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6/2019
[F1]匈牙利站決賽:Mercedes AMG大膽策略+Lewis Hamilton完美執行,Hamilton打敗桿位Verstappen拿下冠軍,Vettel落後1分鐘登頒獎臺形同慘敗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6,837
2019年F1第12站匈牙利站決賽結果於臺灣時間8月4日晚間11點揭曉,Mercedes AMG車隊大膽地採用2停策略,加上Lewis Hamilton完美執行,在最後5圈逆轉戰局,打敗領先全場的桿位得主Max Verstappen,拿下冠軍寶座,Verstappen僅取得亞軍。Ferrari車隊全場被邊緣化,2位車手自成級距默默完成,Sebastian Vettel最後超過Charles Leclerc,站上頒獎臺,獲得季軍,但是落後Hamilton超過1分鐘的時間,形同在3大車隊的較勁之中慘敗做結。

2019年F1第12站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Hamilton全力施為,拿下2019年匈牙利站冠軍。

天氣晴朗,後段排位有所變動

匈牙利站的決賽在當地時間星期日下午舉行,相對於星期五時雨時陰的天氣,決賽的天氣十分晴朗。而在起跑的排位部份,與排位賽成績大致相同,Verstappen拿下F1生涯第1座桿位,也是史上第100位在F1賽事中拿下桿位的車手,其旁為Mercedes AMG車隊的Valtteri Bottas,5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掉到第3位,第4位則是Ferrari新人Charles Leclerc。第3排是Sebastian Vettel以及Pierre Gasly,第4排則是由McLaren所拿下。值得注意的是,Lando Norris排在主將Carlos Sainz Jr.之前,表現精彩。第5排則是Haas的Romain Grosjean以及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

在後半的車手部份,原本取得第14位的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因為阻擋了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被判罰3位;而原本第18位的Renault主將Daniel Ricciardo則在賽後更換動力系統,被罰退至最後1排,因此從第7排開始的車手順序有所變動。也因此Williams雙雄擺脫了墊底的命運。

FIA公布2019年F1第12站匈牙利站起跑格位。

Verstappen起跑犀利,防守Mercedes AMG雙雄確保領先

在暖胎圈結束之後,5個紅燈一起熄滅,決賽正式展開。在德國站因為控制程式問題而嚴重打滑起跑不利的Max Verstappen,這次沒有發生這樣的問題,起跑十分的犀利。與眾不同的是,Verstappen沒有保持在具入彎優勢的左側,他直接一路切到最右側,並貼著內線行駛進入右回轉的1號彎。或許是1號彎的半徑較大,讓他這樣也能過彎,但很明顯他是為了防守2輛Mercedes AMG的賽車。2輛Mercedes AMG自然沒有輕易放過他,幾乎是貼著Verstappen,並排入彎,但是Verstapen在彎點之後把路線慢慢拉開,讓貼著他並排進彎的Bottas只能向外讓,連帶著Hamilton也被擠開,成功防守了Mercedes AMG雙雄,領先駛出1號彎。

Verstappen起跑後直接橫過賽道,走最內線。

Verstappen成功防守了Mercedes AMG雙雄,領先出彎。

Bottas車損,進站後從最後追趕

被擠開的內側,給了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進攻的空間,不過出彎的速度Mercedes AMG還是迅速拉開,Ferrari雙雄還是暫居在第4位及第5位,而Vettel則承受後方的Carlos Sainz Jr.的進攻。Leclerc在出3號彎之後的下坡,利用地勢加速,加上Bottas在出彎時略有犯錯,在進入4號彎之前被Hamilton以及Leclerc超前,Bottas掉到了第4位,之後是Vettel以及2輛McLaren,接著是Kimi Räikkönen、Pierre Gasly以及Romain Grosjean。

Bottas在被Hamilton超越時,鼻翼略有受損,加上煞車造成輪胎的磨損,雖然在場上還待了一會,但已被Vettel超車,掉到第5位,之後更在第5圈被Sainz超車,掉到第6位,讓車隊將其叫進了維修區,更換鼻翼,並搶先換上了白色C2輪胎。由於比賽才剛開始,Bottas就此掉到第20位,也註定其本站先去爭雄的機會。Bottas的後退,則讓Nico Hülkenberg得以遞補至第10位,進入積分圈。而不過是5圈的時間,Verstappen對上Hamilton已經拉開了超過2秒的距離,以Mercedes AMG近年的稱霸來看,極為罕見。

接下來的10圈,匈牙利站的比賽就像賽前大家所期待的,是賽道版的摩納哥站,狹窄多彎的賽道,讓超車極為困難,不過雖然積分圈內的車手沒什麼變化,後10位車手因為車輛性能的差異,還是有些超車的發生。從最後一位開始超車的Bottas自然不在話下;最後1位出發的Ricciardo也有些攻勢;Kvyat及Magnussen也超過了Russell向前推進。而積分圈外第1人的Sergio Pérez,自然不會對Hülkenberg客氣,緊追了幾圈,可惜未果。

Bottas掉到後方位置,因此在中游車陣之中苦苦追趕。

Toro Rosso內鬥,力拚Gasly席位

在第18圈一開始的大直線,Kvyat追上了隊友Alexander Albon,在直線以DRS超越,但是Albon又在彎道硬超回來,Kvyat又在第2個DRS區再次超越,同隊較勁格外用力,想必是看著Gasly搖搖欲墜的Red Bull車位,想要多些表現。Kvyat並不放鬆,在4號彎還把隊友逼上了緩衝區,足見2人內鬥之凶。而遲遲未能超過Hülkenberg的Pérez,在第18圈進站換胎,出站後被後方掩殺而至的Ricciardo以及Bottas給超掉,離積分圈越來越遠。

Gasly不穩定的席位,讓2位Toro Rosso車手近期更為積極表現,互不相讓。

Bottas戰力不足,Verstappen持續領先

Bottas下來的目標自然是Riccciardo,沒想到Bottas竟一路至第32圈才超過Ricciardo,隔圈又再超過Magnussen,終於回到積分圈,再次說明了Bottas本站的戰力低落。

Verstappen在第25圈進站換上白胎,但是進站之前,除Hamilton跟他還在2秒之內,第3名的Leclerc已經落後過20秒,而Vettel則是落後超過21秒,紅軍面對Verstappen與Hamilton,完全沒有一搏之力。Verstappen出站之後自然落後在Hamilton之後,卻仍能輕鬆跑在Ferrari雙雄之前。

Verstappen的進站帶動了積分圈的車手進站潮,Verstappen也接著刷出最快單圈,氣勢依舊旺盛。Hamilton終於在第31圈進站換上白色C2輪胎。Verstappen回到領先位置。

Hamilton出站後,雖然在第35圈刷出1:19.331的最快單圈,並咬上了Verstappen,但是一直苦苦未能超越,在第36圈直線做勢要攻擊,卻差點在2號彎衝出了路面。2人接著碰到了落後車輛,看似對追擊的Hamilton有利,但是Verstappen卻巧妙利用前方慢車的差距,同步開啟DRS,防守了Hamilton的攻擊,讓Hamilton多次無功而返。2人展開精彩的攻防戰,延續多圈,雖未能成功,但是令車迷為之一振。即便第39圈Hamilton在4號彎跑開了,讓距離變大,Hamilton旋即又在第45圈又追回到1秒內,2人再次展開激戰,但數圈之後依舊未果。

 
 

Mercedes AMG大膽策略,Hamilton完美執行

此時,Mercedes AMG車隊做出精彩的策略調整,在第48圈底把Hamilton叫進維修區,換上Hamilton最擅長的黃色C3輪胎,以做最後一搏。

在當時的局面,Hamilton與後方Leclerc有40秒的差距,綽綽有餘,Mercedes AMG不需擔心擔心掉了位置;而Hamilton使用白色C2輪胎始終無法超越Verstappen,在速度相去不遠之下,讓攻擊的風險極大;而進站換胎之後,還有20圈的比賽,Hamilton與Verstappen的差距在18.17秒,如果Hamilton每圈可以拉近1秒,將可以在比賽終了前順利超越。

這當然是打著如意算盤,因為據Pirellie倍耐力的估算,黃色C3輪胎每圈可以比白色C2輪胎快上0.5秒,加計上Verstappen白色輪胎已有25圈的使用壽命,性能下滑,Hamilton每圈所必須要追擊的時間,仍是十分接近極限,這個計劃其實達成的難度極高。但再退一步想,即便計劃不成,亦不過是保持原有第2名位置,其實沒有損失。

然而在接下來的20圈之中,Hamilton展現5屆世界冠軍的實力。雖然Hamilton對於車隊採用這麼極端的策略不是十分信服,一直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表達擔心。但是Hamilton仍認真駕駛每一圈,不斷刷新最快單圈,不斷縮小與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而Red Bull車隊並沒有調整換胎策略,繼續讓Verstappen在場上巡航,結果在第62圈2人就僅差距1個彎道,在第64圈時更在直線上就可同時看到2人的賽車前後追逐著,差距比預計還要快就縮小。超過預期的進展,變成Red Bull與Verstappen進退維谷,已錯失進站換胎彌補性能差異的機會,變成Verstappen必須靠著一己之力防守猛虎般追擊的Hamilton。

Hamilton換上黃胎之後,快速地追近Verstappen。

在第66圈,Hamilton便已追近至可使用DRS進行攻擊的距離。而在第67圈一開始,Hamilton就在起跑的大直線使用DRS,追上了Verstappen,並在1號彎超過了Verstappen,重回第1位。

有意思的是,Hamilton超越Verstappen時,採取的是極外線的路線,完全不打算有任何短兵交接,只打算用速度的優勢超過去,2人之間的距離大抵是一般超車留下空間的3倍,顯見Hamilton對於Verstappen仍有相當的顧忌,生怕太近的距離會有玉石俱焚的可能。

從這間距可以看出Hamilton對於Verstappen的忌憚,擔心玉石俱焚。

不論如何,Hamilton超過去了,Verstappen面對衰退的白色C2輪胎,只能徒呼負負。Red Bull在第67圈底就把Verstappen叫進站,換上了紅色C4輪胎,讓Verstappen在第69圈得以做出1:17.103,把最快單圈的額外積分拿了回來。

最後,Hamilton率先衝線,Verstappen居次,而Vettel則在Verstappen衝線後47秒多才衝線,差了一點就被套圈。之後是Leclerc,而Sainz排位在第5位。

得來不易的勝利,讓Mercedes AMG車隊全員興奮。

Ferrari唯一畫面顯示主將權勢,以落後1分鐘取得第3名

相對於Hamilton超越Verstappen的謹慎,Vettel在第67圈超越Leclerc就明顯看出第1車手的地位。Vettel看準空隙,就從Leclerc的內側切入彎道中,並用很刁鑽的路線超越,Leclerc只好自動退讓,讓Vettel上到第3位。

Ferrari在比賽中出現最長的畫面,是Leclerc讓路給Vettel,讓Vettel站上第3名。

2019年F1第12站匈牙利站決賽成績

近期少見精彩比賽

整場比賽雖然超車鏡頭不多,但是Hamilton與Verstappen的對決,是近期少見的精彩比賽。Lewis Hamilton在本站展現世界冠軍的實力。Hamilton雖然懷疑車隊的策略決定,但依舊使盡全力,讓自己每圈的速度都沒有失誤,穩穩地站在理論的極限值上,一圈一圈推進,不斷刷新單圈成績,讓他按照車隊的計劃,在剩下5圈時順利追上了Verstappen,並在輪胎性能優勢之下,輕鬆超越,展現驚人的實力。這是大膽策略與完美執行的完美結合,讓觀眾熱血沸騰。

辛苦的一戰亦讓觀眾看到不久不見全力以赴的Hamilton。

Verstappen 0失誤完賽拿下亞軍

Verstappen 0失誤的表現亦是讓人印象深刻。Red Bull車隊已順利解決了程式問題,因此Verstappen從起步到結束,全場完全沒有失誤,表現十分精彩。輸了比賽,實在是車輛性能的不足與車隊策略選擇所造成。

Verstappen表現不俗。

Ferrari全面落敗,全球紅軍車迷失望不滿

而3大車隊的競爭之中,Ferrari車隊可以說是慘敗。Vettel雖然站上了頒獎臺,但是落後Verstappen超過40秒,落後Hamilton超過1分鐘,亦即是Vettel距離被領先者套圈,只有15秒左右的差距,基本上是極為羞辱的成果,也難怪在比賽一結束,Facebook的粉絲團、Twitter等社群媒體上,Ferrari車迷全面叫罵,對此結果十分不滿。

Vettel雖拿下第3名,但是比賽內容並不佳,全球車迷十分不滿。

McLaren穩坐第4大車隊

McLaren車隊的表現亦十分精彩,拿下第5名的Sainz,加上第9位的Norris,相對於動力系統相同的Renault廠隊Hülkenberg的第12名與Ricciardo的第14名,隱然已經成為第4大車隊。

Sainz拿下第5名,表現出色。

Gasly表現不如Toro Rosso雙雄

表現與隊友有極大差距的Gasly與Bottas,雖然各拿下第6名與第8名,但是正面臨新賽季合約談判的敏感時刻,對個人職涯的傷害自不在話下,尤其是Gasly,車隊最高顧問Helmut Marko雖表示賽季結束前不會更換Gasly,但是領隊Christian Horner已表達對於Gasly一直在中游車隊中爭扎感到不滿,相對於與Kvyat一直纏鬥到終場,最後拿下第10名的Toro Rosso新人Albon,Gasly的表現更是尷尬。

Albon在與Kvyat的對決中勝出,拿下第10名,表現較Gasly來得搶眼。

F1放暑假,3星期後見

經過匈牙利站,F1將進入3個星期的暑假,並在8月底從比利時站展開下半季。在講究高速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上,具有速度優勢的Ferrari能否振作?Red Bull與Honda是否能與Mercedes AMG與Ferrari一搏?大家是否又有一場精彩的比賽可以觀賞?都有待時間來揭曉答案。

2019年F1第13站比利時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8/30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8/30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8/31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8/31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9/01 星期日2110-2310

2019/08/04 [F1]匈牙利站排位賽:Max Verstappen打敗Mercedes AMG,刷新場地紀錄,拿下F1生涯首次桿位
2019 GP 匈牙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