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19/2022
[F1]澳洲站:Verstappen機械故障退賽,Leclerc桿位順利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3,654
2022年F1賽季第3站於4月10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行,歷經1小時27分多的比賽之後,由桿位出發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順利奪冠,並拿下最快單圈,豐收而回。一直維持第2位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再次碰到機械故障,在第39圈退出比賽,由隊友Sergio Pérez遞補拿下亞軍。Mercedes AMG車手George Russell利用比賽出Safety Car期間進站換胎取得優勢,第6位出發推進至第3位,本季首次站上頒獎臺,並在車手積分榜上站上第2位。

2022年F1賽季第3站於4月10日在澳洲墨爾本舉行,歷經1小時27分多的比賽之後,由桿位出發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順利奪冠,並拿下最快單圈,豐收而回。

澳洲站是眾多車迷所熟悉的賽道,在過去一直擔任賽季開幕站的任務。唯在2020年因為McLaren車隊有人染疫而臨時取消後,連續2年均因疫未能舉辦,一直到本賽季才以第3站重回賽曆之中。時隔3年,本季的澳洲站有所不同,賽會將賽道進行修改,在數個彎道進行拓寬,並取消了原本的9號彎與10號彎的連續彎道,打造出超過1公里的全油門路段,預計賽道的單圈時間可以減短5秒以上,成為賽曆中的高速賽道之一,並預期能增加很多超車的機會。

由桿位出發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順利奪冠,並拿下最快單圈。

在自由練習之中,開季以來表現不彰的McLaren車隊表現有所回溫,讓車迷有所期待,而Aston Martin的2位車手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都發生失誤,因此當星期六下午的第1階段排位賽展開時,2輛Aston Martin賽車都還在維修區內搶修之中。終於在剩下不到5分鐘之時,Lance Stroll的率先回到賽道之上。然而其在準備進行計時圈時卻因為與Williams車手Nicolas Latifi的賽車發生嚴重擦撞而帶出紅旗,Latifi的車輛嚴重損毀;Stroll的賽車損壞沒那麼嚴重,但是也無法做出時間,並因為被判肇責,將罰退3位。紅旗後因確診而缺席2場的Sebastian Vettel首次上場,未能做出好成績,以第18位被淘汰。同被淘汰還有Williams的Alexander Albon以及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然Albon的賽車在進站前出問題,為決賽增添隱憂。

第2階段排位賽則是淘汰了2輛AlphaTauri、2輛Alfa Romeo以及第15位的Haas車手Mick Schumacher。

同被淘汰還有Williams的Alexander Albon以及Haas車手Kevin Magnussen。

排位賽的焦點還是Ferrari與Red Bull的雙強對陣。第1階段是由Red Bull雙雄勝出,第2階段則是Pérez領先2位Ferrari車手,Verstappen暫居第4位。在第3階段排位賽結束之前,原本由Leclerc領先,Verstappen在揮旗前從第3位殺上來到第1位,Leclerc再於揮旗之下跑出1:17.868的新賽道首次桿位紀錄,讓Verstappen及Perez只能從第2位及第3位出發。原本表現穩定的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則因為Alpine車手Fernando Alonso撞車帶出紅旗影響,未能做出好成績,僅從第9位出發。McLaren的Lando Norris則排第4位。排位賽一直很爭扎的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在最後一刻跑出速度,站上第5位,其後為Russell。McLaren地主車手Daniel Ricciardo第7位,Alpine車手Esteban Ocon排第8位,撞車的Alonso將從第10位出發。

牌位戰第1階段是由Red Bull雙雄勝出。

星期天下午的決賽在當地時間1500、臺灣時間下午1300舉行,天氣和煦,氣溫攝氏25度,地面溫度在陽光照射之下達39度,降雨機率為0%。

在平順的暖胎圈之後,澳洲站正式展開。

在平順的暖胎圈之後,澳洲站正式展開。

Leclerc延續排位賽的強勢,起跑順利維持首位進入1號彎道,維持在2輛Red Bull賽車之前,而從第5位出發的Hamilton的起跑十分出色,趁著Norris起步慢了半拍,而Pérez又被前方隊友Verstappen阻擋之際,在直線底就上佔第3位置,Pérez掉到第4位。在Hamilton後方的Russell也在首圈就超過Norris,上到第5位,Norris一口氣掉了2個位置,來到第6位,正好在隊友Ricciardo之前。而第9位的Sainz起跑不佳,在首圈一口氣掉到第14位,表現不佳。

從第5位出發的Hamilton的起跑十分出色。

不料,2021年全季場場完賽的Sainz,或許是因為掉了太多位置,失去冷靜,在5號彎到6號彎之間開上了草地,車輛失去了控制,橫過賽道之後,進入了礫石緩衝區,底盤卡在礫石堆上,後軸沒有抓地力,只能退賽,連續完賽紀錄因而中斷,而Leclerc也只能隻身對付眾多強敵的進逼。

2021年全季場場完賽的Sainz,或許是因為掉了太多位置,失去冷靜,在5號彎到6號彎之間開上了草地,後軸沒有抓地力,只能退賽,連續完賽紀錄因而中斷。

Sainz的事故帶出的Safety Car在第6圈底進站,比賽從第7圈重新開始。在全力加速的直線上,Leclerc的Ferrari賽車出現本季賽車特色的豚跳現象,車輛不斷上下晃動,Mercedes AMG的賽車亦有明顯豚跳,據傳使用非牛頓流體減震筒的Red Bull則是場上最穩定的賽車。但即便如此,Ferrari的賽車仍表現出非凡的速度,繼續領先群雄,2圈後就把Verstappen甩在1秒開外,節奏快得驚人,Verstappen與Hamilton只能在後苦苦追趕。

Ferrari的賽車仍表現出非凡的速度,繼續領先群雄,2圈後就把Verstappen甩在1秒開外,節奏快得驚人。

而本季採no-sidepod獨特設計卻性能不佳的Mercedes AMG賽車,讓Hamilton只能穩定跟在Verstappen後方,無力進攻,並在第9圈就被Pérez追上。原本預期2人之間將會出現拉鋸戰,但是賽車性能的差異,讓Perez在第10圈就超過了Hamilton,Red Bull雙雄居於第2位及第3位,Mercedes AMG雙雄則在第4位與第5位聚首。後方是表現回溫的McLaren雙雄,以及Alpine車隊與AlphaTauri的4位車手,角田暫居第11位,其後則是Haas的Kevin Magnussen,上一站撞爛賽車的Mick Schumacher則在隊友之後。

本季採no-sidepod獨特設計卻性能不佳的Mercedes AMG賽車,讓Hamilton只能穩定跟在Verstappen後方,無力進攻。

賽況很快就穩定下來,但是新修改的Albert Park賽道加寬及拉高的車速,以及中後段車隊的相近的性能,讓追逐的畫面不斷,雖然肉搏畫面仍不算多,但是比賽的張力並不差。McLaren雙雄試著用DRS超過Russell,但是未能成功。Bottas以及Magnussen則對著角田的第11位動手,亦未能成功,Magnussen反而因為開上草地而掉了位置,被Alfa Romeo的周冠宇超了過去。

積分圈車手在第17圈由Ocon進站換胎,掀開了一連串的序位變化。Leclerc以及Hamilton均在第22圈進站換胎。Leclerc出來後仍維持領先,Hamilton則因為車胎未熱被Pérez超車,掉到第6位。而更雪上加霜的是,因為確診而缺席2場、首次出賽的Vettel,車況一直不佳,起跑後已多次跑出賽道,此時又撞車,在賽道留下許多碎片之後退賽,讓賽會派出Safety Car以便清理,而正好在維修區入口的Russell第一時間進站換胎,比其他車手換胎省了超過10秒,讓原本在Hamilton之後的Russell反而來到第3位,超過了隊友。

McLaren雙雄試著用DRS超過Russell,但是未能成功。

對此變化,Hamilton之後對車隊多所抱怨,但是於事無補,Russell就此上到了第3位,並在比賽重啟後,穩定跑在Verstappen之後,Hamilton只能徒呼負負,接受Alonso以及Pérez卡在自己與隊友之間的事實。

此時Leclerc持續領先,Verstappen被拉開5秒的距離,而Pérez又在5秒之後,Mercedes AMG明顯無法對前方車手造成威脅,原本以為會以Leclerc搭配Red Bull雙雄的頒獎臺結束。不料Verstappen再次遭遇車輛耐用性問題,在與Leclerc輪流搶做單快單圈的狀況下,突然失去動力,主動靠邊停車,引擎還冒出火焰,只能退出比賽。賽會則在短暫VSC清理現場後,繼續賽事。

Verstappen再次遭遇車輛耐用性問題,在與Leclerc輪流搶做單快單圈的狀況下,突然失去動力,主動靠邊停車,引擎還冒出火焰,只能退出比賽。

至此,Leclerc的冠軍位置已經沒有任何威脅,Leclerc也順利拿下冠軍,並在最後1圈做下最快單圈,一口氣帶走26分。遞補上第2位的Perez,雖然有耐用度的隱憂,所幸沒有發生,拿下了亞軍,而Russell則穩穩完賽,拿下第3名,Hamilton則是第4名。其後則是McLaren雙雄、Alpine的Ocon。Bottas在比賽後段在中流車隊中急起直追,超過了多位車手,拿下第8名,AlphaTauri的Gasly則是第9名。

第10名則是駕駛Williams的Alexander Albon奇蹟般拿下。在沙烏地阿拉伯站因為造成碰撞被罰在本站必須退後3位起跑的Albon,排位賽又因為無法依規則提供油料檢測樣本而被取消排位成績,在裁判許可下從最後1位起跑。Albon與Williams車隊裝上C2配方的白色硬胎起跑後,竟然一路沒有換胎,讓其從第20位一路往前,在第39圈上到第7位,並繼續一路撐到第56圈結束均維持在第7位。比賽規則要求必須進站換胎1次,Albon因而在第57圈底進站後,以新胎再跑完最後1圈的賽事,符合比賽規定,絕佳的輪胎管理能力與運氣,讓他以第10名完賽,拿下奇蹟般的1分,也向世人證明其頂級的賽車實力。

第10名則是駕駛Williams的Alexander Albon奇蹟般拿下。

 
 

歷經3場海外賽事之後,Ferrari宛若2018年開季一般的強勢,讓全球Tifosi極為欣喜。Mercedes AMG車隊賽車性能在3大車隊之間居末,是Hybrid時代以來從未出現的狀況,不過拜卓越的耐用性,場場2車完賽的Mercedes AMG,仍在車隊積分榜上居於第2位,Russell亦在車手榜上居於第2位。車體穩定性最佳的Red Bull則苦於動力系統可靠度不佳,僅有一半的完賽率,雖然較佳的性能,積分卻在3隊中之居於末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