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6/2015
[F1] 2015年F1澳洲站觀察:M-AMG壓倒姿態依舊、Ferrari重登頒獎台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28,040
對於許多F1車迷而言,賽季結束後冬季休兵是漫長的等待,而終於在2015年3月15日,2015年F1賽季在澳洲墨爾本Albert Park賽道揭開序幕,相信許多車迷抱著期待的心情觀看比賽動向,但其實在比賽開始不到10圈,Mercedes-AMG自2014年賽季開始展現的強大優勢,再次於2015年開幕戰重演,Lewis Hamilton和Nico Rosberg兩位車手起跑後迅速帶開,和後方的Felipe Massa (Williams) 拉開一段明顯差距,讓許多車迷對於不同車手拿下分站冠軍的期待落了空。

Mercedes-AMG W06 Hybrid賽車不僅展現出去年的壓倒性速度,同時也有令對手感到畏懼的穩定性,本賽季要挑戰銀箭車隊恐怕不是那麼輕易。

Mercedes-AMG今年的W06 Hybrid賽車不僅展現出去年的壓倒性速度,2015年更是針對賽車耐用度進行強化,就這樣兩輛銀箭賽車順利領跑完58圈的比賽,順利包攬下頒獎台冠亞的位置,而且以Mercedes-AMG於冬季測試動輒幾百圈的耐久測試穩定性,再加上無車隊可以擋的速度來看,澳洲站頒獎台的畫面估計會在2015年賽季許多分站中重演,剩下的懸念可能也就是N. Rosberg與L. Hamilton誰站在最高位置的次數比較多而已。

澳洲站頒獎台冠亞軍的畫面估計會在2015年賽季許多分站中重演,至於Ferrari能否包攬兩個位置,還將有待觀察。

Ferrari競爭力復甦,Kimi Räikkönen抱憾DNF

不過車迷也不要因為Mercedes-AMG的強勢表現,而對今年賽季興趣缺缺,2015年賽季還是有許多直得期待的焦點。Ferrari車隊部分,經過慘淡的2014賽季後,Ferrari歷經人事動盪並發奮圖強,開發出性能更出色的動力系統以及賽車設計。

相信Tifosi們在經過澳洲站之後,也重拾對車隊的期待,新加盟4冠王Sebastian Vettel從排位賽拿下第4,到正賽結束後站上頒獎台的表現,都讓人嗅到了一點過去風采,而且加上兩位車手在正賽中展現出應有的速度水準,今年賽季Ferrari也許還無法追到Mercedes-AMG,但在車隊前三名競爭,至少是目前可以比較肯定的。

相信Tifosi們在經過澳洲站之後,也重拾了對車隊的期待,新加盟4冠王Sebastian Vettel從排位賽拿下第4,到正賽結束後站上頒獎台的表現,都讓人嗅到了一點過去風采,無奈Kimi Räikkönen本場比賽運氣相當差,使他一分未得收場。

但在澳洲站中讓人感到十分可惜的是,Kimi Räikkönen自第5位起跑進入第一彎時,芬蘭冰人為避免與隊友激烈爭搶第一彎因此稍微鬆開油門,因而不幸被後方減速不及的車輛頂上,使他在彎中失去穩定,接著又被一旁的新秀Felipe Nasr (Sauber) 擦碰,名次一連滑落好幾位,不僅如此,Felipe Nasr也因為此刻的擦碰連帶頂撞上前方的Pastor Maldonaldo (Lotus) ,讓這位委內瑞拉車手就此打滑而退賽。更可惜的是,K. Räikkönen第一次進站雖然出現問題,但在比賽下半段也一路追趕、不斷刷新最快單圈速度而追到第5名。

無奈就在第二次進站時,所駕駛的SF 15-T左後輪出現裝卸問題,而車隊又在技師還沒裝好輪胎時放行,因此K. Räikkönen駛出維修區不久之後,就因為左後輪未確實鎖上而將賽車停在一旁,宣告2015年開幕戰就此泡湯。對此K. Räikkönen本身以及S. Vettel還有車隊所有人員都感到可惜,不然應會為車隊爭取更多的積分。

K. Räikkönen第二次進站時,所駕駛的SF 15-T左後輪出現裝卸問題,而車隊又在技師還沒裝好輪胎時放行,因此K. Räikkönen駛出維修區不久之後,就因為左後輪未確實鎖上而將賽車停在一旁,宣告2015年開幕戰就此泡當。

Williams遭受Ferrari挑戰,V.Bottas抱傷無法出賽

由於2014年換上Mercedes-Benz強悍動力系統而扭轉車隊競爭力的Williams車隊,兩位車手不論是在練習賽或是排位賽都展現出如2014年般的競爭力,無奈在排位賽結束之後,Valtteri Bottas下車時不斷用手撐撫著自己的腰椎,經過進一步檢查,醫療人員發現芬蘭小將腰椎末端出現撕裂傷,因此無緣參加澳洲開幕賽,Williams也決定只派一輛車上場。芬蘭小將能否出戰馬來西亞站 (3/27~3/30) ,至今都還是個未知數,而Williams目前也沒有明確表示若他無法出賽,將換誰上場的問題。

Valtteri Bottas雖然在排位賽擁有不錯的速度,但排位賽受身體出現不適,而經過進一步檢查之後,醫療人員發現芬蘭小將腰椎末端出現撕裂傷,因此無緣參加澳洲開幕賽。

至於Felipe Masaa方面一如以往的在排位賽展現強勢速度,而在起跑之後也順利的將S. Vettel壓制在後,不過Ferrari讓S. Vettel提早進站的策略,使4冠王在第一次進站換胎之後有能夠完美的發揮速度,因此在F. Massa在完成第一次進站之後便落於德國4冠王的身後,比賽後半段礙於保護賽車與節省油料的因素,巴西車手最後只能以第4名完賽。而Williams車隊若是繼續能夠發揮如此競爭力,V. Bottas能傷癒上場,估計將會於本賽季中和Ferrari車隊有著激烈爭鬥。

Felipe Masaa方面一如以往的在排位賽展現強勢速度,而在起跑之後也順利的將S. Vettel壓制在後,但最後因Ferrari適宜的換胎策略而與頒獎台無緣。

Red Bull前途未譜

過去風光4年的Red Bull車隊,在2015年開幕戰的表現甚至比2014年不幸與糟糕,除了Daniil Kyvat因賽車故障問題而無法比賽之外,受到當地車迷愛戴的主場車手Daniel Ricciardo,受制於Renault動力系統的疲弱,使他在正賽開始時前就損耗了一具引擎,正賽當中也都在與賽車的動力發揮,及所牽扯到的操控表現奮鬥,因此也鮮少再次看見澳洲小將招牌的陽光笑容。

受到當地車迷愛戴的主場車手Daniel Ricciardo,受制於Renault動力系統的疲弱,使他在正賽開始時前就損耗了一具引擎,正賽當中也都在與賽車的動力發揮,及所牽扯到的操控表現奮鬥。

就目前觀察,Red Bull RB11賽車最大問題,在於Renault動力系統沒有在冬季休兵時獲得更出色的進展,車隊領隊Christian Horner甚至有著不進反退的發言,並傳出退出F1的傳言。或許在冬季階段,Renault已致力提升動力系統的表現,但至少現在看來提升的成效沒有比Ferrari動力系統來的出色,並且還面臨穩定性問題。採用相同動力系統的Toro Rosso,也因為動力系統故障,而讓史上最年輕F1車手Max Verstappen (17歲) 的處女秀提前泡湯。短時間內若是無法提升動力表現,那麼Red Bull只會距離Ferrari和Williams越來越遙遠。

Honda動力還需要時間,F.Alonso能否持續發揮拼戰精神?

同樣受到動力系統所困的還有McLaren車隊,這支英國老牌車隊於2015年毅然決然地選擇迎接1980年代的黃金拍檔Honda,做為車隊動力系統供應商,為此車隊也規劃出了一系列的宣傳活動凝聚氣勢。不過現實總是比較殘酷,即便Honda動力過去在車迷留下深刻印象,但現在已是2015年,Honda告別F1車壇的將近7年的時間,F1賽車有著相當變化,尤其是當今所採用類似油電混合的精密動力系統,並不是在短短兩三年間的開發就可以一戰成名、重回排行榜前段。

McLaren與Honda的組合是老車迷津津樂道的話題,但要在短期內將精密的動力系統穩定出色的發揮,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車隊預期MP4-30競爭力要回到歐洲本土之後,才可能獲得更顯著的進步。

McLaren車隊對此狀況,內部其實也相當清楚,不過為了Honda所擁有的資源,車隊選擇持續努力,車隊預期MP4-30競爭力要回到歐洲本土之後,才可能獲得更顯著的進步,Jenso Button接受訪問時也展現出一派輕鬆的模樣,並表示對於現在的競爭力水準並不感到意外。而屋漏偏逢連夜雨的是,當今F1車壇的王牌車手Fernando Alonso,因為測試發生車禍而無法參與澳洲賽,一向能夠把賽車性能發揮淋漓盡致的他,在馬來西亞是否會有令人讚賞的拼鬥,相信這也是車迷相當期待的重點。

Fernando Alonso一向能夠把賽車性能發揮淋漓盡致,在馬來西亞是否會有令人讚賞的拼鬥,相信這也是車迷相當期待的重點。

為新秀喝采

2015年F1賽季的另外一個焦點,就是場上多了不少年輕新秀,包含年僅17歲的Max Verstappen (Toro Rosso) 、Carlos Sainz Jr. (Toro Rosso) 、Felipe Nasr (Sauber) 和還未上場的Marrussia兩位車手Will Stevens與Roberto Mehri。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Max Verstappen,在他宣告加盟Toro Rosso車隊後,就因為年紀過小 (僅17歲) 而成為話題,到現在F1賽壇還是有人反對他參加F1賽事,認為他目前並不適合進入F1這殘酷、現實,且對於體能與心智有著嚴苛要求的賽事。不過就先從澳洲站來看,M. Verstappen只體表現還算穩定,要不是動力系統出現問題,否則他很有可能就此拿下積分,同時他的隊友Carlos Sainz Jr.也在處女秀中就拿下積分,可視為未來場上焦點新秀之一。

在澳洲站中F1新秀M. Verstappen和Felipe Nasr的表現令人肯定,只不過前者最後因為動力系統故障而宣告退賽,十分可惜。

另外,Sauber的C34賽車由於Ferrari動力系統的顯著提升,使其在賽場上展現不錯的競爭力,而且巴西新秀Felipe Nasr在起跑爭搶第一彎時,就展現年輕車手初生之犢不畏虎的氣勢,一連竄升好幾個位置,並且在比賽當中擁有穩定的發揮,且受益於多位車手無法完賽,進而幫車隊奪下寶貴的10分積分。

 
 

從開幕戰來看,2015年仍可能會是Mercedes-AMG車隊享受甜美果實的一個賽季,不過其餘車隊當然也不打算就這樣讓銀箭車隊輕鬆奪冠,Ferrari車隊從上到下都將目標著眼於追上Mercedes-AMG的速度,而Williams的目標除此之外,還包含要與Ferrari的速度競爭,Williams和Ferrari爭奪下擦出的火花,是否可以逐漸提高對Mercedes-AMG車隊的威脅,令人充滿期待。


2015/02/02 [F1] 告別醜陋設計,2015年F1新賽車紛紛出閘
2015/01/30 [F1] 23年後本田魂重燃! McLaren F1新賽車MP4-30正式登場
2015/01/22 [F1]醜鼻子微整型,2015年Williams FW37賽車搶先亮相
2015/03/30 [F1] 2015年F1馬來西亞正賽觀察: Ferrari回來了!
2015/04/15 [F1] 2015 F1中國站賽後觀察: Ferrari與Mercedes-AMG仍有差距
2015 GP 澳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