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GP
加拿大站
Canada
排位賽:2017/06/10 17:00 (台北時間 06/11 01:00)
正 賽:2017/06/11 18:00 (台北時間 06/12 02:00)
June 11, 2017
城市 Montreal
賽道名稱 Circuit de Gilles Villeneuve
賽道長度 4.361 km
總圈數 70
比賽總長度 305.27 km
排位賽成績正賽成績
[F1]加拿大站決賽:Hamilton領跑全場拿下第6次加拿大站冠軍,Pérez的堅持讓Vettel站上第4位
[F1]加拿大站排位賽:Hamilton打敗Ferrari雙雄,追平Ayrton Senna,生涯累積65座桿位
1 L. Hamilton Mercedes AMG
2 V. Bottas Mercedes AMG
3 D. Ricciardo Red Bull Racing
4 S. Vettel Ferrari
5 S. Pérez Force India
6 E. Ocon Force India
7 K. Räikkönen Ferrari
8 N. Hülkenberg Renault Sport
緊接在經典的蒙地卡羅大賽之後,2017年F1再次越過大西洋,來到同樣以法語為官方語言的加拿大Montreal蒙特婁市,在這條以加拿大車手Gilles Villeneuve為名的賽道上,進行第7站的賽事。由於時差的關係,加拿大站對於臺灣的觀眾而言,現場直播都是挑燈觀賽的半夜時程,在比賽前請記得先小睡一下,以免愰神錯過關鍵賽事。

賽程時間表

2017年F1加拿大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09 星期五2200-23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10 星期六0200-03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10 星期六2200-2300
排位賽06/11 星期日0100-0200
正賽06/12 星期一0200-0400

Ferrari領先3連霸的Mercedes AMG

歷經3年Mercedes AMG車隊獨霸F1車壇之後,2017年賽季因為技術規則的大幅改變,讓局勢終於出現變化。歷經了6場比賽之後,Ferrari車隊的Sebastian Vettel不僅以25分之差,領先了Mercedes AMG一哥Lewis Hamilton,Ferrari車隊積分亦以20分之差領先了Mercedes AMG,甚至Mercedes AMG總監Toto Wolff亦承認在近期的發展之下,Mercedes AMG車隊在競爭中居於劣勢。

摩納哥站Mercedes AMG甚至無力站上頒獎臺,在3年的領先之後,首次與Ferrari的競爭中居於下風。

從近期的資訊看來,Ferrari車隊在冬季的輪胎測試讓他們建立了對2017年賽季規則及輪胎的良好了解,讓Ferrari賽車的輪胎能快速達到工作溫度維持住,而Mercedes AMG則是未能快速建立工作溫度,而在建立之後亦不能讓四輪均衡地維持住,讓車手必須在變動的抓地力分配下不斷修正駕駛方式,影響表現。這在摩納哥站排位賽中Mercedes AMG車手必須暖胎2圈才能做時間可以看出,而Mercedes AMG車手本賽季向車隊抱怨抓地力問題亦時有所聞。

據了解,Mercedes AMG這樣的問題在街道型賽道上更為嚴重,也因而在摩納哥站未能有車手站上頒獎臺。在2周的思考之下,Mercedes AMG是否為同樣擁有街道賽段的蒙特婁站找出解答,成為本站的觀賽重點。

Mercedes AMG的同門鬩牆

Lewis Hamilton是現今賽道上最受歡迎的車手,3屆世界冠軍的資歷亦讓他成為Mercedes AMG的一哥。然而在揮別從小熟知的競爭對手Nico Rosberg之後,2017年賽季他在車隊內的局勢竟然比2016年更為窘困。原本在Williams車隊表現不錯的Valtteri Bottas,在轉隊至Mercedes AMG之後,竟然在2017年賽季對於Hamilton形成實質的威脅。雖然Bottas積分落後達29分之多,但是轉隊甫6場比賽,Bottas拿下了1次的冠軍、1次的桿位,在經典代表性的摩納哥站更跑在Hamilton的前面,其威脅之大無庸置疑。

爭雄意志堅強的Lewis Hamilton,面對家門內的新威脅,是否會在加拿大站發生新火花,亦是觀賽的重點。

隨著競爭的加劇,這般兄友弟恭的畫面應該不易再見。事實上,賽車中的隊友比較像是同時靠行,在賽車條件相近之下,往往彼此競爭最為激烈。

McLaren與Honda的漸行漸遠

McLaren車隊與引擎供應商Honda之前的磨擦已經幾乎公開放在檯面上。尤其當極欲挽留的王牌車手Fernando Alonso的不滿不斷提升,並公開說出若9月之前未能拿下單站勝利就將離隊他去的言論之後,McLaren車隊對於Honda的不滿更是直接爆發。更有甚者,Honda原本答應在加拿大站推出的更新版引擎,將無法上場,亦即McLaren仍將陷於現在的困境,讓新任總裁Zak Brown已公開表現不滿。

在沒有新引擎的協助之下,剛剛愉快享受完Indy 500大賽的Fernando Alonso是否能如賽前般享受加拿大站,也是車迷值得觀察的重點。

McLaren新經營團隊對於Fernando Alonso極為重視,甚至讓Alonso破天荒地放棄摩納哥站前往美國參加Indy 500散心。雖然Honda引擎同樣撐不完全場,但隊友拿下冠軍,Alonso心情似乎也不錯。唯Alonso表態9月前拿不到冠軍將要離隊,讓McLaren對於Honda已發出接近最後通牒的公開表態。

Mercedes AMG將退出F1賽事?

就在加拿大站的前夕,2家德文媒體TZ以及Auto Bild不約而且報出Daimler集團有計劃在2018年賽季之後,退出F1廠隊的經營,恢復引擎供應商的身份。消息的內容是來自原Jordan F1車隊創辦人Eddie Jordan,其表示在摩納哥站曾與Daimler集團總裁Dieter Zetsche進行長談。Jordan向Zetsche表達Daimler已證明其強大的實力,而且2017年與2018年應該也有奪冠的實力,對Daimler集團而言,退出F1廠隊並回歸引擎供應商角色是合理的發展,而Zetsche並沒有反對他的看法。

對此,甫於2月續約至2020年的Mercedes AMG車隊執行總監暨Mercedes-Benz賽車運動部門總監Toto Wolff強烈否認此事,表示Mercedes AMG車隊將會至少參與F1車隊至2020年。

實際營運Mercedes AMG車隊、並合計持有40%股份的Toto Wolff與Niki Lauda,與Daimler集團簽約至2020年,對Mercedes AMG退出F1表示為不實消息。

然而,F1賽事成本極高是不爭的事實,即便是國際級車廠,在高昂的成本壓力之下退出賽事早是屢見不鮮,而Mercedes AMG近年強勢連霸,早已達到良好的宣傳目標,趁勢進行轉移亦是合理之事,雖然Jordan發言常有爭議,但他的確點出了相當合理的推測。Mercedes-Benz更已預約參加2019年及2020年的Formula E電動方程式賽車,更讓這個推論的可能性大為提高。只是以Daimler集團的財力,F1、FE、DTM全面開賽,亦不會有太大問題。到底會如何發展,仍只能待時間證明。

Kubica的回歸?

波蘭車手Robert Kubica曾經是F1賽場上飽受期待的新星,然而在2011年春天參加拉力賽事發生嚴重車禍,斷送了他的F1車手生涯。

然而就在加拿大站前夕,曾在2007年的加拿大站發生嚴重撞車意外,隔年則是拿下加拿大站冠軍的Kubica,獲得機會,在Valencia測試Renault車隊的2012年舊版賽車。雖然測試過程表現順利,然而是否代表32歲的kubica能在眾多新秀競爭之下,重回F1賽道?機率其實極低。但對於喜歡Kubica的車迷而言,至少是一個好消息。

久違的Robert Kubica近期試開了Renault Sport車隊的2012年舊款賽車。

輪胎選擇

F1車隊在加拿大站將會使用與摩納哥站完全相同的3種配方輪胎,也就是紫色Ultrasoft輪胎、紅色Supersoft輪胎以及黃色Soft輪胎,F1各大車隊亦將迎來本賽季第2次自行選擇輪胎組數搭配的機會。


設定的限制部份,前輪最低胎壓是20 PSI,後輪則是18.5 PSI。在輪胎傾角部份,前輪為-3.5度,後輪為-2度。

Pirelli倍耐力表示,由於這個賽道由公園所改建的臨時賽道,柏油路面的品質良好,抓地力與磨耗並不嚴重。與摩納哥站不同,加拿大站可以跑出相當高的速度,並沒有太多高速的彎道,因此對於車輛而言,縱向力量需求比側向力量的需求來得大,而車隊亦會針對這方向進行調校。此外,蒙特婁的氣候多變,也會為比賽帶來相當的不確定性。


Pirelli倍耐力表示,在2016年的比賽中,冠軍車手僅採用單停策略,而亞軍車手則採用雙停,顯示在這個賽道上,車隊可以採用的策略十分多元。

由於賽道的特性不同,輪胎的選擇自然亦與摩納哥站不同。不同於一面倒押注在紫色Ultrasoft輪胎之上,紅色Supersoft輪胎的選擇明顯多於前一站,Red Bull雙雄選擇了5組紅色Supersoft輪胎,僅有7組Ultrasoft輪胎與1組黃色Soft輪胎,同樣策略還有Williams的地主車手Lance Stroll與Haas車手Romain Grosjean。McLaren則選擇10組的Ultrasoft輪胎,似乎有靠輪胎抓地力補足引擎動力的意味。而省胎技術一流的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則選了3組黃色Soft輪胎與3組紅色Supersoft輪胎,似乎有再靠省胎技術一搏的打算。


Montreal蒙特婁簡介

位於加拿大Quebec魁北克省東南的Montreal蒙特婁,人口約350萬,是魁北克省最大城市,亦是加拿大第2大城,僅次於Toronto多倫多。魁北克省以法語為主要官方語言,也讓Montreal成為全球第2大使用法語的城市,僅次於巴黎。

蒙特婁市位處於聖羅倫斯河與渥太華河匯流的蒙特婁島,沿著聖羅倫斯河往上游,可以進入加拿大與美國邊界的安大略湖。沿著河順而下則可以經聖羅倫斯灣進入北大西洋。具有交通的優勢,因此在17世紀法國人開始發此處之時,便成為附近地區的毛皮交易重鎮,也是蒙特婁採用法語的淵源。

蒙特婁位於蒙特婁島上,是加拿大東部重要的交通要衝,擁有豐富的歷史與人文景觀。比賽所在的聖母島在蒙特婁市之東、聖羅倫斯河中,為籌備1967年萬國博覽會所人工填造而成,並曾是1976年奧運的場地。

然而在18世代在英法交戰之後,蒙特婁改納為英國的殖民地,適逢美國獨立,靠近東北13州的蒙特婁便成為不支持獨立英國人民移居的主要城市,也讓使用英語的人口在此蒙特婁大幅成長。

在19世紀,蒙特婁曾經成為英屬北美地區的首府,然而基於戰略上的考量,將行政中心搬移至更上游的渥太華,但蒙特婁仍維持經濟中心的位置,直到1970年代被多倫多取代為止。有悠久的歷史,蒙特婁仍是加拿大的航太、金融、設計及電影產業的重陣。而獨特的位置,亦讓蒙特婁成為全球最大的內陸港。

獨特的歷史背景與人文風光,讓蒙特婁成為加拿大旅遊的重點之一。雖然位於魁北克,但在歷史交融之下,大部份的商店或是旅遊景點,以法語標示,但服務人員多可法語英語多聲帶,對國人旅遊而言仍屬便利。目前臺灣並沒有直飛蒙特婁的航空公司,依不同的航空公司則有不同的轉機航線可供選擇。

 
 

賽事簡介

F1賽事在蒙特婁市舉辦已有超過30年的歷史。加拿大GP最早在1961年於Bowmanville所舉辦,並在1967年納入F1賽事之中。而在Bowmanville與Mont-Tremblant輪流舉辦10年之後,基於安全的考量,於1978年移至Montreal蒙特婁市舉辦至今。在移師蒙特婁市之後,除了1987年與2009年因財務及合約關係未舉辦,已成功舉辦36屆的F1賽事,在2017年迎接第38屆賽事,並是加拿大站首舉至今50周年。

賽道介紹

加拿大Montreal從1978年開始舉辦F1賽事,這條賽道原本名為Ile Notre Dame,但為了紀念已去世的加拿大車手Gilles Villeneuve,因此改名為Circuit de Gilles Villeneuve。
與澳洲站類似,蒙特婁市舉辦F1所使用的場地是一半公園內路徑、一半公路所組合而成的非永久型賽道。而其所使用的公園,則是1967年舉辦萬國博覽會的Parc Jean-Drapeau內的人工島聖母島,因此此賽道原名為Circuit Île Notre-Dame,亦即是聖母島賽道。此賽道的第1場F1比賽由Ferrari車隊的加拿大車手Gilles Villeneuve所拿下,意義非凡。而Gilles Villeneuve於1982年的比利時站的排位賽中發生意外而過世,此賽道便因而改名為Circuit Gilles Villeneuve以作為紀念。

在比賽中常可以看到的巨型球體,便是1967年萬國博覽會美國館場址所改成的Biosphere Environmental Museum。然其並不在聖母島上,而是在隔著河的聖海倫島。

歷史紀錄

從1978年開賽以來,賽道大致上的路線保持一致,雖在1987年的停賽期間,賽會將部份路段略做修改,並將起跑線自現在現今12號彎至13號彎之間的位置,移至現在的位置,2002年亦曾做出修改,增長維修區通道以避免車禍。史上共計7次的修改,使賽道從原本19個彎的配置,變成今日14個彎的配置,賽道的總長度則為4.361公里。依比賽規則,F1賽事在此需進行70圈,總里程為305.27公里,目前的單圈紀錄是2004年由Ferrari車手Rubens Barrichello所創下的1:13.622秒。而2016年比賽中,桿位成績為Lewis Hamilton的1:12.812,最快單圈是由Mercedes AMG的車手Nico Rosberg所創下的1:15.599,冠軍則是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所拿下,共花費1:31:05.296。

就歷史而言,Michael Schumacher是本賽道最強的車手,共拿下1994、1997、1998、2000、2002、2003、2004等7屆冠軍。Hamilton則是2007、2010、2012、2015、2016等5屆冠軍,是現役車手中最強者。現役車手則只有Daniel Ricciardo在2014年、Sebastian Vettel在2013年以及Alonso在2006年曾經拿下過冠軍。

2007年創下史上最長的比賽紀錄

加拿大站還曾在2011年創下另外的紀錄。受到滂沱大雨的影響,2011年的加拿大站在動態起跑、前段停用DRS系統之外,還中間為雨勢所中斷達2小時之久。比賽進行中大量的意外讓Safety Car出動達6次之多,創下歷史紀錄。最終比賽時間超過了4小時,共計4:04:39.537,是史上最長的一戰。而McLaren英國車手Jenson Button雖從第7位出發,但在比賽中一度墊底,一路直追,並趁著Red Bull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一圈最後階段的失誤超越,拿下冠軍,成為眾多車迷津津樂道的一戰。

2011年的滂沱大雨,讓比賽進行極為困難,途中還出紅旗中斷超過2個小時,最終創下史上最長比賽時間紀錄。

2011年加拿大站,Jenson Button駕馭著McLaren賽車,在途中因多次進站換胎,一度墊底,但在比賽中一路上爬,並趁著Sebastian Vettel在最後階段的失誤,拿下冠軍,成為美談。

從空照圖其實很容易看出加拿大站賽道的不同之處。整個賽道呈南北走向,其東邊緊靠著奧運划船比賽的長方型水域,讓整個賽道的東側基本上是條大直線,僅靠著賽會刻意設計的幾組減速彎來調整路線。人工填建出來的人工島,亦讓其沒有什麼太大的起伏,也讓加拿大站賽道的平均速度在整個F1賽季中算是相當高的1站,大直線有1公里長,而極速將近時速350公里,是高速型賽道的代表之一。然而,在如此高速之中,彎道的設計相當刁鑽,加上緩衝區不若現代賽道來得大,對於車手精準的操控形成極大的考驗。

維修區後方的筆直水道,是奧運划船競技的場所。沿著岸邊所興建的賽道,也帶來極長的直線路段,主辦單位必須刻意加入幾組減速彎,以增加競賽的精彩度。

賽道攻略


起跑的大直線,車手的速度可以達到318公里以上,直線底略向左偏後向右進入1號彎,特別的路線,讓車手必須精密控制煞車與平衡,讓車速降至4檔的時速155公里左右,方能走在最佳路線上,而過了彎點,煞車仍要繼續帶著,讓車速繼續降到85公里左右,方能安然通過急向右的2號彎。

筆直的大直線加上刁鑽的1號及2號彎,讓此地常成為比賽中事故發生之所在。

2號彎的出彎可以盡量的晚切彎,善用出彎的小直線加速,在進入3號彎之前達到時速260公里以上,接著又要精密的平衡與減速,以進入森林區由3號彎與4號彎組成的連續減速彎,其間的速度僅在時速145公里上下。4號彎出口後又是一個全油門加速的向右5號彎,車手將車速拉高至每小時270公里,同時又要跟為求高速而不斷外滑的車尾摶鬥。


在此追求高速切忌太過興奮,因為在1個小看臺前,則是小於90度的左轉6號彎道,再緊接右轉的7號彎,車手必須將時速降至115公里以下,方能順利通過,否則將可能在眾多觀眾眼前衝進緩衝區。雖然6號彎的緩衝區不算小,還有重回賽道的機會,但7號彎卻是緊貼著護欄而建,一旦失控就必須退賽。

順利通過7號彎之後,則是一段後直線,車手再次能將速度拉至時速310公里的水準。然而在通過1座陸橋,還沒適應光影變化之際,便是8號及9號彎連續彎道的入口,車手要在發白的視野之中,找到最好的路線,並將入彎速度壓制到每小時135公里,方能在看臺滿坐的觀眾前,順利通過。

通過之後又是一段不短的直線,亦是DRS偵測器的所在,車手再次有挑戰時速300公里的空間,同時必須拉近與前車的距離,以便能啟動DRS,掌握超車的機會。

再來則是全場最小的10號髮夾彎,速度將會降到80公里以下,同時考驗最佳路線的設定,以便進入接下來2段的DRS作動區,向高速挑戰。

加拿大Montreal以高速特性著稱,而這也當然伴隨著許多重煞車區,因此煞車性能調校和輪胎磨耗管理,是除了動力系統提升外的另外一大重點。

11號與12號彎的曲率非常小,讓車手大多將其與之後的大直線一起處理,一路全油門升至8檔,最高可以挑戰每小時340公里的極速。車手除了要防止後方車手利用DRS超車之外,還必須注意路旁13號彎前100公尺的提醒標誌。因為在此,車手必須要全煞車降至4檔150公里的速度,方能通過與14號彎組成的先右後左減速彎,回到起跑的大直線,再次挑戰下一圈。

在挑戰全速之際,車手亦必須注意路旁的距離警示,精確控制煞車,方能安全通過賽會設置的減速彎。

13號與14號彎對於F1車手而言是甜密的毒藥,在2段大直線之間的減速彎,車手無不希望能用越高的速度通路,以掌握勝機。然而2個90度近距離的直角彎,對於車輛重心的轉移是極高的挑戰,平衡與速度、路線任何一個條件沒抓好,不論是13號彎入彎失誤,或是14號彎過彎錯過,車手都會滑出賽道。而14號彎出口是緊靠著水泥護牆而建,任何一個失誤都沒有挽回的空間。

世界冠軍也難逃的冠軍之牆

這兒就是讓許多世界冠軍退賽的世界冠軍之牆,2005年賽季在此撞牆的只有BAR車隊的Jenson Button。
1999年的F1加拿大站,1996年世界冠軍Damon Hill、1994年/1995年世界冠軍Michael Schumacher、1997年世界冠軍Jacque Villeneuve,以及1998年FIA GT冠軍的BAR車手Ricardo Zonta,都在最後的14號彎出口撞上這面與維修區相對的圍牆而退賽。一口氣幹掉了3位世界冠軍,讓這片牆被車迷稱為the Wall of Champions冠軍之牆。Sebastian Vettel在2010年拿下第1次世界冠軍之後,隨即在2011年的加拿大站,也撞上了這面牆。所幸,他是在星期五的自由練習撞上,不影響排位,但其在正賽最後階段的失誤,將冠軍拱手讓給Jenson Button。

6位車手在加拿大站拿下F1生涯首勝

雖然加拿大站的賽道難度相當高,但眾多車手其F1職業生涯的首座單站冠軍,均是在此拿下的,包含Gille Villeneuve、Thierry Boutsen、Jean Alesi、Lewis Hamilton、Robert Kubica、Daniel Ricciardo等。其中Robert Kubica在2007年賽事中發生嚴重事故,隔年卻拿下冠軍,成為美談。而此亦是其唯一的F1分站冠軍。

BMW車手Robert Kubica於2007年加拿大站因為與Toyota車手Jarno Trulli的擦撞,失去下壓力,於10號彎前發生嚴重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