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7/2014
[F1]2014巴林正賽菁華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8,577
當夜幕壟罩於Sakhir國際賽道上時,2014年F1巴林大賽在臺灣時間4月6日晚間11點正式拉開序幕,其實在正賽開跑以前,長期關注F1動態的車迷,大概已可臆測Mercedes-AMG強勢速度將主掌整場賽事,57圈的正賽結束之後,事實也是如此,Lewis Hamiton拿下本賽季前三場中的兩場勝利,其隊友Nico Rosberg則是包下亞軍位置,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則是由Force India的Sergio Perez拿下。

但沒有觀戰的車迷,可別以為這又是一場乏味的比賽,事實上這場比賽遠比多數人預期的還要精彩,Mercedes-AMG、Force India、Williams和Red Bull車隊在賽事後半段,頻頻上演近年來F1賽場上相當難得的隊友廝殺拼搏,高水準且無事故的近身肉搏攻防戰,為這場比賽增添相當多的精彩畫面,同時也滿足車迷的感官享受。

2014年F1巴林站正賽成績

57圈的正賽結束之後,事實也是如此,Lewis Hamiton拿下本賽季前三場中的兩場勝利,其隊友Nico Rosberg則是包下亞軍位置,儘管如此結果比賽開始前已可預測,但頻頻上演的隊友相爭,卻為比賽增色不少。

起跑第一波混戰,中遊車隊的逆襲

比賽起跑之前,22輛賽車僅只有Sebastian Vettel與Adrian Sutil選擇使用白色中性胎起跑,其餘車手皆使用黃色軟胎,在正式起跑那一瞬間, Mercedes-AMG兩位車手為了爭奪1號彎的位置,就先上演了一場拼鬥,雖然是由Nico Rosberg拿下桿位,然而Lewis Hamiton起跑位置對搶第1號彎卻有利的多,使其在起跑後超越隊友站上領先位置,儘管Nico Rosberg試圖在接下來的4號彎搶回位置,但最後仍被Lewis Hamiton成功守住,且開始盡情發揮速度優勢,不到4圈就與隊友拉開約1秒的差距。

雖然是由Nico Rosberg拿下桿位,然而Lewis Hamiton起跑位置對搶第1號彎卻有利的多,使其在起跑後超越隊友站上領先位置。

除了兩位Mercedes-AMG 車手之外,前10名起跑的車手表現多半不算理想,唯獨披上白色戰袍的Felipe Massa,起跑時在賽道中央找到一條空隙後便直闖衝刺,使其排位從原本的第7一路躍進到第3位,表現十分亮眼,除此之外,由於Williams FW36賽車競爭力足夠,因此還能與其後的車手拉開一點差距,甚至起初還有一點餘力挑戰前方的Mercedes-AMG,但由於兩輛銀箭速度實在太快,起跑沒幾圈後與後方的差距越拉越大,而其隊友Valtteri Bottas也擁有不錯的起跑表現,讓Williams在比賽前半段維持在領先集團當中。

披上白色戰袍的Felipe Massa,起跑時在賽道中央找到一條空隙後便直闖衝刺,使其排位從原本的第7一路躍進到第3位,表現十分亮眼。

Ferrari兩張王牌陷入困獸之鬥

前兩站比賽亮眼的Force India車隊,雖然兩位車手Nico Hulkenberg和Sergio Perez起跑時名次下滑,不過幾圈後便憑著賽車的速度優勢,逐漸將位置向前推移,且Nico Hulkenberg和Sergio Perez兩位車手也在比賽前半段頻頻上演隊友相爭的戲碼。在比賽開跑之後,除了前方兩位Mercedes-AMG車手的位置相當穩固之外,後方車手名次便不斷更動。相信比賽進行約莫10圈之後,不少車迷會發現本賽季開始至今的局勢與過去截然不同,原本中遊車隊在新賽季中竄起,至於傳統強隊,就不那麼幸運了。

Force India兩位車手Nico Hulkenberg和Sergio Perez起跑時名次下滑,不過幾圈後便憑著賽車的速度優勢,逐漸將位置向前推移,且Nico Hulkenberg和Sergio Perez兩位車手也在比賽前半段頻頻上演隊友相爭的戲碼。

Ferrari兩位車手不僅在排位賽表現平平,起跑後名次也不斷滑落,雖然Kimi Räikkönen 和Fernando Alonso 在第5與第9起跑,但Kimi起跑表現不甚理想,排名瞬現滑落好幾個位置,Alonso雖一度擠入前7名,但與前車差距不斷被拉開,且在Alonso在開賽沒幾圈後就回報賽車動力系統出現衰退,因此被位置滑落的Force India迎頭趕上、並輕鬆超越,同時隊友Kimi也不斷逼近,兩位被Ferrari視為本賽季的王牌,仍然受困於F14 T賽車,比賽前半段就顯得十分掙扎,而且在攻防階段當中,兩輛缺乏速度的紅色戰車,不僅輕輕鬆鬆就被Force India和Williams的賽車超越,甚至還不斷受到後方Toro Rosso或是Lotus等非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的車隊逼迫。

Ferrari表現差強人意,Kimi Räikkönen和Fernando Alonso在第5與第9起跑之後,其中Kimi起跑表現不甚理想,排名瞬現滑落好幾個位置,而且就連防守都顯得十分掙扎,而Alonso雖一度擠入前7名,但與前車差距不斷被拉開。

Mercedes-Benz動力優勢再放大

不僅Ferrari表現差強人意,冠軍車隊Reb Bull陣營方面,起跑之後僅只有Daniel Ricciardo展現預期中的競爭力,但是其世界冠軍隊友整個周末都受困於RB10賽車表現不慎理想的情況裡,且相當諷刺的是,比賽約莫經過10圈之後,Kimi、Alonso和Vettel三位世界冠軍竟在爭奪第8、第9與第10的位置。

而會造成如此局勢,多數賽壇人士認為仍是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優勢所造成,起跑之後不到10圈後,排於前7名的賽車清一色搭載Mercedes-Benz動力系統,動力優勢帶來的差距,在巴林賽道這條高速且刁鑽的賽道又被放大了。

不僅只有Ferrari陷入困境,冠軍車隊Reb Bull陣營方面,起跑之後僅只有Daniel Ricciardo展現預期中的競爭力,但Sebastian Vettel整個周末都受困於RB10賽車表現不慎理想的情況裡。

比賽來到15圈左右,除了進站換胎帶來的名次更動,整體排名已大致穩定下來,不過Sauber車隊的Adrian Sutil和Marussia車手Jules Bianchi,卻在第14圈出現小插曲,兩位車手在爭搶時發生輕微碰撞,主要問題是Bianchi出彎角度過大而發生碰撞,因此造成Adrian Sutil賽車受損,為此Jules Bianchi也在賽中遭到「Drive through penalty」強制進入維修區的逞罰,並且還得在超級駕照上記警告2點,這位法國車手超級駕照上目前已累積4點警告,警告滿12點得遭受到禁賽一場的處罰。

Sauber車隊的Adrian Sutil和Marussia車手Jules Bianchi於第14圈時發生輕微碰撞,主要問題是Bianchi出彎角度過大而擦撞,造成Adrian Sutil賽車受損。

儘管排名逐漸穩定下來,但Mercedes-AMG隊友相爭的戲碼,在17圈時開始越演越烈,差距1秒內的兩位車手互相拼搏爭取第1的位置,但就在經過約莫3圈的相爭之後,車隊決定讓兩位車手輪流進站換胎,以免造成兩敗俱傷的畫面,這也使得兩者在進站換胎之後,Hamilton得以與隊友保持約5秒的差距,經過此「技術性調度」後,Nico Rosberg可以說是與分站冠軍的絕緣。除了Mercedes-AMG之外,Williams與Force India四位車手也展開隊友與隊友間互相火拼的場面,但隊友相爭太過激烈時,車隊便會召回其中一輛車進站換胎,盡量避免擦槍走火的可能性。

除了Mercedes-AMG之外,Williams與Force India四位車手也展開隊友與隊友間互相火拼的場面,而後方的兩位Ferrari車手則是望塵莫及。

比賽剩下20圈時,冠亞軍獎落誰家其實已大致底定,其餘比賽焦點都是在Force India與Williams車隊之上,由於賽車實力勝過Ferrari與Red Bull太多,因此即便進站換胎之後、輪胎還沒達到工作溫度前,仍可以輕鬆將Ferrari或Red Bull輕鬆超越,兩個強隊可說是毫無招架之力,完全無法相之抗衡。

Gutiérrez翻車意外引發安全車出動,比賽戲劇性轉折

比賽過半之後,原本大致抵定的比賽結果,卻在41圈出現戲劇性轉折,亦有「F1賽場不定時炸彈」之稱的Lotus車手Pastor Maldonado,在進攻第1彎錯過煞車點後、便強行切入彎心,直接將前輪頂撞到正在彎心的Sauber車手Esteban Gutiérrez,衝擊力道使這位墨西哥小將駕駛的賽車騰空飛起、翻轉兩圈之後才停下,所幸Esteban Gutiérrez賽後送醫檢查並無大礙,但這一撞也迫使賽會出動Safety Car,而Pastor Maldonado也須為這起事故負責,大會立刻判以相當嚴重的處罰,除了比賽中判以10秒「Stop & Go」處罰,下一場比賽上海站起跑位置還得「罰退5位」,最後還需在超級駕照記上「3點警告」。

Lotus車手Pastor Maldonado,進攻第1彎錯過煞車點之後、便強行切入彎心,直接讓前輪頂撞到正在彎心的Sauber車手Esteban Gutiérrez,衝擊力道使這位墨西哥小將駕駛的賽車騰空飛起、翻轉兩圈之後才停下,畫面令人驚心動魄。

比賽重新開始,隊友激烈纏鬥展開

在比賽僅剩16圈情況下,Safety Car打亂許多車手節奏,尤其是打算以2次停站換胎策略進攻的車隊,但這也造就比賽後半段的高潮迭起。而Safety Car在約莫經過5圈的領航後駛入維修區,宣告比賽重新開始。

Pastor Maldonado與Esteban Gutiérrez的一撞也引發了Safety Car出動,在比賽僅剩16圈情況下,Safety Car打亂許多車手節奏,尤其是打算以2次停站換胎策略進攻的車隊,但這也造就比賽後半段的高潮迭起。

賽道狀況清除後,Mercedes-AMG兩輛賽車竟在比賽重新開始2圈內,就與後方車隊拉開約有3秒的差距,速度實力令人震懾,於此同時,原本被隊友拉開約5秒差距的Nico Rosberg,便抓緊這不可多得的機會,向前方隊友展開一連串猛烈攻勢。自此開始,Mercedes-AMG兩位當家車手便連續展開多圈精采攻防戰,並且持續到比賽結束為止。

而且讓車迷讚嘆的是兩位車手互相火拼的同時,車隊並沒有發出特別指令去干擾兩位車手盡情爭鬥,甚至Nico Rosberg在積極進攻時,車隊還透過無線電表示只要不撞車就好,並鼓勵Rosberg盡情挑戰冠軍位置。除了前方的Mercedes-AMG之外,兩輛Force India、兩輛Williams不約而同地上演同隊拼鬥的戲碼,驚險的近身搏鬥讓車迷驚呼連連,相同實力相當的拼搏十分精彩。

Mercedes-AMG兩輛賽車在比賽重新開始2圈後,就與後方車隊拉開約有3秒的差距,同時,原本被隊友拉開約5秒差距的Nico Rosberg,便趁勢抓緊這不可多得的機會,向前方隊友展開一連串猛烈攻勢,兩者驚險的近身肉搏十分精彩。

但對Williams來說,可惜的是原本有挑戰頒獎台的機會,卻因為Safety Car出動而失去,最後僅能在第7、第8位與隊友相互廝殺,相對的,兩輛Red Bull卻受益於Safety Car,而將名次提升到第5與第6位,至於全場表現平平的兩輛McLaren,卻在比賽最後階段紛紛出現變速箱問題而雙雙退賽。

 
 

Mercedes-AMG無人能敵,Force India笑嚐香檳滋味

最後儘管Rosberg與Bottas分別緊咬著自己的隊友、Ricciardo也極力挑戰前方的Perez,但最後都是無功而返,57圈比賽後,仍然由Mercedes-AMG車隊包下冠亞軍,其中Hamilton拿下本賽季第2座冠軍,與隊友積分差距縮小至11分,而最大贏家還是Mercedes-AMG車隊,111分車隊總積分與第2位Force India的44分已有相當大的差距,如果回到歐洲還能夠維持如此強勢表現,那麼Mercedes-AMG車隊要拿下年度車隊總冠軍,猶如囊中取物,剩下的懸念,就是兩位當家車手誰能奪下車手總冠軍了。

對於Ferrari車迷而言,巴林站是相當殘忍的,兩位受困於F14 T競爭力不足的冠軍車手,最後僅能以第9與第10名完賽,回到歐洲之前,Ferrari只能繼續強化套件的開發,若競爭力持續疲弱,以目前表現來看相當難以競爭車隊總冠軍。

除了上述車隊以外,Red Bull車隊受益於安全車的出動,縮短與前方車隊的差距,拿下第4與第6,另外Williams兩位車手則是包下第7與第8名,而對於Ferrari車迷而言,巴林站是相當殘忍的,兩位受困於F14 T競爭力不足的冠軍車手,最後僅能以第9與第10名完賽,回到歐洲之前,Ferrari只能繼續強化套件的開發,若競爭力持續疲弱,以目前表現來看相當難以競爭車隊總冠軍,不過2014年賽季還有16站比賽要進行,結束2014年4月20日上海站、回到歐洲主戰場後局勢會如何發展,將值得期待。

2014年F1巴林站正賽成績

巴林站最開心的兩支車隊莫過於持續包辦冠亞軍的Mercedes-AMG,以及好不容易站上頒獎台的Force India車隊,是否仍夠延續到4月20日的上海站,令人十分期待。

2014/03/31 [F1]2014馬來西亞站正賽菁華
2014/03/30 [F1]傾盆大雨、3度延後!2014馬來西亞站排位賽菁華
2014/08/25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2014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