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GP
葡萄牙站
Portugal
排位賽:2021/05/01 14:00 (台北時間 05/01 22:00)
正 賽:2021/05/02 14:00 (台北時間 05/02 22:00)
May 2, 2021
城市 Portimão
賽道名稱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
賽道長度 306.826 km
總圈數 66
比賽總長度 20250.516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葡萄牙站決賽:Bottas未能保住領先,Hamilton後來居上拿下冠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3 V. Bottas Mercedes AMG
4 S. Pérez Red Bull Racing
5 L. Norris McLaren
6 C. Leclerc Ferrari
7 E. Ocon Alpine
8 F. Alonso Alpine
2021年F1賽季的第3站,來到葡萄牙南邊海濱城市Portimão旁的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賽道。這條賽道落成於2008年,是條相當年輕的賽道。雖然曾經在2009年賽季前做為F1季前測試的場地,原本從來不曾舉辦過正式的F1比賽,在2020年因為COVID-19疫情的關係,才得以舉辦F1賽事。而COVID-19的疫情還沒有結束,全球巡迴比賽仍有許多限制,因而讓此賽道再次獲得F1比賽的舉辦權利,在2021年賽季中,再次現身。

賽程時間表

2021年F1第3站葡萄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30 星期五1830-19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30 星期五2200-23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01 星期六1900-2000
排位賽05/01 星期六2200-2300
正賽05/02 星期日2200-2400

F1將導入衝刺排位賽做為決賽前哨賽,前3名車手將獲得積分

在Liberty Media接手F1之後,F1因為Mercedes AMG車隊的獨走、比賽內容的單一化而逐漸受到車迷的疏離,全新的FOM一直企圖為比賽帶來更多的變化與火花,以吸引更多的觀眾。終於,在4月26日的策略會議上,FOM與車隊達到最新的共識,將在本賽季起試辦3場導入衝刺排位賽的比賽,以全新的賽事內容,提供車迷更豐富的觀賽體驗。而若反應良好,將會在未來的賽季大量導入。

F1衝刺排位賽賽站賽程規劃
活動項目賽程安排
第1階段自由練習星期五1小時
排位賽星期五1小時
第2階段自由練習星期六1小時
衝刺排位賽星期六100公里
決賽星期天305公里

為了讓比賽能保持吸引力,FOM曾在2016年對於排位賽制度進行修改,導入限時淘汰制,按時限逐一淘汰當下成績最慢的車手,企圖創造高壓的比賽氛圍,為賽場增加看點。然而在各車隊的計算之下,為了保留決賽的實力與資源,反而選擇提前退出,讓排位賽提前冷場,僅導入2站之後,就回復實施多年的3階段排位賽。

本次即將導入的衝刺排位賽,則是僅在1階段自由練習之後,就進行現行的3階段制排位賽,由排位賽成績決定衝刺排位賽的起跑格位,再由100公里的短程衝刺排位賽,所有車手車隊上場實際進行小規模對決之後,決定決賽時起跑格位,對比賽會造成較大的影響與變數。而與限時淘汰制不同,FOM還將給予衝刺排位賽的前3名車手3分、2分、1分的積分,讓車手與車隊有更強的誘因全力投入。

這項新的提案獲得車隊的一致贊成,並已確定在英國站以及義大利站時導入試行,並另外選擇1場歐陸之外的賽事進行。而若成效良好,將會擴大實行。

Mercedes AMG陣營內戰,Russell與Bottas問題檯面化

在Emilia Romagna站賽事中,最大的意外莫過於George Russell與Valtteri Bottas之間的碰撞。Russell在撞車當下就走向Bottas的賽車表達不滿甚至出手拍了Bottas,而在賽後受訪更表示,Bottas根本不需要為了第9位的2分積分做出那麼激烈的防守,暗指Bottas是因為其同樣為Mercedes AMG車隊席位的競爭者身份才做出激烈的動作,造成如此後果。雖然Russell在隔天就表示道歉,但是也讓2人競爭Mercedes AMG車手席位的暗潮成為檯面上的巨浪。Toto Wolff對此明確表達了不滿,認為Russell並沒有針對全局進行思考,而Bottas的賽車從車體到動力系統幾達全毀的狀態,讓Mercedes AMG車隊必須挪用大量人力物力進行修復,更將影響到Mercedes AMG後續的升級研發。在Red Bull展現如此強實力、Max Verstappen與Lewis Hamilton僅有1分差距的現在,對於Mercedes AMG車隊的霸業,影響之大不在話下,也難怪Toto Wolff對此表達強烈的不滿。是否會因此讓Russell由紅轉黑、失去進入Mercedes AMG車隊的機會,仍有待後續的觀察。

Emilia Romagna站一撞,Russell的問題大了。

Pérez在Imola的表現惹火了Helmut Marko?

除了Russell讓Wolff不滿之外,Sergio Pérez在Imola的表現也讓Helmut Marko極為不滿意。

Pérez在Imola起跑之前,有個完美的開季,雖然巴林站排位賽因為輪胎策略錯誤僅拿下第11位,起跑時還因為車輛問題從維修區出發。這些都是車隊問題,但是Pérez仍成功在比賽中持續衝刺,駕駛還不熟悉的賽車拿下第5名,表現出色。Imola的排位賽更打敗了Verstappen,站上頭排。

但是在Emilia Romagna的決賽中,起跑就掉了位置,首圈打滑輸給了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Safety Car繞場時先是打滑掉了位置又違規超車再罰進站停10秒,第38圈又因為打滑一口氣掉了10個位置,最後1分未得。持續不斷的打滑以及違規超車,與首場的亮眼完全是2個極端,讓Red Bull在與Mercedes AMG車隊緊張的對決之中,沒能帶來任何貢獻,讓主導人事的Helmut Marko極為不滿,當場從首站的蜜月期進入急凍期。而以Marko過去的行事風格,僅拿下單年合約的Pérez,其與Red Bull的合作關係,目前已可說是烏雲罩頂,必須在後續賽事拿出穩定而且強大的得分能力,方能穩定自己在Red Bull的席位。

Pérez在Imola的表現完全與巴林站當日最佳車手的高評價在2個極端。

防疫影響,土耳其站取代加拿大站成為2021年第7站賽事

在臺灣時間4月28日深夜,Formula1.com網站公布了最新消息,因為國際疫情影響,前往仍需要14天的隔離檢疫期,對於F1而言是無法承受之重,因此預計在6月11日至6月13日舉辦的加拿大站確定取消,改由土耳其站舉辦,所以2021年賽季將無法再看到冠軍之牆的出現,而這也是加拿大站連續2年因為COVID-19疫情而被迫取消,

不過FOM也表示,該公司已經與加拿大站協辦單位進行2年合約的延長,因此蒙特婁與F1的合作將至少至2031年。

2020年因疫情沒有舉辦的加拿大站,在2021年再度因疫情缺席。在2019年的加拿大站中,Sebastian Vettel駕駛Ferrari賽車率先衝線,卻因為判罰而失去冠軍位置。

邁阿密站預計出現在2022年賽曆


邁阿密站終於來了...應該吧。

FOM在4月18日宣布已經與邁阿密站的承辦單位簽下了10年的長約,預計在2022年的第2季舉辦邁阿密站的賽事。邁阿密站將在NFL美式足球海豚隊的主場Hard Rock Stadium周邊圍成5.41公里、19個彎道、3個直線的街道賽道,以舉辦57圈的賽事,預計最高時速可以高達320公里,並可能提供高達3個DRS作動區,以增加超車的機會。


不過,這個消息仍需要有所保留,因為2018年就曾提出以NBA熱火隊主場American Airlines Arena周邊街道進行比賽的概念,其中還有跨過港區的跨海大橋來回,以讓F1能與邁阿密著名的濱海景觀緊密結合,增加賣點。當時在2018年5月也完成了10年長約的簽署,但是在當地居民的強力反對之後,承辦單位轉而提出Hard Rock Stadium的替代案,但仍無法及時在2019年獲得支持,因此最後只能放棄。

如今雖然再次取得議會同意簽約,但是否能通過無法避免的法律攻防與抗議活動,成功舉辦,仍有待觀察。

Hard Rock Stadium是NFL美式足球邁阿密海豚隊的主場,舉辦過6次超級盃賽事。

鈴鹿賽道將繼續舉辦F1賽事至2024年

深受國際車迷及車手喜愛、也是國人觀賽熱點的日本鈴鹿賽道,在4月24日正式與FOM續約3年,將繼續舉辦F1日本站至2024年。

鈴鹿賽道是日本大廠Honda為了進軍國際所打造的賽道,除了開發測試之外,亦發展成為國際知名的賽道,其特殊的8字型立體交叉設計,讓賽道兼具有順時針與逆時針的走向,加上複雜多變的賽道配置,對於車輛與車手的技術成為極大的考驗,因此成為許多車手的最愛,亦是眾多車迷朝聖的目標。

F1最早在1963年在此首次舉辦不列入積分的賽事,並在時隔24年之後,於1987年首次承辦F1日本站賽事。自此,F1連續在此舉辦至2006年,才改由Toyota所持有的富士賽道舉辦2年比賽。隨著Toyota退出F1賽事,鈴鹿賽道則自2009年繼續舉辦F1賽事至2019年,2020年則因為COVID-19的疫情而不得不停辦。

大家熟悉的Suzuka摩天輪,將在持續出現在賽季至少至2024年。

轉隊車手仍與新賽車奮戰中

2021年賽季有許多車手進行轉隊,包含Sergio Pérez、Carlos Sainz Jr.、Daniel Ricciardo、Sebastian Vettel,另外還有回歸F1的Fernando Alonso。而這幾位車手至今的共同點就是明顯對於賽車還沒有上手,表現都不如年輕隊友。

這個現象在Emilia Romagna站被突顯出來:McLaren車隊開賽不久就要求Ricciardo讓路給Lando Norris,而澳洲車手只能將個人榮譽往肚裡吞,將順位讓了出來。而2屆世界冠軍Alonso更是2場比賽的排名都在Esteban Ocon之後。

這幾位車手的身手優異是無庸置疑了,總計有6屆世界冠軍、93場分站冠軍、261分積分,但是其仍比不上其較為年輕的隊友。

之所以如此,最主要是在疫情與預算上限制度之下,2021年賽季前的車手測試時間大幅減少,總計只能在1天半的時間內駕駛2021年賽車12個小時。而其中Vettel更因為車輛設定的關係,僅在季前累積了117圈的行駛經驗。不同車隊的車輛設計有極大的差距,以現今F1賽車強大的性能與複雜的系統,再在如此短的時間之內熟悉,難度之高不難想像,也造成這幾位車手目前所面臨的窘境。

就目前狀況來看,這幾位頂級車手應該在1-2站的實戰歷練之下,就能恢復爭雄的能力,讓比賽帶來更多的看點。

退隱2年人氣不減的Alonso,本季出賽2場成績仍在隊友Ocon之下。

輪胎的設定與選擇

與2020年相同,Pirelli倍耐力為葡萄牙站再次帶來了C1至C3的3種配方輪胎,做為乾地賽事用胎。Pirelli倍耐力表示,葡萄牙站的賽道在抓地力、煞車、輪胎壓力以及下壓力的使用上,在全年賽季中均是屬於偏高,而側向力的需求則是平均水準,而2020年的賽事表現,其鋪面的抓地力與磨耗則是偏低。在此之下,Pirelli倍耐力為大家帶來最硬的組合,以符合賽道特性的需求。


而在設定上,前後輪起跑的最低胎壓為21.0 PSI與19.0 PSI,較2020年的23.0 PSI與19.5 PSI來得低,以符合本季希望降低速度的期待,而內側角則分別為-3.25度與-2.00度,維持不變。

賽事介紹

葡萄牙在F1賽事的歷史其實相當悠久,早在1951年便舉辦了葡萄牙大獎賽,但在舉辦數年之後,才在1958年納入F1的正式賽曆。1958年及1960年的賽事由北部大城Porto的Boavista街道舉行,1959年則是首都Lisbon的Monsanto Forest Park所舉辦。在這3屆比賽之中,英國名將Stirling Moss贏了前2場,而1960年則是由Jack Braham奪冠。但是在1961年起,葡萄牙大獎賽便消失在F1賽曆之中。

隨著安全要求及轉播需求的提升,賽事從街道賽轉向專用賽道,首都Lisbon近郊於1972年落成的Autódromo do Estoril成為F1重返葡萄牙的契機。在1970年代先舉辦了歐洲F2賽事,並在1984年迎來F1的回歸,並持續舉辦比賽到1996年。期間隨著電視轉播興盛,廣為全球車迷熟知的近代車手,紛紛在此登場,包含Alain Prost、Aryton Senna、Nigel Mansell、Gerhard Berger、Riccardo Patrese、Michael Schumacher、Damon Hill、David Coulthard、Jacques Villeneuve等,均曾在Estoril拿下冠軍。若以車隊來看,Williams在這段時間拿下6屆勝利最強,McLaren拿下3次,Ferrari拿下2次。

隨著F1在1990年代中期的全球擴張以及安全要求再提升,FIA亦要求Estoril進行設備提升。然而雖然被列入1997年賽曆的最終站,Estoril遲遲未能完成升級,即便葡萄牙政府介入,Estoril仍未能升級,讓FIA改由西班牙的Jerez賽道以歐洲站的名義取代Estoril,未能舉辦1997年賽事。而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Estoril列入了1998年的賽曆,但是仍未能完成升級,再次取消,而Estoril及葡萄牙站就此離開了F1世界。

耗資1.95億歐元舉建的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位於葡萄牙南部觀光大城Portimão近郊,落成於2008年,並在同年通過了FIM以及FIA的認證,取得舉辦頂級賽事的權利,其依全新的賽例進行興建的高標準,讓時任FIA主席的Max Mosley在2009年公開表示,只要其與F1達成商業協議,便能進入F1賽曆之中。然而隨著F1的國際化,亞洲諸多城市加入競逐,使得Portimão始終未能取得F1賽事的舉辦權利。直到2020年因為COVID-19疫情打亂了F1賽曆的進行,旅遊禁令讓跨洲賽事舉辦不可行,集中在歐陸的賽曆修改,讓Portimão獲得機會,舉辦賽道史上第1次的F1賽事。

 
 

歷史紀錄

在唯一一場的比賽之中,開場因為微雨影響,讓輪胎溫度不易控制,影響了開場,但是最終仍是由桿位起跑的Lewis Hamilton拿下了冠軍以及最快單圈,以帽子戲法的完美表現,拿下破紀錄的F1生涯第92勝,成為F1史上第1人。

桿位成績:1:16.652
最快單圈:1:18.750
比賽時間:1:29:56.828


賽道介紹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是條中型的賽道,賽道全長僅有4.653公里,因此F1的賽事必須跑上66圈。由於位於葡萄牙南部渡地名勝Portimão西北方半小時山地,因此亦常被稱為Portimão賽道。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由在地人Paulo Pinheiro所發起。身為機械工程師又是賽車愛好者的Pinheiro,一直希望在自己的家鄉興建賽道。他最早在2001年發表了Algarve Motor Park的全球型計劃,並在2008年獲得了支持,在7個月內完成了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的興建,實現了其全球計劃的第1階段。

在賽道落成初期,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獲得各方關注,舉辦了2008年Superbike最終站賽事、2008-2009 A1 GP賽事、2009 Le Mans系列賽賽事、2009年GP2賽事等。但是適逢金融海嘯之後的全球經濟大蕭條,賽道經營狀況並不佳,在2013年為葡萄牙政府所接手。而Pinheiro仍擔任賽道的執行長。

Paulo Pinheiro發起了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現仍擔任執行長。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是大型複合開發計劃,除了4.653公里長的F1等級賽道之外,還具有1.559公里長的Karting賽道、越野賽道、科技園區以及5星級的賽車飯店,提供各式服務。其中亦設有賽車學校,包含2輪與4輪的駕駛教學,以讓賽車迷能親身體驗高速奔馳的快感,掌握高G值下操控的訣竅。

園區設有1.559公里長的Karting賽道。

園區亦有5星級飯店。

賽道攻略

由於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並未舉行過正式的F1賽事,因此並沒有F1賽事所留下來的紀錄可供參考。不過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仍曾舉辦過較低層級賽事,因此F1網站Formula1.com在2020年特別找來2009年在此拿下英國F3冠軍的Daniel Ricciardo為車迷解釋這條賽道的攻略方式。

F1 Youtube頻道:Daniel Ricciardo葡萄牙站賽道攻略

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賽道是個15個彎的順時鐘方向賽道,全長4.653公里,僅有起跑大直線1個DRS區域。F1賽事必須進行66圈的比賽,總長度為306.826公里。建築在山丘之上,所以賽道後半段有明顯的起伏,有許多的彎道對車手而言就像是盲彎一般,難以看到彎點以及出彎後狀況,當然也難以看到前方車流,讓比賽增加許多的難度。

起跑大直線的後段有一個下坡,接著就是接近90度的下坡。Ricciardo所參與的F3賽事,在此採用連續彎道做為減速,但是對於F1賽車而言,車手可以極高的速度過彎。而接著2號仍是平緩的右彎,讓車手可以把1號與2號彎一起考量,設計路線。

接下來的3號彎角度近140度,車手必須明確降低速度,而接下來迎來了首個左彎4號彎,在此山勢漸增,所以車輛開始爬坡。而為了5號彎之前的全場第2長直線,車手會在4號彎用盡外內外的路線,盡量拉長全開油門的時間,以爭取高速。

5號左彎相當刁鑽,因為直線的末端會突然改為下坡,緊接著幾乎髮夾彎的170度左彎,車手必須十分小心才能控制好重心的轉移,順利通過。

接近回頭的方向,讓5號彎之後變成了上坡。從空照圖中看起來平和的6號彎剛好設計在坡頂,因此車手必須靠著記性與膽識,才能在此以超過200公里的高速漂亮過彎,而不會損失時間。接下來的7號彎緊接著8號彎均是右彎,Ricciardo建議以雙重彎點的方式一起處理。而出了8號彎又是看不到下一個彎道的上坡直線,再次對車手的膽識進行考驗。

不過8號彎後直線的考驗對於F1車手僅會在第1次造成遲疑,因為還沒進入9號彎之前坡勢轉為向下,所以其實車手是能清楚掌握9號彎的走勢。車手在此只要重心穩定之後,便可以全油門通過平和向上的9號彎,再次爬上坡頂,在高點迎來10號彎與11號彎的連續右彎。

11號彎的末端,賽道又急轉向下,遠方的路面像是在下層世界一般,車手必須全油門衝出11號彎,但是12號彎一進彎之後又是轉而向上的彎,連續的起伏像是雲霄飛車般的沒有喘息空間,而車手又必須在看不到出彎點的狀況下,修正路線,以便進入幾近髮夾彎的13號左彎。

雖然是髮夾彎,但是出彎的路線不可用盡,必須要把車輛維持在車道中線,因為過彎坡頂的13號彎,緊接著是下坡的向右14號彎,維持中線才能確實保持彎中速度,並在彎點之後就全油門到底,利用F1卓越的下壓力,高速通過定曲率大半徑的15號彎,並接上起跑的大直線,啟用DRS,進入下一圈的賽事。

與2020年不同,在2021年的賽事之中,在4號至5號彎之間的直線,賽會加入了第2個DRS區,以期讓比賽變得更為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