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7/2016
[WRC]墨西哥站:Latvala主宰全局摘勝
記者/Jeff 本文已被閱讀8,670
2016年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在3月3日至3月6日這四天,於墨西哥舉行今年第3站賽事。所有車手必須從寒冷的蒙地卡羅站與冰天雪地的瑞典站,轉而適應南美洲炎熱的氣候,同時墨西哥站也是今年賽季第一場礫石路面分站;此外,更有長達80公里長的Guanajuato超長SS,讓每位車手嚴陣以待!

經過四天的奮鬥,最後摘下勝利的是低潮已久的Jari-Matti Latvala,這位實力堅強的芬蘭籍車手,今年賽季一分未得,而本站的這一勝,掃除了他對自己的沒信心,並讓J.Latvala自去年法國站之後,終於再奪一勝,摘下個人WRC生涯的第16勝。

低潮已久的J.Latvala,終於在本站旗開得勝,拿下2016年賽季的第一場勝利。

1. J.Latvala VW Motorsport
2. S.Ogier VW Motorsport +1分05秒
3. D.Sordo Abu Dhabi WRT +3分37秒9
4. M.Ostberg M-Sport WRT +5分36秒4
5. H.Paddon Hyundai Motorsport N +6分22秒6

第8發車序,幫助J.Latvala取得領先優勢

去年墨西哥站狀況連連的賽況,現在依然歷歷在目,先是Sebastien Ogier賽程中被莫名其妙關起的柵門影響,浪費了許多時間。而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則是M-Sport車隊的Ott Tanak失控翻落水中,不到幾秒鐘時間Ford Fiesta RS WRC賽車瞬間滅頂!好在O.Tanak和副駕駛成功在賽車沒入水中前脫離車身,更厲害的是M-Sport的後勤團隊,只花了三個小時,就把泡水的Fiesta RS WRC賽車修復,讓O.Tanak能趕上隔天的比賽。

今年賽程同樣精彩,全場焦點都擺在回神的J.Latvala,雖然賽程第一天的SS1~SS3是由Thierry Neuville和S.Ogier表現最搶眼,在Guanajuato市區飛馳,穿過墨西哥站最著名、牆上滿是骷髏彩繪的地下街道。

上圖:S.Ogier是去年墨西哥站的冠軍,但他今年困於清道夫角色而陷入苦戰。下圖:賽車飛馳過彩繪地下街道的鏡頭,是每年WRC墨西哥站必定會出現的經典畫面。

去年M-Sport車隊的O.Tanak翻落水中,但這輛泡水車只花了3小時就修復再度出賽。

但從賽程第二天開始,J.Latvala就主宰了全局,在SS4馬上做出最速成績,領先第二位的Dani Sordo達22秒,同時也從S.Ogier手中搶下領先位置,並建立起19秒的領先距離。J.Latvala之所以能如此強勢,關鍵原因在於他身處第8位發車位置,前7位車手替他掃掉路面厚厚的沙土和碎石,讓J.Latvala擁有較少的阻力和較多的抓地力可以加速前進。

Volkswagen廠隊的芬蘭籍車手J.Latvala,在今年墨西哥站前一分未得,讓他對自己非常沒信心。

到了SS7的El Chocolate 2賽段,J.Latvala進一步將領先優勢擴大至31.2秒,而在第4位追擊Dani Sordo的Andreas Mikkelsen,則不小心在SS7錯過一個路口,好不容易繞回正軌後又發現車輛差速器發生問題,導致車輛動態十分不穩定,也讓原本與D.Sordo間10秒的差距,被一口氣拉大至24.7秒。


J.Latvala本站受惠於後排發車位置,賽程第2天開始就主宰全局。

S.Ogier使出抱怨技倆,企圖引誘Latvala鬆懈

賽程第三天,S.Ogier依然是第一位發車的清道夫,它持續抱怨路面軟土和碎石太多,阻礙了他的速度,導致他只能盡力維持在領先集團,看看最後一天有沒有轉機。但老實說,S.Ogier的速度一點也不慢,雖然是清道夫,但他在每個SS的成績幾乎都名列前茅,僅落後給隊友J.Latvala。而S.Ogier之所以如此抱怨,其實是他慣用的伎倆。SS14時,S.Ogier再使出相同的手法,透露他已經放棄追擊J.Latvala,駕駛方式將從激進 (push) 轉為保守,甚至還恭賀隊友即將拿下墨西哥站的勝利。但這段說法,不只筆者不信,就連J.Latvala也不相信 (笑~)。


S.Ogier雖說是清道夫,但速度一點都不慢,一路都保持在第2名的位置。

賽程最後一天,只剩下路程長達80公里的SS20和SS21的Power Stage需要完成,S.Ogier終於卸下清道夫角色,從第10位發車。而他也把握機會一吐怨氣,在SS20馬上搶下最速,並一口氣從J.Latvala那吃掉25.3秒的領先優勢,SS21再次削掉5.4秒,幸好J.Latvala在SS19之前就已建立起多達1分35.7秒的籌碼,讓他在SS20和SS21能用穩定、安全的跑法前進,而不必擔心會被S.Ogier給追上。

最後,J.Latvala便以1分05秒1的距離,成功守住S.Ogier的反撲,在墨西哥站拿下勝利。而排在第2的S.Ogier,除了取得18分積分之外,另再拿下Power Stage最速的3分獎勵積分,收穫也是滿滿。第3位則是Hyundai Motorsport的Dani Sordo,第四位是受益於A.Mikkelsen在SS15退賽而進佔一名的M.Ostberg,第5名是Hyundai Motorsport N車隊的Hayden Paddon。

Hyundai Motorsport車隊的Dani Sordo,穩定的表現最終拿下第3名。

賽後,J.Latvala語重心長的表示,今年賽季至今對他來說很痛苦,因為在蒙地卡羅站及瑞典站之後他1分未得,心理壓力非常的大,也對自己的能力出現懷疑。而墨西哥站並不是J.Latvala的拿手之處,因此他對於能在本站獲勝覺得相當開心!


Thierry Neuville在SS12高速失控,劇烈的撞擊讓他火速被送往醫院檢查,幸好後來他和副駕駛均無大礙。

今年墨西哥站的SS20,賽程總長達80公里,最後是由S.Ogier拿下最速。

下一站的WRC,會在4月21至24日舉行,舉辦地點是擁有沙土與礫石路面的阿根廷站,一共有18個SS,其中包含知名的El Condor和Giulio Cesare,去年在阿根廷站獲勝的是Citroen WRT車隊的英國車手Kris Meeke。


2016/03/07 [NRS]SUV也可以跑拉力!Toyota發表Rally RAV4拉力賽車版
2016/04/25 [WRC]阿根廷站:Hyundai睽違近兩年的冠軍,VW黯然中斷WRC 12連勝
2016/05/23 [WRC]葡萄牙站:大火攪局,Meeke勇奪生涯第二勝
2016/06/14 [WRC]義大利站:車手走出低潮,Hyundai今年第二勝到手
2016/07/04 [WRC]波蘭站:終點前意外爆胎,Tänak生涯首勝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