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5/2015
[F1] 2015 F1中國站賽後觀察: Ferrari與Mercedes-AMG仍有差距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20,502
Ferrari在馬來西亞站嚐得睽違許久的分站冠軍之後,全球車迷對紅色軍團在中國站表現便格外關注與期待,不過中國站56圈的比賽下來,儘管Sebastian Vettel以第3名之姿最後登上頒獎台,不過Mercedes-AMG W06 Hybrid賽車的壓倒性實力,還是顯而易見,因而也產生了一場相對乏味的比賽。

中國站56圈的比賽下來,儘管Sebastian Vettel以第3名之姿最後登上頒獎台,不過Mercedes-AMG W06 Hybrid賽車的壓倒性實力,還是顯而易見。

整場比賽中除了起跑之外,鮮少有領先車隊近身肉搏的畫面,主要的爭鬥都是在中下游車隊,其中Lotus、Sauber、而Lewis Hamilton本站比賽可以說是異常輕鬆的領先跑完全程,不但賽車沒有出現任何問題,也沒有對手可以對它發動攻擊,甚至就連自己的隊友Nico Rosberg也無法撼動他的領先地位,讓L. Hamilton再次為增添一個分站冠軍。

整場比賽中除了起跑之外,鮮少有領先車隊近身肉搏,反而是中下游車隊有著相當多的爭搶與拼鬥,而這也當然帶給觀眾不少驚心動魄的畫面。

在正賽開跑以前,L.Hamilton在排位賽就以十分強勢的速度取得領先位置,而其隊友N.Rosberg順理成章的奪下第2位,至於第3名位置則是由S. Vettel拿下,另一輛由Kimi Räikkönen駕駛的Ferrari賽車,則是由於其Q3階段表現不甚出色僅能拿下第6起跑的位置;同時也可以注意的是,兩輛Williams分別取得第5與第6位的起跑位置,加上賽前車手訪問,似乎可以感受到Williams競爭力也開始有所起色的味道。

L. Hamilton強勢起跑鞏固領先優勢

儘管賽事已經過了幾天,但還是可以回顧一下起跑的激烈爭鬥。正賽當日上海國際賽車場的氣候穩定,而準備起跑時,桿位出發的L.Hamilton進行完暖胎圈後,便將賽車已相當大的角度朝右停行在車格當中,可以感受到他為了鞏固起跑的領先位置,採用相當激進的方式以在進入第一彎之前爭取到賽道右側較富有抓地力的位置。

正賽燈滅起跑後, L.Hamilton輕鬆取得賽道抓地力較好的一側,並且搶下了第一彎道,其隊友N.Rosberg則是緊隨在後,S. Vettel的起跑表現也算穩定,因而可以守住第3名的位置,而值得一提的是,Ferrari的K.Räikkönen起跑時就抓緊前方兩輛Williams之外,並且在第一彎時選擇外側線路,以在第2彎時順勢超越了兩輛Williams賽車,因此名次從第6名一下子爬升至第4位。

K.Räikkönen中國站的起跑表現十分突出,第一圈結束後以經順利超越兩輛Willianms,並緊貼在自己的隊友身後。

Daniel Ricciardo表現不佳,Renault內燃機動力再折損兩具

起跑的爭奪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原本在中國站練習賽與排位賽階段中,稍微展現競爭力恢復的Red Bull車隊,不料當家車手Daniel Ricciardo卻在起跑時發生嚴重失誤,名次從第7位一口氣滑落至第15位,使他幾乎整場比賽都在後半段徘徊,甚至和自己的隊友競爭。對於Red Bull和Renault來說更加糟糕的是,另一名Red Bull車手 Daniil Kvyat,在比賽進行到第17圈時,車尾突然冒出大量白煙,宣告又再一次損耗一具引擎。

Red Bull當家車手Daniel Ricciardo卻發生了嚴重的失誤,使其起跑時從第7位一口氣滑落至第15個位置,使他幾乎整場比賽都在後半段徘徊,甚至需要和自己的隊友競爭。

除了他之外,史上最年輕的新秀Max Verstappen也在比賽尾聲同樣因為引擎問題而宣告退賽,而他所使用的內燃機動力,同樣是由Renault所提供,其動力穩定性與效能再一次受到質疑,D. Ricciardo甚至直言今年賽季因為超出額定使用動力數量的逞罰,將會是必然的,因為他在中國站時已經使用今年第3組內燃機動力,而今年規定一輛賽車只能用4套動系統與元件,只要Renault動力無法提升,Red Bull或是Toro Rosso要拿到好成績,可以說是難如登天。

Red Bull車手Daniil Kvyat,在比賽進行到第17圈時,車尾突然冒出大量白煙,宣告又再一次損耗一具引擎,更糟糕的是比賽在尾聲時,史上最年輕的新秀Max Verstappen同樣因為Renault內燃機動力出現問題,只好將賽車停在大直線上,近而引發了安全車的出動。而Renault在賽後也坦承的確是自家的動力系統問題所致。

銀箭非一夕可超越,當家車手再傳嫌隙

再將焦點轉回領先車隊部分,許多車迷可能認為Ferrari在馬來西亞站上的復甦可以一直延續,但事實上Mercedes-AMG在馬來西亞站後繃緊神經,甚至啟用了新版鼻翼來面對Ferrari的挑戰,而事實上在中國站比賽開始之後,兩輛銀箭賽車至少都可以和Ferrari維持2秒以上的距離,銀箭動力優勢還是顯而易見,而且為了要鞏固連霸的地位,近日Mercedes-AMG還更近一部針對動力系統強化,Ferrari要持續挑戰恐怕還需要十分努力。

中國站結束之後,Mercedes-AMG再一次地慶祝冠亞軍完賽的甜美果實,不過N. Rosberg又再次表達對於隊友的不滿。

比賽結束之後,頒獎台又出現了熟悉的畫面,L. Hamilton興奮的慶祝另一場分站冠軍,N. Rosberg站在亞軍的位置同賀,但這一次N. Rosberg又再次表達對於隊友的不滿,原因在於德國車手認為在比賽進行到第2階段時,前方的隊友為了保護輪胎與油耗,而以相對較慢的速度領跑,讓自己身後的S. Vettel一下子縮短了差距,威脅到他第二名的位置,雖然在此情況下N. Rosberg得以逐步接近,但卻又還不到可以超越隊友的距離,因此對於L. Hamilton的行為感到不滿,甚至直言他只顧及自己的利益在比賽。

聽聞隊友的指責之後,L. Hamilton回應:「我參加F1比賽不是為了顧及N. Rosberg的比賽而行動,再說,如果他可以接近我,大可把我超越,然而他卻沒有嘗試。」

對N. Rosberg的指責,L. Hamilton當然感到不滿,並回應說:「我參加F1比賽不是為了顧及N. Rosberg的比賽而行動,再說,如果他可以接近我,大可把我超越,然而他卻沒有嘗試。」銀箭車隊兩位車手針鋒相對的局面,再一次地於2015年賽季上出現,不過賽車場上很難論及對錯,但可以肯的是否,拿下勝利是不會改變的結果。

 
 

Ferrari部分,S. Vettel延續上一場比賽的氣勢順利拿下第3名,雖然比賽期間車隊一度透過無線電,表達希望S. Vettel追上前方N. Rosberg的期待,不過S. Vettel回應當時的速度已經到達極限。當時兩人之間的單圈時間差距大約在0.5秒至1秒之間,由此可見Ferrari要能夠追越銀箭賽車,還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S. Vettel雖然無法延續馬來西亞的分站冠軍,不過因為車隊認為上海站不如馬來西亞站,有個高溫氣候對賽車的優勢,因此於上海中拿下第三名的結果仍於對他本身與車隊而言是一大肯定,車隊與他自己本身並沒有因為本站被銀箭擊退感到灰心,不過從比賽中的速度差距來看,Ferrari要能夠追越銀箭賽車,還必須付出更多的努力。

另外一名Ferrari當家車手K.Räikkönen,雖然在起跑之後順利將自己的名次提升到第4名,不過比賽大半部分都無法超越自己的隊友,並只好等待比賽後段利用輪胎優勢來嘗試接近。而果然在比賽剩下約莫10圈時,芬蘭冰人以十分快的速度逼近隊友,兩人的差距在5圈之內從約莫5秒,追近到只剩下2秒,就在S. Vettel的白色中性胎表現一圈比一圈下滑、芬蘭冰人一圈比一圈接近時,Max Verstappen的賽車因為引擎問題而停在大直線上,迫使大會在比賽剩下2圈時出動Safety Car安全車領航,這等於是提前結束了比賽,也讓K. Räikkönen再一次地與頒獎台無緣。雖然對於Ferrari而言,第三與第四名完賽已經達到車隊預設目標,不過芬蘭冰人對於第4名完賽仍然不甚滿意,並且持續表示將會更努力準備下一場比賽的到來。

K.Räikkönen,在起跑之後順利將自己的名次提升到第4名,而且在比賽剩下約莫10圈時,芬蘭冰人利用輪胎優勢以十分快的速度逼近隊友,兩人的差距在5圈之內從約莫5秒,追近到只剩下2秒,不過頒獎台的機會卻被Max Verstappen引發的安全車而粉碎。

McLaren車隊在上海站中仍然在後半段掙扎努力著,喜歡McLaren的車迷恐怕要給予他們些耐心,車隊相信在賽季回到歐洲主戰場之後,賽車競爭力才有可能朝更樂觀的方向發展。

2015年巴林站本週末開跑

再過不到一週馬上將迎接巴林站的到來,Mercedes-AMG和Ferrari車隊之間的競爭消長,還有銀箭兩位車手的對立態勢是否會有進一步發展,都是下一場比賽關注的焦點,當然另外還可以注意,上海站被Ferrari車隊拋離身後遠遠的Williams車隊,可不可以縮短與前兩大車隊的距離,也是可以直得期待的。


2015/03/30 [F1] 2015年F1馬來西亞正賽觀察: Ferrari回來了!
2015/03/16 [F1] 2015年F1澳洲站觀察:M-AMG壓倒姿態依舊、Ferrari重登頒獎台
2015/04/21 [F1] 2015年F1巴林站觀察: Ferrari再次威脅銀箭主宰局面
2015/05/25 [F1] 2015年摩納哥站正賽: L. Hamilton遭命運之神戲弄、 N. Rosberg意外奪勝
2015 GP 中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