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5/2016
[F1]匈牙利站決賽:Hamilton亮麗起跑自第3彎起領跑全場奪冠,積分榜躍居第1,Red Bull壓制Ferrari,Ricciardo躍居積分榜第3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9,689
2016年F1匈牙利站決賽於7月24日臺灣時間晚上10點左右結束,Mercedes AMG車隊再次展現強力優勢,以近半分鐘的優勢,領先其他對手,拿下冠亞軍。其中起跑格位第2的Lewis Hamilton,以優異的起跑在首圈的前3個彎就超過Nico Rosberg與Daniel Ricciardo,站上第1位,接著領跑全場奪場,表現亮眼。

Mercedes AMG雙雄以近半分鐘的優勢,領先全場,拿下冠亞軍,Hamilton亦因此在積分榜上超越Rosberg,躍上領先位置。

經此站後,Lewis Hamilton在積分榜上超前隊友,成為領先者,而其在此賽道5次奪冠,亦打破由自己及Michael Schumacher所保持的紀錄。拿下季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亦打敗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站上積分榜第3名的位置。

Ricciardo在匈牙利站第2次站上2016年F1的頒獎臺。相對於摩納哥站錯失冠軍的悶悶不樂,順利完跑全場,並因此在積分榜上超越Kimi Räikkönen站上第3位,Ricciardo顯得十分開懷。

決賽陽光普照,是典型匈牙利站熱賽

匈牙利站決賽在7月24日當地時間下午2點正式展開。不同於排位賽的傾盆大雨,當地天氣陽光普照,是典型匈牙利站的高溫氣候。

起跑的格位與排位賽結果除Sauber車手Marcus Ericsson因為車輛撞毀受檢後必須從維修區起跑、其後的Manor賽車往前遞補之外,並沒有任何調整。隨著暖胎圈的完成之後,匈牙利大獎賽隨著5顆紅燈熄滅正式展開。

前3個彎道決定比賽前程:Mercedes AMG守住Red Bull,Hamilton領跑全場

全場比賽最關鍵也最精彩的競逐,就發生在比賽的前3個彎道。就起跑位置,Nico Rosberg與Lewis Hamilton分居頭排的左右,其後則是Red Bull車隊的Daniel Ricciardo與Max Verstappen。在燈滅的瞬間,Mercedes AMG的2位車手均順利起跑,然而Red Bull的2位車手卻做出比Mercedes AMG車手更俐落的起跑,並在取得速度的優勢之後,從Mercedes AMG車手的兩側路肩,企圖超越Mercedes AMG的車手,取得領先。

Red Bull車手起跑極為勇猛,從兩側包超Mercedes AMG雙雄。

2位車手的超越,卻因為賽道環境的差異而有了不同的結果。左側的Daniel Ricciardo利用路肩與一點點的草地,突破了Nico Rosberg的防守,搶先進入了第1個彎道區;而右軍的年輕小將Max Verstappen則面對3屆世界冠軍嚴密的防守,向前關門,而與左側不同,Max Verstappen在賽道外就是維修區的水泥牆,並沒有進一步外拉的空間,只能收小油門,放棄突破。

左側的Red Bull車手Verstappen,被44號的Hamilton猛烈地關門,只好收油後退,而3號的Ricciardo則是利用賽道空間,卡到6號Rosberg旁的位置,並超前進入1號彎。

在成功防守Max Verstappen之後,Lewis Hamilton繼續全油門前衝。左側Ricciardo雖然車頭較Rosberg更早進入彎道,但是已錯過最佳煞車點,因而只能從外側硬切入彎,Rosberg為避免碰撞發生,略為收小的油門,而節奏正順的Hamilton就趁此空隙,插入Ricciardo與Rosberg之前,爬上第1順位。並就此領跑全場,除因進站換胎短短將領跑工作交給隊友之外,在70圈中有66圈都是領先者,一路過終點,拿下冠軍。

44號Lewis Hamilton起跑精彩,守住了Verstappen,再精準超越了6號Rosberg與3號Ricciardo,在1號彎開始領跑全場,拿下冠軍。

Ricciardo雖然領先Rosberg,但是路線偏離太遠,無法有效發揮速度,被超過的Rosberg緊咬不放,並在第2彎至第3彎之間,把路線不佳的Ricciardo超越,拿回了第2位,然而此時Hamilton已經在前面放開腳步,拉開了近0.5秒的差距。Rosberg亦開始全場狂追。然而2輛賽車的戰力看似極為接近,卻總拉不近距離,最後僅能以亞軍收場。

駕駛6號賽車的Nico Rosberg,速度仍是不慢,但總無法超越Lewis Hamilton,僅能以亞軍做收,亦交出積分榜領先位置。

3組貼身肉摶,帶來精彩比賽

若仔細比較起跑格位與最終結果,除了意外止步第2階段排位賽的Ferrari車手Kimi Räikkönen從第14位最終以第6名做收,第8位的McLaren車手Jenson Button引擎故障退賽之外,排位前10名與結果前10名差異不大,且多是相鄰2位車手交換順位。然而,整場匈牙利站的比賽卻是本賽季以來少數競爭張力極高的比賽。

競爭張力來自於3組車手的近距離肉摶,包含Hamilton與Rosberg的第1名之戰、Ricciardo與Vettel的第3名之爭,以及最好看的Verstappen與Räikkönen的第5名之爭。

Verstappen與Räikkönen最早在第17圈就已短兵相接。Räikkönen利用晚進站的策略,搶到Verstappen之間。面對場上年紀最大並是2007年世界冠軍的Räikkönen,年紀最輕的Verstappen絲豪不懼,一路緊咬在Räikkönen之後進行攻擊,Räikkönen亦漂亮的防守,非常好看。

Verstappen的33號Red Bull賽車與Räikkönen的7號Ferrari賽車一直貼身肉摶將近50圈,2位車手精湛的技術帶來許多觀賽的樂趣。

Räikkönen在第29圈再次進站出來後,暫時落居Alonso之後,並在第31圈漂亮的連續利用2次DRS的機會,超掉了Alonso,重回第6位。而在第38圈Verstappen再次進站後,雙方再次回到爭奪第5位的短兵相接模式。

之間或有Ricciardo與Vettel因換胎插到2者之間,但是雙方之間的攻守都是亮眼的,攻得積極乾淨,守得嚴密,不斷地接戰,吸引了全場的焦點。

 
 

在第50圈採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Räikkönen再次進站,交出了第5位,變成由後方追擊前方使用黃色Soft輪胎而可以少進站1次的Verstappen。攻守易位後,依舊十分亮眼。唯然在第57圈,Räikkönen利用DRS系統已經追到了不到半秒的差距,利用4號彎高速而較為寬闊的路面,試圖進行超車,卻碰到Verstappen嚴密的換線防守,在錯估前後距離之下,Räikkönen的左前鼻翼撞上了Verstappen的右後輪,雖然未造成嚴重的損傷,但是左前方失去下壓力的不平衡狀況,讓Räikkönen處於劣勢,後繼的十餘圈亦無力超過Verstappen,以第6位做收。

Räikkönen是少數使用紅色Supersoft輪胎的車手,因此獲得較強的競爭力,卻必須多進站1次,造成最後階段的落後必須追趕,結果失誤擦撞,錯失扳回機會。

Hamilton展現高出一階的實力,宰制全場

然而,除了熱血的對決之外,另外一組對戰卻隱隱散發出玩弄獵物的氣氛。Lewis Hamilton在取得領先地位之後,卻一直以每圈1分26秒左右的成績進行,與最快成績幾乎都有1秒以上的差距。從駕駛上看得出Hamilton還有餘裕,然而Hamilton卻不若過去比賽那般拉開領先距離,而持續與Rosberg保持約在2秒左右的差距,若是差距拉大,他便放慢腳步,或是縮小至1秒之內,他隔圈就會拉開到DRS無法作動的距離,穩定地保持優勢,直到結束。甚至在比賽的中段,在Ricciardo每圈追近1秒的狀況下,他依舊能精準掌握局勢,保持Rosberg與Ricciardo之間的距離。在最高等級的賽事中,還能保有這種遊刃有餘的戰鬥方式,Hamilton再次展現其卓越的賽車能力。

Hamilton在匈牙利站展現完全宰制賽事的能力,可以算是個人秀。

Jolyon Palmer跑出至今代表作

除了領先車手之外,匈牙利站還有一位車手的表現與前半賽季截然不同,那就是Renault Sport的Jolyon Palmer。在前10場比賽中退賽4場、沒有任何積分的這位英國車手,在匈牙利站的第3階段自由練習跑出第10順位的好成績,表現出色。排位賽因為紅旗而取消的單圈據信可以輕鬆進入第2階段。其在決賽前半段亦表現出色,在第47圈時更已從17位的起跑位置上攻至第10名,有機會取得積分。

然而其在高速的4號彎失控滑出,掉了3個順位,最終以第13位做結,但其已展現與過去不同的戰力,其至超越隊友Kevin Magnussen。

英國車手Jolyon Palmer在匈牙利站差一點就可以拿下積分,表現是本賽季以來最佳。

2016年F1匈牙利站決賽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