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2,352
2024年F1賽季第4站日本站,4月7日於Suzuka鈴鹿賽道舉行53圈的賽事。首次起跑因為Daniel Ricciardo與Alexander Albon在2號彎的碰撞事故祭出紅旗而中斷。重新起跑後,Red Bull車手順利取得優勢,拿下冠亞軍。而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雖然2025年的合約未定,表現卻越來越穩定,在澳洲站取得冠軍後,再次取得季軍,力壓隊友Charles Leclerc。Ferrari也因此以120分追於Red Bull的141分,在車隊排名中居於第2位。

2024年F1賽季第4站日本站,4月7日於Suzuka鈴鹿賽道舉行53圈的賽事。首次起跑因為Daniel Ricciardo與Alexander Albon在2號彎的碰撞事故祭出紅旗而中斷。重新起跑後,Red Bull車手順利取得優勢,拿下冠亞軍。

2024年的日本站由過往的10月首次轉至櫻花盛開的4月。過去10月賽程曾多次碰到颱風的干擾。然而在星期五的第2階段自由練習也出現雨勢干擾,一度讓人憂心,所幸周六周日的天氣都十分良好,比賽順利展開。

周六的排位賽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強勢拉開差距,一路領先,拿下跨季度連續5站的桿位,表現驚人。隊友Sergio Perez則拿下第2位,Red Bull再次包辦頭排。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穩定表現拿下第3位,而Ferrari的Sainz拿下第4位。Aston Martin的Fernando Alonso拿下第5位,相對隊友Lance Stroll僅居於16位,世界冠軍的戰技無庸置疑。

Oscar Piastri駕駛McLaren站在第6位,表現出色。之後則是Mercedes AMG的Lewis Hamilton、Ferrari的Leclerc、Mercedes AMG的Geroge Russell。而地主車手角田裕毅駕駛RB車隊賽車站上第10位,表現可圈可點。其隊友Daniel Ricciardo則甩開家鄉站的不順,以第11位緊接在後。

周六的排位賽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強勢拉開差距,一路領先,拿下跨季度連續5站的桿位,表現驚人。隊友Sergio Perez則拿下第2位,Red Bull再次包辦頭排。

決賽在當地時間周日下午2點展開,起跑格位與排位賽成績相同,沒有異動。前11位車手中,除了第5位起跑的Alonso採用紅色C3輪胎之外,其他車手都是使用黃色C2輪胎。顯然Alonso對於起跑後的第1段賽程,有著積極的企圖。

暖胎圈順利結束,比賽正式起跑。位於跑道左側的桿位Verstappen立刻將車輛向中線移動,以阻擋隊友以及其他對手的進攻,並順利進入1號的右彎。前方車手的起跑相當順利。

決賽在當地時間周日下午2點展開,起跑格位與排位賽成績相同,沒有異動。暖胎圈順利結束,比賽正式起跑。位於跑道左側的桿位Verstappen立刻將車輛向中線移動,以阻擋隊友以及其他對手的進攻,並順利進入1號的右彎。

或許是承受過多鄉親父老加油的壓力,地主車手角田的起跑慢了半拍,讓後方的隊友Ricciardo以及Haas車手Nico Hulkenberg都超了過去。不過角田後續的加速反應很好,加上Ricciardo並沒有用力卡位,因此角田在1號彎之前反超過了Ricciardo,暫居第11位。

或許Ricciardo應該要力卡位才對,因為讓隊友反超之後,Ricciardo全力衝刺,在進入2號彎之前,先向右拉出,為進彎做出準備,但在此時,從第14位起跑、一直沿著右側邊線往前推進的Albon,已經追到了Ricciardo的右後方,剛讓出車位的Ricciardo力求表現,並沒有注意到後方的Albon,右後輪與Albon發生了擦撞,2輛賽車雙雙失控,衝進了2號彎的緩衝區,退出了比賽。

由於2號彎是發生事故的熱點,2輛賽車的排除極為重要,因此賽會祭出了紅旗,中斷了比賽以確保安全,所有的車手都回到了維修區。

Suzuka賽道的維修團隊動作極快,立刻來了整串的維修車輛進行整理,比賽因而可以在當地時間1432重新進行靜態起跑。

Ricciardo全力衝刺,在進入2號彎之前,先向右拉出,為進彎做出準備,但在此時,從第14位起跑、一直沿著右側邊線往前推進的Albon,已經追到了Ricciardo的右後方,剛讓出車位的Ricciardo力求表現,並沒有注意到後方的Albon,右後輪與Albon發生了擦撞,2輛賽車雙雙失控,衝進了2號彎的緩衝區,退出了比賽。

重新起跑的格位,前9位車手的順序與原本相同。原為角田所有的第10位置,為Hulkenberg所拿到,其後則是Stake車隊的Valtteri Bottas與角田,接著是2輛Alpine的賽車,接著則是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Haas的Kevin Magnussen、Williams的Logan Sargeant與Stake的周冠宇。

而這次,Hulkenberg、Bottas、角田也換上了紅色C3輪胎,打算掌握機會。

重新起跑從比賽的第3圈開始計算,前方車手並沒有太多的變化,從第8位起跑的Leclerc超過了Hamilton上到了第7位,而角田這次起跑相當精彩,超過了Bottas、Hulkenberg與Russell,角田推進到第9位。而Hulkenberg則是一口氣掉到第17位。

重新起跑從比賽的第3圈開始計算,前方車手並沒有太多的變化,從第8位起跑的Leclerc超過了Hamilton上到了第7位,而角田這次起跑相當精彩,超過了Bottas、Hulkenberg與Russell,角田推進到第9位。

或許是再次起跑的緣故,所有的車手動作比較細膩,並沒有發生意外,比賽順利進行。只有Ocon向車隊抱怨Gasly擦撞到其車側。

在車況正常之下,Verstappen正常發揮,迅速拉開距離,在第5圈開始刷出最快單圈。而隨比賽進行,各車手的順位也呈現車輛性能的差距。Russell很快超過了角田,而Bottas與Stroll也超過了駕駛目前戰力最低Alpine賽車的Ocon。

Hulkenberg在第5圈底進站,成為首位換胎的車手,而Bottas、角田與周冠宇亦在接下來2圈進站,顯然紅色C3輪胎的表現不如預期,讓車隊決定快速因應。使用黃色C2輪胎的車手則是在10圈之後開始出現衰退的狀況,Norris在11圈底進站,其餘車手也開始陸續進站。

而在此期間,周冠宇再次進站,處理車輛狀況,但在最後仍是退出了比賽。原因是出在變速箱異常。

值得一提的是,Russell在超過角田之後,就來到Hamilton的後方,而Hamilton竟然在第13圈透過無線電詢問,他是否需要讓Russell通過。這種兄友弟恭的對話竟然出現在7屆世界冠軍的口中,而且Hamilton還真的讓出了車位,令人瞠目。賽後大家才恍然大悟,原來Hamilton在重新起跑時與Leclerc發生擦撞,右前鼻翼略有受損,因此前輪下壓力受損,轉向循跡不足,讓Hamilton持續爭扎,無法達到理想速度,因而當速度較高的Russell靠近時才主動提出讓位。

Russell在超過角田之後,就來到Hamilton的後方,而Hamilton竟然在第13圈透過無線電詢問,他是否需要讓Russell通過。這種兄友弟恭的對話竟然出現在7屆世界冠軍的口中,而且Hamilton還真的讓出了車位,令人瞠目。

Alonso在第13圈底進站,相對於其他車手換成白胎,紅胎起跑的Alonso則是換上了黃胎上場,實為異數。

Alonso進站後,Sainz遞補上第3位,跟在2輛Red Bull賽車之後,成為領先群。而3位車手也在第15圈及第16圈進站,讓第8位起跑Leclerc短暫領跑。Leclerc則在第26圈才進站,領先群再次拿回領先位置,不過那是後話。

轉向困難的Hamilton,自然成為追擊的對象,在第17圈一開始就被Norris從外側硬超。而甫換完胎的Perez隨著咬上,自知狀況不佳的Hamilton則在著名的130R大彎底讓路,讓Perez輕鬆通過。Perez也在隔圈相近位置超掉了Russell。並在第22圈超過Norris,回到Verstappen之後。

轉向困難的Hamilton,自然成為追擊的對象,在第17圈一開始就被Norris從外側硬超。而甫換完胎的Perez隨著咬上,自知狀況不佳的Hamilton則在著名的130R大彎底讓路,讓Perez輕鬆通過。

一如本季的慣常戲碼,後方車手的競爭比前段車手精彩。這段時間的焦點來到了地主車手角田裕毅。在被Russell超過後不久,角田在第7圈第1次進站,出站後位置從原本第10位掉到第16位,再全力向前追擊。唯差距較大,一路實際僅超過Ocon。在計入其他車手換胎之後,角田暫居第13位。

在第2波換胎潮之際,角田在第22圈進站,而這次進站很有趣,其前方的Magnussen、Bottas、Sargeant以及後方的Stroll幾乎同時進站,一時間有5輛賽車同時進行換胎,維修區極為熱鬧。而角田挾著RB車隊換胎的高效率,比Magnussen、Bottas、Sargeant都更早出站,在維修區一口氣超過了3位車手,唯原本其後的Hulkenberg利用期間超過角田,讓角田出站時暫居第11位,來到積分圈的邊緣。

在第26圈,已換胎的Perez來到未換胎的Leclerc之後,試圖進攻,即便開啟了DRS,但是仍超不過去,Leclerc的防守頗為嚴密,但是在直角的9號右彎發生了失誤,讓Perez回到了第2的位置Leclerc順勢在圈底進站執行首次換胎。有意思的是,甫於11圈換過胎的Norris又被叫進去換胎,連車手本人也覺得意外,讓2人一起進入了維修區。出站之後分別暫居於第6位與第8位,居於McLaren車手Oscar Piastri與Russell的後面。

在第26圈,已換胎的Perez來到未換胎的Leclerc之後,試圖進攻,即便開啟了DRS,但是仍超不過去,Leclerc的防守頗為嚴密,但是在直角的9號右彎發生了失誤,讓Perez回到了第2的位置Leclerc順勢在圈底進站執行首次換胎。

Norris很快在第28圈的1號彎挾新胎與車輛性能的優勢,超過了Russell。Mercedes AMG的客戶車隊再次贏過了廠隊。

比賽在第32圈開始第2次的換胎潮,由Piastri拉開序幕,Leclerc順勢超了過去。在換胎結束之後,積分圈依序為Verstappen、Perez、Leclerc、Norris、Sainz、Alonso、Piastri、Russell、Hamilton與角田。角田是在Hulkenberg進站前於連續彎道超掉了對手,自力站上了第10位。

然而Leclerc與Norris的輪胎在後段面臨衰退,面對Sainz的進逼無力防守,Sainz在第44圈超過了Norris、在第46圈超過了Leclerc,上到了第3位。

最終,Red Bull雙雄拿下了冠亞軍,Sainz以季軍站上了頒奬臺。而僅進站一次的Leclerc則是全力防守住Norris的進擊,從第8位出發拿下了第4名。Norris第5名,Alonso第6名,Russell最後一圈反超Piastri拿下第7名,Piastri第8名,Hamilton第9名,落後1圈的角田拿下第10名與積分。

最終,Red Bull雙雄拿下了冠亞軍,Sainz以季軍站上了頒奬臺。而僅進站一次的Leclerc則是全力防守住Norris的進擊,從第8位出發拿下了第4名。

Ricciardo與Albon的撞車是日本站最大的變化,而這是場上最不應該發生碰撞退賽的2位車手。Ricciardo因為在私下測試跑出與Verstappen相當的成績,因而得以在2023年取代Nyck de Vries,從AlphaTauri重回賽場,並在RB車隊繼續擔任2024年正式車手,但是其回歸之後始終沒能拿出準一線車手的表現,本季以來表現更一直落後於隊友角田,Red Bull陣營有眾多培訓車手等著取而代之,Ricciardo卻在關鍵時刻發生嚴重碰撞退賽,無疑讓自己的狀況雪上加霜。

Red Bull陣營在賽後透露,Ricciardo一直抱怨車輛底盤表現異常,車隊一直無法檢測出任何問題,在撞車之後,將為Ricciardo換上全新的底盤,這無疑也是最後測試與最後通牒,若Ricciardo仍無法拿出車隊期待的表現,相信季中換人的事情將會再次發生。

另一位苦主Albon雖然在車隊內地位較為穩固,然而連續2站發生撞車,對於車輛供應捉襟見肘的Williams而言,無異是重擊。近期一直傳出Williams車隊在零配件管理上的落後、仍以Excel做為高昂ERP系統的代用云云,不論是否為真,車隊在澳洲站撞車後沒有備用車輛,只能孤注一擲,讓Albon開著Sargeant的賽車出賽,而日本站Albon繼續開著狀況較好的賽事,Sargeant則是以澳洲站受損的車輛搶修之後上場,再次彰顯車隊資源窘迫的問題。而Albon又撞掉了正常的車輛,無疑是在資源損耗火上加油。是否會影響中國站的出賽,只能由時間來說明。

經過日本站之後,Verstappen以77分在車手榜領先,其後是隊友Perez的64分、Leclerc的59分與Sainz的55分。之後則是McLaren雙雄Norris的37分與Piastri的32分,Russell與Alonso則以24分分居第7位與第8位,7屆世界冠軍Hamilton則以10分居於第9位,第10位的Stroll則有9分。因為Verstappen在澳洲站的退賽,讓積分還沒有算大幅拉開。不過5大車隊的勢力明顯。

經過日本站之後,Verstappen以77分在車手榜領先,其後是隊友Perez的64分、Leclerc的59分與Sainz的55分。因為Verstappen在澳洲站的退賽,讓積分還沒有算大幅拉開。不過5大車隊的勢力明顯。

若以車隊榜來看,141分的Red Bull及120分的Ferrari領先優勢明顯,第3名的McLaren僅有69分,Mercedes AMG則是34分,Aston Martin則以33分居於第5位。Mercedes AMG以廠隊身份,被2支客戶車隊超過及緊逼,顯然動力系統之外的部份有仍需要大幅改進,這也成為車隊本季最大的考驗。而Williams、Stake與Alpine至今仍未開張,亦彰顯後面車隊各自仍有嚴重的問題。

在日本站後,F1休息1個周末之後,再在睽違5年再次來到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第5站的賽事,並會舉行本賽季首場衝刺賽。雖然賽道未改變,但是5年時光賽車的各種演進,原有的數據都已沒有參考價值,對各車隊而言與全新賽道沒有太大的差異。是否會帶來更多的變化,成為下站觀賽的重點。

在日本站後,F1休息1個周末之後,再在睽違5年再次來到上海國際賽車場舉行第5站的賽事,並會舉行本賽季首場衝刺賽。雖然賽道未改變,但是5年時光賽車的各種演進,原有的數據都已沒有參考價值,對各車隊而言與全新賽道沒有太大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