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16/2022
[F1]邁阿密站:Verstappen突破Ferrari防線拿下冠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3,703
2022年F1賽季第5站來到美國邁阿密舉辦。在圍繞邁阿密海豚隊主場Hard Rock Stadium所臨時設置的街道賽中,Ferrari雙雄雖然在排位賽中拿下頭排,但是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在決賽突破防線,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Ferrari雙雄僅能居於亞軍與季軍。Mercedes AMG車手George Russell再次力壓隊友7屆世界冠軍Lewis Hamilton,連續5場以前5名完賽,成為自1952年以來首位前5場比賽、皆跑進前5名的車手。

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在決賽突破防線,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

排位賽:Ferrari雙雄展速度,包辦頭排位置

邁阿密站在臺灣時間5月8日清晨4點展開排位賽。Alpine車手Esteban Ocon因為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發生失誤,車毀來不及修復,缺席排位賽。

排位賽的天氣晴朗、藍天白雲,氣溫高達33度,地面溫度達52度,讓所有車手都用紅色C4輪胎上場做成績。第1階段Lewis Hamilton原本還在淘汰區游移,但在最後跑出第5位的成績晉級。而第3階段自由練習成績跑出第3快的Haas車手Mick Schumacher終於超越隊友Kevin Magnussen晉級,Magnussen則與Alfa Romeo的周冠宇及2輛Williams在此淘汰。

邁阿密站在臺灣時間5月8日清晨4點展開排位賽。Alpine車手Esteban Ocon因為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發生失誤。

而Hamilton則在第2階段繼續展現實力,奮力晉級,而本季一直技壓Hamilton的George Russell則碰到問題,第1次上場沒做出時間就進站,最後階段也衝出不速度,跟同樣跑出速度的Alpine車手Fernando Alonso、McLaren車手Daniel Ricciardo、Schumacher以及發生失誤Aston Martin車手Sebastian Vettel一起淘汰。

本季一直技壓Hamilton的George Russell則碰到問題,第1次上場沒做出時間就進站,最後階段也衝出不速度。

第3階段排位賽則延續本站以至於本季的主旋律,由Ferrari及Red Bull進行對抗,最終Leclerc拿下桿位、Ferrari包下決賽頭排,Red Bull的因為Max Verstappen最後衝刺失誤居於第3位,與隊友Sergio Pérez包下第2排位置。

第3排則是Alfa Romeo主將Valtteri Bottas與Hamilton的前隊友組合。而一直跑不順的AlphaTauri車手Pierre Gasly則最後衝刺成功,超過McLaren的Lando Norris拿下第7位。第5排則是AlphaTauri的角田裕毅與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

第3階段排位賽則延續本站以至於本季的主旋律,由Ferrari及Red Bull進行對抗,最終Leclerc拿下桿位、Ferrari包下決賽頭排。

決賽

邁阿密站決賽在臺灣時間星期一凌晨3點半舉行,由於在賽前有下雨,因此路面的溫度並不像排位賽時高過50度,而是僅有38度,對於首次在此出賽的各車隊,對於輪胎狀況的掌控多了許多的變數。

邁阿密站決賽在臺灣時間星期一凌晨3點半舉行,由於在賽前有下雨,因此路面的溫度並不像排位賽時高過50度,而是僅有38度。

起跑的格位按排位賽的成績,而未能參與的Ocon則僅能從維修區出發。在暖胎圈結束後,比賽正式展開。

在這條新賽道上,同樣出現位於比賽路線上的奇數格位起跑較具優勢的現象,因此從第3位起跑的Verstappen,一開始就超車Sainz,追到Leclerc的後方,而第11位起跑的Alonso也一開始就推進到第7位,第6位的Hamilton在進入1號彎的混亂之中重煞,被Gasly超車,而且被擠上來的Alonso頂了一下左後輪,掉到Alonso之後,變成第8位。第14位起跑的Ricciardo則上到第11位。第15位的Schumacher也推進了3位到第12位。

從第3位起跑的Verstappen,一開始就超車Sainz,追到Leclerc的後方。

Hamilton在第3圈之後反超了Alonso,在第6圈再超掉了Gasly,來到第6位,排在前隊友Bottas之後。而本季一直表現不佳的Schumacher在邁阿密站表現出色,在此時已經超掉了Ricciardo以及AlphaTauri的角田,上到第10位,在Norris之後,站在積分圈內,一改前幾站的低迷。而本季表現一直不錯的周冠宇,則在第7圈被Alfa Romeo車隊叫進維修區退賽,

從開賽以來就居次的Verstappen,一直沒有讓Leclerc拉開距離,而Leclerc的賽車對於輪胎的損耗似乎大於Verstappen,因此Red Bull透過無線電向Verstappen通知此狀況,而Verstappen也好整以暇地在第9圈在起跑直線上用DRS超過了Leclerc,上到第1位。而Leclerc雖然持續追擊,但是在第10圈持續用DRS也無法挽回,被Verstappen拋開在1秒開外,持續拉開。

在第12圈角田率先進站換胎拉開首波換胎潮,但是各車隊的策略差異頗大,一路延伸到第30圈都陸續有車手換胎。

在使用紅色C4輪胎的車手開始進站換胎時,選擇使用白色C2輪胎起跑因而從第12位掉到第15位的Russell,因為周冠宇的退賽與角田進站,進到第13位,在第14圈超掉Ricciardo到第12位,再隨著前方車手一一進站,在第23圈超過隊友Hamilton,接著在Bottas進站後,在第27圈上到第5位,僅在Verstappen、Leclerc、Sainz、Pérez等4位Red Bull以及Ferrari車手之後。

各車隊的策略差異頗大,一路延伸到第30圈都陸續有車手換胎。

即便用C2輪胎起跑,但是使用的時限也將屆,Russell則大膽向車隊建議不要急著進站,等等看說不定會有事故帶出Safety Car,到時將能保留更多的優勢。

這段時間之內,積分圈內的車手狀況穩定,中段車手則競爭激列,從11位的Alonso開始到第15位的Schumacher都串在一起,前後車輛都能開DRS,因此並沒辦法因DRS創造優勢,處在拉鋸狀況。而2輛Haas賽車在此時表現不俗,從換胎後的14、15位超到12、13位,Schumacher因Magnussen失誤從後方超到前方,緊追前方的Stroll。

即便用C2輪胎起跑,但是使用的時限也將屆,Russell則大膽向車隊建議不要急著進站。

在第40圈時,Alonso在大直線企圖超越Gasly上攻第9位,Gasly在防守時被與Alonso擦撞,車輛出現狀況,車速大幅下降,除了Alonso超車成功之外,也被Stroll等一連串車手超車,結果當第14位的Norris在超越Gasly時,對Gasly的車速判斷錯誤,回到路線太急,結果車身右後與Gasly的車輛發生擦撞,Norris 右後輪爆胎,在賽道上甩了好幾圈,雖然幸運沒有撞毀,但也只能退賽,而為了清理賽道,賽會也祭出VSC的限速指令,以讓工作人員安全工作。

除了Alonso超車成功之外,也被Stroll等一連串車手超車。

等待了很久、幾乎被Bottas以及Hamilton超過的Russell大喜,立刻進站換上黃色C3輪胎,Russell在出車庫時還起步過快,車輛在維修區通道上甩了30度,足見興奮之情,所幸及時控制,沒有樂極生悲。

除了Russell以及必須維修的當事人Gasly之外,還有其他7位車手也趁機進站換胎,形成第2波的進站潮。在進站潮之後,前4名車手順序不變,Bottas與Hamilton自然超了過去,Russell則順利保持在第7位,Alonso第8位,其後則是Schumacher以及Ocon,Albon則是積分圈外第1位。Gasly雖然做了更換,但仍在第45圈底進站退出比賽。

Gasly雖然做了更換,但仍在第45圈底進站退出比賽。

換上新胎之後,Russell取得了抓地力的優勢,因此在第49圈Hamilton一起超過Bottas之後,再於第50圈超過了Hamilton。有趣的是,Mercedes AMG車隊曾用無線電詢問Hamilton是否要進站換胎,暗示他將車位讓出來,Hamilton則是不客氣地明白詢問車隊是要叫他自己決定的意思嗎?想必這是Hamilton從2016年之後許久沒有體驗過車隊不以自己為優先的態度。

在第52圈的起跑直線上,Pérez一度超過了Sainz上到第3位,但是被超車的Sainz很巧妙地卡在Pérez外側,讓他無法調整入彎路線,因而錯過入彎點,Sainz成功取得第3位。

換上新胎之後,Russell取得了抓地力的優勢,因此在第49圈Hamilton一起超過Bottas之後,再於第50圈超過了Hamilton。

在換胎之後,除了Russell獲得戰力超前之外,表現最佳的其實是Aston Martin的4屆世界冠軍Vettel,出站之後在第14位的Vettel,因為Magnussen與Stroll發生擦撞推進了2位,再超過Albon、Ocon及Schumacher,在第53圈底上到第9位。然而被Vettel超過去的Schumacher,利用大直線與DRS想要反超Vettel,卻因堅持到底減速不足,轉向力不足,撞上了從外側入彎的Vettel,把亦師亦友的Vettel撞了出去,Vettel只能進站退賽,Schumacher也因而必須進站更換鼻翼,掉到車陣的最後面,痛失首次拿下積分的大好機會。而2人的退賽,讓Ocon與Albon遞補上第9位與第10位。最後,邁阿密站便在Verstappen率先衝線之下結束,積分圈內其他車手依序為Leclerc、Sainz、Verstappen、Russell、Hamilton、Bottas、Alonso、Ocon、Albon。不過因為Alonso與Ricciardo在比賽中分別因為與Gasly碰撞以及離開賽道不當得利,被判罰5秒,所以Albon遞補到第9名,而Stroll則遞補成為第10名。

邁阿密站在Verstappen率先衝線之下結束,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Ferrari雙雄僅能居於亞軍與季軍。

在歷經5站的比賽之後,Red Bull證明其在賽車研發及修正的能力,超過Ferrari與Mercedes AMG,讓Ferrari開季以來的優勢,快速降低。而Mercedes AMG豪賭的No Sidepod設計,目前看起來仍未找到改進的頭緒。而在5場比賽下來,Russell儼然成為車隊的一哥,而冬季為了錯失世界冠軍而奧惱的Hamilton,在用上慣常用於2號車手的黃色攝影機之後,表現也像是2號車手,難以重現7屆世界冠軍的風彩。而Bottas也證明足以與一級車隊相抗衡的實力。

 
 

另一方面,努力多年終於成行的邁阿密站,賽道並未能達到Jeddah賽道般符合新世代F1賽車的特性,路線單一、超車機會少,再次淪為DRS大戰的比賽內容並不精彩。期待在來年的邁阿密大賽,能在賽道寬度以及布局上做出更多的修正,讓競爭的多元性提高。

在休息2周之後,F1將在西班牙與摩納哥展開2連戰,據信Ferrari車隊與Mercedes AMG車隊都將在西班牙站帶來大幅升級的賽車。是否足以對抗Red Bull?或是Red Bull將進一步拉大性能的差距,將是再來2站的觀賽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