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隊國籍 日本
車隊所在地 德國Koln
首場比賽 2002年 澳洲站
首場勝利
K. Kobayashi (日本)


J. Trulli (義大利)


T. Glock (德國)
TF109
Toyota
轉眼之間,Toyota車廠進入F1賽道已有8年時光,「八年抗戰」也到了最後決定勝負與否的關鍵期。2005年賽季這之隊伍一度令人有所期待,但隨著前科技總監Gascoyne的離職、Toyota車隊再度陷入了低潮。伴隨著2008年賽季的進步,今年Toyota車隊的目標無疑是更穩定的成績及分站冠軍。新賽車TF109在冬季測試時展現了不俗的成績,如何將賽季前的勢頭一路保持到賽季結束將是Toyota車隊的首要挑戰。

自Honda車廠於本月5日宣佈因經濟困難而終止F1參賽計畫之後,賽壇內便一直謠傳另一個來自日本的汽車品牌Toyota可能步其後塵。日本當地時間12月22日,Toyota對外公佈了2008財政年度的預期產銷量和出口數據,數據顯示就算是Toyota也難逃全球經濟與汽車市場的衰退。不過Toyota主席渡邊捷昭在名古屋舉行的記者會上明白表示,雖然公司面臨著成立71年來的首度虧損,但是Toyota車廠不會像Honda那樣選擇撤出F1賽道。

Toyota車隊的賽前準備期非常長,曾開拔到各個F1賽道進行大規模的賽前測試與演練。
1999年1月,日本Toyota汽車公司宣佈將進軍F1,三年之後的2001年,他們已經在為進入F1做最後的準備工作了。Toyota進軍F1的野心相當大,而且把目標設定在短期內就要拿下車手與車隊世界冠軍的頭銜。事實上,想要實現這個夢想是需要大量資源和時間的投入,Toyota車廠必須利用其領先對手的多項技能,各種設備和科技實力後才能盡快達成夢想。

決定從零開始自行設計製造引擎和底盤的同時,Toyota全力投入F1計畫,公司上下全力以赴支持車隊確保取得最好的結果。V10發動機已在公司內部設計製造完成,賽車底盤自1999年年中以來一直處在積極研發階段。Toyota的首輛F1賽車於2001年3月23日在法國南部的Paul Ricard賽道首次亮相,在這一隆重的新車發表儀式後,整個2001年,Toyota車隊兩名車手Mika Salo與Alan McNish不停地測試新賽車,這一年中,Toyota車隊的足跡遍佈了全世界十一個不同的賽道,同時也在Paul Ricard不斷的測試。其目的不僅在於提升賽車的性能與穩定性,更重要的是讓車隊迅速成長起來。

經過多年的努力後,Toyota車隊在2005年終於得到該有的回報,Jarno Trulli一開賽就兩度站上頒獎台。
2002年的F1,Toyota以全新的面孔加入戰局,他們進入這項世界頂尖賽車運動領域的第一個目的就是和其它的引擎製造商競爭。其次,這支F1生力軍期望能夠在賽道上獲得與他們之前辛勤工作成正比的優異成績。這一年Alan McNish和Mika Salo仍是車隊的正式車手,車隊整體正是在他們兩人的努力下成長起來的。第一年賽季顯示了賽車在底盤設計上的缺陷,在他們的第一個賽季中,以2點積分名列車隊排行榜最後一位,這個成績讓兩位車手必須負責下台。2003年賽季,車手陣容是由Olivier Panis與2002年的美國CART系列賽總冠軍Cristiano da Matta所組成。

征戰F1賽場多年的Olivier Panis為車隊帶來了豐富的研發經驗,Cristiano da Matta則充滿熱情,2003年兩人聯手為這支以德國為基地的日本車隊取得了16點積分,並在車隊積分榜排名第八。2004年Olivier Panis和Cristiano da Matta同時留任,另外,車隊還簽下了前Renault車隊的技術總監Mike Gascoyne,想借用他的長才來增進Toyota賽車底盤的性能,因此Toyota已為躍升為F1強隊的道路上取得了一些實質性的進展。雖然,車隊對TF104賽車抱以很高的期望,但不幸的是TF104賽車的性能差強人意,這年他們只拿到9分,由於管理上的混亂,Toyota車隊並沒有發揮出他們該有的潛力。

2005年賽季開始之前,Toyota車隊希望將2004年的低迷拋在腦後。Olivier Panis轉任測試車手的工作,Cristiano da Matta遭到車隊解僱後轉戰美國CART賽事。新型TF105賽車、兩位新加盟的年輕車手Ralf Schumacher與Jarno Trulli都已經為新賽季做好了準備,這一年車隊的目標是進入前三甲。

由於是第一支發表2005年新賽車的隊伍,Toyota車隊有充分的時間在賽前來改進新車的缺陷。賽季一開始,Jarno Trulli就兩度站上頒獎台,這也讓車隊的高層高興不已。但在賽事回到歐洲戰場時,Toyota車隊的整體表現似乎又停滯了下來,從戰力分析上來看,幾支傳統大車隊在賽季中的研發速度確實比Toyota車隊快上許多,這也讓這支建基在德國的日本車隊遇上了研發上的瓶頸。還好,在2005年賽季接近尾聲時,Toyota車隊推出了TF105B改良版賽車,這讓Ralf Schumacher在日本站排位賽拿下優異的成績、且在中國站站上頒獎台。

TF107賽車速度有待加強。

而隨著2006年賽季的到來,Toyota車隊又是第一支發表新賽車的隊伍,TF106可以算是TF105B的進化版本,既然2005年賽季都能拿下車隊第四名,Toyota車隊的既定目標是在2006年得擠進前三名。誰料TF106賽車在賽季初期表現出完全疲軟的態勢,比賽已經進行了三站,賽車卻還處在適應輪胎的階段。顏面盡失的車隊高層盛怒之下解雇了科技總監Mike Gascoyne,然而諷刺的是Toyota賽車的狀態在這時竟開始復蘇,在接下來的六個分站表現都還不錯。但這並不表示他們能和強隊競爭,雖然Toyota的車手在排位賽中看起來都很有希望,但這種希望往往在正賽中化為泡影,車隊最終僅獲得一個杆位,年度排名第六,比05年賽季下滑了兩個位置。

Ralf Schumacher在2007年的表現不如人意。

2006-07年的冬季測試顯示出Toyota車隊的確取得了進步,還有一個好消息是DENSO和印度Kingfisher航空成為車隊的新贊助商。在開幕站澳洲站Ralf Schumacher就取得了車隊賽季的第一分—他以第8完賽。Jarno Trulli在接下來的馬來西亞和巴林站都獲得第7名,至此車隊已有4分積分進帳。但賽季進入中段後,TF107賽車的競爭力直線下降,美國站至匈牙利站之間沒有獲得任何分數,最後Toyota在2007年賽季也繳出一張令人尷尬的成績單:參加17站比賽獲得13分,不但落後預算少於該隊的Red Bull車隊、積分甚至還不到使用該廠引擎的「二軍」Williams車隊的一半。如此結果實在遠出該隊管理層年初的意料。

Ralf Schumacher離隊後,Toyota車隊立即有長足進步。

很多人都推測,Toyota車廠只會再給包括山科忠在內的Toyota車隊管理層兩年時間來改善局勢。因此到2009年賽季結束時,日本車隊可能將不得不揮告別F1賽道。諷刺的是Ralf Schumacher離開後的2008年賽季Toyota車隊卻大有起色,TF108賽車的可靠性與性能穩定性都有長足進步、至賽季末時其速度與Renault R28賽車可謂平起平坐,車隊運作與反應速度也較以前大有改進。年度積分56分、年度排名第5名的成績或許也是Toyota車廠高層選擇繼續支持F1參賽計畫的重要理由。德國車手Timo Glock賽季初期仍顯得不適應,但隨著比賽經驗逐漸增加,他的排位賽成績甚至屢屢優於隊友Jarno Trulli,這位義大利老將在法國站以第3名的成績站上頒獎台堪稱Toyota車隊08年賽季的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