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4/4/2021
[F1]巴林站:Verstappen緊追不放,Hamilton以0.745秒的差距奪冠
記者/小亮 本文已被閱讀7,469
澳洲站改期之後,2021年F1賽季終於在3月28日於巴林站以夜戰的方式揭開序幕。在歷經1個半小時的激戰之後,Mercedes AMG車隊的Lewis Hamilton以0.745秒的差距,勝過Red Bull車隊Max Verstappen的追擊,拿下第1場的勝利,而Mercedes AMG車隊另一位車手Valtteri Bottas則以近30秒的差距落在Verstappen之後,拿下季軍。

Hamilton以0.745秒之差拿下冠軍。

其他車手方面,AlphaTauri新人角田裕毅拿下第9名,首次出賽就拿下積分,名將之後Mick Schumacher則是第16名,成為最後1位完賽的車手。復出的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則因為垃圾堵塞煞車冷卻口而退賽。季前大惹風波的Nikita Mazapin則在首圈的4號彎失控,退出比賽。

2021年F1賽季第1站巴林站決賽成績

排位賽Verstappen突破Mercedes AMG防線,拿下桿位

時隔3個多月,2021年的F1賽季正式展開,各車隊及車手搭配的真正實力也終於揭開神祕面紗。

在星期六的排位賽中,Verstappen表現出色,以1:28.997的成績,以唯一突破1分29秒的表現,拿下桿位,Mercedes AMG雙雄則是拿下第2位與第3位。Ferrari在擺脫2020年的引擎魔咒之後,表現回溫,在第2階段排位賽還拿下最快2位成績,最後由Charles Leclerc拿下第4位,甫加入的Carlos Sainz Jr.拿下第8位。AlphaTauri的Pierre Gasly則拿下第5位,之後是2位McLaren車手。重回賽場的Alpine世界冠軍Alonso拿下第9位,Aston Martin主將Lance Stroll具於第10位。前7位車手的排位成績都在1分30秒之內,表現十分接近,令人期待。

星期六排位賽中由Verstappen拿下桿位,打敗Mercedes AMG雙雄,讓人對決賽的精彩有所期待。

其他眾人關注車手部份,第1次駕駛Red Bull出賽的Sergio Pérez因為輪胎策略錯誤,以第11位止步於第2階段。角田亦因為輪胎策略失誤,讓其第1階段雖跑出第2快的成績,卻僅以第13位止步第2階段。Haas車隊的2位車手Schumacher以及Mazepin則在排位賽中成績墊底。

Vettel因為黃旗未能晉級,同時被罰退5位

而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則因為同時碰到第1階段最後Mazepin失控以及Sainz的引擎熄火事故的2區段黃旗,失去最後衝刺機會,僅能做出第18位的成績。事後檢視影片,Vettel在黃旗時更未能確實減速,違反了規則,在起跑時被罰退5位,因而必須從最後1位出發。

FIA公布2021年巴林站起跑格位。

2021年F1賽季第1站巴林站排位賽成績

3月28日決賽開始前,天氣良好,氣溫20.9度,賽道溫度31.1度,相對溼度54.7%,風速每小時4.7公里。


Pirelli倍耐力賽前公布各車手可用輪胎狀況。

Pirelli倍耐力賽前公布可能換胎策略。

Pérez暖胎圈車輛故障,從維修區出發,賽程減少1圈

決賽準時開始進行暖胎圈,但是Pérez的Red Bull賽車在第11號彎中突然失去動力,在12號彎出口就靠邊停車,造成安全考量,暖胎圈因而作廢。在車隊透過無線電指導之後,車輛重新發動,Pérez因而可以回到維修區,但是必須從維修區出發。暖胎圈重新開始,比賽圈數則減少1圈,變成56圈。

起跑順利,Mazepin在3號彎失控退賽

相對於暖胎圈,巴林站的決賽起跑很順利,桿位的Verstappen一開始就捨棄具有優勢的左側路線,直接硬切至最右側,擋住了最大對手Hamilton的去向,鞏固了自己領先。2人在進彎前又再切回最左側,依序進彎。後續的車手也平安通過了前幾個彎道。

Verstappen成功壓制Hamilton,領先進入1號彎。畫面左側遠方可以看到Pérez在維修區出口等待起跑參賽。

不過當領先車隊準備進入4號彎時,Mazepin在3號彎失控,衝出了賽道,右前懸吊結構撞牆斷裂,只能退出比賽。其出道賽僅歷經了3個彎道就告結束。

9號Mazepin的出道賽,僅3個彎道就失控撞車結束。


Mazepin的事故,讓賽會派出了Safety Car帶領車隊繞場。僅3個彎的時間中,Leclerc的Ferrari已超過了Bottas上到第3位,Alonso以及Stroll超前,Sainz掉到第10位。而Kimi Räikkönen超過了隊友Antonio Giovinazzi上到第11位,Ocon從第16位上到第13位,Vettel已上到第14位,其後則是角田、George Russell、Nicolas Latifi、Schumacher,以及墊底起跑的Pérez。Pérez還在Safety Car期間進站更換1套全新黃色C3輪胎。

巴林站的Safety Car是2021年新增的Aston Martin,為比賽帶來新意。

第4圈重新起跑,Verstappen壓制到最後一刻,不讓Mercedes AMG取得優勢

Safety Car在第3圈結束,比賽從第4圈重新開始。Verstappen在此時採取極為特別的戰法,他力壓車隊到了起跑線之後才全力衝刺,重新展開賽程,顯然是對於Mercedes AMG賽車在直線加速的實力有所忌憚,不想要在重新起跑就讓Hamilton能以其進行反擊。

Verstappen的目標有達到,Hamilton在重新起跑時沒能利用速度優勢超過,Verstappen領先進入1號彎,其後的Hamilton及Leclerc則緊緊追在後方。

後方的2輛McLaren則在3號彎之後向Pierre Gasly開始進攻,Lando Norris與Daniel Ricciardo均一口氣超過了Gasly,然而Ricciardo在超過之後左後輪與Gasly發生了擦撞,Gasly的前鼻翼受損,只能退出戰陣,回維修區進行更換。


此時,Schumacher在1號彎被Pérez超車之後,在3號彎道失控,滑出賽道,唯其未發生碰撞,回到了比賽,成為墊底。2人雖都回到賽道,但是整場比賽都在後段爭扎,未能進入爭雄行列。

賽道上因為Gasly的鼻翼,而出動的Virtual Safety Car,所有車手僅能減速40%進行比賽。

鼻翼很快就清理完成,比賽繼續進行。

Gasly(右)因為與Ricciardo碰撞,損失鼻翼以及良好的順位,全場比賽也因而失去戰力,最終未能完賽。


Bottas在進入第6圈的起跑大直線,就使用DRS系統,超掉了Leclerc,回到前3名為位。Leclerc雖然繼續努力了幾個彎,但仍不敵Mercedes AMG賽車的性能,要不回位置。反而在追擊的過程之中,後方的2輛McLaren賽車持續緊咬在後。Norris在第8圈就開始對Leclerc發動攻勢,從起跑直線的DRS攻擊,後續彎道的並排通過,十分精彩。在進攻1圈之後,Leclerc在第9圈的起跑大直線DRS成功超過了Leclerc,並成功守下了第2區的DRS,拉開了距離,確認了第4位,Leclerc掉到第5位。

此時領先車陣分為3組、每組3輛車。Verstappen、Hamilton以及Bottas在前方領先,接著Norris、Leclerc以及Ricciardo緊緊相連,再間隔一小段後則是Stroll、Alonso以及Sainz,彼此戰況接近,十分好看。

在第11圈底,Alonso率先進站換胎,拉開第1波換胎潮,而Verstappen在第17圈底進站換胎。而這波的進站,Hamilton進站換成了白色C2輪胎之後,持續加快節奏,結果在Verstappen出站之後,Hamilton已成功領先在Verstappen之前6.6秒,逆轉了情勢。而Pérez在一路超車之下,在第19圈換胎之後,在第20圈一口氣超過了3位車手,上到第9位,重返積分圈。

Aston Martin的2號車手Vettel沒有進站,讓其一度高居第7位,但隨著輪胎性能衰退,在第24圈不得不進站之後,回到第17位,與積分無涉。

 
 

Hamilton與Verstappen的雙雄對決成為全場焦點

後續比賽的重點就一路放在Hamilton與Verstappen的對決。Hamilton一路領先到第28圈再次進站再換1組白色C2輪胎,回到第2位。雖然落後Verstappen達20秒,但是圈速持續超過Verstappen,因此當Verstappen在第39圈進站之前,2人差距縮短至不到14秒,讓Hamilton再以7秒的優勢來到Verstappen之前。

在Red Bull車隊以2.4秒的絕佳表現換上白色C2輪胎之後,Verstappen開始發足追趕Hamilton,Verstappen快速縮短秒差,在第43圈就縮短至5秒之內,Hamilton的輪胎性能衰退讓其備受威脅。當這個差距在第49圈縮短至2秒時,車隊透過無線電提醒Hamilton要注意輪胎性能時, Hamilton說出「Leave me to it」,展現世界冠軍的自信。

不過,接下來就出現了比賽中最具爭議的一段。在第53圈時,Verstappen利用DRS 1及DRS 2區域對Hamilton進行攻擊,並在4號彎以賽道外側的緩衝區超過了Hamilton,但是賽會隨後要求Verstappen歸還因為超出路面優勢而能成功超越的位置,Verstappen也在同圈中讓出領先位置。結果,在第56圈結束之時,Hamilton成功維持了0.745秒的差距,率先衝線,拿下冠軍。


Verstappen全場與Hamilton短兵相接,最後由Hamilton勝出。

從Mercedes AMG領隊Toto Wolff的興奮,不難看出Hamilton勝出的辛苦。

在賽後立刻有Verstappen的支持者細數Hamilton在比賽中一共在4號彎超過賽道限界達29次,認為這個判決不公。然而在賽前公布的規定重點中有宣布比賽中並不特別監視4號彎出口越線問題,但是在比賽中或許正因為Hamilton等車手均大幅越線,因此裁判在賽事中加入了若越線必須要加罰5秒,Mercedes AMG車隊亦在第37圈透過無線電向Hamilton說明。此臨時調整,因而讓Verstappen的越線成為不當得利,因而必須要交還。在加計這項比賽中的裁判要求之後,位置的交還就變得合理。而Hamilton與Verstappne的冠亞軍也就此底定。

僅拿下亞軍的Verstappen不難看出眼神的落寞。

Bottas因換胎失誤,僅拿下第3名及最快單圈

起跑圈被Leclerc超車的Bottas,雖然反超回來,但是後繼與Verstappen及Hamilton之間的差距始終未能拉近,而且在第30圈進站換胎之際,右前輪拆卸出了問題,多花了近8秒鐘,讓其出站後落後Hamilton從原本的6秒擴大到16秒,還落到Norris以及Leclerc之後,多花了力氣才回到第3位,但已無法扭轉情勢,十分可惜。最終,Bottas在第54圈再進站一次,換上已用過的黃色C3輪胎,趁前方雙雄緊密對戰無法抽身之際,以性能較佳的黃色C3輪胎,在最後1圈跑出1:32.090的最快單圈,才在第3名完賽之外,同時拿下最快單圈的額外1分。

頒獎臺外的第4位是表現出色的Lando Norris。起跑就超過隊友Ricciardo,接著又超過Ferrari的Leclerc,全場保持在第4位置,力拒Leclerc與Pérez的追擊,表現出色。

Norris全場表現出色,拿下第4名。

Pérez重現Sakhir站驚人表現,維修區出發拿下第5名與當日最佳車手

第5位則Pérez。甫轉隊至Red Bull的Perez,排位賽僅拿下第11位,難掩對車輛的陌生,起跑時的系統問題讓其必須從維修區起跑。不料帶著對車輛的不熟悉,Pérez仍成功地一路推進,在首波換胎潮之際就已推進到積分圈,並一路超過Carlos Sainz Jr.、Lance Stroll、Daniel Ricciardo、Charles Leclerc等好手,上到第5位,表現出色。強力的表現,讓人想起2020年同樣在巴林舉辦的Sakhir站中Pérez於事故後從場上最後1位衝上冠軍寶座並因而獲得Red Bull席位的表現,也讓其在觀眾票選中拿下27.7%的支持度,拿下當日最佳車手頭銜。

Pérez重現2020年Sakhir站的卓越表現,首次駕駛Red Bull參賽就從維修區起跑拿下第5名,拿下車迷票選的當日最佳車手頭銜。


賽車戰力回溫的Ferrari車手Leclerc,雖然沒辦法擠進頒獎臺,但是全場仍能跟上領先節奏,並與Norris互有往來,最終拿下第6位。其後則是另一位McLaren戰將Daniel Ricciardo、另一位Ferrari戰將Carlos Sainz Jr.。McLaren在賽後表現,Ricciardo的賽車在與Gasly碰撞之後受損,是其後續未能更上層樓的原因。

Ferrari主將Leclerc以第6名完賽。

第9名的位置,則是由日本車手角田裕毅駕駛AlphaTauri賽車所拿下。這位年輕小將,起跑時一度跑錯格位必須使用倒檔才能回到第13位起跑,首圈掉到第15位,第4圈再掉到第16位,卻一路超車,超過了Sebastian Vettel、Fernando Alonso及Kimi Räikkönen等3位世界冠軍,再超過拿下第10名的Aston Martin主將Lance Stroll。首次出賽就取得2分積分的優異表現,以第1位21世紀出生車手暨日本車手的身份,在F1歷史中寫下亮眼的一頁。

因Honda支持坐上AlphaTauri 1號車手的角田裕毅,出道賽就完成比賽,拿下2分,表現出色。


Schumacher首場墊底完賽,Vettel轉隊首戰車手違規5點

在未得分的車手之中,Kimi Raikkonen以其Alfa Romeo賽車仍與Hamilton同圈完賽,展現世界冠軍風範,其餘車手均較Hamilton落後1圈以上。另一位Alfa Romeo車手Antonio Giovinazzi拿下第12名,其後則是Alpine的Esteban Ocon以及Williams的George Russell。4屆世界冠軍Sebastian Vettel以第15名完賽,而Mick Schumacher的第16名則是跑完全程中的最後1位車手。

Mick Schumacher雖然出現失控,但是仍順利完成比賽,拿下第16名。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Ocon在第43圈跑出相當好的成績,並在第44圈一開始利用起跑大直線使用DRS成功超越了Sebastian Vettel,上到第12位。不料在進入1號彎之際,Vettel出現煞車失誤,為了進彎鑽到Ocon車尾卻減速不足,頂撞了Ocon,2人在賽道上各轉了半圈,Ocon損失了超過10秒的時間。若還原此時間差,Ocon將能排在Giovinazzi之前,甚至追上Räikkönen。

Vettel因為撞上了Ocon,讓其被加罰了10秒,並計2點的車手違規,加上排位賽時因為未在黃旗時段確實減速被罰了3點,單巴林站已經累計5點的車手違規。若在12個月內被罰點數累計達12點,將會禁賽1場,Vettel以及Aston Martin在未來的比賽之中,必須要步步為營,小心為上。

Ocon(前)原本有機會挑戰積分圈,卻因為後方Vettel(右)的煞車失誤而撞車。Vettel在巴林站總計被罰5點車手違規,若在2022年3月27日前累計達12點,將被判停賽1場。

首圈鼻翼受損的Pierre Gasly,在第52圈進站退賽。而Williams的Nicolas Latifi,則在第51圈進站退賽。

人氣超群的2屆世界冠軍Fernando Alonso,在第32圈進站退賽。而據賽後的消息指出,Alonso的賽車因為右後煞車通風管路吸入了三明治的包裝袋,造成進氣不足,煞車系統無法散熱而失效,不得不退賽,讓全球Alonso車迷徒呼負負。在比賽初段,Alonso的Alpine賽車一度居於第7位置,完全看不出離開F1有2年的時間。相信在後續比賽之中,將能繼續看到Alonso卓越的駕駛技術。

Alonso回歸依舊表現出高超的技術,可惜車輛出現問題,未能完賽。

2021年F1賽季第1站巴林站決賽成績

2021賽季精彩可期?4月18日第2站更見真章

在歷經數年Mercedes AMG車隊獨走的賽事之後,2021年的巴林站讓全球車迷看到了曙光,Red Bull車隊與Mercedes AMG有放對的實力,而Ferrari、McLaren以及Aston Martin實力亦均十分接近,甚至連Alfa Romeo及AlphaTauri亦不若過去的嬴弱,這從前11名車手都能與冠軍同圈完賽、冠亞軍車手秒差不到1秒之中可以看出。受到疫情影響沒有大幅改變的技術規則,以及全新的預算限制,讓各隊之間的實力明顯地拉近。2021年賽季若能就此延續,帶來精彩的賽事,相信是全球各地F1車迷的期待。是否真能成真?4月11日的在義大利Imola賽道所進行的Emilia Romagna站賽事,將能更清楚呈現。U-CAR F1頻道將與車迷朋友繼續關心。


2020年F1第2站Emilia Romagna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04/16 星期五1730-18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04/16 星期五2100-2200
第3階段自由練習04/17 星期六1800-1900
排位賽04/17 星期六2100-2200
正賽04/18 星期一2100-2300

2021 GP 巴林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