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12/2017
[F1]加拿大站決賽:Hamilton領跑全場拿下第6次加拿大站冠軍,Pérez的堅持讓Vettel站上第4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11,586
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F1加拿大站從桿位起跑領跑全場,拿下個人生涯在加拿大站第6次分站冠軍,縮小車手冠軍榜的積分落後至12分。起跑不夠出色又與Max Verstappen擦撞而落後的Ferrari車手Sebastian Vettel,受益於Force India雙雄因競爭而互相牽制,超過雙雄,站上第4位,控制損失,依舊在車手積分榜上保持領先。

Hamilton(右二)、Bottas(左一)以及Ricciardo(右一)穩定領跑全場,拿下前3名,其中Hamilton更是個人第6座加拿大站冠軍。

2017年F1加拿大站決賽成績

天氣依舊晴朗,Pascal Wehrlein從維修區出發

加拿大站在臺灣時間6月12日凌晨2點舉辦。蒙特婁當地天氣晴朗,氣溫28度,地面溫度41度,相對溼度44%。

在起跑格位部份,只有Sauber車手Pascal Wehrlein發生異動。Wehrlein因為排位賽打滑撞上護欄,被迫更換變速箱、以及後尾翼。依規定,更換變速箱罰退5個位置,而更換尾翼屬於車體變動,必須從維修區出發,因此原本第20位的Wehrlein改由維修區出發,而其他車手則沒有任何異動。

FIA公布加拿大站正式起跑格位。

運氣不佳,Kvyat因誤判必須多罰10秒,又在執行過程退賽

值得一提的是,在暖胎圈時,Toro Rosso俄羅斯車手Daniil Kvyat的賽車突然無法起步,在工作人員推動之下,才在所有車手之後進行暖胎。按照規則,Kvyat若在暖胎圈進行中未能重回原本順位時,必須進維修區從維修區車道出發,但是Kvyat既沒有回到格位,也沒有從維修區出發,而是格位最後方出發,因此依規定必須判罰進站10秒。

有趣的是,賽會的工作人員在判罰時出了錯誤,誤判為Drive-through駛經維修區,結果Kvyat在完成駛經維修區之後,還被再加罰進站10秒,而執行處罰時又出現換胎以及機械問題,在維修區退賽,原本第9位的積分機會立刻歸零,運氣相當差,但這些均是後話。

Kvyat本站運氣不佳,因為誤判不得不進站2次,而第2次進站則因為機械問題直接退賽。Toro Rosso本站2位車手都未能完賽。

Verstappen精彩起跑躍上第2位,Vettel賽車因而受損

在完成暖胎圈之後,比賽正式展開。加拿大站的起跑可說是本賽季以來競爭最為激烈的一場比賽。Hamilton零失誤的起跑,讓他立刻拉開距離,成為優勢領先者。

同樣從頭排起跑的Sebastin Vettel則表現不如以往,雖然順利起步,但是速度無法快速建立,讓後方車手有機可乘。雖然Vettel立刻向左企圖壓制Valtteri Bottas的77號Mercedes AMG賽車,但是Bottas快節奏的起跑,在進入1號彎之前車頭已經領先,Vettel只能讓出空間,讓Bottas超過。

而Vettel的向左防守,造成右後方與隊友Kimi Räikkönen之間的空門大開,起跑凌利的Red Bull新秀Max Verstappen當機立斷,從賽道左側快速移到右側,一口氣超掉了Räikkönen,並鑽到Vettel的右側,快速取得進1號左彎的優勢路線,超掉了還在纏鬥的Bottas以及Vettel,上到第2位,Bottas來到第3位,Vettel則一口氣掉了2個位置,掉到第4位。雪上加霜的是,Verstappen換線時還撞壞了Vettel的前鼻翼,讓Vettel車輛受損。

起跑後進入1號彎的瞬間,Hamilton的44號賽車領先,右方Bottas的77號賽車與左方Verstappen33號Red Bull賽車都超過了中間5號Vettel的紅色Ferrari賽車。而Verstappen在關門時還撞壞了Vettel的右前鼻翼,改變了Vettel的整場比賽。

另一位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的起跑亦較Räikkönen來得好,超過了Räikkönen上到第5位,而第4位起跑的Räikkönen掉至第6位。

Sainz急於建功發生碰撞,無辜Massa受到波及

起跑的精彩競爭不只在前段車手,在後方競爭的激烈亦不在話下。通過2號彎之後,車陣在這一小段直線油門全開,並調整路線以準備進入向右的3號彎,從第13位起跑的Toro Rosso車手Carlos Sainz Jr.在直線中段向右切準備進彎,沒有注意後方Haas一哥Romain Grosjean的逼近,右後輪與Grosjean的左前輪發生碰撞,Sainz的車輛打滑撞上護欄之後,以慣性高速前滑,穿過正在減速入彎的車陣,滑過第11位Fernando Alonso的前方,撞上從第7位起跑掉到第10位的Felipe Massa車尾,Massa的賽車因為衝擊,衝出了賽道,撞到緩衝區的護欄。Sainz與Massa同時退賽。Alonso與Grosjean則幸運逃過一劫,得以繼續比賽。

車陣首圈進入3號右彎的瞬間,後方煙霧便是失控的Sainz賽車所捲起,其打橫滑過賽道還將波及圖右後方Massa所駕駛白色19號Williams賽車。

比賽第4圈恢復正常,略有波折但沒有大變動

在第3圈底Safety Car進站,比賽恢復正常,年輕氣盛的Verstappen立時對Hamilton發動攻勢,但是Hamilton賽車的速度還是高了一籌,攻擊沒有結果。黃雀在後,Bottas亦在同樣時機對Verstappen發動攻勢,然而Verstappen硬是守住,讓這次的攻擊同樣生效。然而在首圈車輛受損的Vettel重新起步並沒辦法立刻拉高速度,不若前方3位車手般精彩。

後方原本暫居第6位的Räikkönen,為拉高速度把線拉得很開,但是車輛開在路緣石底時來不及收回,左側壓上了草地,車輛出現劇烈的搖晃。Räikkönen在高速下仍成攻挽救,未發生碰撞,駕駛技巧絕佳,但是已讓後方的Force India車手Sergio Perez趁隙超前,上到第6位,Räikkönen掉到第7位,後方則是另一位Force India的車手Esteban Ocon,形成Force India雙雄前後包夾Räikkönen。Renault Sport的Hulkenberg以及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則是積分圈內最後2位車手,McLaren一哥Fernando Alonso則是第4圈內超過了隊友Stoffel Vandoorne,在第11位虎視耽耽。

 
 

Hamilton一路獨走,桿位起跑奪冠

重新開始之後,Hamilton的節奏極快,1圈之後就已經與後方車手拉開1秒以上的差距,進入獨走模式,且隨著賽事的進行,優勢越拉越大,一個人獨自在前領跑,再次出現在轉播畫面,已是比賽最後衝線奪冠的畫面。

Hamilton的44號Mercedes AMG賽車自桿位起跑,一路領先,穩定而孤獨地跑完全程,一直到衝線前才又回到轉播畫面焦點之中。

Vettel鼻翼受損,自墊底開始向前衝刺

原本倍受Tifosi期待的Vettel受限於車輛損壞問題,不得不在第5圈底進站更換鼻翼及更換成紅色Supersoft輪胎,出來後從第18位墊底重回戰局。

各車手之間的距離大多在1秒以上,所以戰局相當穩定,直到第11圈,Verstappen的賽車失去動力,在第2彎的後段靠在路旁停了下來,退出比賽。為了移置賽車,全場出了VSC虛擬安全車燈號限制車手速度及超車,Hamilton拉出的優勢歸零,而Vettel則暫時困在第15位。只是看著讓自己鼻翼受損而不得不浪費時間的對手這麼早就退賽,相信Vettel內心一定百感交集。

Vettel因為Verstappen的碰撞而在第5圈進站換上紅色Supersoft輪胎,但是改變Vettel整場比賽的肇事者卻早早退賽,想必Vettel內心百感交集。

在2圈之後,VSC虛擬安全車解除,前方車手大致維持穩定,Mercedes AMG雙雄已站穩前2位,而Ricciardo則亦已站上第3位,Pérez第4位,Räikkönen第5位,Ocon第6位。各車隊亦開始執行第1次的進站,而讓名次有些許的變化。實質上發生變化的主要有3位車手。Kvyat因為判罰而Drive-through,從第7位降到第11位;McLaren的Vandoorne因為速度不足而被Williams的Lance Stroll以及甫進站的Nico Hülkenberg所超車,而Vettel則以強勢的速度從後掩殺而來。Vettel在第18圈,就已前進到第10位,進入積分圈。

比賽中段賽事已見穩定,Ferrari獨採2停策略

戰局至第33圈後所有車手都已進站,而場上積分圈內的車手則是Hamilton、Bottas、Ricciardo、Pérez、Räikkönen、Ocon、Vettel、Alonso、Hülkenberg及Kvyat。而被Force India雙雄夾擊的Räikkönen於第41圈第2次為車隊叫進站之後,Pérez與Ocon已經站上第4名與第5名,表現令人驚豔。而在其後方2秒,則是Ferrari的一哥Vettel,甫出站的Räikkönen則落後Vettel約15秒,站在第7位。Vettel同樣執行二停策略,在第49圈被叫進站換上全新的紫色Ultrasoft輪胎。

Ferrari車隊是唯一採用2停策略的車隊,Räikkönen與Vettel在後段進站換下紅色Supersoft輪胎,再以抓地力最好的紫色Ultrasoft進行最後衝刺。

新輪胎為Räikkönen與Vettel帶來更多速度的優勢,因而在第50圈時還分別落後本站表現出色的Ocon約10秒及18秒,但是在第60圈時均已來到Ocon後方5秒之處,其中Vettel平均每圈追近超過1秒,速度驚人。唯在追擊的過程中,Räikkönen在第60圈的13號彎發生失誤,讓Vettel超越上到第6位,而Räikkönen則掉至第7位。

Pérez堅持不讓,讓Vettel有機會直取第4名完賽

Vettel在40圈之後便已緊咬在Force India之後,形成巨大的威脅。而在第20圈已在Ricciardo後方1位的Pérez一直未能超過Ricciardo,連帶拖累了後方Ocon的速度。因此不論是Ocon或是車隊,在Vettel進站換胎暫時落後之時,都希望Pérez可以讓位給Ocon,由速度較快的Ocon發動攻擊,說不定能有機會上攻第3名,為車隊取得更多的積分。

Ocon近期表現絕佳,31號賽車往往緊跟在Pérez的11號賽車之後,加拿大站更展現快過Pérez的速度。

不料,Pérez堅持不讓,認為自己具有完成攻擊的實力,結果Ocon的速度被壓制,Vettel快速掩殺上來,在第66圈超掉了Ocon,並在第69圈超掉了Pérez。

可惜時間不足以讓Vettel對Ricciardo發動挑戰,最終以第4名完賽,Force India雙雄則以第5名與第6名完賽。前3名則是穩定領跑全場的Hamilton、Bottas以及Ricciardo所拿下,其中Hamilton更是在加拿大站的第6次冠軍,僅次於Michael Schumacher的7次。

Hamilton第6度在加拿大站奪冠軍之後,揚著英國國旗繞場慶祝。

Ricciardo站上頒獎臺,飾演X教授的演員Patrick Stewart身為主持人,主動要求分享Ricciardo的澳洲名產Shoey賽車鞋酒,炒熱現場氣氛。

在失誤之後車輛狀況不佳、頻頻與技師討論調整設定的Räikkönen後繼無力,無法繼續追趕Force India雙雄,僅以第7名完賽,第8名則是穩定無失誤的Renault Sport一哥Hülkenberg。原本居於第9位的Kvyat因為機械問題在進行10秒罰停時退出了比賽,由Williams的地主車手Lance Stroll遞補拿下第9名,取得個人本賽季的首次積分。而原以為終於可以完賽的McLaren一哥Alonso,在倒數4圈時失去動力,停在8號彎的緩衝區,退出比賽,由後方Haas的Grosjean遞補,拿下最後1分的積分。

Alonso的14號賽車一度排在第5名,但是仍未能完賽。

2017年F1加拿大站決賽成績

Ferrari策略仍待改進,Force India競爭心結後勁不容小覷

整場比賽的超越雖然不多,但是激烈的競爭相當的好看。原本預期Vettel能與Hamilton展開的龍爭虎鬥並未出現,但仍是相當精彩。整體而言,Ferrari車隊的策略依然是弱點。Vettel未在首圈Safety Car出現時就進站更換鼻翼,反而是在毫無限制的第5圈時進站,已註定Vettel的無緣爭雄。而2位車手採用獨特的2停策略,似乎並未帶來足夠的好處,僅能對Force India確保戰果,未能對主要對手Mercedes AMG形成任何威脅。

Ferrari車隊擬定的策略,在本站並未對主要對手造成威脅。

另一個值得討論的車手便是Pérez。Pérez的行為,可以說是賽車手對於勝利執著,然從另一角度來看,亦可能是其對於Ocon近期亮眼表現的防衛心理所導致。Pérez自2016年德國站至2017年西班牙站連續15站得分的穩定表現,讓F1業界驚豔。然而今年甫加入的隊友Ocon,卻在俄羅斯站之後每一站均緊咬在Pérez之後完賽,加拿大站更展現出高於Pérez的速度。如此之下,Pérez堅守不讓、試圖證明自身實力,也十分自然。

只是Pérez的作法,卻可能造成Force India車隊的損失。若讓速度高的Ocon挑戰Ricciardo,經驗老到的Pérez負責防守,獲得的積分都可能高於現行的18分。未能徹底配合車隊的策略,將會讓這位Force India一哥與車隊之間出現隔閡,對其未來會有多大的影響,將值得持續關注。

加拿大站把Force India車隊2位車手之間的競爭心結浮上檯面,未來會有什麼影響,有待觀察。

至於被2次判罰進站的Kvyat,算是本站苦情代表之一,但當然最為苦情的車手,仍是跑了66圈之後失去動力的McLaren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

Vettel領先縮小,Mercedes AMG車隊榜逆轉領先

經過加拿大站之後,Vettel雖然繼續在車手榜上領先Hamilton,但積分優勢已縮小到12分,而Hamilton領先隊友Bottas則擴大至36分。Mercedes AMG則因為冠亞軍共43分的進帳,再次逆轉,站上車隊榜第1名位置,並領先Ferrari車隊8分。而McLaren車隊雖然本季首次2位車手都得以取得名次,但是仍沒有任何積分進帳,繼續墊底。

在加拿大站之後,2017年F1賽季的第8站將會在6月25日於亞塞拜然的巴庫賽道展開。U-CAR F1頻道將繼續為大家提供最新的賽事資訊。

2017年F1亞塞拜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23 星期五170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23 星期五2100-22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24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6/24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6/25 星期日2100-2300

2017/06/11 [F1]加拿大站排位賽:Hamilton打敗Ferrari雙雄,追平Ayrton Senna,生涯累積65座桿位
2017/06/22 [F1] 2018年賽曆草案出爐
2017/06/25 [F1]亞塞拜然站排位賽:紅旗攪局、Hamilton拿下竿位
2017/06/26 [F1]亞塞拜然站正賽:Stroll生涯首度登上頒獎臺、Ricciardo亂軍中拿下冠軍
2017 GP 加拿大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