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28/2022
[F1]法國站:Leclerc發生失誤退賽,Verstappen輕鬆奪冠,Mercedes AMG雙雄同上頒獎臺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2,194
2022年F1賽季第12站法國站在7月24日在Paul Ricard賽道舉行,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從桿位起跑,在領先狀況下發生自誤自撞退賽,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輕鬆奪冠。Mercedes AMG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全場輕鬆跑在Verstappen之後,取得亞軍,隊友George Russell全場與Red Bull車手Sergio Perez纏鬥,最後利用周冠宇退賽VSC之後重新起跑機會成功超車,取得第3名,Mercedes AMG本季首度雙雙站上頒獎臺。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從第19位起跑,拿下第5名的成績。

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從桿位起跑,在領先狀況下發生自誤自撞退賽,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輕鬆奪冠。

F1賽事再次來到Paul Ricard賽道,在2018年Paul Ricard賽道以法國站重回F1賽曆之後,除2020年因疫情停辦外,本屆為第4次在這條多功能測試賽道舉行比賽。2018年及2019年由Hamilton奪冠,2021年則是Verstappen,誰能在本屆勝出,自是全球關注焦點。

本屆比賽適逢歐洲熱浪期間,天氣晴朗炎熱,對各車隊形成動力系統及輪胎耐用的考驗。Sainz賽車在奧地利站發生火燒意外,本站系統更新超過限額,因此必須從最後起跑。然Haas車隊的Kevin Magnussen也因為動力系統更換超過限額退至最後,因此Sainz得以從第19位起跑,在Magnussen之前。

Sainz賽車在奧地利站發生火燒意外,本站系統更新超過限額,因此必須從最後起跑。

排位賽

周六舉行的排位賽,第1階段由Haas車手Mick Schumacher率先做出成績,不過Ferrari的Leclec第1次就做出1:31.727的成績,一口氣推進2秒,一直到Verstappen跑出1:31.891才足以抗衡。在最後衝刺階段,Williams的Alexadner Albon失誤甩進了緩衝區,帶出了區段黃旗,影響了幾位車手的成績,最後地主車手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Alfa Romeo的周冠宇、Haas的Schumacher以及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被淘汰,Albon反而以第15位晉級。Schumacher最後衝刺其實跑進前10位,但因超過賽道邊界而被取消成績,回到第19位。

第1階段由Haas車手Mick Schumacher率先做出成績,不過Ferrari的Leclec第1次就做出1:31.727的成績,一口氣推進2秒,一直到Verstappen跑出1:31.891才足以抗衡。

第2階段則由Hamilton率先做出1:33.329,而在各車手之中偏最晚出場的Sainz則以1:31.081每一區段均最快的成績,竄上領先。Sainz隨即進站休息,連輪胎都卸了下來,居次的Verstappen輪胎同樣卸下,都沒有再出場的打算。最後的衝刺Leclerc衝上第2位,而被淘汰的車手則為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Alpine的Esteban Ocon、Alfa Romeo的Valtteri Bottas、Aston Martin的Sebastian Vettel以及Williams的Albon。

關鍵的第3階段,雖然Sainz註定從最後一排出發,但是他仍確實執行車隊任務,在Leclerc出發前先跑在前方破風,第1次略缺默契,第2次則距離保持適中,讓Leclerc跑出1:30.872的成績,拿下桿位,Verstappen則以1:31.176的成績居次。Leclerc的第1次成績為1:31.209,所以Sainz的助益十分明顯。而同樣最後一排出發的Magnussen則是全程勻未上場。第2排則是Perez、Hamilton,第3排為McLaren的Lando Norris與Russell。

雖然Sainz註定從最後一排出發,但是他仍確實執行車隊任務,在Leclerc出發前先跑在前方破風,第1次略缺默契,第2次則距離保持適中,讓Leclerc跑出1:30.872的成績,拿下桿位。

決賽

決賽在臺灣時間周日晚間9點舉行。本場比賽是Verstappen第130場F1賽事,亦是Hamilton第300場F1賽事。Paul Richard賽道天氣依舊晴朗,氣溫攝氏30度,賽道溫度高達60度,相對溼度45%,東南風超過每小時10公里。

比賽準時在當地時間下午3點暖胎之後正式展開。桿位的Leclerc起跑飛快,立刻甩開了Verstappen,後方車手部份·,Hamilton及第7位的Alpine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起跑精彩,Hamilton超過Perez上到第3位,而Alonso一口氣上到第5位來到Perez之後,而Russell也超過了Norris維持第6位,掉到第7位的Norris與上到第8位的Daniel Ricciardo出現同隊鬩牆的狀況,在首圈相互爭先,不過仍是Norris快點,維持了第7位,Ricciardo且留在第8位,其後則是第10位起跑的Ocon。

Hamilton及第7位的Alpine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起跑精彩,Hamilton超過Perez上到第3位。

原本在Ricciardo之前的角田裕毅,在爭道時與Ocon發生碰撞,被頂出了賽道,為安全返回賽道,等車陣通過後已掉到最後1位,第15起跑的Stroll在精彩起跑與角田失誤之後,上到第10位,表現精彩。其隊友Vettel則來到第11位。

造成碰撞的Ocon在之後被判罰5秒,但是角田已陷入了絕對的劣勢。

從後方起跑的Sainz表現不算精彩,在後方車陣超過周冠宇之後一度被反超回去,雖然再超車1次,但首圈只推進1位到第18位。第20位起跑的Magnussen在首圈推進7位到第13位,是全場最犀利的車手。

從後方起跑的Sainz表現不算精彩,在後方車陣超過周冠宇之後一度被反超回去,雖然再超車1次,但首圈只推進1位到第18位。

接下來數圈,全場焦點都在Leclerc與Verstappen之間的對決。Leclerc的速度明顯勝過Verstappen,即便在第3圈開始可以使用DRS系統,Verstappen依舊討不到便宜,與Leclerc之間的距離被持續拉開。其他車手部份,Russell超過了Alonso上到第5位,與隊友夾擊Perez。

Verstappen到第6圈開始追近了Leclerc,雖然在開DRS之際一度可以追到Leclerc的後輪,依舊沒有超車的餘裕。後續的圈數,Leclerc繼續維持領先,讓Verstappen只好選擇在第16圈提前進站換胎,希望透過輪胎策略的操作,為自己創造出勝機。

後續的圈數,Leclerc繼續維持領先,讓Verstappen只好選擇在第16圈提前進站換胎,希望透過輪胎策略的操作,為自己創造出勝機。

這個策略是否有效無法驗證,因為Leclerc在第18圈時就因為自己的失誤,在11號彎甩了出去,撞上了護欄,退出了比賽。Leclerc的事故帶出了Safety Car,帶出了一波換胎潮,在起跑圈發生事故的角田也因為車側嚴重受損,藉此退出了比賽。

而已經換胎的Verstappen好整以暇地跟在Safety Car之後繞圈,並在第21圈順利起跑之後,確保了領先,輕鬆跑完整場比賽,拿下了冠軍。比賽就變成第2名之後的17位車手之間的競爭了。此時,在Verstappen之後的車手依序為Hamilton、Perez、Russell、Alonso、Norris、Ricciardo、Sainz、Ocon及Stroll。

已經換胎的Verstappen好整以暇地跟在Safety Car之後繞圈,並在第21圈順利起跑之後,確保了領先,輕鬆跑完整場比賽,拿下了冠軍。

Sainz一起跑就超掉2輛McLaren上到第6位,隔一圈超掉Alonso上到第5位,僅落後在Red Bull雙雄以及Mercedes AMG雙雄之後。但是進站期間因為不安全放車,讓Albon 必須緊急煞車,被判罰5秒,成為Sainz後半比賽最大的負擔。

此時周冠宇進站更換鼻翼,原來他與Schumacher發生碰撞,左側端板撞掉了。結果調查結果周冠宇是肇事主因,加罰5秒,不過這已經車隊最後段的小事,與比賽成績無涉。

後續比賽的焦點大多集中在Pérez、Russell以及Sainz的3到5位之間。Russell一路追擊Perez,但是性能還是比不上Ferrari的賽車,在第30圈被Sainz超越。在5秒加罰的壓力之下,Sainz繼續追趕,在第41圈超過了Pérez,上到第3位,但是輪胎的壽命已到,在第42圈進站換胎,同時執行5秒加罰,出來之後掉到第9位,並在最後追到第5位。

後續比賽的焦點大多集中在Pérez、Russell以及Sainz的3到5位之間。Russell一路追擊Perez,但是性能還是比不上Ferrari的賽車,在第30圈被Sainz超越。

在Sainz進站之後,焦點再次回到Russell與Pérez。在Sainz進站前超過Perez之後,2人就為爭奪第4位發生擦撞,讓Russell戰意拉到最高,一直對Pérez展開積極的功勢。只是面對防守技術一流的Pérez,Russell一直難以寸進。Russell情緒極為激昂,動作也越來越大,賽事工程師必須提醒他不能超限,甚至Toto Wolff也叫他冷靜,說他一定超得過去。

 
 

機會在第49圈降臨,周冠宇的車停在緩衝區退賽,裁判祭出VSC以降低所有車手車速,讓工作人員能夠處理事故車輛。周冠宇車輛鄰近緊急出口,所以很快就完成排除,VSC在第50圈中就取消。結果在VSC取消當下,Perez失神般慢了半拍,Russell精準地第一時間踏下加速踏板,迅速超了過去。Russell的防守功夫亦是不差,讓Pérez在後續幾圈之中難以越雷池,一路追擊到最後一圈的最後一彎,攻擊仍不見效,Russell精彩地拿下第3名,而Mercedes AMG在近年最辛苦的賽季之中,終於首次2位車手都站上了頒獎臺。

Pérez以第4名做結,Sainz則是第5名,接著是Alonso、Norris、Ocon、Ricciardo以及Stroll,Vettel則是沒有積分的第11名。周冠宇因為完成圈數達標,拿下第16名。而Latifi、Magnussen分別在第40圈與第11圈退出比賽,加入Leclerc與角田的行列。

在VSC取消當下,Perez失神般慢了半拍,Russell精準地第一時間踏下加速踏板,迅速超了過去。

經過12場的比賽之後,Leclerc總計拿下7場比賽的桿位,卻僅有3場的勝利;Verstappen則是3場的桿位,卻有7場冠軍,讓Leclerc從前3場比賽的領先46分,變成12站後落後63分。另一方面,Mercedes AMG車隊雖然不若過去強勢,但是12回合比賽僅有3個人次沒有拿下積分,合計有9人次站上頒獎臺,讓其12站後積分穩定來到270分,與Ferrari僅有44分的差距。

Ferrari對外表明先追求最高性能,再求穩定度,Mercedes AMG車隊則是車輛與車手均力求穩定表現。2種在光譜兩端的策略,是否將在近期出現積分交叉的現象,令人好奇。

Ferrari對外表明先追求最高性能,再求穩定度,Mercedes AMG車隊則是車輛與車手均力求穩定表現。

在法國站之後,F1上半賽季的最後一場比賽將在7月31日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U-CAR F1頻道將與大家一起關注F1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