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31/2014
[F1]2014馬來西亞站正賽菁華
記者/朱奕安 本文已被閱讀18,687
2014年馬來西亞站正賽於3月30日,經過56圈的競爭後順利落幕,相較於週六排位賽的傾盆大雨,正賽氣候相對穩定,儘管一度傳來部分賽道飄著雨,但對車手來說,幸運的是整場比賽都在「乾地」狀態下進行。由桿位出發的Lewis Hamiton起跑之後,便憑著Merdedes-AMG W05賽車的速度一路遙遙領先,最後以距離第2名達17.3秒的優勢,拿下生涯第23座分站冠軍。

而隊友Nico Rosberg雖然排位賽落後於Sebastian Vettel,不過起跑之後就順利將這位4屆F1冠軍超越,並且一路在比賽中領先直至衝果衝點線為止,最大贏家當屬以冠亞軍完賽的Merdedes-AMG車隊,車隊積分榜上一次灌入43分!

2014年馬來西亞站正賽成績

Lewis Hamilton最後以多達17.3秒的差距拿下生涯第23場分站冠軍,而隊友則跟在後面拿下亞軍,最大贏家當屬Merdedes-AMG車隊,包辦冠亞軍的結果為車隊積分榜一次灌入43分的積分。

Red Bull迅速復甦,極力追趕Merdedes-AMG

4冠王Sebastian Vettel雖然想要極力追趕上前方,不過由於Merdedes-AMG車隊展現的速度優勢,最終僅能以第3名完賽、搶下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儘管如此,相較於澳洲站退賽結果,車隊和4冠王復甦的速度可說是相當快,只不過以目前賽車實力來看,要挑戰第5座年度車手冠軍,RB10賽車與這位德國年輕車手,還有一些功課要做。

Vettel雖然想要極力追趕上前方,不過由於Merdedes-AMG車隊展現的速度優勢,使其最終以第3名完賽、搶下頒獎台最後一個位置,儘管如此,不過相較於上一站的表現,車隊和4冠王復甦的速度相當快。

Ferrari陣營方面,第4位出發的Fernando Alonso自起跑後,雖然一度能挑戰前方兩輛Red Bull,然而F14 T賽車在正賽中展現的競爭力,顯然還是與Merdedes-AMG以及Red Bull有段差距,因此在比賽中僅能緊跟著Red Bull車隊,而不讓差距擴大,最後穩定的以第4名完賽。

Fernando Alonso起跑後,雖然一度能挑戰兩輛Red Bull,然而F14 T賽車在正賽中展現的競爭力,顯然還是與Merdedes-AMG以及Red Bull有段差距。

但Ferrari另外一位車手Kimi Räikkönen卻不那麼幸運了,在起跑之後進入第4彎時,右後輪不慎讓McLaren車手Kevin Magbussen擦碰到,導致芬蘭冰人右後輪爆胎,且更糟的是,擦碰發生的位置是在第4彎,也就是說Kimi得以相當慢的速度行駛三分之二的賽道回到維修區、排名直接掉到最後一位。除非比賽中有其它意外事件,不然其實是等於宣告Kimi這場比賽將無功而返,儘管最後靠的輪胎策略極力追趕,最後還是僅能於第12位完賽,一分未得。Kevin Magnussen則是因為這起事故,而受到賽會判以5秒的「stop & go」處罰。

Kimi Räikkönen相當不幸運的在起跑後第一圈中被Kevin Magnussen前翼端板擦碰到右後輪,導致芬蘭冰人右後輪爆胎,以巡航的速度繞完第一圈完成進站換胎之後,名次已跌落到最後。

Daniel Ricciardo衰運連連,禍不單行

良好的天氣對車手來說是幸運的,但相信對不少車迷來說,可能就有點無聊了。起跑之後的比賽過程中,除了進站換胎讓名次偶爾變動之外,不然其餘時間多半是Lewis Hamiton和Nico Rosberg兩位Mercedes-AMG車手,以相當的差距領先。直到賽事後半段、進行至第41圈時,領先集團中的Daniel Ricciardo發生的意外插曲,才讓比賽有了轉折。

澳洲小將繼澳洲站積分被取消之後,再一次無功而返。

起跑時Daniel Ricciardo雖然身陷於各個都是比自己資深的車手當中,不過自起跑表現,坦白說其實相當出色,不旦一度超越自己的4屆冠軍隊友,且還有餘力挑戰前方的Mercedes-AMG車隊,雖然賽事中段 Vettel將其超越,但他還是能夠穩穩地保持在第4的位置,儘管不若過去幾年時常盤據頭兩位,但對今年的Red Bull車隊來說,第3、第4完賽也是相當欣慰的。

雖然起跑時Daniel Ricciardo身陷於各個都是比自己資深的車手,不過自起跑之後表現,坦白說表現其實相當出色,不旦一度與自己4屆冠軍隊友進身纏鬥,且還有餘力挑戰前方的Mercedes-AMG車隊。

不料Daniel Ricciardo最後一次 (第3次) 駛入維修區換完胎出發後,因為左前輪未鎖好,而突然停在PIT通道上,工作人員雖然拔腿飛奔、以最快的速度將輪胎重新鎖好,但名次已一路調至13名,這時比賽僅剩15圈,等於是整個週末的辛苦都將白廢了。更糟的是, 工作人員將其賽車推回重新鎖好輪胎回道賽道之後,Daniel Ricciardo可能因操之過急,出PIT時擦撞到護牆,讓鼻翼出現斷裂的情形,使得澳洲小將又導再度回到維修區內換上新的鼻翼,排名滑落到最後,這等於是宣告這場比賽再度與積分和頒獎台無緣。

Daniel Ricciardo最後一次駛入維修區換完胎出發後,因為左前輪未鎖好,而突然停在PIT通道上,工作人員雖然拔腿飛奔、以最快的速度將輪胎重新鎖好,但名次已一路滑落至13名。

更糟的情況還不止如此,賽後大會認為車隊人員將Daniel Ricciardo「不安全釋放」(Unsafe released) ,因此判定下一場巴林賽起跑位置罰退10位。對於這名澳洲小將來說,2014賽季開端可說是霉運纏身,澳洲站上訴尚未落幕、原以為終於可以獲得寶貴積分的馬來西亞大賽,卻又因自己與車隊人員的失誤而化為泡影,更糟糕的是下一場比賽還得罰退10位起跑,即使在巴林賽拿下桿位,正賽也得從11位起跑。

賽後大會認為車隊人員將Daniel Ricciardo「不安全釋放」,因此判定下一場巴林賽起跑位置罰退10位,對於這名澳洲小將來說,2014賽季開端可說是霉運纏身。

Nico Hulkenberg證明自己最佳時機

正賽中另一名表現令人肯定的車手,當屬以第5名完賽的Force India車手Nico Hulkenberg,其實這位年輕德國車手,Williams車隊出道以來從來不缺乏速度,且經過這幾年的歷練之後正賽表現也更趨成熟,他所缺乏的就是一輛有競爭力的賽車,雖然在2013年賽季前一度有可能轉至傳統強隊,但最後卻還是回歸Force India。

在馬來西亞站見到Nico Hulkenberg展現不錯的速度與節奏,如果要爭取到進入強隊的門票,今年也許是最好展現自己的機會。

而剛好Force India過去幾年均採用Mercedes-Benz提供的動力心臟,在新的動力規則下也連帶受益,因此可以在馬來西亞站見到Nico Hulkenberg展現不錯的速度與節奏,甚至還有餘力阻檔一會Fernando Alonso的猛烈攻勢,雖然最後因為Alosno間接受益於Daniel Ricciardo事故,而有時間進站換一套新輪胎,使其有優勢硬生生超掉Nico Hulkenberg,不過Nico Hulkenberg第5名完賽的成績已可圈可點,這位德國年輕小將能否位名爭取到進入強隊的門票,今年也許是展現自己的絕佳機會。

前10名7輛車搭載Mercedes動力!

經過2014年前兩場比賽後,可以再次看見Mercedes-AMG仍維持著大家預測的強勢速度而包辦馬來西亞站冠亞軍,而且更重要的是,前10名完賽的賽車就有7輛車是採用Mercedes-Benz的動力心臟,三芒星那具Mercedes PU106A Hybrid混和動力系統展現出的穩定度與強度,可見一般。

前10名完賽的賽車就有7輛車是採用Mercedes-Benz的動力心臟,三芒星這具Mercedes PU106A Hybrid混和動力系統展現出的穩定度與強度,可見一般。

而對於紅牛車隊來說,儘管Daniel Ricciardo在賽季後半段狀況連連 ,不過賽季前半段的雖然Vettel沒有如過去幾年的速度優勢,但在馬來西亞站顯見其RB10賽車在穩定性的進步,Vettel對於能夠完賽並站上頒獎台的結果也感到滿意。

 
 

F14 T賽車應再加強競爭力

而對於Ferrari的車迷來說,這又是令人失望的一站,除了Kimi在開賽發生輪胎爆胎的問題之後,儘管極力追趕,不過F14 T競爭力顯然不若領先車隊,最後僅能在第12位完賽,至於Alonso則是維持一貫的高昂鬥志最後守住第4名成績,也許這成績對於車隊或是部分車迷來說不算差,但相信兩位世界冠軍所期望的應不僅如此,引擎太重、動力潛力又無法發揮,仍是F14 T賽車的弱點之一,要如何進行改良與強化,趕上RB10賽車或是拉進與Mercedes-AMG的差距,應當是車隊的首要任務,否則今年就算是浪費手上這兩位王牌車手了。

引擎太重、動力潛力又無法發揮,仍是F14T賽車的弱點之一,要如何進行改良與強化,趕上RB10賽車或是拉進與Mercedes-AMG的差距,應當是車隊的首要任務,否則今年就算是浪費手上這兩位王牌車手了。

馬來西亞站結束之後,11支車隊與工作人員的任務還沒有結束,必須在短短幾天之內將車隊比賽資源移師本週末的巴林大賽,由於多數車隊已在季前在巴林賽道進行冬季測試,相信比賽結果將可讓車迷更清楚了解各車隊實力差距,2014巴林大賽將於臺北時間4月6日晚間11點展開。

2014年馬來西亞站正賽成績


2014/04/07 [F1]2014巴林正賽菁華
2014/08/25 [F1] 2014年F1比利時站正賽觀察:RIC喜迎本季第3冠、銀箭車手火藥味更濃
2014 GP 馬來西亞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