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 Verstappen
所屬車隊 Red Bull Racing
駕駛車號 33
國籍 荷蘭
生日 9/30/1997
出生地 Hasselt,Belgium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80公分
體重 67公斤

生日:1997年9月30日
國籍:荷蘭
車號:33
原因:因為喜歡的3號已經被Daniel Ricciardo所選走,就用2個3。

目標:史上最年輕的F1世界冠軍

2020年賽季,已經是Max Verstappen所參加的第5個完整的賽季,而Verstappen也才滿22歲!Verstappen看起來橫空出世,卻是其父親苦心孤詣從小全力栽培的豐碩成果。Red Bull車隊已與Verstappen續約至2023年,就算是逼走了實力強大的Daniel Ricciardo,亦不改把Verstappen推上史上最年輕F1世界冠軍寶座的目標。而年輕的Verstappen亦以強勁的駕駛能力,證明其值得這樣的對待。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Verstappen到底何時能夠做到?

Verstappen與Red Bull高層,均把世界冠軍當成唯一目標。

2020年賽季是破紀錄最後機會

目前最年輕世界冠軍的頭銜,是Sebastian Vettel在2010年於Red Bull車隊時所創下:23歲又134天。就時間來推算,Verstappen必須在2020年賽季做到,才能打破紀錄,也才有機會打破Vettel後續的最年輕2屆世界冠軍、最年輕3屆世界冠軍、最年輕4屆世界冠軍等紀錄。這個計劃,能在本賽季達成嗎?這已成為Verstappen、Red Bull以及全球車迷本賽季關注的重點。


[賽車生涯回顧]

出生於1997年9月30日的Max Verstappen,全名Max Emilian Verstappen,是荷蘭比利時雙重國籍車手,以荷蘭籍參與賽車。

長期收看F1的朋友,對於Verstappen這個姓氏一定覺得耳熟。原因無他,因為Max Verstappen的父親Jos Verstappen是90年代的F1車手,1994年出道,與Michael Schmuacher在Benetton搭檔了半個賽季。之後待過Hart、Tyrrell、Steward、Arrows、Minardi等車隊。在沒有太多贊助商的協助之下,表現並不算突出。然而在競爭激烈的F1世界中,可以陸續參與10個賽季,出賽107場比賽,站上2次頒獎臺,其實力自也有一定水準。在F1出道之前,Jos Verstappen在德國F3拿下年度冠軍,也在F3大師賽拿下冠軍。其曾在2008年在私人車隊以Porsche RS Spyder Evo拿下LMP2組的Le Mans 24小時冠軍,算是對實力最明確的證據。他也被認為是荷蘭史上最佳的賽車手。

Max Verstappen的母親Sophie Kumpen則是比利時Karting車手。他的表哥Anthony Kumpen則參與耐久賽,並是NASCAR Whelen Euro Series賽事的2屆冠軍,目前則是車隊經理。在充滿賽車手的家族中成長,尤其有著F1車手的父親,Max Verstappen對於賽車的興趣與了解,自是從小養成的。而在2004年Jos Verstappen不再參與F1賽事之後,該年滿7歲的Max Verstappen便暗自做下決定,要讓自己變成1位F1車手。僅僅在10年之後,他便達到了目標,著實令人驚歎。

不到5歲就開始接觸Karting

Verstappen在不到5歲就開始參與Karting賽事,而在2006年就升級至Rotax Max級別賽事,並拿下比利時冠軍。2007年則是荷蘭的Minimax冠軍。後續幾年Verstappen拿下多個不同級別的Karting賽事冠軍,並在2010年升級至Karting的國際賽事。Verstappen在KF3世界盃拿下亞軍,僅次於參賽較久的Alexander Albon。但是Verstappen在WSK歐洲賽事則打敗了Albon,並拿下世界系列賽中奪冠。

Verstappen後續在Karting國際賽事中持續升級並拿下數座冠軍,在2013年拿下最高級的KZ1冠軍。

Verstappen參加Karting一直到2013年,拿下KZ1等級冠軍。

2014年參加F3歐洲賽事,拿下第3名

在2013年冬季,Verstappen參加許多Formula Renault 2.0車隊的測試,甚至直接測試了F3賽車。最後Verstappen在Ferrari主導、使用Formula Abarth規格賽車的Florida Winter Series開始方程式生涯。在2014年年初開始的賽季,密集在1月及2月進行4站12回合的比賽,Verstappen拿下2勝、3次桿位與3次最快單圈,拿下總排名第3名,輸給Ferrari培訓車手Antonio Fuoco及Nicolas Latifi。

在Florida Winter Series之後,Verstappen參加2014 FIA F3歐洲系列賽,再次拿下第3名,輸給Esteban Ocon及現任DTM車手Tom Blomqvist。

Verstappen在2014年F3歐洲系列賽拿下第3名。

2014年加入Red Bull Junior Team,光速獲得2015年Toro Rosso席位

在2014年年中,Verstappen參加Formula Renault 3.5測試後,獲得Mercedes以及Red Bull的培訓計劃青睞。Verstappen選擇加入了Red Bull Junior Team,Toro Rosso隨即宣布Verstappen將在2015年成為其正式車手,為其駕駛F1,與同樣是新人的Carlos Sainz Jr.搭檔參賽。此時的Verstappen還未滿17歲。

Verstappen在2014年才獲選加入Red Bull Junior Team並試駕Formula Renault 3.5,旋即以光速獲得2015年Toro Rosso正式車手。

因此,不論是在2014年日本站參加自由練習,或是2015年澳洲站的開賽,Verstappen都以不滿18歲、還無法取得一般公路駕照的年紀,成為史上最年輕在F1賽事中駕車以及在F1賽事中出賽的車手。澳洲站時他僅17歲166天。而參加方程式賽車僅進入第2年,Verstappen就已經站上方程式賽車的最高殿堂,其發展可說是光速。

Verstappen在2014年年中獲得Toro Rosso席位後,隨即到車隊報到,並進行座艙設定測量。當時的Verstappen,還未滿17歲。

FIA增設Verstappen條款,不滿18歲開F1從此絕響

雖然從2000年Jenson Button以弱冠的年紀加入F1揭開了20年來F1的年輕化風潮,但是Verstappen未滿17歲即獲得F1席位引起輿論極大的爭議,包含F1激烈的操駕對年輕車手身體健康的影響、商業行為對於年輕車手發展的影響等等,FIA因而修改了F1車手Super Licence取得的規定,把年滿18歲做為必要條件,因此在規定再次修改之前,Verstappen的這項紀錄將不會有改寫的機會。

2015年以Toro Rosso賽車拿下第12名與年度新人

Verstappen在澳洲站就表現不俗,從第12位起跑後持續保持在積分圈內,可惜因為動力系統故障而退賽。然而在第2站馬來西亞站,Verstappen就以第6位起跑、第7名完賽拿下6分,以17歲180天成為最年輕積分得主。

Verstappen在全季19站中,完賽15站,9站拿下積分,包含匈牙利站與美國站以Toro Rosso賽車拿下第4名,全季拿下48分,位於第12名,優於隊友Sainz的18分與第15名,是該年度的年度新人。

2015年F1年度新人。

2016年升上Red Bull

2016年則是Verstappen生涯的轉捩點。Verstappen延續2015年的好表現,前3站都跑進積分圈,拿下13分,在所有車手中居於第9位,其隊友Sainz則在第2站退賽,僅拿下4分。來到關鍵的第4站俄羅斯站,第9位起跑的Verstappen在換胎前一度跑到第2位,換胎後則維持第6位,可惜因引擎故障退賽。而Red Bull車手Daniil Kvyat在本站對Sebastian Vettel接連進行撞車攻擊,造成Vettel退賽,Kvyat亦僅能以第15名完賽。不受控的行為讓Red Bull高層大為光火,決定讓Verstappen與Kvyat互換席位,讓Verstappen坐進Red Bull賽車,與Daniel Ricciardo搭檔參賽。

因此,在參加F1僅23站賽事的Max Verstappen,以未滿19歲的年紀,成為頂級車隊的正式車手。離他參加方程式賽事,也才剛滿2年,

取得正式席位的第2年,Verstappen就走進了Red Bull的總部,成為頂級車隊的一員。

升級後的第1戰就拿下冠軍

就在大家仍在懷疑Verstappen是否真的有實力坐上頂級車隊位置,在升上Red Bull後的第1場比賽─2016年的西班牙站,正為了世界冠軍爭得不可開交的Mercedes AMG雙雄Lewis Hamilton與Nico Rosberg在首圈就互撞退賽,第4位起跑的Verstappen前進至第2位,排在隊友Daniel Ricciardo後方。然而2人採用不同的輪胎策略,Verstappen以2停策略及卓越的省胎表現,超過了3停的隊友,並完美防守了Ferrari雙雄的進攻,拿下了冠軍。18歲228天拿下分站冠軍,打破了Sebastian Vettel在Toro Rosso所創下的紀錄。

Verstappen在升上一軍的首站就拿下冠軍,打破學長Sebastian Vettel的紀錄。

在後續比賽,雖然第6站的摩納哥站Verstappen就退賽,但是接下來除了美國站退賽之外,均順利完賽,除比利時站僅拿下第11名沒有積分外,站站均拿下積分,其中有4站亞軍、2站季軍、3站殿軍,得分效率驚人。總計在2016年Verstappen拿下204分。雖然落後隊友Ricciardo的256分,但是2人共事的17站中,Ricciardo僅有4次亞軍、3次季軍、2次殿軍,沒有冠軍,考量到Verstappen僅是第2季參賽,Ricciardo是第5季參賽,Verstappen的表現著實不凡。

2017年獲車隊支持,簽下至2020年的長約,造成Ricciardo在2018年的出走

Verstappen的2017年賽季沒有2016年賽季般耀眼,全季20站退賽了7站,但在馬來西亞站與墨西哥站拿下冠軍,外加日本站的亞軍與中國站的季軍,拿下168分,年度第6名。隊友Ricciardo退賽6場,拿下亞塞拜然站的冠軍,新加坡站亞軍,7站拿下季軍,拿下200分。

雖然Ricciardo的表現較佳,但是已是第6個賽季還未能拿下世界冠軍,讓Red Bull高層開始把期望加諸Verstappen。在Verstappen多方創下最年輕紀錄之下,Red Bull在2017年10月底便與Verstappen提前續約,簽下3年的長約,確保他會為車隊出賽至2020年,希望能與Verstappen合作,創下最年輕世界冠軍的紀錄。

車隊對Verstappen的重視,自然出現在合約的待遇條件,據信其合約內年薪超過1,000萬美元,超過Ricciardo的600萬美元。這消息的漏出,自然讓Ricciardo對車隊感到不滿,也進一步說明Verstappen站上一哥地位的事實。

以世界冠軍為目標,並持續表現出速度的Daniel Ricciardo,對此自然感到不悅,2人之間也出現磨擦,在2018年亞塞拜然站Verstappen動力不足卻絲毫不讓,最後2人互撞同時退賽時達到頂點。而隨後的暑休期間,Ricciardo宣布在2019年離隊參加Renault,Verstappen正式成為車隊一哥,並在2018年下半季獲得車隊全部資源的投注。

一山不容二虎,Verstappen的受重視,造成與Ricciardo之前的磨擦以及Ricciardo在2018年的出走。

2019年車隊一哥地位確立,駕駛風格更見沈穩

2019年雖然隊友從Pierre Gasly變成Alexander Albon,但是在車隊一哥地位確立且不受威脅後,Verstappen的表現更行沉穩內斂,上半季全都穩定完賽,最差在第5名2次,穩定在第4名4次、季軍2次、亞軍1次、冠軍2次,表現出色。而在車隊與Honda全力投入研發之下,動力系統表現穩定且輸出持續提升,即便下半季多次破格升級系統換來起跑罰退,Verstappen在下半季仍穩定得分,並在巴西站拿下冠軍,最終全年以278分拿下第3名,僅次於2位Mercedes AMG車手,勝過2位Ferrari車手。

Verstappen在2019年確立車隊一哥地位,下半賽季與Alexander Albon的合作亦屬愉快,2020年是否能夠繼續維持,或是Albon的力爭上游會帶來新一波的內鬥?

原本合約在2020年年底才到期,向外表現若車隊及動力系統表現不佳,將不惜離隊尋求拿下世界冠軍的機會,在季中看到Honda與Red Bull搭配的表現之後,在2020年1月宣布將與Red Bull續約至2023年。

而在車隊以把Verstappen打造成最年輕世界冠軍的企圖之下,2020年已是其達成的最後期限,到底Verstappen能否達成,成為全球注目的焦點。

[F1生涯成績]

賽季 車隊 出賽 勝場 桿位 最快單圈 頒獎臺 積分 年度排名
2015 Toro Rosso 19 0 0 0 0 49 12
2016 Toro Rosso / Red Bull 21 (4 / 17) 1 (0 / 1) 0 1 (0 / 1) 7 (0 / 7) 204 (13 / 191) 5
2017 Red Bull 20 2 0 1 4 168 6
2018 Red Bull 21 2 0 2 11 249 4
2019 Red Bull 21 3 2 3 9 27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