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gio Pérez
所屬車隊 Force India
駕駛車號 11
國籍 墨西哥
生日 1/26/1990
出生地 Guadalajara
婚姻狀況 未婚
身高 173公分
體重 64公斤
Sergio Pérez是墨西哥籍的車手,依西班牙語系的複姓系統,其全名為Sergio Pérez Mendoza,Pérez以及Mendoza分別代表來自父親家族與母親家族的姓氏,而在F1世界則多以Sergio Pérez稱呼。

Pérez於1990年1月26日出生在墨西哥中部大城Guadalajara。他的賽車人生從Karting開始。在6歲參賽的首年,就在所屬級別中取得4場勝利,並取得年度亞軍。隔年他在同一級別拿下8場勝利以及年度冠軍。同時,他亦開始參與更高階的Karting賽事。

自小參賽,亮眼表現稱「神童」

數年的Karting賽車中,Sergio Pérez往往是同賽事中年紀最小的車手,而又往往取得冠軍,讓他逐漸建立起「神童」的名聲,並開始參與國際的Karting賽事。到2004年,14歲的Perez參加美國為主的Skip Barber National Championship系列賽,進入初階方程式的世界,並在2005年移師至歐洲,參與2年Formula BMW的德國賽事,其所處的車隊是Nico Rosberg父親世界冠軍Keke Rosberg所創立的Team Rosberg。

Pérez之後短暫參與了A1 GP的2006/2007賽季賽事,16歲之齡是該年度第3年輕的車手。而在2007年,Pérez參加英國F3的賽季,並在國內組別贏得2/3的賽事,僅有2場沒有上頒獎臺的狀況下,輕鬆取得冠軍。

2008年他參加國際F3賽事,並在2008/2009賽季參與GP2亞洲賽事,他已成為1990年以來墨西哥在國際賽車活動中級別最高的車手。Pérez在2009年與2010年繼續參加GP2賽事,並在2010年成為年度亞軍,僅次於委內瑞拉車手Pastor Maldonado。

在GP2系列賽的優異成績讓Sergio Perez贏得在2010年替Sauber測試賽車的機會,同年Ferrari車隊也邀請Perez加入其青年車手培育計畫,該隊希望透過提早合作以建立與優秀年輕車手之間的聯繫。而Ferrari車隊和Sauber車隊的緊密合作關係也是Sergio Perez成為該項青年車手培育計畫一員的重要原因。儘管Sergio Perez駕駛F1賽車的經驗不算豐富,但他表示自己很高興接受這項挑戰,並很自豪有機會代表墨西哥征戰最高等級的賽車運動。

2011:正式踏進F1世界,挾TelMex贊助在Sauber出道

Pérez的F1生涯,開始於2011年。他在2010年10月與剛結束BMW合作關係的Sauber車隊簽約,接替轉隊到Lotus Renault車隊的Nick Heidfeld,成為史上第5位墨西哥籍的F1車手。Perez亦在2010年10月成為Ferrari Driver Academy車手培育計劃的成員。

Pérez在2011年的首場F1比賽澳洲站,就以全場唯一單停換胎的策略,拿下了第7位,表現亮眼,可惜2輛Sauber賽車都在事後因技術檢查不合格被取消成績。Pérez一直到第5場比賽才以第9名成績拿下積分。然而他隨即在第6場摩納哥站的排位賽中發生車禍,缺席了2場比賽。在全年19場比賽之中,他完成13場比賽,拿下14分,在車手排行榜中排名第16名。

2011年在摩納哥站排位賽Sergio Perez首次進入超級排位賽卻因為撞車而導致腦震盪、最後錯過了生涯第一個從前10位起跑的機會。

Sergio Perez總是頂著「贊助商車手」的稱號,但是他新秀賽季的表現足以對得起Telmex電信公司的大把鈔票。Perez能鎖定Sauber車隊2號車手位置,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Sauber車隊的財務困境與贊助商墨西哥電信TELMEX的大力支持,但這並非表示Sergio Perez完全沒有料,這位來自墨西哥的車手2010年以17分之差僅次於Pastor Maldonado拿下GP2系列賽年度第2名,2007年還以100分以上的領先幅度拿下英國F3系列賽小聯盟的年度冠軍。Sergio Perez成為繼Hector Alonso Rebaque之後第1名墨西哥車手,後者曾經在1977-1981年之間參加F1賽事。因此當Sergio Perez身著Sauber隊服亮相時,墨西哥的F1車迷欣喜過望、甚至墨西哥總統都向這個當時只有21歲的年輕人送上了祝福。

與傳統的拉美車手不同的是,這位墨西哥小將並沒有表現出類似Juan Pablo Montoya那樣的桀驁不馴的駕駛風格,相反的他表現出更加細膩的駕駛技術。對於輪胎使用也有一套自己的心得,因此在正式比賽中他往往能夠通過對輪胎壽命的節省使用而達到「田忌賽馬」的效果,甚至一度有車隊想要拿到Sergio Perez使用輪胎方面的資料作為自己參考。對於Sergio Perez來說、2011年賽季只是一個開始,排位賽表現不佳並不是他駕駛技術的問題,Sauber賽車在輪胎升溫方面的缺陷很難由他隻手遮天。

出身於賽車世家的Sergio Perez從6歲開始接觸賽車,其兄長是2008年賽季印地賽車墨西哥系列賽冠軍。

2012年的澳洲站開幕賽,Pérez跑出第8名的成績,隨即在第2場的馬來西亞站,他與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展開激烈的競爭,在最後一圈一度只差0.5秒,卻因為一個彎道的失誤,最後以2.2秒之差,只拿下亞軍,首次站上F1的頒獎臺。總計在20站比賽之中,Pérez退賽6場,完成14場,拿下66分,並以2次亞軍1次季軍成績,3次站上頒獎臺,在車手排行榜的排在10名。

2013:從Ferrari陣營轉至Mercedes陣營,加入McLaren車隊

2013年賽季對於Pérez是重大的轉變,隨著Lewis Hamilton離開McLaren車隊參加Mercedes AMG車隊,Pérez接替了他在McLaren車隊的空缺,與Jenson Button搭檔參賽。而Perez也離開了Ferrari Driver Academy計劃,算是從Ferrari陣營轉移到Mercedes陣營。

由於HRT車隊退出,該年度共有11支車隊22輛賽車上場比賽,Pérez在該年度拿下49分,在所有車手之中排名第11名。然而Pérez在這年惹出不少爭議。在巴林站雖然從第12位起跑拿下第6名,跑在Ferrari車手Fernando Alonso與隊友Button之間,但是與Button之間的激烈爭鬥甚至發生擦碰,讓Button表達強烈的不滿。而在摩納哥站撞上Kimi Räikkönen造成雙雙退賽,亦讓芬蘭車手極為不滿。雖然成績不差,但是該年底McLaren車隊便簽下了丹麥車手Kevin Magnussen來取代Pérez。

2014:帶著1,500萬歐元贊助商,轉隊至Force India

2014年的Pérez,則隨著贊助商總計1,500萬歐元的經費,一同轉隊至Force India車隊,與Nico Hülkenberg搭檔出賽。第1場澳洲站拿下第11名的Perez,因為Daniel Ricciardo的賽車油量違規,遞補拿下第10名,首場參賽就拿下了積分。馬來西亞站因為車輛故障沒能起跑,但在巴林站就以第3名站上了頒獎臺,表現出色。總計全年19站比賽,完成14站比賽,有15站有名次,12站取得積分,總計59分成績,再次站在車手榜第10名。

2015年Pérez繼續留在Force India,19站比賽僅在匈牙利站退賽,12站拿下積分,並在俄羅斯站以第3名站上了頒獎臺,總計78分,排在車手第9名。領先隊友Nico Hülkenberg達20分之多。

2016年:年度車手第7名

2016年Pérez的成績更上層樓,在擴張至21站的賽曆中,僅在奧地利站未能完賽,但已有完成90%的賽程,拿下名次。共有16站拿下積分,並在摩納哥站與以歐洲站為名的亞塞拜然以第3名站上頒獎臺,總計101分的積分,成為年度車手第7名。

2017:超穩定表現,車隊隊友溫情留人

Pérez從英國站開始連續12站完賽,後段從德國站開始,更是連續10站拿下積分,超穩定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也讓Force India車隊急著在暑假期間與Pérez討論原本合約中續約選擇權的部份,隊友Nico Hülkenberg亦發動溫情喊話,希望Pérez可以留下。Pérez在10月初的馬來西亞站確認2017年續留Force India車隊。

有趣的是,在暑假溫情喊話的隊友Nico Hülkenberg,在10月14日確定離開Force India車隊,轉往Renault Sport廠隊發展。不管Hülkenberg當時的喊話對於Pérez的決定有沒有影響,Perez在2017年終於從Force India車隊的2號車手升為1號車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