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27/2015
[WRC]蒙地卡羅站:VW包辦前三,Loeb第8收場
記者/林聖憲 本文已被閱讀15,858
經過大約兩個月的短暫休養生息後,WRC (World Rally Championship) 世界拉力錦標賽的2015年賽季已經正式展開,今年同樣將舉行13個分站賽事,從1月22日舉行的開幕戰Ralle Monte Carlo蒙地卡羅站開始,一直到11月12日的閉幕站Wales Rally GB英國站為止,所有車手及車隊又將面臨嚴峻的路況挑戰,喜愛拉力賽事的車迷可以持續關注U-CAR所帶來的WRC報導。

禁止傳送分段時間資料,方向盤換檔撥片再次回歸

2015年的WRC賽季在規則上有幾個重大的調整,首先FIA在2014年12月所舉行的Wolrd Motor Sport Council中所做出的決議,那就是所有車隊禁止在SS (Special State,比賽路段) 中傳送或接收與安全無關的分段成績資料 (in-car split time),FIA表示這項決議的主要目的在於增加賽事的可看性。

即時的掌握對手的分段成績在WRC裡是非常重要的,車隊及車手可以依據這項資料,調整每一分段賽事的節奏。以領先的車手為例,得知對手的分段成績逼近時,車手就必須在下一分段賽事更push,來保有領先優勢;若是資料顯示對手明顯落後,那車手就可以暫時放慢車速,來避免不必要的風險提高完賽率。

2015年的WRC賽季在規則上有些許變更,同時各車隊也換上全新的車體彩繪。

2015年賽季在無法得知對手分段成績的情況下,所有車手勢必得時時刻刻繃緊神經全力以赴,比賽自然更加精采!但這項決議卻也引來許多車隊及車手的嗤之以鼻,像是Volkswagen Motorsport的總裁Jost Capito就認為大會很難100%掌握各車隊是否有暗地裡偷偷傳送或接收資料。不過FIA的拉力賽事首長Jarmo Mahonen對此反對聲浪感到不以為然,他認為罰則所帶來的損失能發揮很大的遏阻作用,一旦被抓到就喪失競爭錦標的資格,他相信所有車隊不會願意冒這個風險。

另外,2015賽季FIA也再次讓方向盤換檔撥片回歸到WRCar上,相較於2014年的序列式排檔桿設計,方向盤換檔撥片勢必會讓車手在升降檔時感到更加方便。再來是為了比賽公平性所做的調整,拉力賽事中,在礫石或砂土分站率先發車的車手,因路面被厚重的礫土覆蓋,因此在成績上來說較為劣勢;而在柏由分站率先發車的車手,則因路面乾淨、沒有被切彎 (cut) 所帶起的沙土覆蓋,所以路面抓地力較好,成績比較有優勢。

2015年式的WRC賽車再次開放使用方向盤換檔撥片,讓車手在升降檔過程中更順手。

FIA為了平衡發車序所造成的優劣勢,今年將發車序調整為周五及周六的賽程,依照車手積分榜的排名發車 (2014年賽季只有週五是積分榜首位車手率先發車),也就是說暫列第一的車手將會肩負起更多「掃路」的工作。

Day 1:S.Loeb再次技驚全場,SS1拉出22秒領先優勢

蒙地卡羅站是WRC的傳統分站,也是許多車手愛比、車迷愛看的一站,不過今年賽會針對路線做了許多調整,有75%的比賽路線是全新的,對於車手來說是項新挑戰。蒙地卡羅站最困擾車手的地方在於詭譎的天氣,下雪、結冰、泥濘或是乾地等路況,都有可能在一個SS中全部碰上,因此輪胎的選擇就成為成績好壞的關鍵因素!

今年的蒙地卡羅站另一備受矚目的原因,是轉往場地賽發展、目前替Citroen征戰WTCC世界房車錦標賽的拉力天王Sebastian Loeb,在本站短暫重返Citroen WRT麾下,並駕駛DS3 WRC賽車出戰。

曾拿下9次WRC總冠軍頭銜的Sebastian Loeb,本站重返Citroen WRT麾下,駕駛DS3 WRC賽車出賽,甫復出就在Shakedown階段拿下最速,SS1也大幅領先眾車手,驚豔全場!

Sebastian Loeb雖然闊別拉力賽場長達15個月 (上次出賽是2013年法國站),但S.Loeb卻在Shakedown階段就做出最快成績,證明他的身手依舊。旺盛的氣勢延續至SS1,S.Loeb搶下最速,並領先第二名的Ott Tanak達22秒多,2014年總冠軍Sebastian Ogier則以30.9秒的落後幅度排在第三。

不過S.Ogier企圖將首位發車的劣勢轉化為優勢,他刻意在許多彎角更往彎內切,讓輪胎將雪及砂土帶到柏油路面上,讓後方發車的車手 (包含S.Leob在內) 擁有較差的路面抓地力。

S.Ogier選擇使用較保險的釘胎,並在賽程中刻意深切彎內側,讓輪胎帶起雪及砂土來降低後方車手的路面抓地力。

Day 2:選胎錯誤,S.Loeb奪冠無望、S.Ogier安逸領先

直至第二天賽程的SS6之前,S.Loeb都持續保持在領先位置,並在SS3及SS6做出最快成績,去年的冠軍車手S.Ogier則保持他不躁進的駕駛風格,慢慢地在後方蠶食S.Loeb的領先優勢,直到SS6這兩位法國車手之間的距離只剩6.6秒。第二天賽程的戲劇性轉圜出現在SS8,S.Loeb在一處佈滿雪及冰的右彎出彎時,車尾掃到山壁,損壞了左後懸吊,這讓S.Loeb損失大量的時間,排名也跌落至第15位,可以說已經與爭冠無緣。

S.Loeb表示他一職在嘗試不同的輪胎選擇,釘胎在這次的天候狀況下是最穩當的選擇,這也是S.Ogier的配置,不過一旦氣溫升高、冰雪融化,路面從結冰轉為泥濘,情況就又不同了,但在失控碰壞左後懸吊後,S.Loeb承認他在輪胎選擇上犯了錯誤。

S.Leob選胎失誤,讓他在SS8失控撞上山壁損傷左後懸吊,也因此掉出領先集團,與冠軍獎盃無緣。

Day 3:VW廠隊大豐收,開幕首站即包辦前三

賽程第三天,在S.Loeb退出領先之林後,S.Ogier保有超過1分鐘以上的領先優勢,跟在後方的是隊友Jari-Matti Latvala,排在第三的是Volkswagen二隊的Andreas Mikkelsen,3位車手再次上演Volkswagen Polo R WRC包辦前三的戲碼。

在賽事即將邁入尾聲之際,S.Ogier依然使用保守的釘胎策略,雖然這樣的選擇會在部分乾地賽段損失時間,不過卻可以讓S.Ogier安然度過滑溜的結冰處。後方的J.Latvala也轉趨保守,不再向S.Ogier躁進攻擊,來確保能以第二名完賽。

J.Latvala本站表現也很出色,一路緊跟在S.Ogier後方,最後一天改採保守策略,最後成功拿下蒙地卡羅站第二名。

M-Sport車隊在M.Hirvonen去年退休之後,主力車手由Evans Elfyn擔任,搭配的是去年在WRC 2獲得第六名的Ott Tanak。

西班牙車手Dani Sordo,去年在Hyundai WRT與多位車手輪番駕駛一輛賽車,今年終於扶正,正式成為T.Neuville的搭檔,全年將駕駛8號i20 WRC賽車出賽。而Hyundai二隊的Hyundai Motorsport N將同樣由紐西蘭車手Hayden Paddon出賽。

本站表現出色的前F1車手Robert Kubica,在SS4、SS5、SS7及SS10都搶下最速成績,怎料到卻在SS14的一處右彎剎車太晚,重重地碰壞了他的Ford Fiesta RS WRC賽車,讓R.Kubica連續兩年都在蒙地卡羅站以退賽收場。

結束15個SS之後,Volkswagen車隊的1號車手S.Ogier,以58秒的領先優勢拿下2015年WRC開幕戰Ralle Monte Carlo的第一名,第二及第三名也同是Volkswagen廠隊的車手,分別是J.Latvala及A.Mikkelsen。S.Loeb最後以第8名的成績完成本站賽事。

2015 WRC 總成績
車手排行榜
名次 車手 車款 單站積分 總積分
1 S.Ogier Polo R WRC 25 25
2 J.Latvala Polo R WRC 18+1 19
3 A.Mikkelsen Polo R WRC (2014) 15 15
4 M.Ostberg DS3 WRC 12 12
5 T.Neuville i20 WRC 10 10
車隊排行榜
名次 車隊 總積分
1 Volkswagen Motorsport 43
2 Hyundai WRT 27
3 Citroen WRT 12
4 M-Sport WRT 12
5 Jipocar Czech National Team 6

 


下一站的WRC賽事,將在2月12日至2月15日移師瑞典舉行,瑞典站是WRC賽事的傳統冰雪分站,所有車手將在銀白世界中挑戰滑溜的冰雪路面!


2014/11/18 [WRC]英國站:S.Ogier奪勝、M.Hirvonen宣布退休
2014/10/28 [WRC]西班牙站:S.Ogier提前問鼎車手總冠軍
2014/10/06 [WRC]法國站:J.Latvala成功阻止S.Ogier提前稱王
2014/09/15 [WRC]澳洲站:VW廠隊包辦前3,提前問鼎車廠總冠軍
2014/08/25 [WRC]德國站:對手相繼退賽,Hyundai奪下復出首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