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25/2019
[F1]法國站決賽:Hamilton桿位起跑連刷圈速拿下冠軍,Vettel最後換胎搶下加分,Ricciardo越線超車從第7名被罰到第11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983
2019年F1第8站法國站於6月23日舉行決賽,桿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火力全開,全場領先並不斷刷新圈速,以18秒的差距力壓隊友Valtteri Bottas,拿下冠軍,Bottas拿下亞軍,Mercedes AMG車隊再次包辦1、2名。Ferrari新手Charles Leclerc拿下第3名,而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則在最後階段換上全新輪胎,在最後1圈跑出最快單圈,拿下額外加分。全場最激烈的拚鬥發生在最後1圈,由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及後方的2位車手一起向DRS系統故障的McLaren新手Lando Norris發動攻勢,Norris從第7位一口氣被擠到第10位,然Ricciardo在進攻過程中2度超出賽道邊線,被判加罰10秒,反而掉到第11位,讓Red Bull的Pierre Gasly得以遞補,拿下最後1分。

Mercedes AMG再次包辦冠亞軍,Leclerc站上季軍位置。

2019年F1第8站法國站決賽成績

天氣晴朗,地面溫度飆破50度

法國站決賽時的天氣與排位賽時相當,是藍天白雲的地中海濱好天氣,氣溫高達攝氏26.4度,地面溫度在陽光半天的照耀之下,再次飆破50度,準備迎接F1的決賽。

法國站決賽天氣狀況良好,氣溫超過26度,地面溫度突破50度。

Kvyat與Russell因動力系統部件超額被罰退

在起跑格位部份,Hamilton在星期六才以1.710秒的差距,刷新場地紀錄,拿下桿位,其隊友Bottas取下第2位,Mercedes AMG車隊本季第6次在起跑時包辦了頭排。最大競爭對手Ferrari由新人Leclerc排在第3位,主將Vettel因為變速箱因素掉到第7位起跑。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站上第4位,之後的第3排是2輛McLaren,並由新人Norris拿下第5位,表現優於主將Sainz,令人印象深刻,而Renault的主將Ricciardo在Vettel旁邊,是本季第5場擠進前5排的好表現。

格位在後段車手部份出現異動,原居第16位的Toro Rosso主將Daniil Kvyat以及原居第19位的Williams主將George Russell,因為使用動力系統的部件超過限制,因而被罰退到最後1排。

FIA公布2019年F1第8站法國站起跑格位。

起跑平和,Hamilton迅速拉開距離,Leclerc成功防守Verstappen與Sainz

比賽在暖胎圈之後順利起跑,Hamilton的起跑十分順利,立刻拉開與隊友之間的距離,Bottas亦順利保持第2位置。後方的Sainz以及Verstappen在起跑時犀利地發動攻勢,Sainz一度超過Verstappen,但是Leclerc很警覺地自賽道左側移動到最右側,擋住了Sainz的進攻。左側的放空,看似給了Verstappen機會,讓Verstappen一度略略超過Leclerc,但是Leclerc又利用路線與車輛的性能回防,擋住了Verstappen,並拉開,展現出這位2年級生紮實的肉搏實力。後方的Gasly也一度上前超過Vettel,但是Vettel隨即再用性能要了回來,因此在經過大直線中段的減速彎之後,前4名車手之間彼此拉開了距離,2輛McLaren互換位置,Vettel保持第7位置,原本第8位的Ricciardo,被Gasly以及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所超過,掉到第10位。

Hamilton起跑俐落地拉開距離。

在起跑中受傷最重的,是從第14位起跑的Racing Point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並不是因為他發生碰撞,而是在1號彎擁擠的車流之中,Pérez為避免碰撞,開進了緩衝區,繞過了熱區之後,重回賽道,在首圈結束之後還前進了1個位置。裁判認為他不當得利,因而判罰了5秒。而若實際位置掉最多的,則是從第11位起跑的Toro Rosso車手Alexander Albon,在首圈之後已經掉到第15位。

面對前方的車陣,Pérez在這裡直接切西瓜開上緩衝區,因而被罰加時5秒。

首圈比賽順利地完成,並沒有任何重大的碰撞或是意外事故的發生,而接下來的比賽就是平順地繼續進行。場上各車手仍高速地向前衝刺,但是各車手之間並沒有出現近距進的拚搏,就觀賽者而言,全場比賽乏善可陳,沒有拚鬥的火花。

Hamilton火力全開,不斷刷新單圈時間

整場比賽與過去幾場比賽不同的是,可以感覺到Hamilton火力全開。或許是因為加拿大站才換上的全新動力系統,讓Hamilton並不擔心耐用度的問題,不斷全力衝刺,全場就看Hamilton不斷刷新最快單圈成績,總計21次刷新了自己的最快單圈時間。其中雖然Bottas以及Vettel曾有幾圈跑出了最快單圈,成為額外加分的候選人,但是Hamilton總是再拿了回來,尤其在最後1圈還以1:32.764的成績,刷新了自己的成績,創下全場最快的單圈紀錄,並拿下冠軍。

Hamilton在比賽中21度刷新了自己的單圈時間,甚至在最後1圈也差點拿下全場最快,火力全開。

之後的Leclerc雖然在最後咬上了Bottas,仍無力超越,因此Bottas拿下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Verstappeen就安然無事以第4名跑完全場。

Vettel成功執行Plan F,拿下最快單圈的額外加分

本場比賽一直跑在第5位的Vettel,一直未能對前方的Verstappen造成威脅,而與後方車手之間有著相當大的差距,因此Ferrari車隊在第51圈把Vettel叫進維修區,換上全新的紅色C4輪胎,以進行最快單圈的挑戰。而在Hamilton全場縱橫的氣勢之下,Ferrari拖到最後1圈才叫Vettel全力衝刺,以免給Hamilton翻盤的機會。在Hamilton衝線創下最快單圈之際,Vettel的區段時間原本還稍有落後,眼看Hamilton將要滿載而歸,最後Vettel仍以1:32.740的成績衝線,以0.024秒力壓Hamilton,拿下最快單圈,並帶回額外的1分。其後則是McLaren的Sainz,拿下第6名。

Vettel在最後階段執行Plan F,拿下最快單圈與額外的1分。

Norris故障創造肉搏機會,時逢Hamilton衝線未能實況轉播

而事實上,全場比賽仍是有出現精彩的拚鬥,但是並未出現在全球的電視轉播之中,因為這場拚鬥發生在Hamilton即將衝線之際,為了紀念關鍵時候,導播只能將畫面切回毫無懸念的終點線。

這場拚鬥,源自於McLaren新人Norris的DRS系統在第40圈左右被出現故障,車隊為避免多生事端,要求Norris不要使用DRS系統,故障系統作動錯誤,造成下壓力不足的問題。

為了轉播Hamilton的衝線,全場最精彩的4車交鋒就被犧牲了。

Ricciardo硬超2次,被判罰10秒錯失積分

因為此一問題,原本以不到1秒差距緊咬著隊友Sainz、並抱怨Sainz速度太慢的Norris,與隊友之間的距離逐步拉開,與後方Ricciardo之間的差距逐漸從超過4秒,以每圈0.4秒的節奏縮小,讓Ricciardo在最後1圈得以展開攻擊。

Ricciardo在大直線中段的8號彎進行攻擊,Norris力守路線,Ricciardo從右側的路肩超車,四輪均駛出了白線,成功超過了Norris,而Norris為了防守,在入緊接的9號彎時速度過快,開進了緩衝區,不但被Ricciardo超過,連帶在後方的Räikkönen以及Hülkenberg亦趁隙超了過去,讓Norris一口氣掉到第10位。

Ricciardo與Norris力拚到8號彎出口,路線因而偏移,老經驗的Räikkönen趁機超過了Ricciardo,上到第7位。Ricciardo自然不會接受,在出9號彎之後的直線,再次全油門由右側超過Räikkönen,重取第7位並保持至衝線,而Raikonen、Hülkenberg及Norris便以第8位至第10位衝過終點線,第11位則是Red Bull的Pierre Gasly。

然而,Ricciardo在超過Räikkönen之時,又是利用了緩衝區的空間,加上之前超過Norris的違規,被裁判各加罰了5秒,合計10秒的加時,讓其比賽成績掉到Gasly之後,成為第11名,而Räikkönen、Hülkenberg、Norris以及Gasly,便遞補成為第7名至第10名。

F1 Youtube頻道:Ricciardo的2度越線超車

2019年F1第8站法國站決賽成績

年度冠軍幾乎懸念,中游車隊與車手成為觀賽重點

整體來看,Mercedes AMG稱霸2019年賽季已可說是毫無懸念。原本以為能扭轉Mercedes AMG王朝的Ferrari,主將一直未能帶領車隊突破,新人的實力不差,但火喉還有車隊支援還是差了點,能跟在Mercedes AMG之後已是最佳表現,而Red Bull車隊靠著主將強悍的駕駛風格,守住席住。近幾場比賽看來,McLaren車隊成為中游車隊中最亮眼的一支,本站雙雙得分完賽,表現甚至比動力系統供應商Renault的廠隊還要佳,令人耳目一新,完全突破了過去幾年的積弱不振。而中游車隊中,Ferrari動力陣營的Alfa Romeo以及Haas車隊很明顯碰到了發展瓶頸,有待研發部門進行突破。

2019年下半年應該會一直看到的畫面。

McLaren近期表現亮眼,在法國站2位車手名次比地主廠隊Renault的2位車手還要好,其動力系統還是來自於Renault所提供。

時隔1周之後,F1將到奧地利的Red Bull Ring進行第9站的比賽。在自家的主場,Red Bull車隊以及Toro Rosso車隊,是否能夠拿出更亮眼的表現,成為來周觀賽的重點。

2019年第9站F1奧地利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28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28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29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6/29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6/30 星期日2110-2310

2019/06/23 [F1]法國站排位賽:Mercedes AMG再次獨走包辦頭排
2019 GP 法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