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3/15/2010
F1巴林站比賽報導:Alonso欣喜奪冠、紅軍包攬前二位
記者/Hunter Hsu 本文已被閱讀34,810
「Kimi, Kimi WHO?」在暢飲了冠軍香檳後,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以絕佳的方式締造了他Ferrari車隊生涯的開局!台北時間3月14日晚上,2010年F1開幕站:巴林站GP大賽正式起跑,最終經過了49圈的爭奪後,Ferrari車隊在Sakhir賽道上演精彩一幕並包辦前兩名。Fernando Alonso拿下加盟紅軍的第一個分站冠軍,復出參賽的Felipe Massa拿下第2位,賽車速度落後的Lewis Hamilton以第3位完賽;而桿位得主Sebastian Vettel則因遭遇機械故障厄運,在領先了大半場之後將冠軍獎盃拱手讓出、屈居第4位;德國車王Michael Schumacher僅比排位賽前進一個位置,排名第6位算是差強人意。

在暢飲了冠軍香檳後,西班牙車王Fernando Alonso以絕佳的方式締造了他Ferrari車隊生涯的開局!

週日早上巴林延續了前兩天的高溫,賽道溫度接近40度,但由於氣溫不高所以相當適宜比賽。今年的新規則禁止比賽中加油,所有賽車必須從排位賽時的輕載油狀態轉變為正式比賽起跑時的滿載狀態,增加的燃油重量將增加車身重量達到170公斤之多,這對賽車的操控性和煞車表現影響很大。除了禁止在比賽中加油外,排位賽前10位車手在排位賽結束後不允許更換輪胎,

週日比賽前排賽車都不約而同搭載超軟胎起跑,而後方的13輛賽車則均選用較硬配方,兩輛墊底的HRT的賽車由於並未練習過起跑,所以選擇了從維修區起跑以避免意外發生。

 
 

2009年巴林站的正式比賽中,兩輛Toyota賽車順利起步Jarno Trulli和Timo Glock順利封堵了其他車手超車的空間。但Jarno Trulli在1號彎卻被隊友Timo Glock超前而痛失領先位置。擁有KERS系統的Lewis Hamilton盡享優勢,他在直線道超過Jenson Button和Sebastian Vettel兩位車手而站上第3位。不過比賽進入第2圈Jenson Button在直線道尾段的彎道超越Lewis Hamilton升至第3位,這對他最終取勝至為關鍵。從第2圈至第11圈,除了後方車手競爭較為激烈外,多數排名較前車手都保持原有的排位。第15圈時Rubens Barrichello進站換上了超軟胎,出站後他位於Jarno Trulli之後名列第10位。

單獨領先4圈的Jenson Button在一圈之後也進站,出站後他成功位於兩輛Toyota賽車之前,Lewis Hamilton也選在同一圈進站。比賽進入了後半段,此時Jenson Button的領先差距逐漸拉大到14秒,週六排位賽結束後Button曾表示BGP 001賽車在排位賽時由於載油過輕無法顯示其100%的優勢,但正式比賽時其車輛競爭力則十分明顯。最終由第4位起跑的Brawn GP車手Jenson Button依靠較優異的整體實力拿下了該季的第3座分站軍,這三場勝利對他2009年的奪冠之旅幫助很大

起跑:印度車手Chandhok第一圈即退賽

紅燈熄滅象徵2010年F1賽季正式開始,Sebastian Vettel以接近完美的起跑守住領先位置,不過緊隨其後的Ferrari兩輛賽車採取了不同的起跑線路,從比較乾淨線路出發的Alonso在T1-T2的連續彎道漂亮地超過隊友Massa後升至第2位,這是他最後能夠拿下分站冠軍的重大關鍵。

起跑時超越隊友是Alonso在本站獲勝的重要關鍵。

此時Mark Webber的賽車尾部冒出大量濃煙且輪胎鎖死,他也滑落到第7位。被濃煙影響視線的還有Adrian Sutil和Robert Kubica兩位車手,他們在發生碰撞名次大幅滑落,Vitantonio Liuzzi和Rubens Barrichello則藉機超越前述兩位車手。廣受媒體關注的Michael Schumacher起跑表現相當不錯,他借助Mark Webber賽車的小狀況上升到第6位,Jenson Button也力守在第8位,後方的Heikki Kovalainen無疑是起跑表現最好的車手,他從第21位上升了5個位置至第16位。

第1圈尚未結束時,HRT車隊的印度車手Karun Chandhok就成為新賽季首位退賽車手,他第1圈還沒有跑完就直接撞上了路邊的護欄。比賽至第2圈時,Virgin車隊的巴西車手Lucas di Grassi也把賽車駛出賽道,隨後他直接拆下方向盤,似乎新車隊的賽車穩定性還有許多改善空間。Willams車隊的Nico Hulkenberg由於車輛失控,他的名次直接從第13位降至最後

第1圈尚未結束時,HRT車隊的印度車手Karun Chandhok就成為新賽季首位退賽車手。

比賽10圈結束後,Sebastian Vettel已領先西班牙車王Alonso有近3秒,兩輛Ferrari賽車之間的差距仍在2秒以內。不過後方的賽車落後幅度較大:Nico Rosberg被前方的Massa拉開了7.5秒,看來Mercedes GP賽車在輪胎損耗的控制上表現較弱。後方車手中,從第9位的Liuzzi開始形成第二集團 (落後Vettel已超過20秒),新車隊則組成第三集團。

第一次進站:HRT車隊提前收工

比賽進入第11圈之後,部分賽車開始進站換胎作業 (不能加油),Bruno Senna選擇在第11圈進站,各車手進站主要目的僅是更換新輪胎。第13圈時Robert Kubica進站換上硬胎。此時Timo Glock超越Kovalainen上升至第16位。比賽進行至第14圈時,大批車手開始進站,Vitaly Petrov進站換胎但他的賽車遲遲未能裝上輪胎,俄羅斯車手駕駛的R30賽車的前懸吊似乎有了狀況,最後他只好遺憾地退出比賽。儘管隊友發生退賽意外,但Robert Kubica卻在第15圈寫下了2分1.397秒的最快圈速紀錄。

比賽至第15圈時,Vettel領先Alonso的差距增加至5.5秒,這時德國小將已經開始遭遇賽道上的慢車。位居第4位的Rosberg由於輪胎磨損所以落後Massa達到11秒,之前幾圈他的速度甚至比隊友Schumacher還要慢。Lewis Hamilton與Michael Schumacher都選擇在第15圈進站,而Alonso、Rosberg、Webber和Button則在第16圈進站,這時幾支F1勁旅的維修區異常忙碌。

比賽至第17圈時,當時領先的兩位車手Vettel和Massa也同時進站,這樣前10位車手除了Liuzzi和Barrichello之外都完成了第一次進站。Red Bull車隊的換胎時間約為4秒,比多數人預期的要長一些。藉由McLaren車隊工作人員的幫助,Lewis Hamilton透過進站超過了前方的Nico Rosberg,而Jenson Button也藉此超過Mark Webber,可見McLaren車隊的Pit組員的進站作業效率很高。

眾車手完成本站僅有的一次進站後,Sebastian Vettel依舊保持領先,這時他身後是落後約3.5秒的Fernando Alonso、之後是Massa和尚未進站的Liuzzi。Lewis Hamilton此時做出了2分0.447秒的最快圈速排在第6位。比賽第17圈時,Bruno Senna的賽車引擎縮缸,HRT提前結束了他們的歷史上的第一站比賽。比賽第19圈時Felipe Massa做出2分0.117秒的最快圈速,就在同一圈時巴西老將Barrichello選擇進站,Hamilton趁機上升到第5位。比賽第20圈時Liuzzi進站換上軟胎。這時賽道上所有的車手除了後方的Toro Rosso車手Sebastien Buemi和排在最後的兩輛Lotus賽車之外,都已經完成了進站換胎作業。

為了慶祝F1誕生60週年,許多前F1世界冠軍也和他們過去的戰車重逢。

第二次進站:兩位Ferrari車手超越Vettel

比賽進入第23圈後,Vettel的領先優勢開始縮小,兩輛Ferrari賽車明顯開始加速,Alonso此時僅落後領先者約2.7秒,而Massa僅落後隊友約1.4秒,這三輛賽車組成了第一集團,不過西班牙車王的首要任務還是保存輪胎性能,他準備在最後15圈左右對Vettel發起總攻擊。第一集團之後,Nico Rosberg、Michael Schumacher、Jenson Button和Markr Webber等四位車手正在競爭第5位。位居第4位的Lewis Hamilton則前後方都沒有賽車。

起跑時時因碰撞而失望的Robert Kubica此時已追至第11位,這時Sauber車隊的de la Rosa因賽車機械故障退賽。比賽至第27圈時,Alonso和Vettel兩人之間的差距縮短到2.2秒,第28圈時Alonso寫下1分59.583秒的成績,這使他自己和Vettel的距離拉近到1.5秒之內。逐漸縮小的差距增加了Red Bull賽車的負荷。比賽第33圈時Vettel的賽車動力下降,車輛速度也驟降,車隊無線電傳出通信指出問題不是出在引擎電腦系統而是排氣系統的機械故障。

這個意外讓Alonso將時間追近到1秒以內,比賽第34圈時,兩輛Ferrari賽車藉機完成了對Red Bull車手Vettel的超越,由於車內載油量越來越輕,取得領先位置的Fernando Alonso隨後立刻做出1分59.477秒的最快圈速紀錄,並且在第36圈時將單圈成績提升至1分59秒之內。比賽第37圈時Lewis Hamilton也超越了Vettel,這時Vettel的單圈成績已經下滑至2分02秒以上,不過德國小將仍然能控制賽車並完成比賽,以便將意外的損失減輕到最低。

比賽至此,分站冠軍已成為Ferrari車隊的囊中物。比賽第40圈時Schumacher、Button、Webber三人相距不到2秒,後方的爭奪非常激烈。比賽最後4圈時,Vettel駕駛的RB6賽車速度有所恢復,單圈成績上升至2分01秒左右,這使他能夠擋住後方Rosberg的攻擊。最後兩位Ferrari車手Alonso和Massa率先衝過終點線,Lewis Hamilton則緊隨其後,Vettel勉強保住第4位。第5位至第10位分別是:Rosberg、Schumacher、Button、Webber、Liuzzi和Barrichello。瑞士小將Buemi在最後一圈衝出賽道並戲劇性地退賽,和他在內本站比賽共有8位車手退賽,大部分是新車隊和車手。不過兩位Lotus車手都能順利完賽。結束了巴林站的比賽後,下一站比賽將於兩週後的3月27-28日在澳洲Melbourne市的Albert Park公園舉行。

F1巴林站比賽成績

2010/03/14 F1巴林站排位賽報導:Vettel先聲奪人、Schumacher名列第7位
2010/03/19 多方呼籲修改F1規則以增加比賽可看性
2010/03/27 F1澳洲站排位賽報導:Sebastian Vettel連續兩站摘下桿位
2010/03/28 F1澳洲站比賽報導:Jenson Button冒險奪冠
2010/04/02 Red Bull賽車可靠性讓Vettel感到失望
2010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