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9/2018
[WRC]芬蘭站:Toyota拿下第1與第3,O.Tänak取得今年第2勝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6,168
結束將近2個月的暑休後,2018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賽季正式進入下半場。下半季首戰是WRC著名的芬蘭站,在此之前,Hyundai廠隊車手Thierry Neuville連續於葡萄牙及義大利分站連摘兩勝,並以27分的積分差距領先於現任世界冠軍Sébastien Ogier及其他車手之前,而Thierry Neuville所屬的Hyundai廠隊,也暫時以28分的優勢居於年度車廠總積分榜的榜首位置。

暑休過後,各車隊戰力均經過調整,同時主要輪胎供應商Michelin也為芬蘭站帶來全新的中性胎,定位介於硬胎與軟胎之間,讓車手和車隊能有更多戰略應用的空間與變化。至於路線方面,今年芬蘭站的65%都經過重新規劃,且其中更有40%是首見於Rally Finland的設計,對於車隊和車手來說都是全新挑戰。

WRC的主要輪胎供應商Michelin,在這次的芬蘭站提供全新的中性胎,讓車手與車隊能有更彈性的戰略應用。

O.Tänak於賽程初期居領先,M.Østberg緊咬在後

駕駛風格大膽又狂野的Toyota廠隊車手Ott Tänak,率先在賽程初期居領先地位,連續於SS1及SS2做出最快成績,而在測試階段做出最速成績的Citroën廠隊車手Mads Østberg也有好的表現,在SS2跑出第2快,緊咬在O.Tänak後方。

隸屬於Toyota廠隊的地主車手Jari-Matti Latvala本站表現出色,沉寂已久的他分別在SS3及SS4跑出最快和第2快的成績,讓他能持續居於領先集團。至於Hyundai麾下的挪威籍車手Andreas Mikkelsen則是在SS5發生嚴重失誤,他漏聽了副駕駛提供的Pacenote,結果撞壞了Hyundai i20 Coupé賽車的車頭和前擋風玻璃,導致視線嚴重受損,並損失將近3分鐘的時間。

O.Tänak在賽程初期就跑出多個SS最速成績,穩定的保持在領先地位。

本站火力猛烈的M.Østberg,於SS5之前持續緊咬O.Tänak,後來SS6的最速成績讓他成功躍上首位。M.Østberg說他知道O.Tänak會很拚,所以他也只能盡全力衝刺!至於O.Tänak則是表示他現階段並不滿意車子的表現,整體狀況沒有周五早上那麼好,但目前還不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至於目前位居年度車手總積分榜領先地位的T.Neuville和S.Ogier,則是受到頭排發車序的影響,嚴重被鬆軟的礫石路面干擾速度,T.Neuville和S.Ogier兩人從SS2開始成績就持續呈現低靡狀態,在第一天賽程結束之前S.Ogier總排名在第6,而T.Neuville更是因為在SS5發生跑錯路口的失誤,不僅車尾因此受損,還損失了近30秒,導致他在SS11結束前只排在第10。

一路緊咬在O.Tänak後方的,是Citroën廠隊車手Mads Østberg。

奠定勝基!O.Tänak一連跑出5個SS最速

第3天賽程,O.Tänak繼續擴大他的領先優勢,一連在SS12~SS16這5個SS跑出最快成績,將和M.Østberg之間的差距從原本的5.8秒一舉擴大至27秒,瘋狂的表現,讓O.Tänak表示終於跑出他想要的節奏。而隊友J.Latvala在第3天賽程也持續有很不錯的速度,總排名穩定的保持在第3位,一同和O.Tänak展現Toyota Yaris WRC賽車的強勁戰鬥力。

O.Tänak的連續SS最速紀錄在SS17被芬蘭籍的隊友Esapekka Lappi終結,總排名暫時位居第5位的E.Lappi持續對前方的Hayden Paddon (Hyundai) 施加壓力,而後來E.Lappi成功在SS18結束後擠下H.Paddon攀上總排名第4。

至於總排名位居第2的M.Østberg,在第3天賽程後段出現小亂流,不僅SS16和SS17只跑出第6快的成績,SS19更是只有第7快。只要原因是M.Østberg後來帶了兩顆備胎,額外的重量影響了車輛的操控表現,M.Østberg說賽程中不像是在開車,比較像是在和車奮戰,他不知道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的;在第3天賽程結束之前,M.Østberg和O.Tänak之間的差距已經擴大至39秒,而他和後方J.Latvala的距離已縮小至僅5.4秒。

地主車手J.Latvala本站表現出色,在SS3從T.Suninen手中奪手第3名位置後,就穩定的位居第3位。

2、4名爭奪激烈,最後由M.Østberg及H.Paddon勝出

賽程最後一天只剩SS20至SS23這4個SS,O.Tänak擁有將近40秒的領先優勢,只要不發生重大失誤,基本上已可說是勝卷在握。戰況陷入膠著的是第2名之爭,J.Latvala接連在SS22及SS23跑出最快成績,將他和M.Østberg之間的差距縮小至只有2.5秒,所幸M.Østberg在最後關頭扛住壓力,於SS23跑出第2快成績,成功以2.8秒的距離守住J.Latvala的攻勢,成功摘下芬蘭站第2名。

 
 

原本排在第4名的E.Lappi,不幸在SS20發生失誤撞車,他的Toyota Yaris WRC賽車受損嚴重只能選擇退賽。

第4天賽程的另一焦點,是原本位居第4的E.Lappi,在SS20的一處高速左彎失控撞車而退賽,拱手將第4名位置讓給H.Paddon。另外,再看到瘋狂的O.Tänak,只要採取保守策略就能摘下分站勝利並獲取25分積分的他,在最後關頭的Power Stage (SS23) 依然全力衝刺,和Toyota Yaris WRC賽車一起跑出最速成績,除了成功以32.7秒的優勢奪得芬蘭站勝利之外,更額外獲得Power Stage的最高5分獎勵積分,本站大量灌進30分積分後的O.Tänak,在年度車手積分榜中仍位居第3位。

至於T.Neuville及S.Ogier兩位年度總冠軍爭奪者,本站分別以第5及第9名的成績完賽,兩人目前依然分居年度車手積分榜中的第1與第2名位置。

經過23個SS的激烈競爭,最後一路領跑的O.Tänak順利拿下勝利,同時他也在SS23跑出最速成績,拿下Power Stage的最高5分獎勵積分。

2018/08/19 [WRC]德國站:Toyota戰力堅強!O.Tänak順利完成二連勝
2018/09/16 [WRC]土耳其站:Toyota包辦冠亞,O.Tänak駕Yaris賽車奪3連勝
2018/10/08 [WRC]英國站:久違的一勝 現任世界冠軍S.Ogier在英國站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