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5/28/2021
[F1]摩納哥站決賽:年輕世代突破Mercedes AMG盤據頒獎臺,Verstappen及Red Bull領先積分榜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8,215
2021年F1第5站摩納哥站在臺灣時間5月23日晚上舉行決賽,結果同時扭轉車手榜與車手榜結果。近年稱霸賽場的Mercedes AMG,Valtteri Bottas因為車隊換胎操作不當,以準亞軍順位退賽,空手而回;Lewis Hamilton排位不佳未能推進,只以第7名做結;而拿下桿位後撞車的Ferrari主將Charles Leclerc在進場前才發現車輛故障無法參賽,再次在主場無法完賽。在78圈的賽事之後,Red Bull王牌Max Verstappen領跑全場,拿下冠軍,Ferrari車手Carlos Sainz Jr.拿下亞軍,McLaren小將Lando Norris拿下季軍。Verstappen與Red Bull的積分分別超過Hamilton與Mercedes AMG,站上車手榜與車隊榜的領先位置。

Verstappen(右2)、Sainz(左2)、Norris(右1)等3位不到27歲的年輕車手,突破Mercedes AMG,拿下2021年摩納哥站的頒獎臺。

2021年F1第5站摩納哥站決賽成績

排位賽:Mercedes AMG爭扎,Leclerc拿下桿位後嚴重撞車

一如2021年至今的4站,變化極小的技術規則讓各車隊在本季的表現不俗,在星期四的自由練習,Red Bull的Sergio Pérez、Sainz以及Verstappen在第1階段做出前3快成績,第2階段則是Ferrari的Leclerc、Sainz前2快,Hamilton第3快,而第3階段自由練習則是Verstappen、Sainz及Leclerc前3快,Mercedes AMG首次顯現出爭扎的態勢,讓人對排位賽的發展極為期待。

排位賽在當地時間周六下午準時開始,不過卻僅有19位車手可以上場,因為Haas車手Mick Schuamcher在第3階段自由練習時在經過全場海拔最高的賭場廣場時失控,雖然人員安全無事,但是車輛左側嚴重受損,無法在2小時內修復,無法參加。


摩納哥站狹窄易出事的特性,讓各隊車手在各階段均積極上場做時間。第1階段最令人意外是2006年及2007年摩納哥站冠軍Fernando Alonso在此淘汰,成績還落後在AlphaTauri的日本車手角田裕毅之後。第2階段則是淘汰了McLaren的Daniel Ricciardo與另一位Alpine車手Esteban Ocon。而Aston Martin的2位車手都晉級了第3階段,Sebastian Vettel繼葡萄牙站之後再次進入前10位。

第3階段排位賽原本亦是進行十分順利,Leclerc表現出色,第1個計時圈就以1:10.346做出最快成績領先,其後則是Verstappen、Sainz以及Bottas、Hamilton。Bottas後來超過了Sainz,但Hamilton被McLaren的Lando Norris以及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超車,暫居第7位。

而在剩下5分鐘左右,各車手均再次上場,準備進行最後衝刺,而在摩納哥站許多車手都選擇暖胎2圈才進行計時圈,以做出好成績。Leclerc也在剩下4分半鐘時出場,在暖胎2圈之後進行最後衝刺以做為防守。各車手均使出全力,Verstappen在衝刺時進8號彎前鎖死了煞車,顯然必須再衝1圈;摩納哥站一直狀況不佳的Hamilton在衝刺時於下坡路段擦撞了護欄,問題不大,但是機會已失,只能在第7位等後最後結果。

暫居領先的Leclerc也毫不放鬆,全力衝刺,但是之前都以毫髮之際完美通過的游泳池後15號彎,這次沒抓好空間,右前輪撞到護欄,懸吊結構立刻斷裂,車輛不受控制,車輛滑過彎道後,右側撞上16號彎入彎處右側護欄,在剩下18秒的狀況之下出了紅旗,排位賽提前結束,還打算衝刺時間的Verstappen及其他眾家車手計劃落空。


代價太高,Schumacher策略陰謀論並不合理

當Leclerc撞車之後,全球均有車迷與車評做出陰謀論的聯想,並稱之為Schumacher Strategy,因為在2006年的摩納哥站,Michael Schumacher在站上領先之後剩下30秒的時間,技術性失誤停在18號彎,干擾後方車手做出單圈時間,以確保自己的桿位。只是最後Schumacher被取消了桿位,變得從最後起跑。Leclerc的狀況讓資深車迷立刻聯想起這一事件。不過在2006年Schumacher的Ferrari賽車毫髮無傷,而Leclerc這次半輛車撞在護欄上,顯然代價不菲,若真是Schumacher策略的仿效,那執行能力有待加強。

雖然還是有些異議,但是因為Leclerc撞車代價不低,沒有深究到底是不是有蓄意的動機,Leclerc順利保住了桿位。但是各方Tifosi星期六整夜難眠,因為好不容易拿到了桿位,若因為撞擊必須更換變速箱就必須罰退5位,桿位就飛了,對紅軍士氣可是一大打擊。

Leclerc撞車雖然異議,車手大多表示只是意外,讓他順利拿下桿位。

所幸在一夜輾轉之後,車迷迎來好消息,Ferrari表示,在經過2次徹底的非破壞性檢查之後,Leclerc的變速箱無恙,將可以順利從桿位起跑,這對從2019年開始低潮了1年半的紅軍車迷而言,無異是最好的消息。在摩納哥這條幾乎不可能超車的賽道,首次搭配Louis Vuitton訂製箱的冠軍獎盃,就像已經入手了一般。

不過,事與紅軍願違。

F1公布2021年摩納哥站起跑格位。

檢查變速箱沒檢查傳動軸,Leclerc進場圈退賽

在比賽開始前40分鐘,車手陸續把車輛開出維修區繞場1圈準備到起跑格位就定位時,Leclerc在車輛通過隧道之時突然發出悲號,表示變速箱出了問題,車輛無法正常行駛,開回維修區進行緊急檢修。檢修之後Ferrari表示,並不是變速箱的問題,而是沒有發生撞擊的左後輪傳動軸與輪轂發生問題,在起跑前無法修復,Leclerc只好下車脫掉安全帽,退出比賽。而摩納哥籍的Leclerc從2017年F2賽事開始,在摩納哥無一全程完賽的地主魔咒,繼續延續。

Leclerc摩納哥站進場圈退賽,只能坐壁上觀,地主魔咒仍未破解。


Verstappen實質桿位,強勢起跑鞏固領先

在Leclerc退出比賽之後,Verstappen已經成為實際上的桿位車手,而Bottas則是第2順位出發車手,全天下的人都知道,勝負就決定在起跑。

在暖胎圈順利進行後,比賽正式開始。從左側格位出發的Verstappen,一起跑立刻向右側靠攏,強勢地壓迫著Bottas,讓Bottas不得在幾乎碰上護欄時鬆開油門,讓出位置,Verstappen就此取得領先,搶先進入1號彎。

Verstappen起跑立刻向右壓迫Bottas,確保領先進入1號彎。


前10位起跑的車手均按原有順位起跑,而排位僅居第12位的Ricciardo,原本應遞補到11位來到積分圈邊緣,卻在起跑時被Aston Martin的Lance Stroll以及Alfa Romeo的Kimi Räikkönen所超越,掉了2個位置,掉到第13位。成功超車的Stroll還在所有F1賽道中最慢的6號髮夾彎硬鑽進內線,想要超掉Alpine的Ocon擠進前10位,被Ocon漂亮地守住,只能以第11位完成第1圈。

2018年摩納哥站冠軍Ricciardo一起跑就被Stroll所超越,在1號彎又面臨Räikkönen的攻擊,一口氣掉了2個位置。

在Ricciardo後面則是從第17格位起跑,超過角田與George Russell的Alonso,上到第14位。Russell從第15格位起跑維持第15位,實際上掉了1位,而其後則是超過角田的隊友Nicolas Latifi。角田掉到第17位,其後則是本季一直墊底的2輛Haas。其中Schumacher在Stroll無功而返的髮夾6號彎超掉隊友,上到第18位。


路窄車寬,比賽第2圈進入高張力穩定狀況

首圈的變化之後,為了安全而不斷放大車體的現代F1,基本上在摩納哥站已經算是沒戲的狀況。速度拉不快,又被綿密的彎道打亂節奏,好不容易咬上了前車,就又到下個彎的入口,寬度又不足以安全超車,因此到第29圈開始首波進站潮之前,各車手就是按著原有的順位不斷繞圈。

不過即便如此,本次的摩納哥站還是比前幾年的摩納哥站好看,因為各車隊間的實力拉近,Mercedes AMG車隊亦沒有獨霸的狀況,所有車手都看得出來盡力發揮,全力追趕前車,又兢兢業業小心防範,深怕出現失誤被後車超過,比賽的張力極高。

Verstappen與Bottas很快與後方車陣拉開了距離,Bottas雖然一開始與Verstappen速度不相上下,輪流刷新最快單圈成績,但是在第19圈之後,Bottas的速度就開始掉了下來,2人之間的差距也就從2秒拉開到近5秒的差距,Bottas已經無法看到Verstappen的車尾。

Verstappen在20圈之後就跟Bottas拉開距離。

Hamilton為Gasly所阻擋,選擇先進站卻沒有成效反而退後

在後方的隊友Hamilton狀況也不算好。Hamilton一路跟在Gasly後面,雖然圈速帶有優勢,但是卻因為Gasly的阻擋而都能盡全力發揮,一直被擋在Gasly之後。另一位Red Bull車手Pérez則是被世界冠軍Vettel所阻擋,同樣身手施展不開,即便在第14圈開始加入領先者輪流刷出最快單圈,但仍未能超車。

Hamilton(陰影中車輛)開賽後一直被Gasly(前)所嚴密防守。

戰況膠著之下,Hamilton首先做出反應,在第29圈在車隊的指揮之下率先進站以白色C3輪胎取代紅色C5輪胎,打算1停跑到底,換取推進的機會。其實Hamilton在第21圈就有過彎時車尾外滑的現象,顯然Mercedes AMG雙雄的車胎在20圈左右就出現性能下降。

Hamilton的換胎非常完美,僅花費了2.2秒的時間就出站。然而,其進站的時機點卻選得很差。出站之後的Hamilton還陷在車陣之中,前方並沒有太多衝刺的空間。更有甚者,在其前方的Norris以及Gasly進站換胎之後出來,還時維持在Hamilton前面,Hamilton並沒有因為換胎而換得推進的機會。

 
 

Vettel漂亮換胎後衝刺,推進2個位置

更有甚者,在進站前原本在其後方的Vettel,晚了Hamilton 2圈之後進站,出維修區時竟然與Gasly並排,並全油門與Gasly並排衝上山坡,並在3號的賭場彎之前取得領先,一口氣推進了2個位置,Hamilton因而後退,加上了還沒進站的Pérez,Hamilton其實掉了2個位置。


這對近年稱霸賽場的Hamilton爵士而言實在是無法接收,後續的賽事之中不斷地透過無線電向車隊抱怨,但是也無濟於事。


Bottas換胎失誤直接退賽

然而,Hamilton雖然從第6位掉了2個位置,但是卻一直保持在第7位,因為他的進站還不是最糟的,其隊友Bottas在摩納哥站面臨了空前的不幸事件。

在執行了Hamilton的2.2秒進站之後,Mercedes AMG車隊在第30圈將Bottas叫進維修區執行換胎,打算把性能衰退的紅色C5輪胎換成白色C3輪胎,以讓其能在後續比賽中有補救的機會。

不料,Bottas的右前輪竟然拆不下來,計時器上的時間不斷流逝。在多次嚐試之後,工作人員做出無法拆下的表示,Bottas只能退出比賽。而細究其原因,並不是因為螺帽卡死無法拆除,而是工作人員沒有把氣動扳手的套筒完全切合螺帽鍵槽時就啟動,超過3000牛頓的扭力與每分鐘超過10000轉的轉速,套筒就像是銑刀一樣不斷切削螺帽上的固定鍵,弭平螺帽,讓其無從受力,無法拆除,Bottas除了生氣地退賽之外,別無他法。

Bottas的右前輪拆卸出了問題,直接退賽。



Pérez晚進站策略換來第4位

從準亞軍的位置退賽,後方車手依序遞補,Verstappen也在第34圈在毫無追兵的狀況之下,順利進站,出站繼續維持領先。而所有車手進站之後,本站最穩定的Sainz上到了第2位,Norris上到第3位。

在換胎潮期間一直沒有進站的Pérez趁機衝刺,一度上到第2位,而在第35圈換完胎之後維持在第4位,較首圈結束時的第8位推進了4位,是換胎期間推進最多的車手。而後方的Ocon亦利用換胎超過了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上到第9位。

Pérez以紅色C5輪胎行駛35圈,換來第4位。


角田是所有車手之中最特別的車手,他起跑用的白色C3輪胎在第64圈才進站換成紅色C5輪胎。同樣白色C3輪胎起跑的Stroll則是在第58圈才進站換成紅色C5輪胎,並刷出了最快單圈成績。

在經過換胎潮之後,比賽再次進入穩定狀況。Hamilton除了一直抱怨之外,其實也沒能找到超車的機會,因此在第67圈第2次進站換成用過的紅色C5輪胎,並刷出最快單圈成績,拿下額外的1分,將損失將到最低。

Hamilton最後再換上紅色C5輪胎,把最快單圈加分拿下,縮小損失。

Norris成功在劣勢中防守Pérez,拿下季軍

比賽的最後段,Verstappen與Sainz的冠亞軍都已經毫無懸念,但是季軍卻仍在未定之天,因為到第35圈才進站的Pérez,其輪胎較Norris少跑5圈,性能較佳,Norris在第58圈便已經開始抱怨輪胎狀況很差,而Pérez在35圈底與Norrsi之間近8秒的差距,在第64圈就已經縮短到1秒左右,Norris面對墨西哥車手強勢的壓迫。不過這位英國21歲小將表現出色,在壓力之下並未慌亂,紮實地守住了Pérez的屢次進攻,成功防守最後14圈的緊咬在後的攻勢,在經典高難度的摩納哥站,成功把季軍帶回家,表現出色。

Norris以抓地下衰退的輪胎,力抗Pérez壓迫14圈,順利拿回第3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站中,Gasly成功守住Hamilton,Ocon也一路抵擋了Giovinazzi的攻擊,這2位25歲的車手本季都展現出大將之風,比前幾季進步顯著,後勢可期。

Verstappen與Red Bull在積分榜領先

在經過摩納哥站之後,Verstappen的車手積分以105分超過Hamilton的101分,獨居車手排行榜領先位置,而Red Bull車隊在2位車手以1、4名完賽之後,積分達到149分,以1分之差,超過148分的Mercedes AMG車隊,獨居領先,這均是近年首見,也再次說明本季賽況的精彩與緊張。Red Bull能否繼續領先,或是Mercedes AMG要如何反攻,都是後續賽季令人期待的觀賽重點。

Verstappen成為近年首位打破Hamilton領先的車手。

換隊車手Sainz及Vettel漂亮得分,Alonso以及Ricciardo還在摸索

Sainz本站從自由練習以來最穩定的表現,說明他與Ferrari之間的磨合已經完全。而Vettel繼葡萄牙站之後再次進入第3階段排位賽,再次取得比隊友更好的名次,並拿下第5名與10分的成績,也讓其打破換隊以來的低潮,證明世界冠軍寶刀未老。不過Ricciardo與Alonso卻仍在適應不良的泥淖中未能解脫,Alonso至今5站全數落後在Ocon之後,Ricciardo雖然在西班牙勝過Norris,但在本站卻被Norris超過1圈以上,已對這位澳洲車手造成嚴重的打擊。在車隊已經與Norris續約的狀況之下,Ricciardo是否能證明其值得世界冠軍級的高薪,並鞏固車隊1號車手的位置,已經是攸關F1生涯存續的首要之務。

Sainz從自由練習到決賽都一直保持在前3位,是本站表現最穩定的車手。

Vettel本站向車隊證明世界冠軍寶刀未老,也獲得車迷投票選為當日最佳車手。

2018年摩納哥站冠軍Ricciardo在本站落後隊友Norris超過1圈,處境尷尬。


Bottas與車隊關係並不樂觀,季中換將或成降低風險的必然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是Bottas與Mercedes AMG車隊間快速惡化的關係。在工作人員發生失誤之後,領隊Toto Wolff在向媒體表達時,竟加上Bottas進站時停車停太後面也是原因之一的評語,從這起事件來看,並不尋常。加上賽前Bottas出售車輛等訊息,退休車手David Coulthard判斷Bottas已經被告知2022年不會再續約的狀況,雙方即將分道揚鏕。以現有徵兆來看,雙方的分手顯然不會太愉快,這對Mercedes AMG與Hamilton能否扭轉落後,成功衛冕,已經成為風險因素。Wolff會如何做出選擇,是想辦法安撫Bottas,或是直接把Russell與Bottas交換,都對2021年的賽局有極大的影響。而若選擇交換,Williams新任執行長Jost Capito已經表達想要續簽Russell的意思,能否達成協議,順利交換,也是未來數周的觀察重點。


Bottas因換胎失誤退賽極為氣憤,而領隊Wolff卻指責Bottas的錯誤造成,雙方關係不融洽已浮上檯面。

本季或許就會看到63號車號出現在Mercedes AMG的黑色賽車之上。

6月6日,再戰亞塞拜然

在摩納哥站後,F1將在法國的Paul Ricard賽道進行2022年新規格輪胎測試,接著移師至亞塞拜然的Baku,在6月6日舉行第6站的賽事。U-CAR F1頻道將持續與大家一起關注賽事的發展。


2021年F1第6站亞塞拜然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6/04 星期五1630-17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6/04 星期五2000-21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6/05 星期六1700-1800
排位賽06/05 星期六2000-2100
正賽06/06 星期日2000-2200

2021 GP 摩納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