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8/4/2010
[F1專欄]一窺新一代GP2賽車的設計邏輯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26,518
再過幾個月,第二代GP2賽車就要功臣身退,計畫在2011-2013年賽季服役、代號GP2/11的新賽車也已經與世人見面。承擔著「輸送F1新鮮血液」的重任,這款新賽車能否改良其前身的缺點、幫助年輕車手們更快並更完整的熟悉F1賽車的駕駛方式?

下一代GP2賽車將從明年開始啟用。

多數人看到GP2/11賽車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怎麼與目前的F1賽車外型這麼類似?」這個論點並沒有錯,由於以全白色塗裝亮相,許多人甚至打趣的說:「只要在側面貼上Burger King漢堡王的標誌,你就會錯認它是一輛Sauber賽車」,另一些人則揚言:「新輛車看起來像HRT F1賽車,但速度搞不好更快」。這款車將成為GP2系列賽第三代比賽車輛,車輛外觀與空氣動力學設計則大幅參考當今F1賽事空力規則。

在分析GP2/11賽車的設計邏輯之前,我們得先瞭解基礎方程式賽事的生態。許多Go-Kart小型賽車表現優異的年輕車手會考慮轉戰馬力較大的基礎方程式賽車如Formula Vauxhall Junior (簡稱FVJ)、已成為經典的Formula Ford等等。這類系列賽的特色就是所有參賽車輛的引擎、各式零件及空氣動力套件規格都是相同的。FVJ使用一般道路版車輛的引擎 (1.6公升排氣量) 為基礎,這個等級的賽車可以讓啟蒙車手感受一下「單人座賽車」的滋味。

除了FVJ之外也還有不少類似的「基礎方程式賽車」,知名的例子像是Formula Vauxhall (較大型的FVJ,使用2.0公升排氣量的引擎)、曾經在80年代末與90年代呼風喚雨、被譽為是「F1車手搖籃」Formula Opel (類似Formula Vauxhall但賽事多於歐洲與南美洲舉行)、常駐中國珠海賽道的Formula Renault Campus和Formula Ford (目前較流行於西歐各國)。Formula Ford因為簡單的科技水準及車身結構 (鋼管車架)、有助於車手繼續升級的車輛操控方式加上成功的市場行銷策略而屹立不搖。經營一支Formula Ford車隊一年的花費算不上天文數字但也要7至11萬英鎊,大約合人民幣140萬、台幣600萬左右。選手在這個等級時不斷參加實力接近的比賽不但可以磨練技術,同時也讓其他更高等級的車隊觀察出哪一位年輕車手比較有潛力、值得栽培?

 
 

如果順利通過了Formula Ford或Formula Vauxhall的考驗,就能進入更高級的三級方程式賽車Formula 3 (簡稱F3),F3的車輛採用2.0公升排氣量「特殊調校過後」的道路版車輛引擎、大約可產生200多匹馬力 (最近幾年的引擎出力已經接近300匹);由於操駕方式與車輛反應十分類似F1賽車,年輕車手們在F3賽車的成績幾乎可以判斷未來他們將有多大發展?另外F3賽車車身結構及底盤也較複雜,有較多的地方可以設定、調校 (也正好提供車隊與車手訓練基礎技師的機會)。過去不少F1車隊都是從經營F3車隊起家的,包括Stewart、Jordan車隊之前都是從F3車隊的營運中累積經驗、培養車手後才踏入F1賽事。1990年代英國的F3比賽應該算是世界上等級最高的F3賽事,但進入2000年之後、歐洲F3系列賽的水準急起直追、反倒是英國F3系列賽漸趨平庸。

1990年代英國的F3比賽應該算是世界上等級最高的F3賽事,但進入2000年之後、歐洲F3系列賽的水準急起直追。

只有在F3比賽中還能名列前茅的車手才有機會繼續往下走。就算你真的被認定「有潛力」也還是有可能因為缺乏贊助商的援助而讓你的賽車生涯無法繼續前進到被人稱為「F1比賽先修班」的F3000 (現在改稱為GP2) 賽事。但1990年代末期之後F3000系列賽存在著許多問題:由於FIA限制所有車隊必須使用單一的車身 (Lola)、引擎 (Zytec) 及輪胎供應商 (Avon),這不但使比賽成本居高不下、也沒有辦法爭取國際車廠的支持。FIA制訂嚴格的科技規定目的是要讓比賽回歸到車手本身,後遺症則是車隊幾乎沒有改良賽車的任何空間。再加上缺乏適當的行銷與宣傳手段,一度賽道上只剩下16輛F3000賽車,現場記者在週六下午的比賽時段寧可去訪問剛結束排位賽的F1車手、也不願意觀賞F3000比賽的種種奇特現象。

而由於Lola車廠的車輛設計缺陷、適應F3000賽車駕駛風格並能取得好成績的車手反而不是最適合F1賽車駕駛風格的車手。最明顯的例子就是1985年至2003年的19位F3000年度冠軍中,這19位年度冠軍得主總共只拿下過5座F1分站冠軍 (其中還有3座是Juan Montoya包辦),1996年之後的F3000年度冠軍之後能進入F1賽壇的機率只剩下50%!想要證明F3000系列賽是F1車手的搖籃,這份名單恐怕沒有什麼說服力。

德國車神Schumacher在復出前,也曾透過試駕GP2賽車進行訓練。

在賽事名稱更名為「GP2」之後,GP2賽事主辦單位深知他們的存在價值與目的:那就是在盡量低的成本 (即使多數人來說仍然很高) 前提下,提供類似F1賽車的操控反應,除了能夠幫助年輕車手在未來更快適應F1賽車,同時也讓F1車隊有機會客觀評估年輕車手的潛力。身為最接近F1的基礎方程式賽事,與F1賽車的關聯性至關重要,因此除了車輛動力與性能的接近之外,GP2/11賽車的空力套件設計也大幅延襲F1空力規則。有別於目前的GP2/08賽車的空力設計哲學源自於2007年版本的F1賽車,新版本GP2賽車有更大面積的前翼與高度提升的尾翼,Hewland提供的新款變速箱則降低了車輛使用成本。

雖然新賽車的外型又向現有的F1賽車靠近一步,GP2/11賽車最重要的任務仍然是提供一個平台讓有才華的年輕車手證明自己的價值,這意味著新款GP2賽車必須有鑑別力,相較於過去Lola車廠打造的F3000賽車,由Dallara車廠打造的GP2賽車已經進步不少,儘管也有人認為2005年到2007年賽季使用的GP2/05賽車比起目前服役的GP2/08賽車車輛操控反應更好。空力專家的質疑在於既然目前F1賽車的空氣動力套件自2009年使用以來已經證明無法在超車方面取得預期的進步,那也很難期待它能在GP2賽車上有更好的效果。由於GP2賽事仍為統一規格,主辦單位可以為了賽事鑑別能力而犧牲車輛性能,Dallara車廠已經積極努力,成效如何將於明年分曉。

GP2賽事主辦單位深知他們的存在價值與目的:那就是在盡量低的成本(即使多數人來說仍然很高)前提下,提供類似F1賽車的操控反應。

未來GP2賽事最不應該走向的結局,就是成為富家公子哥的專屬遊樂場,這些平常也不認真準備比賽,也沒有多大未來前景的車手在亞洲GP2系列賽到處可見、尤其以華人車手為多。富家公子哥的「玩樂賽事」很多,實在也不缺這個賽事 (各類GT房車賽已經滿地都是),沒有必要因此而傷害了GP2賽車「培育F1新秀搖籃」的崇高形象。

2005/04/27 培育F1明日之星!GP2元年正式起跑
2010/07/14 [F1專欄]從數位HD信號邁向3D F1轉播之路
2010/07/06 [F1專欄]3D F1轉播何時出現?
2010/05/03 [F1專欄]未來F1引擎發展方向分析
2010/05/18 [F1專欄]F1賽事如何說服輪胎廠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