力系統組件罰退10位;Robert Kubica因為Parc Ferme狀態必須從維修區起跑。經過複雜的反覆推移,就得到最終的起跑格位狀況。

FIA公布2019年F1比利時站決賽起跑格位。

開賽時氣候良好,氣氛哀戚

比利時站的正賽氣候良好,全場晴朗無雨,但是受到前一天F2車手Anthoine Hubert意外身亡的影響,現場氣氛相對凝重,而賽前賽會亦舉辦了紀念儀式,才正式展開比賽。

比利時站的氣候良好。

參賽車輛上均貼有紀念Antoine Hubert的貼紙。

賽前舉辦紀念儀式。

Verstappen一開賽就退賽

向來競爭激烈、意外不少的比利時站,這次在一開賽就叫出了安全車,而這次的肇事者,是再次起跑失利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

比利時站的1號彎競爭激烈,然而Ferrari與Mercedes AMG的4位車手因為速度太快,已揚長而去。遠方橘色車輛便是車況出問題的Sainz。

當5個紅燈熄滅,比賽正式起跑之際,位居第5位的Verstappen再次慢了一拍,讓後方的車手超越,第6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自然也是其中之一。然而Verstappen的車輛在停頓了半秒之後,恢復正常,Verstappen立刻急起直追。反超過Sergio Pérez,打算從賽道的最右側沿著護欄推進,從內線追上。然而此時Räikkönen已經開始進彎的程序,Verstappen直接從其視野盲區中冒出,撞上Räikkönen的賽車右側車身,Räikkönen的賽車側擡近45度凌空,所幸並沒有翻覆,回到賽道,車身受損,Räikkönen亦粗話連連表示不滿。

直接撞上的Verstappen狀況更糟,左前懸吊變形,在過了1號彎之後已經接地不正常,在2號3號彎的左扭右繞更直接拉斷懸吊,只能在著名的Eau Rouge旁停車退賽。

由於Verstappen的賽車停在危險的區域,因此賽會立刻派出Safety Car帶隊繞場,以確保安全。

Verstappen從內線擠進Räikkönen的內線,因而造成事故。值得一提的是,Pérez(圖中粉紅車)在Verstappen從內線超過之後,就像預知事故即將發生,立刻拉向外線,並與Räikkönen與Verstappen保持距離,讓其確保安全。

Norris上到第5位,Räikkönen掉到倒數第2位

當Verstappen發生事故之前,前方的Ferrari雙雄與Mercedes AMG雙雄正在自己的級距內競逐。桿位的Charles Leclerc起跑精準,在1號彎之後的全油門路段,立刻以優勢速度拉開與後方的距離,開始獨跑。而其隊友Sebastian Vettel起跑時並不順利,在與Hamilton爭道的過程之中,一度還被擠上了草地,因而落後。但是在全油門路段,Vettel展現Ferrari本站的優勢速度,搶回了第2位置。此時Safety Car已經出場,所有車手不得超車,因此前4名車手回到起跑順序繞場,而從第11位起跑的Lando Norris在穿過事故的混亂之後,站上第5位,其後則是Haas雙雄、Pérez、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以及Racing Point車手Lance Stroll等10位進佔積分圈。被撞的Räikkönen則是進站換掉受損的鼻翼與換上黃色C2輪胎,掉到倒數第2位。

Lando Norris起跑表現優異,第1圈就到第5位。

McLaren Sainz退賽,讓Safety Car繼續繞場至第4圈

原本Safety Car在繞行1圈之後就要離場,但此時起跑時就出現問題的Sainz,McLaren賽車確定故障退賽,停到18號彎的緩衝區最深處。雖然離賽道很遠,但是2014年日本站Julius Bianchi的殷鑑不遠,加上前一天的事故,賽會讓Safety Car留在場上,直到第4圈結束才進站,比賽從第5圈才重新開始。

Sainz一開始就退賽。

首波換胎後,Ferrari維持領先優勢

才剛重新開始,Vettel又在1號彎鎖死,Hamilton自然又想超車,不過Vettel本站的防守表現不俗,擋了下來,之後的在大直線的馬力對決,Hamilton也沒有討到好處,而Leclerc已經領先超過1.6秒。

接下來的數圈就看Leclerc不斷刷新本場最快單圈時間,與Vettel越拉越遠,而Vettel始終不能甩開Hamilton,一直在1秒的攻擊範圍。中游的Magnussen、Pérez、Gasly在力爭第7位,Renault雙雄與Albon則在力拼第13名以進一步挺進積分圈。

被追逐的車手中,Magnussen率先敗下陣來,被Pérez以及Gasly在大直線底用DRS一一超越。Haas雙雄的速度已無法維持優勢,逐步下滑,漸漸掉出了積分圈。Vettel則在第15圈就進站換上黃色C2輪胎,把第2位讓給了Hamilton,出站之後則在Bottas以及Norris之後。

不過因為新胎效應,讓Vettel接下來幾圈的跑出最快單圈,縮小與前車的差距。

然同樣以紅色C3輪胎起跑,Hamilton與Leclerc以及Bottas同樣面對輪胎性能衰退的問題,因此Hamilton竭力在Leclerc之後追趕、縮短秒差,希望能利用進站換胎的機會,超越Leclerc。

Leclerc在第21圈進站,Hamilton及Bottas在接下來2圈依序進站,讓Vettel暫時上到第1,而Hamilton換胎略有失誤,Mercedes AMG雙雄並未能成功超過Leclerc,暫居在第3位及第4位,後面則是換完胎的Norris。

Leclerc維持領先,Vettel維持在第2位。

輪胎問題讓Vettel從第2位掉到第4位

換上新胎之後,Leclerc再次取得速度,迅速與後方車手拉開距離,而Vettel在速度不如Leclerc的狀況下,在第27圈平和地把位置還給了Leclerc,回到第2位。然而此時Vettel也向車隊反應輪胎狀況不佳的問題,也說明Vettel接下來的命運。

Vettel的速度越來越慢,讓Hamilton越來越近。這時候Vettel展現世界冠軍的功力,與Hamilton有攻有守,嚴密守下了Hamilton的多次攻擊,表現不俗。然而畢章提前在第15圈進站,所換的輪胎已開始衰退,在32圈還是沒法阻擋,被Hamilton超了過去。而此時Vettel的狀況十分糟糕,單圈時間比Bottas還慢了2秒,因此不到2圈,Bottas就已咬上Vettel並伺機超越。

輪胎問題讓Vettel進站2次,最後以紅色C3輪胎跑出最快單圈,拿下額外1分。

Vettel也知道狀況不佳,繼續任輪胎衰退也不是辦法,於是在第32圈即將被Bottas超過時,第2次進站換胎。這次Vettel換的是已經用過的紅色C3輪胎。

多1次進站,讓Vettel居於絕對的劣勢,出站之後與Bottas的差距超過20秒,但是後方的Norris因為車輛的層級不同,對Vettel未能造成任何的威脅。Vettel反正能利用紅色C3輪胎的優勢,刷新最快單圈成績。雖然根據Pirelli倍耐力的估計,紅色C3輪胎對起黃色C2輪胎有每圈快上1秒的優勢,但是一方面是用過的輪胎,一方面是比賽僅剩12圈,無力扭轉,最後Vettel僅能以第4名完賽,加上最快單圈的額外積分,拿下13分。

 
 

Leclerc力抗5屆世界冠軍壓力,拿下冠軍

比賽最末段的重點,就來到Hamilton對於Leclerc的追逐。在超過Vettel之後,Leclerc對Hamilton有著6.3秒的優勢,而且Leclerc同樣面臨著黃色C2輪胎性能衰退的問題,這正是Leclerc在排位賽後對媒體表示的隱憂。而顯然Mercedes AMG車隊的設定對輪胎性能的影響可以控制得較好,因此Hamilton雖然車輛的極速不如Ferrari,但是圈速卻是較佳的,每圈可縮短0.5秒至0.7秒。因此Hamilton逐步接近Leclerc。

面對5屆世界冠軍的追擊,其心理壓力之大可想而知,Vettel近年數次犯錯,常是在Hamilton的追擊之下出現。然而Leclerc的表現可圈可點,在剩下的12圈中穩定地維持速度,沒有犯錯,最後衝線時與Hamilton僅差0.981秒,成功頂住世界冠軍追擊的壓力,拿下了冠軍。這座冠軍,不但是Leclerc在F1生涯的首冠,亦是Ferrari車隊在本季的首冠,實在難以想像。而Bottas則以第3名的成績,站上了頒獎臺。

Leclerc與Hubert有私交,因此除別上黑色臂圈,亦將榮耀與Hubert分享。

Norris退賽,Albon表現優異

前方大勢底定之時,後方卻發生重大變化。全場表現穩定,並以第5位開始最後一圈的McLaren新秀Lando Norris,卻在通過1號彎之後失去動力,停在路旁,讓其他車手逐一超越,Norris除了徒呼負負之外,沒有任何可以做的事情。雖然未能完賽,但是因為方格旗不久之後就已揮下,已完成43圈的他,還是能排在第11名,只是沒有任何積分。完全唾手可得的10分則掉到Alexander Albon。不過Norris精彩的表現,讓他獲選比利時站最佳車手。

甫升上Red Bull的Albon,表現同樣亮眼。從第17位出發的Albon,首圈就升到第13位,在最後一圈還超過了強悍的Sergio Pérez,上到第5位,表現不俗。更換新Honda引擎的Daniil Kvyat,從第19位出發,第1圈就上到第11位,之後穩定表現,以第7名做結,再次取得積分,

此外,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在Leclerc進入最後1圈後,在第9位的狀況下於15號彎滑出賽道,撞上緩衝區的護欄,區段出現黃旗,未干擾到冠軍的爭奪,但也失去了2分的積分。至於在首圈發生碰撞的Räikkönen,則受限車輛狀況,一直在後段集團,最後以第16名完賽。

Albon升上Red Bull的首戰表現優異。

2019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決賽成績

F1 Youtube頻道:2019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賽事精華

再戰Monza,三大車隊對決成焦點

在比利時站後,F1車隊立刻移師義大利,準備在9月8日進行第14站比賽。面對高速取向的Monza賽道與滿場的Tifosi,Ferrari車隊擁有極大的優勢。但是在比利時站所出現的輪胎性能衰減問題,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將是Ferrari所要面對的問題。Mercedes AMG車隊是否能有突破,而Red Bull的新動力會帶來什麼樣戰力的提升,將是義大利站觀賽的重點。

Ferrari歡欣迎接本季首冠。

2019年第14站F1義大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9/06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9/06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9/0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9/07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08 星期日2110-2310

2019/09/01 [F1]比利時站排位賽:Leclerc奪桿位,Ferrari車隊拿下頭排
2019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