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7/2021
[F1]葡萄牙站決賽:Bottas未能保住領先,Hamilton後來居上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5,247
2021年F1葡萄牙站決賽在臺灣時間5月2日晚間2330結束,駕駛新車在排位賽中拿下桿位的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未能把握機會維持領先,由隊友Lewis Hamilton逆轉拿下生涯第97勝。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拿下亞軍,Bottas僅拿下季軍及最快單圈1分。

頒獎臺再次由Mercedes AMG雙雄與Verstappen所包下。

2021年F1第3站葡萄牙站決賽成績

2020大受好評,2021再次登場

2020年首次舉辦葡萄牙站的Autódromo Internacional do Algarve賽道,大落差及多變的設計,讓比賽充滿變數,相當好看,也讓其在2021年繼續獲得舉辦的機會。

星期六的排位賽就出現許多變化。在第1階段領有世界冠軍級薪水的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就意外被前隊友Alpine車手Esteban Ocon擠出安全區,以第16位遭到淘汰,與2位Haas車手、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以及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一起止步。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以及日本新秀角田裕毅在第2階段止步。而第3階段在超過時速20公里的強風吹襲之下,車輛的操控及輪胎溫度大受干擾,McLaren的Lando Norris一度跑出最快成績,卻因為超界而被刪除該圈成績。最後由Bottas及Hamilton拿下頭排,Verstappen僅能以第3位出發,其旁邊則是其隊友Sergio Pérez,2大車隊各佔1排。而連續15站都未能進入第3階段的Sebastin Vettel,終於以第10位擠進前5排發車。Ferrari則以Carlos Sainz Jr.的第5位與Charles Leclerc的第8位出發做結,讓各方對於決賽充滿期待。


臺灣時間晚上2200,比賽正式開始


在臺灣時間5月2日晚間2200,當地時間下午1500,在20度的氣溫與40度的地面溫度之下,葡萄牙站決賽正式展開。

首圈起跑就十分精彩,Bottas做出完美的起跑,領先進入1號彎,保住了領先位置。而後方Verstappen緊咬住Hamilton,前3位車手一路迤邐向前。

Hamilton在3號彎硬卡住Verstappen,首圈保住第2位置。

在後方,Sainz起跑精彩,立刻超過了Pérez,上到第4位,而Norris也超過Ocon上到第6位。Ocon並沒有坐以待斃,立刻反擊,2人在後續彎道上互有領先,相當精彩。而第15位及第16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以及Ricciardo,在車隊之中謹慎前行,在沒發生碰撞,各推進了2個位置,超過了Alpine主將Fernando Alonso以及AlphaTauri新秀角田裕毅,來到了第13位及第14位,Räikkönen追在年輕隊友Antonio Giovinazzi之後。

Alfa Romeo雙雄擦撞,冰人退賽


但是就在首圈剛結束的起跑大直線上,經驗豐富的Raikkonen犯了難以想像的錯誤,他向隊友的車尾移動時未能抓準距離,右前鼻翼撞上隊友的左後輪,右半截鼻翼飛上半空中,左半截則是卡在車底盤之下,在大直線上不斷磨擦出火花,滑進了緩衝區,退出了比賽。

由於這起事故,大會派出了Safety Car帶隊,並繞行維修區,以避免滿地的碎片,讓工作人員得以清理。

第2圈就讓Mercedes AMG GT R上工,而且一口氣跑了5圈才進站。

重新起跑,Hamilton疏忽,Verstappen超越

Safety Car一路繞行到第6圈結束,比賽從第7圈重新開始。而再次,Bottas又是把車陣壓制到起跑線,才開始進行衝刺。Bottas順利維持領先,拉開距離,但是暫居第3位的Verstappen利用起跑大直線,直接就從左側超過了Hamilton,上到第2位。

據賽後Hamilton受訪表示,在重新起跑前,因為Bottas的壓制,他一直專注看著前方Bottas的動態,想要在壓制之中找出突破之機,不料卻忽略了對Verstappen的防守,當發現Verstappen發動攻擊之時已經慢了一拍,因而掉了位置。

在後方,Perez以及Norris一起跑就掌握了機會,超過了Sainz,而Norris又在4號彎之後的直線追上Pérez,並卡住5號彎的內線,以晚煞車的方式,取得領先,一口氣上到第4位,表現出色。不過被超車的Pérez要求車隊抗議,因為他認為Norris是因為4輪超過賽道界限才能超車的,應還回不當得利。

而暫居第8位的Leclerc,也採用跟Norris相同的路線,卡位內線,在5號彎對暫居第7位的Ocon取得半個車身的領先。在出彎之時原本能一鼓作氣超過去,卻碰到前方剛被Pérez等人超車的隊友Sainz擋路,讓Ocon又有機會可以反超,Leclerc一直到9號彎之後利用上坡轉下坡的地型,追近並超越了Ocon,上到第7位。原本暫居第11位的George Russell,在重新起圈的第7圈一口氣掉到第14位,隨後又被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超越,掉到第15位,不若過往的表現,頗令人訝異。

Hamilton罕見擔任僚機,擋住Verstappen

被Verstappen超車的Hamilton自然不會輕易放棄,不斷緊咬著Verstappen,並在第11圈一開始的起跑直線,以DRS超越了Verstappen,上到第2位。

除了少見地利用DRS超車搶得順位之外,Hamilton接下來幾圈還少見地扮演Bottas的「僚機」,在Bottas後面盡心盡力地阻擋了Verstappen,讓Bottas無後顧之憂地在前衝刺,這可以從Bottas在第17圈之前圈速都比Hamilton快、與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從原本的1.0秒一路拉大到2.5秒可以看出。

Hamilton本站難得擔任Bottas僚機角色,為其單擋後方的Verstappen。

Bottas沒能把握機會,Hamilton超車領先拿下冠軍

但是這幾圈裡Hamilton並不算輕鬆,因為從系統資料來看,Verstappen的圈速都比Hamilton還要快一些,顯然7屆世界冠軍是以技術與實力擋住了荷蘭車手的威脅。

可惜,Bottas並沒有辦法持續保持高速,其速度逐漸變慢,Hamilton開始逐步地接近,並在第20圈一開始,利用起跑大直線的DRS作動區拉高速度,在1號彎從外側超過了Bottas,回到了他習慣的領先位置,並就此一路帶著優勢到完賽,拿下了冠軍。

在Mercedes AMG雙雄順序易位之後,Bottas就在速度上還是居於劣勢,Hamilton在第20圈就拉開1秒的差距,並在第24圈把差距拉大至2秒,2人每圈有0.3秒的明顯差距。而令人意外的是,後方的Verstappen並沒有像前一站那般的強勢,每圈的速度比Bottas還要慢,顯示Mercedes AMG車隊在前幾站及賽前表示賽車高車尾設計的弱勢以及比賽中的力不從比,又是再一次的欺敵戰術,Verstappen就只能一直跟在Bottas的後方被壓制。


Bottas一路跑在Verstappen前方,Verstappen先在第35圈進站,將黃色C2輪胎換成白色C1輪胎。Bottas則在第36圈才進站換胎,同樣是黃色C2換成白色C1。Verstappen換胎耗時2.3秒雖然短於Bottas的3.3秒,但是因為原本有1.2秒以上的差距,因此Bottas出站仍在Verstappen之前,但是距離十分接近。而Bottas的輪胎還沒到達工作溫度,在3號彎出彎時還後軸略滑擺了一擺,讓Verstappen直接咬上,並利用4號彎到5號彎的下坡直線卡住內線,在5號彎硬是超過了Bottas,上到第2位,並立刻拉開距離。Verstappen在該圈內就把差距拉大至2.2秒,並快速拉開,Bottas無力挽回,而Verstappen也追不上Hamilton,最後就以Hamilton冠軍、Verstappen亞軍、Bottas季軍的成績做結。

Verstappen與Bottas在奪冠無望之後,在第63圈與第64圈分別進站換上紅色C3輪胎,爭取最快單圈成績。Verstappen雖然做出1:19.849的成績,但是因為越界,被取消最快單圈,最後由Bottas以1:19.865拿下額外的1分。

Hamilton的烏龍藍旗

在換胎期間還有一件趣事。Hamilton在2人之後選擇在第37圈進站換胎,因此出站之後,落到一直沒有進站換胎的Red Bull車手Pérez之後,暫居第2位。Hamilton一路開到第50圈才追上了Pérez,並在第51圈超過Pérez。當超過Pérez之際,一直認為自己領先的Hamilton還向車隊抱怨為什麼沒有出現藍旗,讓慢車擋在自己的前面。車隊提醒他,Pérez還沒有進站,所以他是跟你同圈的領先者,當然不用出示藍旗,想必這對於Hamilton而言就像一開始用DRS超車一樣,是個陌生的經驗。


Pérez展現輪胎管理實力,回應Helmut Marko的不滿

在這階段也的確有發生與藍旗有關的事件。當Pérez接近了剛換胎出站的Haas車手Nikita Mazepin時,現場揮動藍旗要求慢了1圈的Mazepin讓路,Mazepin沒有好好讓路,還差點關門撞上Pérez,還好Pérez見狀收慢了速度,沒有撞了上去。而Mazepin也因此以藐視藍旗被加罰了5秒,不過對其墊底的成績沒有影響就是了。

Pérez在Hamilton超車之後才進站換胎,其所用以起跑的黃色C2輪胎,在決賽中行駛了51圈之多,是全場之最,若再加計排位賽所使用的圈數,為2021年Pirelli倍耐力輪胎的耐用性,再次創下新的紀錄。而極晚換胎的策略,與良好的輪胎管理能力,也讓Pérez在競賽上獲得優勢,最後以第4名成績完賽,表現出色。傑出的表現,也讓他再次獲選為葡萄牙站的當日最佳車手。而這傑出的輪胎管理能力,似乎正是Pérez向車隊顧問Helmut Marko在Emilia Romagna站後批評Pérez輪胎溫控能力遠遠不如Verstappen的即時回應,相當有趣。

Emilia-Romagna站因為胎溫管理不佳被Helmut Marko嫌棄到不行的Pérez,以黃色C2輪胎比賽51圈,展現驚人輪胎管理能力,並獲選當日最佳車手。兩相比較,相當諷刺。

Norris是McLaren實質一哥

第7圈成功超過Pérez上到第4位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認為其不當超車的Perez在第15圈又反超過去,賽會沒有調查,順利也回復了,就當沒事吧。而Norris在之後的比賽表現精彩,持續留在第5位,並順利完賽,拿下10分。

Norris是現階段McLaren一哥,在葡萄牙站在重新起跑後一直跑在Sainz前方,全程都在Ferrari新希望Leclerc的前方,表現精彩。

第6名完賽的,則是Ferrari的Charles Leclerc。Leclerc在排位賽時僅取得第8位出發,在Räikkönen撞車前亦未能提升。不過在重新起跑當圈就超掉了Ocon,上到第7位,在第21圈超過了隊友Sainz,上到第6位,穩定跑完比賽。

其後則是被其超車的Ocon,而Ocon的隊友Fernando Alonso在最後階段超過了Ferrari的Sainz,上到第8名,Sainz則是第9名。至於積分圈的最後1分,則是排位賽爛到爆,從第16位出發的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

Ricciardo在比賽前段一度因為晚進站而拿到第5位置,在出站之後就到達第10位。期間超掉了AlphaTauri的Gasly以及Alonso,卻在第51圈被Alonso反超,最後就以第10名及1分,完成比賽。比起第1階段排位賽就淘汰的星期六賽程,結果算是還不差。

悲劇的排位賽成績,還好Ricciardo以決賽成績扳回一城。

Vettel未能得分十分扼腕

整場比賽最令資深車迷失望的,莫過於第10位起跑的Aston Martin車手Sebastian Vettel。在歷經15站排位賽未能擠出第3階段的低潮之後,Vettel本站以第10位起跑,讓眾多車迷為之一振。但是Vettel與Aston Martin賽車之間的磨合顯然還不到位,Vettel在第18圈就因為守不住Ricciardo的攻擊而掉到第11位,整場比賽就此與積分無緣。而在比賽末期還接連被Giovinazzi以及隊友Stroll所超過,雖然最後反超回來,但仍僅在第13名。

首場比賽就得分的角田裕毅,本站以第15名完賽,而F2冠軍頭銜進軍F1的Russell,本場為第16名再創本季新低,似乎是受到Emilia Romagna站與Bottas碰撞的影響,他必須快速振作,方能競逐2022年的席位。名將之子Mick Schumacher本站第17名,再次勝過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以及隊友Nikita Mazepin。

頂著F2冠軍頭銜進軍F1,卻身陷Williams的泥淖之中,Russell必須即刻突破現狀,以免2022年席位不保。

精彩升級,換車隊車手仍有適應問題

葡萄牙站雖然在名次的異動並不明顯,但是賽道設計,讓各車手之間短兵交接的狀況相當頻繁,而且可以看出追與被追的雙方都是用盡全力在進攻與防守,攻守之間也多有變線駁火,頗有觀賽樂趣。而從結果來看,2021年賽季轉換新車隊的車手,包含Ricciardo、Sainz、Vettel等,都還是在與車輛磨合中,僅有Alonso本站成績好轉,已幾乎與隊友比肩,顯現世界冠軍的實力。而時隔1周之後,所有車隊與車手將在西班牙Catalunya賽道再行競逐,U-CAR亦將繼續與車迷一起關心2021年賽季的發展。


2021年F1第4站西班牙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5/07 星期五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5/07 星期五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5/08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5/08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5/09 星期日2100-2300

2021 GP 葡萄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