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7/15/2021
[F1]奧地利站決賽:Verstappen完美奪冠,Norris拿下季軍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888
2021年F1賽季第9站奧地利站決賽於臺灣時間7月4日晚間9點舉行。桿位起跑的Red Bull車手Max Verstappen全程領跑,拿下冠軍及最快單圈,完全制霸奧地利站比賽。Mercedes AMG車隊則靠著Valtteri Bottas穩定發揮,拿下亞軍,季軍則是首度由頭排起跑的McLaren車手Lando Norris所拿下。值得注意的是,Norris在比賽中因具爭議的判決被加罰5秒,若扣除此5秒,其還領先Bottas超過2秒,亦即採用Mercedes AMG動力系統的客戶車隊車手,跑在廠隊Mercedes AMG前方,著實難以想像。而力求第8座世界冠軍的Lewis Hamilton則因為追擊Norris的過程中底盤受損,比賽後段速度受到影響,僅以第4名完賽。

Verstappen(右2)從桿位出發領跑全場,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Norris(右1)則是F1生涯第4度站上頒獎臺,並獲選為當日最佳車手。

2021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排位賽:Norris以0.048秒之差,居於第2位

2021年的奧地利站,可說是近年來最為精彩的1站F1賽事,而且其競爭的精彩,從排位賽就引人入勝。

第1階段的排位賽,Alfa Romeo的Kimi Raikkonen以及甫與Alpine簽約的Esteban Ocon被淘汰,而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驚險以第15位晉級,但最終僅從第13位起跑。而George Russell以戰力不佳的Williams首次晉級第3階段,令全球車迷驚豔,Alpine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以飛快速度預期可以跑到第6位上下的計時圈,卻因為在最後1彎前碰到Aston Martin的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擋路,而止步於第2階段的第14位,Vettel也因此被罰退了3個格位,雖然跑出第8位,卻必須從第11位起跑,跑第9位的Russell則遞補上第8位。

最令人驚豔的是,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在第3階段第1次計時圈就跑上第2位,僅以0.048秒次於稱霸排位賽的Red Bull主將車手Max Verstappen,並順利維持在另一位Red Bull車手Sergio Pérez以及2位Mercedes AMG車手,從頭排起跑。而Pérez亦在2輛Mercedes AMG車手之前,Mercedes AMG霸權明顯受到挑戰,也讓人對決賽極為期待。

Verstappen再次拿下桿位。


2021年F1第9站奧地利站起跑格位。

決賽起跑順利,Verstappen一路領先

決賽雖然天氣預報會下雨,但是在開賽之前轉晴,出現藍天,成為一場乾地賽事。比賽在暖胎圈順利結束之後展開。

頭排車手的起跑非常順利,Verstappen確保了領先,並立刻壓向右側,擋住了Norris的去路。Norris的起跑亦十分漂亮,據賽會的資料顯示,Verstappen以及2位Mercedes AMG車手在4.7秒加速至時速200公里,Norris則僅花了4.6秒,0.1秒的差距,讓其能與Verstappen肉搏,在Verstappen擋到前面之刻就立刻拉到賽道的最左側,尋找超越的機會,可惜Verstappen已建立起優勢,領先進入1號彎。

後方的Pérez也對Norris虎視眈眈,在進入1號彎前幾乎卡進了Norris的右側,不過Norris強勢挺進,不給Pérez機會,2輛車就一前一後進入了1號彎。

Verstappen起跑立刻向右,企圖壓制Norris。

Norris靈活繞至Verstappen的左側,以圖能創造超車機會。

在順利通過1號彎之後,前5位車手依著起跑的順位前進,而配置升級後Honda動力系統的AlphaTauri賽車速度驚人,讓Pierre Gasly幾乎追上了Mercedes AMG的Valtteri Bottas,令人訝異。而第4位的Lewis Hamilton在3號彎亦接近了Perez,但是Perez還是順利甩開,展現Red Bull本季不遜於Mercedes AMG的堅時戰力。

Pérez在進彎前幾乎追上Norris。

Ocon被左右夾擊撞毀退賽,帶出Safety Car

Hamilton當然沒有放棄,在4號彎再次進攻,並追上了半個車身,但是仍無功而返。車陣繼續前進。但是隨即因為Safety Car的出動而進入繞場模式。

原來在第17位起跑的Ocon,在3號彎入彎時被Haas車手Mick Schuamcher以及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左右夾擊過彎,結果Giovinanzzi的左後輪勾斷了Ocon的右前懸吊,Ocon只能在3號彎之後的直線靠邊停車,等待工作人員將車輛拖離,而Giovinazzi也只好進站換胎,掉到車隊最後的第19位。

在所有車手排隊繞圈時,大家才發現,前7位車手與起跑位置相同,之後則是Aston Martin雙雄Lance Stroll與Vettel,以及第10位的Ferrari車手Charles Leclerc。從第8位起跑的Russell,在起跑不到半圈已經掉了4個位置,暫居第12位。而Ferrari的Carlos Sainz Jr.亦從第10位掉到第13位,Ricciardo則超過了2位車手,暫居第11位。

甫在法國站前簽約的Ocon,在Red Bull Ring的雙連戰空手而回,未能拿下任何積分。

Safety Car在第3圈底進站,Verstappen則再次壓住車陣到最後一刻,過了終點線進入第4圈才開始衝刺,以避免後方車手能利用真空帶進行超車。Verstappen成功的起跑,甩開了Norris,開始了全場的遙遙領先獨跑行程,在之後的轉播之中,鮮少出現Verstappen的鏡頭。

Pérez硬卡被Norris擠出賽道,Norris判罰5秒

不過比賽並沒有因為領先者獨跑而變得無趣,後方車手之間的激烈競爭,造就了這場精彩的比賽。第1段火花就來自Pérez與Norris。

在第4圈的一起跑,Pérez從後方追上了Norris,從外側並排通過1號彎,隱隱有超車成功的機會。

不過,Norris絲毫不讓,因此Pérez只好開上水泥的緩衝區路面,並繼續與Norris並排前進,Norris一直位在賽道的右側,因此在向右的3號彎取得內線優勢,比Pérez早出彎,而Pérez則在入彎點則被Norris擠了一下,只好慢一步入彎,出彎時落後1個車身。

Pérez在3號彎後的下坡路段繼續加速,跟上了Norris,再次在左側並排入彎。由於4號彎又是向右,Norris取得內線的優勢,隨著彎道的進展,Norris按著他的路線過彎,Pérez為了避免碰撞,就開出了賽道,進入了礫石緩衝區,Norris揚長而去,穩固第2位置,Pérez則一口氣掉到第10位。

Norris的過彎十分漂亮,獲得眾多車迷的喝采,但是裁判並不這樣認為。賽會的裁判對此事件進行調查,並在之後對Norris以迫使對手駛出賽道之名,處以加罰5秒。許多車迷對此不能接受,但是判決已定,Norris只能接受,不過那已是後話。


Norris力擋Hamilton達15圈,證明頂級車手實力

在3號彎Perez與Norris的交戰,干擾了後方的Hamilton,讓Bottas趁機上到第4位,但是Hamilton隨即在4號彎又反超了回來,在Pérez退下之後上到第3位,對暫時居之的Norris追擊,展開了英國內戰。

原本認為Hamilton駕駛Mercedes AMG廠隊賽車,Norris的McLaren是使用Mercedes AMG動力系統的私人車隊,加上Hamilton擁有7屆世界冠軍的資歷,僅是F1第3年的Norris應該沒有招駕之力。不料,Norris的表現跌破了眾人的眼鏡,跑出這場比賽中最驚人的一段對決。

面對13年資歷、7屆世界冠軍Hamilton的追擊,Norris展現大將之風,一路上精心的防守,同時走在最佳路線之上,兼顧自身的速度的同時,又阻擋了Hamilton超車的可能性,Hamilton雖然屢屢使用DRS系統進行追趕,卻始絡未能超越。Hamilton甚至透過無線電向車隊表達難以跟上、需要更多動力等反應。雖然可能是車輛性能出問題,但是對Norris束手無策也是無庸置疑。Norris這一阻擋Hamilton,直到第20圈的4號彎前,才被Hamilton以DRS及下坡路段及Norris的車尾真空帶超越,成功阻擋了Hamilton達15圈之多。Hamilton在超過Norris之後立刻拉開距離,在該圈結束之時,差距已拉開超過1秒,顯見2人車輛的性能仍有明顯的差異,也足以說明Norris防守的成就非凡。

此一精彩表現,讓Hamilton在超車之後就立刻以無線電對於年輕小將的精彩駕駛發出讚賞,而Norris也用此一段精彩的防守,確認其晉身頂級車手的實力。

Norris力抗Hamilton達15圈,讓Hamilton也發出讚美。


中段車手競爭激烈,角田因越線被罰5秒

此時,Verstappen已在前方領先Hamilton超過9秒,Norris暫居第3位,第4位的Bottas則在Norris之後3秒開外,而第5名竟已是另1位McLaren車手Ricciardo。

原來,Norris力守Hamilton這15圈中,後方積分圈車手亦有多場精彩的拚搏。

在第5圈,掉到第10位的Pérez開始向Leclerc發動攻擊,2個互相拉鋸,超車又被反超,2人之間纏鬥一直到第14圈,Pérez每次超過Leclerc,Leclerc旋即又反超回來,相當精彩。

而這期間,從第5位的Gasly及第6位角田裕毅之後, Stroll、Vettel、Ricciardo、Leclerc、Pérez、Russell以及Sainz大多串成一串,競爭的張力十足。在第12圈及第13圈,角田與Gasly的2輛使用紅色C5輪胎起跑AlphaTauri先後進站,所以後方車手遞補上前。而在第14圈與第17圈,Stroll以及Vettel的2輛也是使用紅色C5輪胎起跑的Aston Martin也進站,Ricciardo在第17圈已先行超過了Vettel,順勢遞補上第5位,其後則是Leclerc、Pérez、Sainz、Russell以及第16位起跑的Kimi Räikkönen。

在這段期間最令人訝異的是,角田裕毅在進站時,跨越了白線,違反了規則,因而被處罰5秒加時。即便角田是F1新手而言,這仍是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更誇張的是,採2停策略的角田,在第51圈進站時,再次跨越了白線,又被加罰了5秒。這其中固然車手有問題,但想必AlphaTauri賽車工程師在叫車手進站的時機也有問題,讓車手無法有充裕時間反應,結果車隊及車手就付出了慘痛的代價。

中段車手競爭激烈,不過使用紅色C5輪胎起跑的AlphaTauri與Aston Martin被迫提前進站。

Ricciardo、Leclerc與Pérez集團內攻防不斷

在第20圈超過Norris之後,Hamilton繼續向前追趕Verstappen,而Bottas則以Norris為目標進攻。後方的Leclerc與Pérez在第27圈追上了Ricciardo,在防守Pérez的同時向Ricciardo發動了攻擊。3位車手均是駕駛技術卓越的好手,攻防之間相當好看。在第28圈底Ricciardo在出最後一彎時,還壓到了些許的泥土地,把泥土向後噴向了Leclerc,2人之間的距離因而拉開。其影片中其實無法判斷Ricciardo是否以此做為阻擋的手段,但是已經Leclerc的車迷群情激奮。而Pérez也因而追近了Leclerc。但是Ricciardo在第29圈進站,剩下Leclerc與Pérez在為第5位置對決。

Ricciardo的進站帶來了進站潮,Norris在第30圈進站,而Bottas也在車隊的指揮之下緊跟著進站,而Hamilton在第31圈、Verstappen在第32圈進站。由於2人的優勢顯著,因此出站之後順位沒有改變,而Bottas則因為Norris必須停站5秒的處理,在出站時超過了Norris,上到第3位。


Perez亦在第32圈進站,而Leclerc在第33圈,2人出站之後則由原本的第5位及第6位,掉到Ricciardo後方,3人再次串成一列,暫居第8位至第10位,而Pérez因為進站超過了Leclerc,暫居第9位,上升1位。

Ricciardo在本站雖然排位賽表現不佳,但是在決賽之中對車輛的發揮明顯有進步,因此在第38圈就追上了Gasly,4位車手串成了一串。

Ricciardo、Leclerc與Pérez三雄在奧地利站全場糾結了55圈之多。

Pérez受罰也不手軟,2度將Leclerc擠出賽道,

近期表現良好的Gasly,在面對Ricciardo犀利的晚入彎攻勢時,防守的極具水準,讓Ricciardo左搖右晃,一直未能越雷池一步。同時後面的Pérez與Leclerc亦均在DRS作動範圍之內,4輛賽車之間的追逐,相當好看

其中Leclerc與Pérez的距離較近,因此多次積極展開攻擊。在第39圈從4號彎的內線打算鑽進Pérez的內側未果之後,在第41圈改由在4號彎的外側想要超過Pérez,其在入彎階段其實已經取得優勢,卻被固守路線的Pérez擠了出去,壓到了緩衝區的泥土,揚起一陣灰塵,而2人在推擠之間還有碰撞。這畫面讓人想起剛開賽Perez被Norris擠出賽道的畫面,令人熱血沸騰。Leclerc因而被拉開了距離,不過並未掉了位置。而Pérez也因此而被加罰了5秒。

賽道上的競逐變成Gasly、Ricciardo以及Pérez之間的肉搏。Gasly碰到了慢圈車,讓Ricciardo追近了距離,並在4號彎從外側追上了Gasly的後輪,雖未能超車,但是Gasly已岌岌可危。Gasly隨之在45圈底進站,出站後掉到第12位,Ricciardo及Pérez遞補至第6位及第7位,前面是未進站的Carlos Sainz Jr.,後面則是剛被擠出賽道的Leclerc。

Leclerc在第48圈又追到了Pérez的車尾,在3號彎從右側想要鑽進內線未成,在4號彎改走左側的外線,但是未能超車,立刻在入彎時變換路線,切進內線,看似有成功的機會,但是出彎後速度不足,反而讓Pérez在反向的5號卡住內線,再次把Leclerc擠出了賽道。Leclerc這次右側的雙輪都壓在礫石塊上,車輛劇烈搖晃,所幸挽救得宜,又回到賽道上,但是距離已被拉開。而Pérez,再次被加罰了5秒,不過強硬的鬥性,表露無遺。


Sainz白色C3輪胎跑48圈建功,拿下第6名

Sainz在第48圈首次進站之後,Ricciardo、Pérez及Leclerc上到第5位及第7位。Sainz白色C3輪胎起跑效果極好,以第5位進站,出站時在第9位,隨即超過了角田,上到第8位,正好在隊友Leclerc之後。而Pérez則在第52圈挾性能優勢,超過了Ricciardo,上到第5位,開始以Norris為目標。

而在前方的車手方面,Hamilton在超過Norris之時,與Verstappen差距在9秒左右,但是在進站之前,差距則拉大至12秒,除了因為Red Bull賽車的速度較佳之外,Hamilton在追逐Norris的過程之中因為跨過了高起的路沿石而傷了底盤,讓空氣力學設定受損,因而無法拉快速度。在換過輪胎仍無法改變之後,因此Mercedes AMG車隊原本禁止Bottas超過Hamilton罕見地在第51圈讓Bottas解禁:「You are free to race Lewis」,並在第52圈超過Hamilton執行追擊的任務,Hamilton則在第53圈被Norris從5號彎的內側超車之後,進站換上白色C3輪胎,希望能爭取額外的最快單圈加分。而其後方的Pérez則還在10秒之外。


不過Hamilton連最快單圈都沒辦法拿到,因為Verstappen對Bottas的優勢超過22秒,並持續拉大,因此Verstappen在第60圈在超過27秒的優勢之下進站換胎,出來之後依然輕鬆保持領先,並做出最快單圈,以桿位起跑、領先每1圈奪冠並拿下最快單圈成績,完美獲勝。

Bottas拿下亞軍,Norris則順利拿下季軍,F1生涯第4次站上頒獎臺,同時也獲選為當日最佳車手。而車輛出問題的Hamilton則僅拿下第4名。

Verstappen桿位出發領跑每1圈後拿下冠軍與最快單圈,完全制霸比賽。

Hamilton之後則是Pérez,不過因為其2次加罰5秒,最後落在在第70圈以輪胎優勢超過Ricciardo的Sainz之後,拿下第6名,從第13位起跑的Ricciardo最終第7位超過終點線。其後則是Leclerc以及Gasly。Leclerc在比賽後段積極向Ricciardo展開攻勢,在第58圈甚至幾乎撞上Ricciardo,最後仍未能超過,僅以第8位完賽,而Gasly則在其後居於第9位。

Sainz全場唯一的白色C3輪胎起跑策略,讓其在比賽後段有輪胎優勢。


Russell奮戰全場,仍僅以第11名空手而回

在比賽的最後階段,Williams的Russell一直維持在第10位,防守著後方2屆世界冠軍Alpine車手Fernando Alonso。在第61圈時,Alonso一度已經超過了Russell,Russell旋即又要回了位置,表現令人驚豔。在Leclerc積極攻擊Ricciardo的同時,Russell亦在精彩地防守Alonso,多次讓Alonso的攻勢落空。但是Williams的戰力實在不足,加上Alonso在3號彎與4號彎精準地變換路線,讓Alonso在第67圈超過了Russell,拿下了最後的積分。看好Russell未來能拿下世界冠軍的Alonso表示,他最不希望的便是從Russell手上拿下最後的積分。在賽後還特別向Russell致意。而排位賽表現優異的Russell,再次空手而回。

Russell在被Alonso超過之後,後方還有另1位世界冠軍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對他展開攻擊,Russell成功防守到終點,拿下了第11位。

Russell力抗2位世界冠軍,表現精彩,不過本季至今仍然1分未得。


Räikkönen撞掉Vettel,冠軍底定後還出雙黃旗

比賽在Verstappen衝線之後,還出示了黃旗,原來是Räikkönen在4號彎試突超越Russell失敗時,其後的另1位世界冠軍Vettel趁機想要鑽進Räikkönen的內線超車,結果左後輪撞上了Räikkönen,2位世界冠軍前隊友一起衝出了賽道,進了碎石區。結果Räikkönen變成以第16位完賽,而Vettel則退出比賽。

而這面黃旗,雖然比賽已經結束,但是裁判還是認為Räikkönen是發生事故的主因,必須判罰駛經維修區,但是因為比賽已經結束,直接換算為20秒加時。

但是,Räikkönen最後以第15名做結,因為Williams車手Nicolas Latifi跟Haas的Nikita Mazepin在事故的雙黃旗階段超速,判罰停車10秒,因為比賽已結束,換算為30秒,所以Räikkönen反而往前1名。


2021年F1第9站奧地利站決賽成績

Verstappen與Red Bull持續領先

在奧地利站後,Verstappen以及Red Bull繼續在車手榜及車隊榜上領先,對Hamilton以及Mercedes AMG的優勢,擴大至32分與44分,Hamilton與Mercedes AMG如何在後續14場比賽之中逆轉,成功衛冕,是德國車隊的當務之急。而車手排行榜上,Norris繼續領先Bottas,站在第4名位置,落後在Verstappen、Hamilton以及Pérez之後,McLaren車隊則繼續站穩車隊第3名,令全球車迷為之動容。

Red Bull與Verstappen繼續領先Mercedes AMG與Hamilton。

近年最精彩賽事

不同於2020年的Red Bull Ring無趣的2連賽,2021年Red Bull Ring的第2站高潮迭起,可說是近年最好看的比賽。最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動力系統規則不變,讓各隊的動力接近,尤其是Honda的動力系統在輸出與耐用度上大幅提升,讓Red Bull以及AlphaTauri車手都能有亮眼的表現。而空氣力學規則對於Mercedes AMG的不利,讓Red Bull可以正面挑戰Mercedes AMG並勝出,為比賽帶來變化與高潮,而McLaren車隊與Ferrari車隊實力的成長,與Alpine及Renault之間的接近,加上新生車手Norris、Leclerc、Sainz、Gasly、Russell與Ricciardo、Alonso、Vettel之間的抗衡,帶來連綿不斷的對抗,讓比賽更為充實。

裁罰干擾太多引起爭議

然而,F1在緩衝區改為柏油路面之後,對於車輛超界的取締變為嚴格,連帶對車手對抗之間的管制也變嚴格,對比賽結果產生重大影響。在奧利站中,除了前述的判罰之外,還有Aston Martin車手Lance Stroll在維修區超速,總計開出了7次加時的判罰(角田最後僅被處罰1次),整個名次表與衝線順序有相當的差異。對於影響公平性的違規進行處罰理所當然,但是與Pérez相關的3次處罰,在傳統賽車上都是對決中所必定發生的狀況,也是賽車運動精彩之所在,由裁判來決定勝負,讓全球眾多車迷覺得不滿。

英國站將迎來首場衝刺排位賽

在奧地利站後,F1休息了1周,來到英國Silverstone賽道進行第10站比賽。同時也是F1首次導入的衝刺排位賽。英國站將在星期五進行1階段自由練習之後便進行排位賽,以排位賽成績決定衝刺排位賽起跑位置,再由100公里的衝刺賽,決定決賽的起跑位置,而衝刺賽的前3名雖沒有頒獎典禮,但會獲得額外3/2/1的積分,讓年度的名次更為多變難以預測。U-CAR F1頻道將會與大家同步關心F1的賽事,見證史上首次的衝刺賽。

2021年F1第10站英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7/16 星期五2130-2230
排位賽07/17 星期六0100-020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7/17 星期六1900-2000
衝刺排位賽07/17 星期六2330-2400
決賽07/18 星期日2200-2400


2021 GP 奧地利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