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23/2014
[F1]2014 F1奧地利站賽後觀察:Williams仍難抵銀箭追擊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3,674
相信許多F1車迷在精彩的加拿站結束後,會期待奧地利大賽是否會一樣出現戲劇性的轉折,而從奧地利站周六排位賽兩輛Williams賽車包下起跑第1排開始,似乎嗅到一點競爭局面開始轉換的跡象、Williams車隊上下也對此排位賽結果充滿期待與希望,但經過71圈的競爭,最後仍是兩位Mercedes-AMG車手以冠亞軍完賽。

一個令車迷不是太意外的結局。

2014 F1奧地利站正賽成績

相較於上一場加拿大分站,奧地利站顯得平淡許多,儘管周六排位賽兩輛Williams賽車包下起跑第1排,似乎嗅到一點競爭局面開始轉換的跡象,但經過71圈的競爭,最後仍是兩位Mercedes-AMG車手以冠亞軍完賽。

儘管如此,Williams對於芬蘭新秀Valtteri Bottas能以第3名完賽,仍然相當的興奮,而這也是他F1生涯當中首度站上分站頒獎臺,賽後訪問中靦腆的V.Bottas也難掩興奮之情。其實V.Bottas在過去幾站中就有相當穩定的表現,澳洲站與加拿大站均以第5名完賽,這位芬蘭新秀是賽壇中許多人看好的明日之星。

儘管最後還是挑戰不了分站冠軍,但Williams車隊對於芬蘭新秀Valtteri Bottas能以第3名完賽,仍然相當的興奮,Valtteri Bottas更興奮的表示這是他嚐過最甜美的香檳。

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再展壓倒性優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奧地利分站的Red Bull Ring賽道其實和澳洲站與加拿大站類似,是條偏趨高速取向的賽道,因此更可以清楚地反應出Mercedes-Benz PU106 Hybrid動力系統的速度優勢,前10名當中僅只有3輛賽車不是採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

如果從極速表現來看,Williams的FW36賽車在第一計時段極速高達319.5km/h、Mercedes-AMG的W05 Hybrid為316.5km/h、Force India也有和Williams相同、極速319.5km/h的實力、McLaren的MP4-29也俱備310km/h以上的水準;反觀Ferrari的F14 T和Red Bull的RB10賽車,極速僅落在305km/h左右,水準竟跟Toro Rosso相當;也是因為如此,Ferrari在摩納哥站才俱備「跟上」Mercedes-AMG發的能力,簡單而言,高速賽道是Ferrari與Red Bull已經是在2014賽季長久的痛。

從FIA公佈的第一測時段極速資料來看,很明顯觀察到採用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賽車,於高速路段極速表現與其餘賽車的差異。

對於Mercedes-AMG車隊和旗下車手Nico Rosberg來說,這樣的結果是可喜可賀的,因為他在車手積分榜上,與隊友Lewis Hamilton的差距拉開至36分,車隊在本站結束後又再一次灌注了43分、達到301分,積分排行榜第2名的Red Bull積分僅143分,高達158分的差距,以現在RB10的競爭力與穩定性來說,除非Mercedes-AMG賽車競爭力有重大變故, 否則要在賽季末追上Mercedes-AMG車隊,十分困難。

Mercedes-AMG車隊在本站結束後,又再一次於積分榜上一口氣加上43分、達到301分,積分排行榜第2名的Red Bull積分僅143分,158分的差距除非奇蹟出現,否則已經相當難追上。

Williams起跑出色,Massa進站作業失誤痛失頒獎臺機會

相信許多無法觀賽的車迷會好奇,為什麼第1排起跑的兩輛Williams賽車,最後只能在第3與第4位完賽。其實兩輛Williams賽車起跑表現十分不錯,而且在比賽展開10圈後,也能夠與後方的銀箭拉開約莫2秒的距離,Felipe Massa一度領跑了近三分之一的賽事,但由於進站時機拿捏問題,還有進站換胎作業時間過長的失誤,使得Felipe Massa在第一次次換胎之後,滑落到第5名、也當然在提早進站的兩輛銀箭賽車身後,即便FW36賽車速度不差,但Mercedes-AMG的賽車更快,所以自此開始,F.Massa再也沒有回到前3名行列之中。

兩輛Williams賽車起跑表現十分不錯,V.Bottas雖一度被超越,但是在下個彎就馬上要回自己的位置,而且在比賽展開10圈後,也能夠與後方的銀箭拉開約莫2秒的距離,只不過F.Massa進站作業時間過長,而導致損失領先的位置。

至於芬蘭新秀V.Bottas則是比較幸運的多,雖然起跑時一度被超越,但是在幾個彎之後,便馬上要回自己第2名的位置,不過同樣也是因為進站時機問題,即便賽車速度與車手表現都能夠發揮正常水準,但始終不敵兩輛在場上飛躍的銀箭,名次最終也滑落至第3名,但整場比賽當中,V.Bottas仍然可以守住第3名的位置完賽。

V.Bottas雖然能夠正常發揮應有的水準,但同樣也因為進站時機還有速度落差,始終不敵兩輛在場上飛躍的銀箭。

儘管無法順利從Mercedes-AMG手中摘下冠亞軍,不過賽後Williams車隊副領隊Claire Williams、也就是車隊創辦人Frank Williams女兒在賽後接受訪問時表示,車隊早已預料到正賽當中Mercedes-AMG將會迎頭趕上,因此本站能夠以第3、第4名完賽已經相當滿意。的確對於1980年代之後就開始走下坡的Williams車隊而言,在本賽季有Mercedes-Benz動力優勢協助下,若是後半賽季也能維持這樣的表現,將很有可能重返前4大車隊、甚至是Top 3車隊之中。

儘管無法順利從Mercedes-AMG手中摘下冠亞軍,不過賽後Williams車隊全體仍然對此成績相當滿意,若是後半賽季也能維持這樣的表現,將很有可能重返前4大車隊、甚至是Top 3車隊之中。

S.Vettel再度退賽,Red Bull主場作戰顏面盡失

整場比賽當中,應該沒有比主場出賽的Red Bull車隊更挫折的隊伍了,當家4冠王車手Sebastian Vettel,不僅在排位賽無法發揮速度,比賽起跑只來到第2圈,由於電子系統問題,使得所駕駛的RB10賽車就突然慢了下來、有30秒的時間是完全無法加速的,而這也幾乎是宣告4冠王與積分圈無緣。而在車輛慢下來的那一刻,德國4冠王除了焦急地詢問車隊應變措施之外,更從車載鏡頭上看見他極為失望的肢體動作。雖然在賽車慢下來不久之後,賽車似乎又突然恢復正常,但是這時候他已經被場上所有車手套了一圈。

Sebastian Vettel起跑兩圈後電子系統故障,使他成為所有車手套圈的對象,之後又因為發生的小擦碰導致鼻翼受損,名次再度落於最後,為了節省引擎使用,因此車隊決定讓他退賽,這已是他本賽季的第三次退賽。

更糟糕的是,S.Vettel極力追趕到第30圈左右時,因為超越Sauber車手Esteban Gutiérrez時,不慎將鼻翼撞毀,因此又在一次地駛進維修區更換鼻翼,而在更換完比翼重新進入賽道幾圈之後,車隊告知S.Vettel需要退賽,於是在第34圈德國4冠王回到車庫、走出賽車,宣告主場作戰就此結束。賽後S.Vettel表示最後退賽並非是賽車出現故障,而是想要節省引擎的使用,這已是S.Vettel本賽季第3度無法完賽。不過他同時也補充,對於本賽季狀況不斷的現象已經越來越習慣,能夠以較冷靜的心境去面對突然發生的問題。

車隊陣中的明日之星-Daniel Ricciardo方面,在加拿大站風光拿下分站冠軍之後充滿信心,無奈Red Bull Ring賽道特性對於RB10賽車的競爭條件就是不利,儘管澳洲小將排位賽能列於第5名,但起跑時因為路線選錯而爭搶失利,此外進站時機不恰當也是名次無法提升的原因之一,再加上RB10缺乏極速,最後僅能以第8名完賽、且與前車差了11.4秒,對於本站比賽D.Ricciardo同樣感到相當失望。除了兩位車手狀況以外,車隊也對Renault動力系統逐漸失去耐性,甚至在比賽後以「unacceptable無法接受」表達對 Renault動力系統的不滿,Renault方面則急著出來滅火,表示已經找到解決方案。

當家車手S.Vettel退賽、明日之星D.Ricciardo只能以第8為完賽,整場比賽當中,應該沒有比主場作戰的Red Bull車隊更挫折的隊伍了。

Ferrari持續低靡,F.Alonso:「不可能追上Mercedes」

我想許多Ferrari車迷,已經快要對紅色軍團不抱持任何希望,甚至可能就連兩位王牌車手自己也是如此。即便有這兩位王牌車手加持、也更換車隊領對企圖帶來新氣象,但F14 T開發方向錯誤已經為車隊帶來慘痛的代價,尤其是每到高速賽道就只能看到紅鬃烈馬被痛宰的畫面,就連Force India車隊也跟不上,每場比賽均看到Fernando Alonso用盡全力也只能拿下第5,而芬蘭冰人Kimi Räikkönen在車隊資源向西班牙車王靠攏、且賽車調性與他不合的情況下頻頻以第9或第10名完賽,甚至已經多次在比賽中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表達賽車沒有速度的不滿。

Fernando Alonso用盡全力、Kimi Räikkönen不斷掙扎於賽車特性,似乎已是Ferrari在本賽季以來經常出現的情況,F14 T開發方向錯誤已經為車隊帶來慘痛的代價,F.Alonso也很清楚地表示,只要來到需要仰仗動力輸出的賽道,F14 T賽車就是沒有競爭力,更直言比賽中要追上銀箭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在奧地利大賽結束之後,F.Alonso也很清楚地表示,只要來到需要仰仗動力輸出的賽道,F14 T賽車就是沒有競爭力,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說道,比賽中要追上銀箭是不可能的事情,F14 T與W05 Hybrid賽車差距太大,而且糟糕的是,引擎設計凍結之後車隊已經無法針對動力系統動刀,因此也無法進行大幅度的改良。簡單來說,Ferrari目前也只能夠透過微小的升級,來和其餘車隊競爭。至於K.Räikkönen則冷淡地表示,這又是一場讓人充滿挫折的比賽,而且比賽開始後2圈,車隊就通知他必須放慢速度,因為要盡可能冷卻煞車系統,因此整場比賽就只能這麼靜靜地繞完。相信車隊內部,已經開始將資源移往2015賽季的準備之中。

K.Räikkönen表示比賽開始後2圈,車隊就通知他必須放慢速度,因為要盡可能冷卻煞車系統,因此整場比賽就只能這麼靜靜地繞完。2014年賽季如此疲弱的競爭力表現,看來車隊將資源移往2015賽季,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Force India高速競爭力不容忽視

除了焦點車隊,另外也可以觀察到加拿大站高速撞車主角: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於本站也擁有相當不錯的速度展現,更重要的是從前幾站觀察下來,可以發現其VJM07賽車對於黃色軟胎磨耗控管能力,似乎優於多數車隊。

因為包含加拿大站與剛落幕的奧地利站,Force India都採用晚進站的策略來爭取更好的位置,加拿大站S.Perez第34圈才進站換胎、且採1停策略,奧地利站他也拖到第29圈才換下起跑時的黃色軟胎,且在換胎之前單圈成績並沒有落後太多。擁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加持、加上良好的輪胎控管能力,S.Perez只要在高速賽道、且沒有引發事故的情況下,競爭力是相當不錯的。

包含加拿大站與剛落幕的奧地利站,Force India都採用晚進站的策略來爭取更好的位置,也就是因為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加持、加上良好的輪胎控管能力,S.Perez只要在高速賽道、且沒有引發事故的情況下,競爭力是相當不錯的。

Mercedes-AMG當家車手賽後仍然冷漠

最後,在兩位銀箭車手的競爭方面,Lewis Hamilton表示由於排位賽失誤、影響賽車表現,因此在周日正賽當中,他只能盡可能地將與隊友的差距縮至最小,並坦承在奧地利大賽當中無法追上自己的隊友,對於亞軍的成績已經相當滿意。

N.Rosberg當然對於再度拿下冠軍當然感到興奮,而且熱愛足球的他也對於世足賽德國打平迦納的成績感到開心,對他而言奧地利大賽是個很棒的周末。不過,在賽後頒獎時,兩位當家車手互動仍相當少,只有下車時讓媒體捕捉相互道賀的畫面而已。看來加拿大站出現的破冰跡象,很有可能只是車隊要求下演出的戲碼。2014年賽季後半段的競爭,可能只會越演越烈。

2014 F1奧地利站正賽成績

下一場比賽為2014年7月5日的英國大賽,Lewis Hamilton是否會因為主場做戰而火力全開,將是下一場比賽的一大關注焦點。


2014/06/20 [F1]睽違10個賽季! 2014年奧地利站賽事預覽
2014/08/25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2015/01/22 [F1]醜鼻子微整型,2015年Williams FW37賽車搶先亮相
2014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