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25/2014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9,619
讓全球F1車迷等了三個周末之後,2014年F1賽季於8月24日在比利時Spa-Francorchamps賽道,正式展開本賽季第12場比賽-2014 Formula 1 Shell Belgian Grand Prix。

相信昨日準時觀賽的車迷肯定不會失望,因為Mercedes-AMG車隊兩位當家車手,在起跑後第2圈就發生了一起小事故,不料這起看似輕微的擦碰,卻導致Lewis Hamilton左後輪爆胎、幾乎等同宣告與頒獎台無緣,同時Nico Rosberg也因為鼻翼受損,使其進站換胎需要較長的作業時間,而無法拿下分站冠軍,因此,才在暑休前拿下匈牙利分站冠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憑著這樣的一點運氣還有穩健實力發揮,拿下他生涯第3座、也是本賽季的第3座分站冠軍,積分一舉達到119分,成為場上唯一有機會靠近銀箭車隊的車手,這位年輕的澳洲小將再一次展現自身價值。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成績

才在暑休前拿下匈牙利分站冠軍的Red Bull車手Daniel Ricciardo,憑著一點運氣還有穩健的實力發揮,拿下他生涯第3座、也是本賽季的第3座分站冠軍,再次展現他招牌的燦爛笑容。

另外,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同樣展現新生代車手不容小覷的實力拿下第3名,而其芬蘭前輩Kimi Räikkönen在比賽最後階段則是因為老舊的輪胎無法抵檔後起之輩,因此與頒獎台無緣,不過第4名已是他本賽季最佳戰果,也是唯一一次排名能勝過自己隊友的分站比賽。

芬蘭小將Valterri Bottas同樣展現新生代車手不容小覷的實力拿下第3名,而其芬蘭前輩Kimi Räikkönen則是拿下第4名,為本賽季最佳戰績。

Nico Rosberg起跑慢半拍,失誤造成心急?

不同於排位賽的大雨滂沱,正賽開始之前天空雖然賽道部分地段飄著部分小雨,不過比賽起跑之後,氣候以及賽道情況都漸趨穩定,使得整場比賽進行都相當的順利,沒有出動任何一次安全車,就連黃旗示警的狀況也相當地少,而由於賽道狀況良好加上大家都想要在比賽前半段取得先機,因此場上車手除了Adrian Sutil (Sauber) 之外,其餘21位車守一律採用黃色軟胎起跑。

在5個燈號熄滅、正式起跑的那一瞬間,拿下桿位的Mercedes-AMG車手Nico Rosberg,起跑反應似乎慢了一拍,因此讓自己的隊友L. Hamilton奪得先機取得領先,同時第3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 (Red Bull) 也趁隙超越取得第2的位置,無奈Red Bull RB10賽車競爭力始終不如銀箭的W05賽車,即便S. Vettel於第1圈試圖挑戰L. Hamilton,但在第5號彎錯過煞車點則是造成他的損失、而被N.Rosberg反超,場上在一次行成兩位Mercedes-AMG車手對決的場面。

正式起跑的那一瞬間,拿下桿位的Mercedes-AMG車手Nico Rosberg,起跑反應似乎慢了一拍,因此讓自己的隊友L. Hamilton奪得先機取得領先,同時第3位起跑的Sebastian Vettel (Red Bull) 也趁隙超越取得第2的位置。

Mercedes-AMG堅強陣容後的致命隱憂:隊友內鬥

而比賽才來到第2圈時,Mercedes-AMG車手就發生了引起各界輿論的隊友鬩牆事件。當兩輛在場上飛奔的銀色W05賽車,雙雙以高速通過刺激的Eau Rouge上坡高速彎、進入全賽道速度最高的Kemmel Straight大直線後,兩輛賽車以勢均力敵之姿,準備爭搶迎面而來的第5號彎 (Les Combes) ,而在入彎時L. Hamilton正常地守住自己的內線,N.Rosberg則試緊貼其左側,不過當出彎時L. Hamilton賽車正常地守在自己的線上、並將車頭隊準僅接而來的第6號彎。

但就在這個時候,同一時間出彎的N. Rosberg眼看前方賽道被壓縮時並沒有出線絲毫想要退讓的意圖,因此右前鼻翼端版不慎頂到了L.Hamilton左後輪,沒幾秒之後被頂到的英國車手左後輪隨即爆胎,而且要命的是該路段距離回到Pit入口至少還有2/3的距離,這等於是宣告他這站比賽將與頒獎台無緣,而事故引發者N. Rosberg由於鼻翼端版受損,使他在第一次進站換胎時得需要更長的時間換上新一組鼻翼,幾乎抵定無法拿下分站冠軍的結果。

比賽才來到第2圈時,Mercedes-AMG車手就發生了引起各界輿論的隊友鬩牆事件,兩輛銀箭賽車在爭搶第5號彎發生擦碰,導致L.Hamilton左後輪爆胎,幾乎是宣告本站比賽與頒獎台無緣,而這起小擦撞也引發後續一連串來自車隊、媒體和車迷的輿論。

這起事故當然在賽後引起熱烈的討論,除了L. Hamilton成為本站比賽最大冤家,且對此感到相當不悅之外,另一個最不樂見此情況發生的,當然就是Mercedes-AMG車隊本身,賽後車隊非執行董事Niki Lauda和車隊總監 (Business) Toto Wolff對於這起事故感到相當不悅,賽後面對媒體臉色也十分沉重,Toto Wolff對於這起事件以「無法接受」來形容,並且表示車隊對於兩位車手競爭時的管理最高鐵則只有一條,那就是兩輛賽車絕不能發生任何擦碰甚至撞車意外,並補充:「如果兩人是一直近身肉搏到最後,那麼這樣的擦碰也許情有可緣,但比賽才來到第2圈就發生這樣的事件是沒有必要且無法容忍的。」並直言接下來的賽事將會杜絕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

賽後車隊總監 (Business) Toto Wolff (圖上) 對於這起事故感到相當不悅,並直言接下來的賽事將會杜絕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而L.Hamilton賽後接受訪問時臉色也相當黯淡。

Nico Rosberg轉性攻擊力更強?

至於這起事件責任該歸咎於誰,或許現在許多車迷認為以N. Rosberg經驗來說,這起事件事可以避免的,但事賽後FIA認為這是所謂的Racing Accident,因此沒有對此展開調查。認為N. Rosberg應接受調查的L. Hamilton,賽後僅表示,當下已經留給隊友足夠的空間,而且自身也沒有因為要防守而改變行車路線,因此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還會發生擦碰,最後1分未得的結果使得他與隊友的差距擴大至30分,對於他來說,爭奪世界冠軍車手頭銜的難度再度提高。

認為N. Rosberg應接受調查的L. Hamilton,賽後僅表示,當下已經留給隊友足夠的空間,而且自身也沒有因為要防守而改變行車路線,因此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還會發生擦碰。

更令人訝異的是,比賽結束一陣子後,歐洲媒體開始傳出L. Hamilton在接受訪問時提起,賽後與隊友會談之後,N. Rosberg坦承他當時是故意不退讓以爭取好成績的,這位忿忿不平的英國車手表示,N. Rosberg告訴他這個舉動是想要證明一種態度,也許沒有說明是什麼態度,但以過去N. Rosberg在爭搶位置時較溫馴的風格和本周末當中的行為比較,也許這是德國車手想要告誡L. Hamilton,在經過前幾場比賽偶有退讓的情況之後,接下來他將不再退讓。

雖然海外媒體稱L. Hamilton表示N. Rosberg刻意不退讓,但N. Rosberg的行為到底是有意還是無意,背後的真相恐怕只有他自己才清楚,而這樣的駕駛風格是否代表著N. Rosberg將收起較溫遜的駕駛風格,在接下來的比賽與隊友一較高下,將值得持續觀察。

Daniel Ricciardo強壓4冠王隊友

本場比賽多少因為受益Mercedes-AMG隊友鬩牆而拿下分站冠軍的Daniel Ricciardo (Red Bull),在頒獎台上當然展露出他那燦爛的笑容,在今年賽季Mercedes-AMG車隊強勢主導的局面之下,D. Ricciardo不僅能從德國車隊手中搶下3座分站冠軍,光鐶還壓過自己的4冠王隊友,如此表現為自己贏得了更多的喝采與肯定,再加上溫遜親切的性格,相信已經有不少車迷成為他的新粉絲。而在本站比賽當中,取得領先地位之後便開始展現自己的速度與穩定性,更重要的是他輪胎保護功力也相當有水準,例如比賽來到一半時,他所用的黃色軟胎雖然已經用了11圈,但單圈速度卻不件下滑,而且直到這套輪胎用了16圈才將其換下,賽後他也表示,最後階段輪胎控管也是能夠拿下分站冠軍的一大關鍵。

在本站比賽當中,取得領先地位之後便開始展現自己的速度與穩定性,更重要的是他輪胎保護功力也相當有水準,是能夠拿下本站冠軍的一大關鍵。

而他的隊友S.Vettel仍然受困於RB10賽車在正賽當中的續航戰鬥力,雖然他在排位賽與起跑的表現都能展現世界冠軍車手應有水準,但比賽當中賽車與輪胎表現卻始終不如預期,整場比賽他的排名都在第5~8名徘徊,不但追不上前方的競爭對手,防守也顯得較為吃力,甚至在某部分高速彎路段,還可看到他不斷掙扎、修正轉向的動作,好在比賽最後階段靠著一套較新的軟胎,接連超越兩輛McLaren賽車保住第5位置。雖然過去4年的好景不在,不過S. Vettel仍樂觀地表示保住第5名的成績已經相當不賴,而且最後5圈和Fernando Alonso以及兩輛McLaren的競爭相當有趣。由此看來,這位年輕4屆F1世界冠軍車手的心理素質已更加成熟。

S.Vettel仍然受困於RB10賽車在正賽當中的續航戰鬥力,雖然他在排位賽與起跑的表現都能展現世界冠軍車手應有水準,但比賽當中賽車與輪胎表現卻始終不如預期。

Williams車隊的Valterri Bottas可以說是本賽季截至目前為止,最閃耀的一顆F1新星,雖然排位賽第6位的結果不是最理想的位置,不過比利時站正賽開始之後他便穩守著前5名的成績,並且在比賽後半段靠著策略應用不同而擁有更具競爭力的輪胎,超越K. Räikkönen拿下第3名的成績,這已經是他本賽季第4次站上頒獎台,比場上許多資深老手與新秀都來的出色許多,截至目前為止,本賽季12場比賽下來他已取得110分的積分,僅與F. Alonso相差11分。

Valterri Bottas在比賽後半段靠著策略應用不同而擁有更具競爭力的輪胎,超越K. Räikkönen拿下第3名的成績,這已經是他本賽季第4次站上頒獎台,比場上許多資深老手與新秀都來的出色許多。

K. Räikkönen取得本季最佳戰果

Ferrari陣營部分,2014年比利時大賽可以說是收穫最豐碩的一次,因為兩位王牌車手一次為車隊灌注18分的積分,使得這支義大利老牌車隊目前還能夠勉強守住車隊積分排行第3名。在賽季前半段始終掙扎於賽車表現與穩定性表現的K. Räikkönen,本站來到拿手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並沒有再度讓車迷失望,起跑階段雖然無法提升自己的名次,但車隊啟用較為大膽的提早進站策略企圖賺取位置,使得悶了許久的芬蘭冰人偶有在賽場上領先的時刻。

無奈比賽來到最後階段,老舊的白色中性輪胎與F14 T缺乏直線速度等因素,追不上前方的Williams和Mercedes-AMG車隊,無法如願一嚐本季第一次的香檳滋味,不過第4名的成績其實已證明F14 T賽車競爭力,還有與芬蘭冰人駕駛風格的匹配性有著正向發展,賽後他表示雖然無法拿到頒獎台位置有些失望,但至少證明車隊目前的改良方向是正確的。

K. Räikkönen來到拿手的Spa-Francorchamps賽道並沒有再度讓車迷失望,起跑階段雖然無法提升自己的名次,但車隊啟用較為大膽的提早進站策略,成功讓冰人能夠以第4名完賽,不過其賽車競爭力仍然有待加強。

F. Alonso強盛攻擊力抵不過機運弄人

拼勁十足的F. Alonso本站僅以第7名作收,以他的實力還有排位賽表現來看,其實本戰爭取頒獎台的位置機率相當大,但無奈起跑前車輛出現故障,導致車隊人員在大會淨空賽道時仍停留在賽道上,盡力排除F. Alonso賽車問題以順利展開暖胎圈,因此在比賽開始不久之後,FIA對F. Alonso祭出5秒Stop & Go的重罰,於第13圈進站售罰後名次已經滑落到第10名,並展開相當積極的追擊,出站後不到1圈就將名次提升到第9名,西班牙車王的拼戰精神仍然令人佩服。但比賽來到最後階段,F. Alonso受制於Kevin Magnussen (McLaren) 相當嚴密的防守,一來一往拼搏之間加速輪胎的消耗,無奈最後只能以第8名通過終點。不過賽後由於K. Magnussen防守時一度將F. Alonso逼出賽道外,因此K. Magnussen賽後接受加罰20秒的懲處,因此西班牙車王的名次晉升到第7位。

F. Alonso其實本戰爭取頒獎台的位置機率相當大,但無奈起跑前車輛出現故障,導致車隊人員在大會淨空賽道時仍停留在賽道上,盡力排除F. Alonso賽車問題以順利展開暖胎圈,因此在比賽開始不久之後,FIA對F. Alonso祭出5秒Stop & Go的重罰。

McLaren的K. Magnussen其實也是場上另一位不容忽視的新秀,在比賽最後5圈與S. Vettel、F. Alonso還有自己隊友Jenson Button展開相當激烈且精彩的攻防戰,在面對3位世界冠軍車手夾擊之下,其實他並沒有出現任何操控上的失誤,而且也沒有引發其餘車手的不滿,由於賽車競爭力的差別,在讓S. Vettel超越後並沒有讓跟在身後的F. Alonso和Jenson Button順勢超越,反而是一連阻擋兩位世界冠軍直到結束。不過比賽在倒數兩圈時,F. Alonso攻擊從沒有間斷過,因此讓這位丹麥小將稍微亂了陣腳而一度將F. Alonso逼出賽道之外,賽後FIA認為K. Magnussen沒有留給F. Alonso足夠的空間,因此祭出賽後加罰20秒的重罰,使他的名次從第6名滑落至第12名。儘管如此,以他的實力與穩定性來看,再歷練個幾年加上擁有一輛競爭力不差的賽車,要擁有出色的表現並不會特別困難。

比賽在倒數兩圈時,F. Alonso攻擊從沒有間斷過,因此讓這位丹麥小將稍微亂了陣腳而一度將F. Alonso逼出賽道之外,賽後FIA認為K. Magnussen沒有留給F. Alonso足夠的空間,因此祭出賽後加罰20秒的重罰,除此之外,U-CAR認為這位丹麥小將的表現,其實已相當不俗。

 
 

整場比賽下來看似平淡卻也精彩,起跑時的爭搶還有Mercedes-AMG隊友擦撞,都為本站賽事局面帶來相當程度的影響,而比賽來到中段整體競爭偏趨平淡,直到最後5圈的拼鬥才又讓車迷們醒了過來,順利的劃下2014年比利時站的句點,在這當中,車迷們仍然可以看到Mercedes-AMG賽車在暑休之後仍然維持相當強勢的速度,而Red Bull盡力鞏固車隊第2的位置,Ferrari的F14 T賽車沒有直線速度仍然是顯而易見的弱點,即便車隊堅稱賽車不斷改進,但本站賽事當中仍然抵禦不了Williams車隊,要能夠搶到車隊第2,也許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2014年賽季只剩下7場賽事,Mercedes-AMG隊友間的廝殺、Williams、Red Bull和Ferrari爭搶車隊第2名,將會是剩下賽事可以期待的重點。

比利時站結束後,下場分站賽事將來到義大利Monza賽道,排位賽將於2014年9月6日展開,正賽則是於9月7日晚間8點起跑,Ferrari的主場做戰扳回一點顏面,相信會是全球Tifosi期盼的,而U-CAR將與各位車迷持續一同關注比賽發展。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成績


2014/07/28 [F1] 2014年F1匈牙利站正賽:Daniel Ricciardo再度笑開懷
2014/07/21 [F1]2014年F1德國站正賽觀察:N. Rosberg積分優勢再擴大
2014/07/07 [F1]2014年F1英國站正賽觀察:L.Hamilton拿下關鍵勝利
2014/06/23 [F1]2014 F1奧地利站賽後觀察:Williams仍難抵銀箭追擊
2014/06/09 [F1]2014 F1加拿大站正賽菁華:銀箭連勝夢碎、RIC首嚐分站冠軍香檳
2014 GP 比利時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