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6/20/2014
[F1]睽違10個賽季! 2014年奧地利站賽事預覽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2,437
2014年F1賽程當中,也許會有一站讓資深車迷懷念、新車迷陌生的分站,那就是即將於本周末展開的奧地利大賽 (Formula 1 Grosser Preis von Österreich),而今年度奧利地大獎賽的地點,就是在Red Bull主場之稱、單圈長度4.326公里的Red Bull Ring。

Red Bull Ring座落於奧地利Styria省內Spielberg bei Knittelfeld小鎮當中,許多資深車迷對此賽道應該不陌生,因為這條環境優美的賽道,前身就是許多人知悉的A1 Ring,或是更資深的車迷可能還聽聞過Österreichring這名詞,距離現在最近一次舉辦F1比賽是在2003年,在缺席了10個賽季後如今回到F1年度賽程當中。

Red Bull Ring座落於奧地利Styria省內Spielberg bei Knittelfeld小鎮當中,因為這條環境優美的賽道,前身就是許多人知悉的A1 Ring,上一次舉辦F1大賽是於2003年。

而為了慶賀在主場出賽、以及此地10年後重返F1年度賽程,Red Bull車隊也特別製作一段令人熱血沸騰的賽道簡介動畫,讓新車迷能夠更了解Red Bull Ring的魅力。



源起賽車興盛的1950年代

Spielberg賽車起源早自1950年代開始,只不過當時只是條在Zeltweg近機場由乾草堆與椎筒排成的L形賽道,並非現在Red Bull Ring的位置。
此地的賽車起源早自1950年代便開始,由於當時歐洲興起的賽車熱,而促成此地賽車運動之興起,只不過原始賽道並非在現今Red Bull Ring的位置,而是在約西南方一座機場附近的Zeltweg,在成為一個具有完善設施的賽道之前,當時只是由乾草堆與椎筒排成的L形賽道,並在1958年舉辦第一場國際化比賽,並且由Wolfgang von Trips駕駛的Porsche跑車贏得此地的第一場比賽。

隨後Zeltweg也於1959年和1960年舉辦過兩次F2比賽,由於賽道營運組織終極目標,就是在此舉辦F1大賽,終於在幾年過後願望成真,於1963年舉辦第一屆奧地利F1大賽,只不過因為賽道簡陋,崎嶇不平,因此在隔年F1便沒有回到此地舉辦。

為了取代Zeltweg賽道,Österreichring於1969年落成,其原始設計是一條相當高速、且高低落差極大的賽道。
為了取代Zeltweg賽道,Österreichring於1969年落成,並且在1970年至1987年間連續舉辦F1奧地利大賽,其原始設計是一條相當高速、且高低落差極大的賽道,根據過去在此地擁有比賽經驗的車手說法,在一圈當中駕駛6速變速箱的賽車,幾乎用不到4檔以下的檔位。

也因為平均時速相當高,因此在過去奧地利賽道被視為一條危險的賽道之一,尤其是Bosche彎這個幾乎是180度的下坡彎道,也由於高速特性設計,因此在1980年F1賽車允許渦輪增壓科技的年代,一輛賽車在此可輕鬆飆出320km/h的速度,不過也由於平均速度相當高,因此對於賽車引擎與輪胎負擔相當大,也意味著事故很容易就發生。

由於高速取向的特性,因此使得F1賽車在此的平均速度相當高,根據過去在此地擁有比賽經驗的車手說法,在一圈當中駕駛6速變速箱的賽車,幾乎用不到4檔以下的檔位。 (圖為1977年奧地利F1大賽)

安全意識高漲,1990年大幅翻修

隨著賽車運動安全意識在1990年代高漲,因此Österreichring在1995年開始進行幅度相當大的重建工程,幾乎整條賽道都經過修改,單圈長度從原本的5.942公里縮減成現今的4.326公里,而這也就是現今Red Bull Ring的雛形,而由於奧地利電信商A1 Telekom為重建工程出資不少,因此這條賽道也就此更名為A1 Ring,並且在重建完成之後,於1997年開始重新成為F1奧地利大賽的地點,直到2003年被機能飲料大廠Red Bull買下為止。

Österreichring在1995年開始進行幅度相當大的重建工程,幾乎整條賽道都經過修改,單圈長度從原本的5.942公里縮減成現今的4.326公里,目前的Red Bull Ring也大致保持當時的設計。

Red Bull出手買下,從工程停擺到重生

在全球各地致力推廣極限賽事的Red Bull,對A1 Ring開發同樣也有相當濃厚的興趣,因此於2004年Red Bull大手筆出資買下A1 Ring、並著手全新的開發計劃擬訂,計劃中除了單純做為賽車場外,Red Bull共同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還想要將其整建成為一個大型賽車主題遊樂園區。

當中包含了高級飯店、卡丁車場、賽車學校以及周邊各式休閒娛樂設施等等,而且這切設施都將會與原本的賽道串連在一起,而擬訂計劃後,Red Bull便開始進行大規模整建,正當大看台與Pit區都先拆除了之後,鄰近居名卻開始對這項工程抗議,最後因為得不到奧地利環境保護局的支持而就此停擺,這也就是奧地利大賽在當時缺席的主要原因。

2004年Red Bull飲料出資買下A1 Ring,Red Bull共同創辦人Dietrich Mateschitz,還想要將其整建成為一個大型賽車主題遊樂園區,雖然這項計劃最後告吹,但現在的Red Bull Ring周邊仍然有著相當豐富的休閒娛樂活動規劃。

不過到了2005年,奧地利政府認為A1 Ring有著存在的必要,因此決定要將這條歷史悠久的賽道重新整建,資助合作夥伴名單中除了Red Bull,據悉Volkswagen、奧地利機車公司KTM還有知名汽車零配件供應廠Mana也名列其中,只不過後兩者最後都放棄投資,Red Bull更曾揚言不會再投資此賽道。

眼看這條優美賽道將成為廢墟之時,2008年Red Bull獲得奧地利政府的許可展開賽道重建,只不過原本的大型主題園區計劃因為資金短缺而放棄,因此Red Bull只是將原本拆除的部分重建,整修賽道環境與賽道而已,賽道設計與原本A1 Ring大致相同,並自2010年開始舉辦KTM與F2等賽事,隨後Red Bull便於2012年和FIA開始交涉,希望重回F1年度賽程之中,直到2013年才宣布Red Ring成為2014年賽季其中一個分站。

2008年Red Bull獲得奧地利政府的許可展開賽道重建,雖然只是重建整修原本拆除的部分,但最終仍讓這條賽道得以持續舉辦賽車運動,而圖中這座神氣的公牛銅像,已成為改名Red Bull Ring後的知名新地標。

目前這條賽道正式名稱為Red Bull Ring,賽道中央還立起一座氣勢凌人的公牛銅像,成為此賽道的新地標物。儘管4.326公里的單圈長度在F1賽道當中不算長,但其座落在山谷中的位置,使其擁有極大的高低落差,賽道最低點至最高點落差達60公尺,更重要的是,Red Bull Ring大致維持A1 Ring的配置,仍為一條只擁有9個彎道的高速賽道,其中包含了4段時速可輕鬆飆破200km/h的路段。

尤其在通過1號Catrol Edge彎之後,迎面而來的就是一路攀升至賽道最高點、速度可飆破300公里的高速路段,不僅速度相當快,車手還必須在路段底將速度約從300km/h一路降至50km/h,以通過幅度相當大的2號彎,估計在正賽當中,這裡是許多車手理想的超車地點,而在2014年賽季中還擁有兩段DRS開放區,將位正賽增添不少精彩鏡頭。

儘管4.326公里的單圈長度在F1賽道當中不算長,但其座落在山谷中的位置,使其擁有極大的高低落差,從下圖2014年奧地利站練習賽的畫面,就可以看出這對於車手來說相當刺激的高低差。

至於目前Red Bull Ring賽道官方單圈最快紀錄保持者為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它於2003年駕駛著Ferrari賽車寫下單圈最快的1:08.337成績,並且拿下當時的分站冠軍。不過由於2014年F1賽車動力系統與當時的差異,跟據週五練習賽的結果來看,各家賽車僅約莫做出1分08秒至1分09秒左右的單圈成績。

2014年奧地利排位賽將於臺灣時間2014年6月21日晚間8點展開,正賽則為6月22日晚間8點起跑。

Red Bull Ring單圈最快紀錄,由Michael Schumacher於2003年駕駛著Ferrari賽車寫下,時間為1:08.337,該年也是由這位德國車神拿下分站冠軍。

從上圖可以見到起跑經過一小段衝刺之後,便馬上迎接一個幅度極大的狹小彎角,勢必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因此這區觀眾席也是奧地利站的票房熱門區,更因為睽違10個賽季後重返F1,因此自周五練習賽就聚集了相當多的人潮。

2014/06/23 [F1]2014 F1奧地利站賽後觀察:Williams仍難抵銀箭追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