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25/2022
[F1]西班牙站:Leclerc強勢領先退賽,Red Bull大勝而回,Mercedes AMG回魂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3,401
2022年F1賽季第6站在臺灣時間5月22日晚間9點於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辦。排位賽表現出色的Ferrari雙雄,Carlos Sainz Jr.先行失誤打滑,桿位出發的Charles Leclerc在大幅領先之下機械故障退賽,最後Red Bull雙雄拿下冠亞軍,大勝而歸。本季表現一直不佳的Mercedes AMG雙雄,則由George Russell站上頒獎臺拿下第3名,而Lewis Hamilton雖因起跑事故掉到最後,卻能以第6名完賽,證明Mercedes AMG車隊已解決本季以來的豚跳問題,重回爭雄之列。

F1西班牙站桿位出發的Charles Leclerc在大幅領先之下機械故障退賽,最後Red Bull雙雄拿下冠亞軍,大勝而歸。

在歷經5站的比賽之後,F1重回到歐陸進行比賽,按慣例,許多車隊也選擇在此站導入大幅升級的套件,以改進開季以來遭遇的種種問題,提升賽車的競爭力。從周五的自由練習來看,開季以來因為新車型技術規格要求而造成嚴重干擾的豚跳現象,各隊幾乎都已順利消除,加上多次做為正式測試用的巴塞隆納賽道是各車隊近年來最為熟悉的賽道,超車機會也不多,因此賽前各方多預期各車隊在排行賽激烈爭奪之後,便會迎來相對平淡的決賽。

歷經5站的比賽之後,F1重回到歐陸進行比賽,按慣例,許多車隊也選擇在此站導入大幅升級的套件,提升賽車的競爭力。

在自由練習中,Mick Schumacher的Haas賽車出現右後輪起火狀況,輪轂受損,與之前Alexander Albon的爆胎狀況近似。而Aston Martin車隊所導入的新車體設計與Red Bull車隊過於相似引起賽會調查,最後查無違例事實。賽事順利進入排位賽。

Aston Martin車隊所導入的新車體設計與Red Bull車隊過於相似引起賽會調查,最後查無違例事實。賽事順利進入排位賽。

在西班牙時間星期六下午所舉行的排位賽,天氣晴朗,即便熱愛曬太陽的歐洲車迷也紛紛撐起陽傘,足見豔陽炙熱。氣溫近35度,地面溫度近50度,對輪胎性能的掌握成為嚴格的考驗。

在Alpine的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做出時間後,所有車手均有了有效成績,而此時Williams雙雄。

一如所預期,各車隊對此賽道極為熟悉,因此各車手並沒有搶先上場做時間的壓力,由Alfa Romeo的中國籍新人周冠宇率先上場,做出1:21.065的成績。隨後上場的AlphaTauri雙雄Pierre Gasly以及角田裕毅都未能突破,直到Sergio Perez的Red Bull賽車上場,做出1:20.447的成績,才開始展開第1階段的競逐。在Alpine的地主車手Fernando Alonso做出時間後,所有車手均有了有效成績,而此時Williams雙雄、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Gasly以及Schumacher位於淘汰區之中。

各車手好整以暇回到車庫進行整備,並在剩下3分鐘不到的時間,Ferrari以及Red Bull之外的車手才一一上場做最後衝刺。各車手在上場時都還會與前車拉出空隙,想要給自己最大的發揮空間,卻造成後面許多車手沒能來得及做時間,連暖胎圈都沒來得及完成就進站回車庫了。最後的一次衝刺最大的意外是Schumacher跑進了第11位,Gasly跑上了第13位,結果Aston Martin的世界冠軍Sebastine Vettel以及Alpine世界冠軍Alonso在一輪洗排之後掉到淘汰區,與Stroll以及Williams雙雄一起止步於此。

Aston Martin的世界冠軍Sebastine Vettel以及Alpine世界冠軍Alonso在一輪洗排之後掉到淘汰區,與Stroll以及Williams雙雄一起止步於此。

即便有第1階段最後的塞車,各車隊在第2階段仍是好整以暇,而Mercedes AMG雙雄在第1次的計時中做出最快的2組成績,引起全場騷動,一擺開季以來的軟弱無力。同樣在剩3分鐘時各車手上場做第2次計時,而此時Leclerc與Mercedes AMG雙雄則選擇備戰第3階段。最終結果由Verstappen與Sainz超過Mercedes AMG雙雄,以最快2組成績晉級,Mercedes AMG雙雄則以本季最佳的第3快與第4快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而McLaren的Lando Norris、Alpine的Esteban Ocon、AlphaTauri雙雄與周冠宇則在此淘汰。其中Norris最終成績雖排到第7位,但是被裁判因越界而取消成績,因而揮別第3階段。

第3階段排位賽則在Red Bull、Ferrari、Mercedes AMG以及Haas雙雄、Alfa Romeo的Valtteri Bottas、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等10位車手的競逐之下展開。由於Haas車隊是本站唯一沒有帶來大規模升級套件的車隊,2位車手卻雙雙進入第3階段,讓各方感到驚訝。而Bottas則再次展現其一流身手,以競爭力不佳的Alfa Romeo進入前10位的競逐。

Haas車隊是本站唯一沒有帶來大規模升級套件的車隊,2位車手卻雙雙進入第3階段,讓各方感到驚訝。

Ferrari的Leclerc雖然在第1次計時圈發生打滑,沒做出有效成績,卻在最後衝刺力挽狂瀾,做出1:18.750的成績,拿下桿位。而一開始做出最快成績的Verstappen卻在第2次衝刺時出現失去動力的現象,沒能更上層樓,僅能以第2位起跑,Ferrari的Sainz排在第3位,而Mercedes AMG本季一哥Russell排在第4位,之後則是Perez、Hamilton、Bottas、Haas的Kevin Magnussen、Ricciardo以及Schumacher。從2021年加入以來一分未得、撞車多次的Schumacher首次站進前10位起跑,讓許多Michael Schumacher的車迷極為期待。

決賽

5月22日星期天下午,西班牙站的決賽準時展開,由於氣溫較排位賽時更高,為比賽帶來更多的變數。另一方面,第17位起跑的Alpine世界冠軍Alonso在賽前更換了全套動力系統,因而退到最後一位起跑。

暖胎圈順利結束後,決賽正式起跑。Leclerc起跑反應時間僅0.32秒,較Verstappen的0.35秒來得快,加上防守得宜,因此Leclerc順利守位領先位置,展開比賽。就歷史記錄來看,易守難攻的西班牙站,桿位起跑有75%的奪冠率,因此大多數人預期將會看到平淡的賽事進行。

暖胎圈順利結束後,決賽正式起跑。Leclerc起跑反應時間僅0.32秒,較Verstappen的0.35秒來得快,加上防守得宜,因此Leclerc順利守位領先位置。

某種程度來說,這預期並沒有錯,因為Leclerc在第3圈DRS系統可以開放使用之前,就已經把跟Verstappen之間的差距拉大到1秒以上,並持續拉開,一騎絕塵而去。

不過本次的西班牙站並不平淡,除了頭排的2位車手按預期維持優勢出發,第3位的Sainz起跑並不理想,被Russell以及Pérez所超越,一口氣掉到了第5位。而從第6位出發的Hamilton,在出發後不久被第8位衝上來的Magnussen在進彎時硬切路線碰上,Magnussen跑進了礫石區,但能幸運自行脫困,Hamilton則是左前輪爆胎,2位車手首圈底就只能進站整備,重新出發,但也已掉到車陣的最後2位。原本打算以黃色C2輪胎利用不同策略取勝的Hamilton,也只能換上紅色C3輪胎,想辦法進行彌補。結果第10位起跑的Schumacher在首圈結束前推進到第6位,讓人驚豔;其後則是Bottas、Ricciardo、Ocon以及Norris。因為更換動力系統從最後出發的Alonso則在首圈之後推進到第15位,展現旺盛的企圖心。

從第6位出發的Hamilton,在出發後不久被第8位衝上來的Magnussen在進彎時硬切路線碰上。

相對於Alonso的持續奮戰,開季以來的低迷顯然對於7屆世界冠軍已造成嚴重的心理影響。當比賽進入到第5圈,Bottas及Ocon分別已經利用DRS超掉Schumacher與Ricciardo各推進1位時,還在第19位、落後Leclerc超過50秒、落後第18位Nicolas Latifi也超過30秒的Hamilton,竟然主動棄戰,向車隊表示他認為繼續比下去也沒什麼意思,打算要退賽。這對於一向奮戰的7屆世界冠軍而言極為少見。不過車隊及賽事工程師並沒有同意退賽,而是告訴Hamilton據他們推算比賽仍是有取得積分的機會,Hamilton因而繼續留在場上。

落後第18位Nicolas Latifi也超過30秒的Hamilton,竟然主動棄戰,向車隊表示他認為繼續比下去也沒什麼意思,打算要退賽。

而當Hamilton還在情緒低潮之際,另2位世界冠軍Vettel以及Alonso則已經短兵相接,Alonso在超掉Stroll之後,繼續向Vettel發動攻勢。並在第7圈的大直線利用DRS超過了Vettel,上到第13位,現場觀眾自然對於西班牙國民英雄爆以如雷的歡呼。

然而另一位西班牙車手Sainz則未能在家鄉父老面前拿出好表現,繼起跑失誤掉位置之後,Sainz又自行在入彎前發生失誤,滑進了礫石區,雖然幸運能脫困,但是也已經掉到第11位,損失6個位置,令觀眾只能徒呼負負。

Sainz自行在入彎前發生失誤,雖然幸運能脫困,但是也已經掉到第11位,損失6個位置,令觀眾只能徒呼負負。

無獨有偶,在第9圈,Verstappen也因為失誤衝進了礫石區,讓正近身肉搏的Russell與Pérez超了過去,Verstappen在脫困之後則掉到第4位,而Leclerc對Russell的優勢已達8秒,對Verstappen的領先更拉大至10秒,進一步鞏固其優勢地位。

對Verstappen而言,更雪上加霜的是,在第12圈起,在排位賽時發生過故障的DRS系統又無法開啟,讓其之後的追擊動作更受到極大的限制。

在第12圈起,Verstappen在排位賽時發生過故障的DRS系統又無法開啟,讓其之後的追擊動作更受到極大的限制。

隨比賽進行,氣溫與地面溫度不斷提升,因此使用紅色C3輪胎起跑的眾車手,在第11圈就開始有人進站換胎。在進站潮期間,雖然Russell一度因為進站交出位置,但是在眾車手均進站之後,Russell再次回到第2位,Verstappen也超過Pérez上到第3位,而領先的Leclerc則在第21圈底完成進站,Hamilton則在第22圈完成第2次進站。在進站之後,積分圈內的順位依序為Leclerc、Russell、Verstappne、Pérez、Bottas、Ocon、Sainz、Norris、角田、Alonso。Schumacher暫居第11位,Ricciardo則排在Schumacher之後,接連被隊友Norris以及角田所超越,而Hamilton又掉回第19位。

第24圈時Verstappen一度成功超過,但是隨即被反超回來。

期間,Verstappen在出站之後,從第15圈起咬上了Russell,但是其無法順利作動的DRS,讓他屢次錯過在大直線超車的機會,只能跟在Russell之後。而性能提升之後的Mercedes AMG賽車,速度並不遜於Red Bull賽車,時有時無的DRS讓Verstappen無法有效攻擊,一直只能跟在Russell之後伺機而動。在第24圈時Verstappen一度成功超過,但是隨即被反超回來,2人之間的狀況持續膠著,甚至出站之後狀況正好的Perez透過無線電請車隊叫Verstappen讓出位置,由他來對Russell進行攻擊。

正值此時,一路領先、優勢累積超過12秒的Leclerc發出哀號,他的賽車出現狀況,失去動力,只能黯然開回維修區,退出比賽。本季一直表現穩定的Ferrari,沒想到是在此狀況之下發生耐用度問題,讓全球紅軍車迷瞬間心碎。而Schumacher則遞補回到積分圈。

一路領先、優勢累積超過12秒的Leclerc發出哀號,他的賽車出現狀況,失去動力,只能黯然開回維修區,退出比賽。

在領先者退出之後,比賽的重心來到正在進行近距離纏鬥的3位車手。Russell雖然居於領先位置,但是Verstappen距離不到1秒,Pérez不到2秒,被正緊迫盯人。Verstappen在第28圈與其他車手進行第2次進站換胎,改由Pérez進行攻擊。Bottas則暫時上到第3位,Verstappen站後暫居第4位。

Pérez也在第31圈一開始的大直線以DRS超過了Russell,上到領先位置。Verstappen在第2次換胎之後狀況絕佳,跑出了1分25秒的最快單圈,隨之超掉了Bottas,回到第3位,開始追趕Russell。在第36圈底追近Russell還不待展開攻擊時,輪胎壽命已屆的Russell直接進站,Verstappen回到了第2位,在Pérez隔圈進站之後,Verstappen在第38圈上到了第1位,而Pérez則在第2位為Verstappen與Russell之間建立了隔絕。其後則是Bottas與Sainz。而第6位則是因事故一度掉到最後的Hamilton,令人訝異。其後則是Ocon、Norris、Alonso以及角田。

Verstappen在第2次換胎之後狀況絕佳,跑出了1分25秒的最快單圈,隨?孜W掉了Bottas,回到第3位,開始追趕Russell。

接下來的比賽進入到穩定階段。領先車手群在第44圈之後陸續進行第3次進站換胎,因此順位持續有波動,但最後對排名影響並不大。最值得一提的是,Bottas僅2次進站換胎,因此較其他車手節省了近半分鐘的時間,也是讓其能在車輛性能差距之下,維持位置的關鍵。

接下來的比賽進入到穩定階段。領先車手群在第44圈之後陸續進行第3次進站換胎,因此順位持續有波動,但最後對排名影響並不大。最值得一提的是,Bottas僅2次進站換胎,因此較其他車手節省了近半分鐘的時間,也是讓其能在車輛性能差距之下,維持位置的關鍵。

Bottas僅2次進站換胎,因此較其他車手節省了近半分鐘的時間,也是讓其能在車輛性能差距之下,維持位置的關鍵。

最後西班牙站就由Verstappen、Pérez以及Russell站上頒獎臺,拿下前3名。Sainz與Hamilton超過了Bottas,拿下第4名與第5名,Bottas第6名,第7名至第10名仍舊由Ocon、Norris、Alonso以及角田所拿下。

Hamilton一度超過了Sainz,追擊隊友Russell,但是車隊遙測發現其車輛有無法完賽的風險,要求他減輕負載,因而讓出第4名位置,僅以第5名完賽。不過以其一度掉到最後,甚至打算放棄,卻在車隊指令之下全力執行、全力施為,衝上前5名的身手,獲得全球車迷的肯定,讓Hamilton拿下當日最佳車手的頭銜。

最後西班牙站就由Verstappen、Pérez以及Russell站上頒獎臺,拿下前3名。圖為George Russell。

在經過西班牙站冠亞軍入袋之後,積分榜的情勢大變。Verstappen在車手榜以110分超過Leclerc的106分,Red Bull則以195分超過Ferrari的169分,雙雙站上領先位置,一改開季車輛持續故障的狀況,氣勢暢旺。而開季以來一路領先的Ferrari則首次出現機械故障問題,同時又交出雙榜首位置,明顯受挫。雙方看似出現交叉,然從比賽前半段來看,Verstappen與Red Bull完全追不上駕駛Ferrari的Leclerc,其實雙方仍有相當的速度差距,若Ferrari能解決機械故障問題,仍將保有相當優勢。

Mercedes AMG在西班牙站的表現,更是驚人,一口氣扭轉No Sidepod設計開季以來的弱點,在解決豚跳的問題之下,速度也做出驚人的提升,讓Russell能與Red Bull相抗衡,讓Hamilton從推進14個位置。而Mercedes AMG開季以來有著賽場上最佳的耐用度,在速度提升之後,後續的比賽顯然將變成3支頂級車隊的對抗,精彩度令人期待。

Mercedes-AMG在解決豚跳的問題之下,速度也做出驚人的提升,讓Russell能與Red Bull相抗衡,讓Hamilton從推進14個位置。

在車手個人的表現方面,Bottas與Magnussen的表現一直為人所讚揚,Norris本站頂著扁桃腺發炎仍拿下第8名亦是不俗的表現,而角田裕毅拿下11分的表現亦是值得嘉許。

 
 

相對之下,最需要在本季證明自己的Ricciardo與Gasly都陷入職涯的低潮。已經加入McLaren第2年的Ricciardo對於賽車的掌握能力明顯不如Norris,本站從第9位起跑卻無法帶回分數,本季至今分數也僅有與角田相同的11分,讓車隊對其續約已經轉為觀望,2023年是否能找到席位已經成為問題。過去被稱為小牛王的Gasly本季得分僅有角田裕毅的一半,對於2023年的席位爭取也成為極大的風險。這2位人氣不差的車手,能否延續其F1的職業生涯,端看其能否在暑假前展現出對各車隊有吸引力的成績。

過去被稱為小牛王的Gasly本季得分僅有角田裕毅的一半,對於2023年的席位爭取也成為極大的風險。

在西班牙站後,各車隊將移師到600公里外的摩納哥舉辦第7站的賽事。在狹窄難攻的摩納哥站,各車隊及車手又將帶來什麼樣的表現?U-CAR F1頻道將與各位一起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