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21/2015
[F1] 2015年F1巴林站觀察: Ferrari再次威脅銀箭主宰局面
記者/Casterly 本文已被閱讀23,471
在中國上海站結束後,11支F1車隊很快的開拔到中東國度,然而Ferrari速度仍追不上Mercedes-AMG,是在上海站中可以輕易察覺的事實,但相信不少有收看轉播的車迷,也許認為正賽精采程度比想想中精彩。Ferrai運用不同的換胎策略爭取更好的成績,儘管最終頒獎台上仍然站著兩位Mercedes-AMG車手,分站冠軍仍然由強勢的Lewis Hamiton拿下,但不同Ferrari的Kimi Räikkönen卻成功的站上了亞軍的位置,再一次阻斷銀箭車隊冠亞軍完賽的常態,而這也是芬蘭冰人自2013年韓國站後,第一次站上頒獎台,對於車隊或車手本身,無疑是一大鼓舞。

儘管最終分站冠軍仍然由強勢的Lewis Hamiton拿下,但Ferrai運用不同的換胎策略讓Kimi Räikkönen在最後得以挑戰N. Rosberg順利拿下亞軍,讓Ferrari再一次改變銀箭車隊冠亞軍完賽的常態。

沒有欣賞到比賽的車迷,肯定好奇2007年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如何拿下巴林站亞軍,現在就先回顧幾個決定性的關鍵。比賽進行到第17圈時,車隊意外地讓K. Räikkönen換上與當時領先車手不同的白色中性胎,企圖使用這套中性胎跑完中段比賽,並且在比賽後段使用抓地力出色的黃色軟胎,力拼前面的對手。

再加上隊友Sebastia Vettel正賽中出現多次關鍵失誤,再加上失誤使賽車鼻翼損傷,迫使4冠王得多進站一次更換鼻翼,讓芬蘭隊友不僅先穩固第3名的位置,黃色軟胎也使他在最後階段挑戰當時居於第2位的Nico Rosberg,以一圈縮短1.5至多2秒的速度逼近N. Rosberg,接著銀箭車手又在56圈時時煞車問題出現失誤錯過1號彎入彎點,就這樣讓K. Räikkönen以亞軍完賽,S. Vettel則是因為多進一次站,加上最後階段無法超越Williams的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而以第5名作收。

Sebastia Vettel正賽中出現多次關鍵失誤,再加上失誤使賽車鼻翼損傷,迫使4冠王得多進站一次更換鼻翼,使他本站無緣再登頒獎臺。

L. Hamilton速度驚人,Kimi Räikkönen起跑出色

回顧起跑時爭搶畫面,起跑瞬間L.Hamilton在入第一彎前成功阻擋來自S.Vettel的挑戰,守下領先位置,並在5圈內就能夠與S.Vettel拉開超過2秒以上的距離,事實上從那一刻起,英國車手只要「按表操課」、確保沒有任何失誤與賽車問題發生,就可以輕鬆再抱回一座分站冠軍,方格旗揮下那刻,而相對於英國車手的強勢,其隊友N. Rosberg表現就沒有那麼驚人,爭搶第一彎時雖然可以勉強守住,不過在德國車手忙著防守其餘賽車時,K. Räikkönen順勢利用外側將其超越,無奈Ferrari SF15-T的速度終究敵不過Mercedes-AMG的W06 Hybrid賽車,不到5圈的時間就將兩位Ferrari車手逐一超越,而L. Hamilton領先、N. Rosberg占據第二,依次是Ferrari兩位車手的局面就一直持續到比賽中後段,才因為S. Vettel的鼻翼受損而有變化。

起跑瞬間L.Hamilton在入第一彎前成功阻擋來自S.Vettel的挑戰,守下領先位置,同時K. Räikkönen順勢利用外側將N. Rosberg超越,巴林站的起跑激戰精彩,每位車手也都冷靜的應戰而沒有出現事故。

Mercedes-AMG警訊再起? Ferrari再展復甦力

就車隊的角度而言,Mercedes-AMG在巴林站取得的成績再一次證明,W06 Hybrid賽車是場上最快的賽車,Mercedes-Benz賽車運動總監Toto Wolff雖然在排位賽後曾表示,對於Ferrari競爭力復甦的警戒心,不過賽後仍讚許兩位車手正賽中的精彩表現,並指出除了N. Rosberg最後階段賽車線傳煞車出現問題,其餘都是相當振奮人心的成果。

而N. Rosberg雖然只能夠以第3名完賽,不過正賽當中可以感受到他擁有比前面幾站更旺盛的鬥志,起跑名次滑落之後馬上追回來之外,在兩次進站換胎後都落於S. Vettel狀況下還能夠將第二名的位置要回,的確讓人感受到去年N. Rosberg那份旺盛競爭力有復甦的跡象。

Mercedes-AMG在巴林站取得的成績再一次證明,W06 Hybrid賽車是場上最快的賽車,除了L. Hamilton表現強勢,N. Rosberg本站也展現不錯的鬥志。

2007年F1世界冠軍Kimi Räikkönen在2015年巴林站,終結他連續27場比賽未上頒獎台的窘境,靠著SF15-T的競爭力與不同的輪胎應用策略,為車隊和他自己添得寶貴的積分,不過芬蘭冰人在賽後表示,拿下亞軍固然欣慰,不過車隊與自己最大的目標,就是要能夠拿下分站冠軍,因此在拿到分站冠軍以前,心情無法用開心來形容,並認為車隊除了靈活策略應用奏效,賽車本應當還有改進空間,甚至補充若比賽還能晚幾圈結束,還有機會向L. Hamnilton發動攻擊。的確在比賽結束那一刻,他與英國車手的差距僅剩下4秒而已。

Kimi Räikkönen在2015年巴林站,終結他連續27場比賽未上頒獎台的窘境,靠著SF15-T的競爭力與不同的輪胎應用策略,為車隊和他自己添得寶貴的積分

至於Ferrari的另外一張王牌S. Vettel,在巴林站就不是那麼的順利,德國4冠王在賽後訪問時坦承,自己在巴林站正賽中一直找不到該有的節奏,而且出彎時後輪表現不太穩定,使他屢屢輕鬆被N. Rosberg超越,再加上因為自己失誤而損壞了鼻翼,造成他無法登上頒獎台的損失,不僅如此,在比賽最後階段因為輪胎開始衰退,也無法追越前方的V. Bottas。

F. Massa缺乏運氣,V. Bottas穩定取分

對於巴西資深車手Felipe Massa來說,第10名的完賽成績肯定是失望了,因為車隊或是他本身都認為,FW37賽車來到巴林賽道時,可以感受到與Ferrari的差距縮短了一些,因此也可以見到他在排位賽拿下第6位所擁有的競爭力。但不幸的是,他的賽車在暖胎圈開始時,因動力系統無法順利發動,使他不得不在Pit Lane中起跑,雖然在比賽開始之後他順利帶來了許多精彩的超車鏡頭,不過他賽後表示,不僅在Pit Lane起跑令人沮喪,更糟的是比賽中與Pastor Maldonaldo的爭搶使他賽車尾部受損,因此比賽多半時間都無法發揮賽車完整的實力。

而芬蘭小將V. Bottas則相對擁有一個不錯的比賽,先是在排位賽順利擠退自己的隊友後,雖然在正賽中的速度仍然與Ferrari有一段落差,不過最後則是得益於鼻翼受損的S. Vettel使他名次上升到第4名,再加上比賽尾段漂亮的防守來自後方S. Vettel的追擊,順利以第4名的姿態完賽,不得不說這名芬蘭小將又一次展現了穩定且出色的實力。

F. Massa暖胎圈時無法發動引擎,使他在正賽當中只能想進辦法力爭上游,無奈賽車又因與Lotus有著小擦撞而損失競爭力,至於芬蘭小將V. Bottas則是以一貫的穩定完賽。

Red Bull雙雙完賽,Renault動力再現問題

Red Bull兩輛賽車雖然都能夠完成比賽,然而澳洲新星Daniel Ricciardo卻在最後一圈出最後一個彎時,賽車後方出現大量的白煙,幸運的是賽車終究能夠靠著慣性滑過終點線,讓它以第6名完賽獲得寶貴積分,動力系統壽終正寢的白煙搭配著最後衝現的煙火,為現場觀眾帶來十分絢爛的視覺效果,但糟糕的是,D. Ricciardo已經使用了3具內燃機動力,也就是說下一場比賽他將啟用賽事規定的最後一具動力,賽季還沒過半就已經將年度4套動力配合耗盡,賽季中後段看來將免不了超額使用動力元件數的逞罰,Renault動力耐用不不足,那麼即使D. Ricciardo有再出色的實力也是枉然。

另一方面,俄羅斯小將Daniil Kyvat雖然在轉播鏡頭中沒有出現幾次,但其實他本站表現十分出色,他在排位賽中只能取得第17位這相當遜色的成績,但比賽開始之後,這位年輕的俄羅斯車手展現拼戰本色,一路力爭上游將名次提升,並在最後以第9名完賽。賽後D. Kyvat表示,車隊於本站當中蒐集了相當多有用的數據,並且已經相信至少車隊已讓RB11戰力提升到積分圈當中,對今年表現不佳的Red Bull而言是一大鼓勵。

澳洲新星Daniel Ricciardo卻在最後一圈出最後一個彎時,賽車後方出現大量的白煙,幸運的是賽車終究能夠靠著慣性滑過終點線讓它以第6名完賽。

Renault動力系統在2015年出現的極度不穩定,似乎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僅管Renault方面坦承動力系統的疏失而感到窘迫,但仍改變不了在巴林站一共又有兩輛搭載Renault動力而無法完賽的賽車,兩部Toro Rosso賽車紛紛因為賽車出現問題而退賽,賽後雖然車隊沒有表明退賽原因,不過如此精密的F1賽車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Renault動力系統恐怕也可能佔一部分的因素。

 
 

McLaren賽車仍不穩定,F. Alonso揚言西班牙站展現競爭力

同樣面臨賽車穩定性不足和與動力表現遜色窘境的McLaren,巴林站兩位車手處境可以說是一則喜一則憂,2008英國世界冠軍Jenson Button的MP4-30在練習賽與排位賽中,就出現了離奇的賽車動力問題而讓整輛賽車停留在賽道上,而在比賽開始前約10分鐘,賽場上傳來車隊認為英國車手賽車的ERS系統動能回收系統擁有潛在的安全問題,因此決定本站不出賽。

而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在巴林站當中,仍然展現一如過往的旺盛競爭力,無奈MP4-30速度目前仍列於中下游車隊之列,因此整場比賽西班牙車王多半都與F1新秀奮戰。不過賽後F. Alonso表示,雖然我們不夠快,但在比賽當中我們也蒐集了更多研究數據,同時也對於MP4-30的熟悉度也更高。不僅如此,西班牙車手賽後接專訪更直言,他相信賽車速度可以在西班牙站取得相當程度的進展。

Jenson Button的MP4-30在比賽開始前約10分鐘ERS系統動能回收系統擁有潛在的安全問題,因此決定本站不出賽,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在巴林站當中,仍然展現一如過往的旺盛競爭力,差一點就可以為車隊取得今年賽季的第一個積分。

Sauber新秀表現耀眼

這幾年F1場上可以說是人才濟濟,2014年賽季中Daniel Ricciardo、Daniil Kyvat和Valterri Bottas,都算是表現不俗的後起之秀,而到了2015年又有三位年輕車手值得關注,包含Max Verstappen (Toro Rosso) 之外,Carlos Sainz (Toro Rosso) 和Felipe Nasr (Sauber) ,都是場上老將未來將不可輕忽的對手,雖然兩位Toro Rosso車手巴林站無法完賽,但在比賽期間兩人都已展現出色的穩定性與潛力。

而巴林站比賽當中,而Sauber車隊的Felipe Nasr更可以說是巴林站賽事轉播中的最佳男主角,僅管他第12位完賽成績普普,但在57圈的比賽之中他帶給觀眾相當多的激烈纏鬥畫面,不論面對自己同鄉車手Felipe Massa,或是Fernando Alonso等沙場老將,均展現初生之犢不畏虎的鬥志,這樣的表現值得肯定,相信他也贏得了不少大隊伍的關注。

Sauber車隊的Felipe Nasr可以說是巴林站賽事轉播中的最佳男主角,57圈的比賽中他帶給觀眾相當多的激烈纏鬥畫面,即便是面對沙場老將也毫不畏懼,並沒有犯下新手常見的失誤。

結束精采的巴林站之後,下一場比賽F1車隊將返回歐洲,於5月8號開始展開2015年西班牙站的競爭,而這也將會是拉開了歐洲系列賽事的序幕,藉時才可以觀察到2015年各車隊的實力何在,除了前方兩支車隊外,McLaren、Williams和Red Bull之間的消長,也會是值得期待的焦點。


2015/04/15 [F1] 2015 F1中國站賽後觀察: Ferrari與Mercedes-AMG仍有差距
2015/03/30 [F1] 2015年F1馬來西亞正賽觀察: Ferrari回來了!
2015/03/16 [F1] 2015年F1澳洲站觀察:M-AMG壓倒姿態依舊、Ferrari重登頒獎台
2015/05/25 [F1] 2015年摩納哥站正賽: L. Hamilton遭命運之神戲弄、 N. Rosberg意外奪勝
2015/07/07 [F1] 2015年F1英國站:雨神攪局、L. Hamilton混戰中取勝
2015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