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P
巴西站
Brazil
排位賽:2019/11/16 17:00 (台北時間 11/17 01:00)
正 賽:2019/11/17 17:10 (台北時間 11/18 01:10)
November 17, 2019
城市 São Paulo
賽道名稱 Jose Carlos Pace Circuit
賽道長度 4.309 km
總圈數 71
比賽總長度 305.939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巴西站決賽:Verstappen桿位領跑拿下冠軍,Gasly拿下首次亞軍,Sainz遞補拿下第3名
[F1]巴西站排位賽:Verstappen強勢拿下F1生涯第2座桿位,Hamilton連續8場排位賽空手而回
1 M.Verstappen Red Bull Racing
2 P. Gasly Toro Rosso
3 C. Sainz Jr. McLaren
4 K. Räikkönen Alfa Romeo
5 A. Giovinazzi Alfa Romeo
6 D. Ricciardo Renault Sport
7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8 L. Norris McLaren
F1巴西站再次到來,在2019年的賽曆,巴西依舊排在第20站,也仍全季倒數第2站。所有車手將在巴西大城聖保羅附近Interlagos的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賽道進行比賽。

據天氣預報指出,星期五自由練習的氣溫為22度,降雨機率為73%,雨勢預測為大雨。星期六的自由練習與排位賽,則有陣雨的可能,降雨機率為78%,氣溫則為略高的25度。決賽舉行的星期天則為晴時多雲的好天氣,氣溫28度,降雨機率為零。各車隊在溼地與乾地之間如何修正車輛設定與輪胎使用策略,成為巴西站的關鍵。

賽程時間表

2019年F1第20站巴西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15 星期五2200-23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16 星期六0200-0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16 星期六2300-2400
排位賽11/17 星期日0200-0300
正賽11/18 星期一0110-0310

Antonio Giovinazzi確認留任Alfa Romeo正式車手

義大利籍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在美國站後確認獲得車隊的留任,將在2020年繼續與Kimi Räikkönen搭檔,繼續為Alfa Romeo車隊出賽。

Giovinazzi在2016年拿下GP2賽事的年度亞軍,因而獲得Ferrari的賞識,成為Ferrari的儲備與測試車手,並在2017年F1開季便獲得為Pascal Wehrlein代班的機會,參加了2場比賽。但是之後一直以佔儲備車手身份,為Ferrari及相關車隊進行測試,一直到2019年才在Ferrari車隊投資Sauber車隊的情勢下,取得改名後Alfa Romeo車隊的席位。

雖然Giovinazzi開季的表現並不算理想,2019年至今19站僅拿下4分積分,遠遜於世界冠軍隊友的31分,19站中有16站的名次落在隊友之後,但是其在下半賽季的表現加溫,在新加坡站至今的5個分站之中,有4站排位賽成績優於Räikkönen,而落後的墨西哥站亦僅差1位,而勝過隊友的3站亦均在下半賽季,讓其終於獲得車隊的認同,取得2020年席位。

而對於Giovinazzi而言,2020年賽季最重要的工作自然就是把2019年下半賽季的優質表現,延伸至2020年,並必須在決賽中取得積分,方能讓其取得下一份合約,繼續留在F1賽場中。

Giovinazzi順利取得2020年F1正式車手席位。

Albon與Gasly確定獲得續約,Red Bull軍團維持相同軍容迎接2020賽季

從比利時站開始交換席位的Alexander Albon以及Pierre Gasly,下半賽季的表現均顯得相當穩定,因此各界早就預期將繼續留在Red Bull以及2020年改名的Tauri Alpha車隊陣營之中。然而Red Bull顧問Helmut Marko始終不願意正式確認2人2020年動向,因而成為F1賽場內的懸案。終於在巴西站前,Red Bull與Toro Rosso車隊正式確認2人均將延續目前席位,在2020年賽季中繼續為車隊效力。

這樣的結果其實並不讓人意外,也說明了Alexander Albon驚人的實力。身為首年加入F1賽事的新手,Albon在第2場比賽就拿下積分,並在上半季12場比賽中有5場比賽打敗回鍋的隊友Daniil Kvyat。而在毫無準備就被調到Red Bull車隊的狀況下,開著還不熟悉的賽車,就在比利時站拿下第5名,並在之後的7場賽事之中,場場維持前6名的穩定表現;到美國站為止,下半季所拿下的積分還比主將Max Verstappen多。如此強大的適應力與拿分能力,自然穩坐Red Bull的席位。

Albon加入F1第1年就火速升上頂級車隊,並順利取得第2年的席位,表現精彩。

而上半賽季表現始終不如Verstappen的Gasly,在下半季回到Toro Rosso車隊之後,表現回穩,有4站勝過隊友Kvyat,穩定的表現,也終於讓他保住席位。不過以Albon亮眼的表現,Gasly要升上頂級車隊,2020年賽季必須要有更多的努力。

Gasly對於Red Bull賽車適應不佳,讓他被降級至Toro Rosso車隊,所幸表現回穩,成功留在Red Bull軍團。

2020年F1車隊已確定參賽陣容  
車隊名稱車手名稱 (合約年限)
Mercedes AMGLewis Hamilton (2020)Valtteri Bottas (2020)
FerrariSebastian Vettel (2020)Charles Leclerc (2020)
Red BullMax Verstappen (2020)Alexander Albon
McLarenCarlos Sainz Jr.Lando Norris
RenaultDaniel Ricciardo (2020)Esteban Ocon (2021)
Alfa RomeoKimi Räikkönen (2020)Antonio Giovinazzi
Racing PointLance StrollSergio Pérez (2022)
Toro RossoDaniil Kvyat
Pierre Gasly
HaasKevin Magnussen (2020)Romain Grosjean (2020)
WilliamsGeorge Russell

F1預計在2030年達成碳中和

在巴西站比賽前,F1宣布了令人驚訝的願景:F1預計在2030年前達成碳中和。

F1總裁暨執行長Chase Carey表示,全球11億輛車輛中,有10億輛是使用內燃機引擎,而現行F1的油電混合式動力系統,是效率最高的動力系統,若再使用先進的永續燃料與能源回收系統,將可以有機會打造出0碳排放的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並可以協助汽車產業減少全球碳排放。

除減少F1賽車本身的碳排放與賽道活動的碳排放,F1亦計劃使用更有效率的後勤系統與旅行方式,並要求車隊的辦公室、相關設施與生產工廠均使用可再牛能源。

F1計劃在2025年就先讓所有相關活動均達到永續標準,包含使用永續環保材料、不再使用1次性塑膠製品、垃圾再利用、回收或重組。F1亦讓提供車迷更環保的交通方式,讓車迷前往賽道、設施均能符合永續環保的目標。

從現今的技術層面來看,這無疑是代表F1將朝向電動化發展,屆時如何與FE電動方程式之間做出區隔,令人好奇。

輪胎設定

Pirelli倍耐力為巴西站選擇了C1至C3的3種配方,也就是本賽季最硬的組合。

巴西站賽道的特點,路面抓地力一般,車輛的下壓力設定都會調大,路面造成的輪胎損耗是普通,輪胎的壓力亦是普通,多彎讓輪胎承受大量的側向力。

Pirelli倍耐力表示,巴西站是全年僅次於摩納哥以及墨西哥站之後第3短的賽道,因此輪胎全程使用並沒有太多的休息時間,對輪胎的耐用度形成考驗。而因為採逆時針行駛,因此全車的右後輪是磨耗最嚴重的。

在起跑設定部份,前後輪最低的壓力設定為24.0 PSI與19.5 PSI,與美國站相同,前輪胎壓較2018年提高,而後輪胎壓降低。內傾角則是-3.50度以及-2.00度,維持相同。


輪胎選擇

Lewis Hamilton再次成為場上使用最多黃色輪胎的車手,他選擇多達4組的黃色C2輪胎。由於Pirelli倍耐力提供的是全年最硬的3種配方輪胎,因此場上主流的選擇是把紅色C3輪胎選到滿,共有10位車手選擇了10套的紅色C3輪胎,而這10位車手的白色C1輪胎與黃色C2輪胎便分別僅有1組與2組。是否會因為氣候快速變化,造成磨耗過快,讓車手不得不多次進站換胎,便成為值得觀察的重點。


賽事介紹

舉辦F1巴西站的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賽道則是位於巴西最大城市São Paulo聖保羅市的西南市郊Interlagos區的賽道,過去亦多有人稱為Interlagos賽道。

Interlagos賽道位於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西南市郊。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國家,人口數超過2億,少於中國、印度、美國、印尼,是全球人口排名第5的國家;其國土面積亦是全球排名第5位,居於俄羅斯、加拿大、中國、美國之後。國內有大面積的亞馬遜雨林,物產豐富,礦藏亦多元,是擁有豐富自然資源與勞動力的國家。

由於曾經為葡萄牙人所殖民,官方語言為葡萄牙語,是全球使用葡萄牙語人口最多的國家。

巴西原本首都位於Rio de Janeiro里約熱內盧,亦即是2016年奧運的承辦城市。但因國土發展規劃,在1960年遷都至Brasília巴西利亞。然而就商業及人口而言,聖保羅仍是巴西國內的第1大城。在19世紀期間,巴西的咖啡豆大量從聖保羅出口,貿易造成聖保羅市的繁榮與富裕;資本的累積亦在工業化時代為聖保羅有良好的發展基礎,造就其成為最大城市。市區內人口有1,100萬人,整個大都會區的人口超過2,000萬人,是南半球最大都市,是亦南美洲最富裕的城市。由於交通堵塞及人民富裕,聖保羅亦是在紐約及東京之後全球直升機運輸量第3大的城市。

有著富裕的背景,自然不難理解聖保羅成為巴西賽車發展重鎮。在二戰之前,巴西人便已經開始在Rio de Janeiro里約熱內盧附近有條12.7公里的Gavea賽道進行賽車。而在1936年,聖保羅市郊的Interlagos開始興建巴西第1座封閉式專用賽車場,並在1940年正式完工。

在完工後,巴西開始在Gavea及Interlagos舉辦賽事,然而F1賽事在聖保羅出身的車手Emerson Fittipaldi開始在F1展露頭角之後,逐漸受到巴西人的歡迎。Emerson Fittipaldi在1970年美國站拿下首場勝利,並在1972年與1974年拿下2屆的世界冠軍,被巴西人視為國民英雄。聖保羅市當局亦著手進行Interlagos賽道的更新,以符合當代F1的規則,並準備舉辦比賽。

Interlagos在1972年首次舉行非正式的F1大獎賽,以向FIA證明該主辦單位以及賽道足以舉辦正式的F1賽事。隔年,巴西站首次列入了F1的賽曆,並由聖保羅之光、1972年世界冠軍Emerson Fittipaldi拿下首場勝利,意義非凡。

接下數年,都是由聖保羅出身的車手勝出。然而因為路面不平受車手抱怨,1978年的巴西站移師至里約熱內盧全新的Jacarepaguá賽道舉行,Interlagos賽道則進行整修。雖然隔年就回到聖保羅比賽,但是聖保羅賽道原本長達8公里的路線過長,安全設備不足,加上聖保羅人口快速增加,賽道周邊環境不佳,巴西站賽事在1981年起又再次回到里約熱內盧的Jacarepaguá賽道,並一直舉辦到1989年。

1980年代,聖保羅出身的車手Ayrton Senna在F1車壇大放異彩,讓聖保羅市當局拿出了1,500萬元的預算對於Interlagos賽道進行改建,將賽道長度縮短至現今的4.3公里,並讓路面整平,強化安全設施,以滿足新世代F1比賽的需求。鉅額的投資,讓F1在1990年重回Interlagos賽道,並持續舉辦至今。

 
 

歷史紀錄

就整個巴西站比賽中,法國世界冠軍、現任Renault Sport特別顧問的Alain Prost以累計6次冠軍,站在歷史的高點,第2名則是70年代的瑞典車手Carlos Reutemann與Michael Schumacher。而若僅計算1990年之後的新Interlagos賽道賽事,則Michael Schumacher以4次奪冠最厲害。

現役車手中,Sebastian Vettel以3次奪冠最為出色。而Lewis Hamilton,則在2016年從桿位起跑,拿下個人F1生涯首座巴西站冠軍,2014年及2015年均是由隊友Nico Rosberg由桿位起跑奪冠。Hamilton於2018年再次奪冠,F1生涯巴西站拿下2勝。

賽道的F1比賽單圈紀錄,原是由是哥倫比亞車手Juan Pablo Montoyta在2004年駕駛Williams-BMW賽車所創下的1:11.473,在高掛13年後,於2017年由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以1:11.044,打破;Valtteri Bottas在2018年駕駛Mercedes AMG賽車再次以1:10.540刷新,成為新任紀錄保持人。

2018年的冠軍Lewis Hamilton,則是在排位賽時以1:07.281,刷新隊友Valtteri Bottas在2017年以Mercedes AMG賽車做出1:08.322做出的場地紀錄;決賽時以1:27:09.066完成比賽。

2016年Hamilton在超過3小時的比賽之後,終於拿下生涯第1座巴西站冠軍。

2008年巴西站:Felipe Massa的10秒鐘世界冠軍

提到巴西站,讓近代F1車迷最為動容的,莫過於2008年的最後1圈。以冠軍身份衝線的Felipe Massa,原本以為打平了年度積分,以多1站的勝場數超過Hamilton拿下了年度冠軍。不料在其衝線之後,居於第4位置的Toyota車手Timo Glock為節省進站時間硬用乾地胎在雨地中競逐,在關鍵時刻打滑,讓原本居於第6位的Lewis Hamilton上升至第5位,結果年度總積分仍以1分領先Felipe Massa,打破Fernando Alonso的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的F1世界冠軍車手,而Felipe Massa僅享受10秒鐘的世界冠軍,便立刻夢碎成為年度第2名。

Massa在2008年巴西站結束後激動的神情令人動容。

無情的衝擊,讓Massa在車上留下了眼淚,也成為近年F1史上最令人動容的畫面。而隨著Red Bull車隊與Mercedes AMG車隊的崛起,Ferrari車隊以後Massa在2014年之後轉籍的Williams車隊都未能擁有足夠的競爭力,Massa與世界冠軍的距離也越來越遠了。

賽道攻略

在1990年重新啟用的Interlagos賽道,全名是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是在1985年為紀念於1977年墜機意外喪生的巴西F1車手Carlos Pace而更名。為符合F1賽事的需求,路線縮短至4.309公里,是F1賽曆中單圈第2短的一站,也讓總比賽圈數來到71圈,以305.909公里的總里程,符合賽例的規範。

Autódromo José Carlos Pace賽道總計有15個彎道,海拔高度落差達43公尺,在僅有4.309公里的里程內持續進行71圈,對車手及車輛形成極大的考驗。


起跑大直線大致以南北方向設置於賽道的西側,由於採逆時針進行,車手在大直線上向南發車。雖然大直線略帶上坡,F1賽車仍能在此達到時速350公里的高速。在直線底,車手必須煞車到底,降低至時速130公里以下,以進入轉折向下的1號彎。地勢加上速度的激烈變化,在此對車手形成極大的考驗。而在起跑的爭道,亦讓這個不算寬敞的彎道成為眾多車手發生碰撞的熱點。

車手沒法利用下坡加速太多,因為立刻就要向右切進2號的右彎,隨著面對左轉的3號,密集的彎道,正是Interlagos的特色。而在此車手以220公里的速度過彎,並在3號彎過彎點之後持續加速,在跑上直線時,可以突破時速290公里,並在路底利用DRS的協助,進逼時速335公里的門檻。

車手在通過狹窄的1號彎之後,旋即右轉進入2號彎,沒有什麼喘息的機會。

路底又再次出現全力煞車,車手降至時速180公里,以進入向左的直角4號彎。4號彎後小小的直線配上曲率不上的5號左彎,對高抓地力的F1賽車而言,基本上是全油門加速的路段,讓車手在進入6號彎之前,再次踏進時速300公里的領域。

由於5號彎是全場最低的所在,因此6號彎開始,車手除了跟密集多變的彎道拼摶之外,亦要對抗上坡時不平衡的重心。平緩的6號與7號彎大致可以時速220公里左右通過,但是接近髮夾的8號彎,車手必須降至時速150公里以下,才能漂亮地切上彎點,走在精準的路線之上。

8號之後的小直線,接著先急後緩的9號彎,車手老實地煞至時速120公里以下,隨即貪婪地在彎中踏下油門,在彎道後段就再次收復時速180公里。出9號彎到10號彎中未被賽會加入編號的轉折,車手更是全油門到底,把握最後一小段路,站上時速220公里。

即便僅是一剎那,對分秒必爭的F1而言都是重要的,接著又是全煞車降至95公里的速度,切過10號彎的彎點,轉折向下進入小小的山谷區,迎向大半徑的11號彎。

大半徑就意味著不需要煞車,F1車手在橫向力的拉扯之下,利用11號彎加速至時速280公里,通過谷地,接著爬上山坡,迎向12號左彎。以時速125公里通過之後,接著是平緩的13號至15號彎,車手持續踏著油門,在進入大直線區域時,已經再次回到時速330公里,再次進行下一圈的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