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1/1/2019
[F1]墨西哥站決賽:驚人的輪胎耐用度與慧眼獨具的使用策略,Lewis Hamilton拿下分站冠軍
記者/小亮 攝影/各車隊媒體網站、F1網站 本文已被閱讀6,930
2019年F1第18站墨西哥站於臺灣時間10月28日清晨5點完賽,Mercedes AMG車手Lewis Hamilton利用輪胎策略,扭轉戰局,拿下冠軍,第2位起跑的Ferrari王牌Sebastian Vettel以亞軍完賽。由於Mercedes AMG車手Valtteri Bottas站上季軍位置,Hamilton未能提前封王,年度車手冠軍仍有待未來3站決定。

Hamilton(左2)靠著車隊驚人的策略與白色C2輪胎的耐用度,拿下墨西哥站分站冠軍。

2019年F1第19站墨西哥站決賽成績

Verstappen被取消桿位,Ferrari包下頭排

決賽天氣與排位賽相當,氣溫22度,地面溫度38度,相對溼度47%,相當適合比賽的進行。


在起跑格位部份,排位賽跑出全場最快成績的Red Bull主將Max Verstappen,因為在Bottas撞車之後並未依循黃旗減速,衝出全場唯一低於1分15秒的成績,在賽後被罰退了3位,因此由Ferrari的新秀Charles Leclerc遞補成為首位,Ferrari因而包下頭排。在FIA所公布的成績上,F1仍承認Verstappen所跑出的1:14.758成績,但是桿位則是歸Leclerc所拿下。因此Leclerc本季已拿下所有車手中最多的7座桿位,勝過Mercedes AMG雙雄各4座的表現,也比隊友Vettel的2座與Verstappen的1座出色,並在18場排位賽之中,有11場取得比世界冠軍隊友Vettel更好的成績,表現驚人。

而發生事故的Bottas,經緊急搶修之後,並未需要罰退,因此仍能從第6位出發。

FIA公告F1 2019年第18站墨西哥站正式起跑格位。

Pirelli倍耐力建議雙停策略

在起跑的輪胎部份,前6位置的3大車隊車手均按計劃使用黃色C3輪胎,第7位至第10位車手則使用紅色C4輪胎。後方車手除Renault的Daniel Ricciardo使用白色C2輪胎之外,均使用黃色C3輪胎起跑。

在換胎策略上,Pirelli倍耐力建議使用黃胎起跑可以在15-24圈進站換白胎搭配47-55圈換上黃胎,或是21-29圈換上白胎再於50-57圈換上紅胎的2停策略。各車隊會如何採用,有待比賽驗證。

Pirelli倍耐力所建議墨西哥站輪胎使用策略。

墨西哥站各車手剩餘輪胎數量。

Verstappen起跑與Hamilton爭位失利

墨西哥站最精彩的戰鬥發生在起跑。被罰退又求勝意志堅決的Verstappen自然是關注焦點。Ferrari雙雄與Lewis Hamilton的起跑極為順利,而Leclerc的起跑又比Vettel更為犀利,確保了領先位置,Vettel與Hamilton依序以2、3位置進入1號彎。Verstappen的起跑也不錯,中段的加速相當出色,因此在入彎前便幾乎與Hamilton並排。

Verstappen因為取得內側的優勢位置,入彎時就向Hamilton進行壓迫,但是Hamilton並不退讓,2個人因而發生擦碰。向右的1號彎隨即切換成向左的2號彎,因此Verstappen反而變成在外側。2人均上了草地,Verstappen更因而深入緩衝區。結果後方的Red Bull車手Alexander Albon上佔第3位。


Verstappen因與Hamilton爭道,衝進緩衝區,讓Albon超越。

McLaren趁機站上第5位與第6位

2輛McLaren的橘色賽車起跑亦十分漂亮,在大直線就超過了Bottas,Carlos Sainz Jr.更在Hamilton重回賽道還沒守穩之際超越,上到第4位,Hamilton只能居於第5位,Lando Norris來到第6位,Bottas掉到第7位,而重回賽道的Verstappen則卡在第8位。

然而首圈還沒跑完,由於起跑時的擦碰造成碎片散落,因此賽會祭出VSC虛擬安全車,以讓工作人員進行清理,比賽在第3圈才重新開始。

Verstappen硬切Bottas,輪胎掛點落至最後

然而Verstappen的戲份還沒有結束。Verstappen開始向Bottas進行攻擊,並在運動場區的13號彎硬切入內線,超掉了Bottas。Bottas自然毫不認輸,在第5圈一開始的大直線在DRS助威之下,再把Verstappen超回來。而且就像是示威一般,Bottas在車尾一過Verstappen之後就回切到Verstappen賽車之前,顯示Bottas對前一個超車動作的不滿。

原以為Verstappen隨即要繼續反擊,不料Verstappen的右後輪卻發生了爆胎之後脫落。其原因可能是其在第4圈硬切Bottas時,右後輪與Bottas的前鼻翼有擦碰,胎體結構受到破壞,因而在激烈操駕之下損壞。輪胎脫離的位置在賽道的第1區段,因此Verstappen被迫要以3輪行駛的方式,慢慢回到維修區。

這一個意外,Verstappen自然掉到車陣的最後方,Red Bull也被迫更換輪胎策略,為其換上白色C2輪胎,以彌補爆胎的損失。

前方的Ferrari雙雄穩定領先,之後是Albon與Hamilton,然後是McLaren雙雄與Bottas,接著則是Toro Rosso的Daniil Kvyat、墨西哥車手Sergio Pérez以及另一位Toro Rosso車手Pierre Gasly。以上10位車手佔據積分圈內的位置,Renault雙雄則在後虎視眈眈。

Verstappen硬切Bottas,換來右後輪爆胎的慘痛代價。

Pérez發威,全場歡聲雷動

地主車手Pérez在此時與Kvyat差距小於1秒,2人開始接戰。Kvyat防守功力不弱,Pérez的攻擊亦不差,2人在賽道上你來我往,一直到第10圈時,Pérez利用DRS助力,超過Kvyat,全場觀眾歡聲雷動。

而與Pirelli建議不同,Gasly在10圈就進站換下了紅色C4輪胎,換上白色C2輪胎,Kvyat也在被超過之後進站換上白色輪胎,顯然紅色C4輪胎的衰退比預期還要快。而在前方,Vettel也在第12圈被Albon所追上,2人單圈時間相差0.5秒,難道Red Bull在墨西哥站真有如此優勢?

McLaren / Alfa Romeo接連換胎出包

正當全場關切2人即將發生的戰事之際,McLaren車隊發生嚴重失誤。進站換胎的Lando Norris左前輪還沒鎖好就離開了站位,所幸還沒有離開維修區就發現這狀況,McLaren的工作人員狂奔至維修區出口附近,把Norris的賽車推回維修站,並重新鎖好螺帽,不過這個重大的失誤,讓Norris從進站前的第7位,一口氣掉到最後一位,還在Verstappen之後。

Norris的左前輪沒有裝妥,讓他還沒出維修區就必須靠邊停車,再由工作人員推回維修站位。

Albon對Vettel的攻擊並沒有發生,因為在第14圈底,Albon就進站換胎。有意思的是,在大家紛紛換上白色C2輪胎、似乎採用單停策略之際,以黃色C3輪胎起跑的Albon還是再換1套黃色C3輪胎,採取2停的策略顯得十分獨特。

Albon並不孤單,Leclerc亦在第16圈進站再換1套黃色C3輪胎。而在Leclerc進站後,場上就由Vettel以及Hamilton、Bottas領跑,Leclerc在出站後落至第4位。

Norris也不孤單。不知道是否因為墨西哥的高原氣候適應不良的關係,Alfa Romeo的Antonio Giovinazzi在第21圈進站時亦碰到換胎團隊的失誤,在右後輪還沒有裝好之前,頂高器就放了下來,只好重新頂高、重新安裝,浪費大量時間,原本擠進積分圈內的Giovinazzi,換胎之後掉到第18位。

 
 

Hamilton第23圈換白胎,時機問題與車隊出現歧異

接下來重點就來到:Vettel跟Hamilton誰要先進站?輪胎策略有何不同。

Hamilton在第23圈底就率先進站,換上了白色C2輪胎,出站之後來到Leclerc的後方,暫居第4位。而Vettel在領跑的位置上,持續地在前方衝刺,並沒有進站的打算,Bottas也是在第2位繼續衝刺。有意思的是,車隊透過無線電叫Vettel進站,Vettel竟沒有進站,繼續在外衝刺。即便賽會系統已預測衰退的輪胎會造成他無法在出站之後維持在Hamilton的前方,Ferrari車隊還繼續讓Vettel在外面繼續衝刺,而Bottas就繼續鎖定Vettel留在場上。

Hamilton雖然跑出場上的最快單圈,但是Vettel以及隊友的不進站,讓他持續用無線電向車隊詢問、抱怨、質疑換胎時機的決策,認為白色C2輪胎將無法撐完全場,他將錯失大量優勢,顯示其處於極為焦慮的狀況。然而已是既成事實,Hamilton就只能繼續一路腹誹一路衝刺。

而Bottas與Vettel一直衝刺到第36圈及第37圈才分別進站換上白胎,出站之後便由Leclerc領先。而Leclerc在第43圈執行了第2次進站策略之時,同樣碰到的換胎失誤,右後輪的螺帽重覆鎖了很多次,似乎工作人員也沒把握是否已經鎖好,讓Leclerc錯失寶貴時間,出來後掉到第4位。而Albon也在第44圈第2次進站換胎。出站後,領先群依序為Hamilton、Vettel、Bottas、Leclerc、Albon、Ricciardo。從後方追上來的Verstappen已來到Ricciardo之後排在第7位,其後為地主英雄Perez、Renault車手Nico Hulkenberg以及Racing Point的Lance Stroll。以白胎起跑的Ricciardo在第50圈才進站換胎,讓Verstappen上到第6位、Perez來到第7位,Ricciardo則掉到第8位.

Hamilton在第23圈就被叫進站換下黃胎,與Bottas及Vettel相差13圈以上,讓Hamilton十分焦慮。

Vettel追趕無力,Hamilton順利奪冠

Hamilton的輪胎在第36圈便已經出現磨損,而Vettel在換胎出站之後又立刻跑出最快單圈,Hamilton的焦慮可想而知。不過在Vettel追近Hamilton的同時,Bottas也在追近Vettel。Vettel在第49圈結束與Hamilton距離2.376秒,但在第50圈開始被拉開,而Bottas則從1.5秒外逐步追近,Vettel的工作變成全力防守Bottas。

然而Bottas雖然能追近到對Vettel使用DRS,但Ferrari的動力在直線上擁有優勢,開了DRS的Bottas竟然對沒有開DRS的Vettel沒能追近,更諻論超越。最後便以Hamilton、Vettel、Bottas的順序完賽,成為頒獎臺上的3人。

Hamilton雖不斷質疑車隊,但仍完美執行策略,順利拿下冠軍。

Ricciardo強壓地頭蛇失敗,Perez享受英雄光環

比賽後段最精彩的畫面,莫過於第61圈,Ricciardo在全場車迷面前,打開DRS,對Sergio Perez進行攻擊,在直線道底取得並排之後,Ricciardo打算以最拿手的晚煞車搶得入彎先機。但是Renault賽車卻出現輪胎鎖死的現象,一路滑進緩衝區,從1號彎滑到3號彎才重回賽道,還在Perez前方。Ricciardo將車位讓還給Perez,2人繼續維持第7位與第8位。Ricciardo車輛沒有受損,也因為跟後方的車手距離夠遠,沒有損失位置,不過也沒有再次進攻的機會了。

Ricciardo晚煞車策略失敗,未能超越Perez。

Toro Rosso雙雄打敗Hulkenberg拿下最後名次,但Kvyat被罰10秒

Toro Rosso的Kvyat與Gasly在第45圈就來到第11位與第12位,守在積分圈外伺機進攻。Kvyat在第60圈超過Stroll之後,便盯上Hulkenberg,並在第70圈在運動場的出口,鑽進Hulkenberg的內側,左前輪碰到正在入彎的Hulkenberg右後輪,Hulkenberg因而失控打滑,車尾撞上了護欄,也造成後方的Gasly趁機超越。Hulkenberg爭扎地開回維修區,完成比賽,2輛Toro Rosso拿下了積分,而Hulkenberg則空手而返。然而在賽後Kvyat被罰10秒,因此Gasly遞補第9位,Hulkenberg回到第10位.此外,Norris與Raikkonen分別在第48圈及第58圈退出比賽,成為唯二退賽的車手。

Hulkenberg被Kvyat頂撞失控,痛失積分。

2019年F1第19站墨西哥站決賽成績

白色C2輪胎的耐用度成關鍵

整場比賽最大的驚奇,莫過於白色C2輪胎的超強耐用度。唯一使用白胎起跑的Ricciardo,在重油載起跑狀況之下,跑到第50圈才進站;而Hamilton在第23圈換胎之後,也一路在領先群全力衝刺了48圈;而爭道失誤的Verstappen更是用了66圈,還一路從最後一位衝上第6位。充滿驚奇的白胎,成為左右墨西哥戰局的關鍵。

Verstappen用白色C2輪胎從最後追了66圈,拿下第6名。

頒獎臺炫目,年度冠軍再等等

本屆墨西哥站的頒獎典禮大出奇招,將冠軍車輛與冠軍車手以升降機升至頒獎臺上,全場歡聲雷動,而地主車手Perez拿下第7名,成為3大車隊之外的第1人,也是在鄉親父老面前榮耀加身。

由於Bottas以季軍完賽,因此Hamilton無緣在本站提前封王。Hamilton將帶著74分的積分領先,前進在德州奧斯汀舉辦的美國大獎賽,是否能提前封王,就有待臺灣時間11月4日凌晨的比賽揭曉。


2019年F1第19站美國站賽程時間表 
活動項目臺灣時間
第1階段自由練習11/02 星期六0000-0130
第2階段自由練習11/02 星期六0400-0530
第3階段自由練習11/03 星期日0200-0300
排位賽11/03 星期日0500-0600
正賽11/04 星期一0310-0510

2019/10/27 [F1]墨西哥站排位賽:Verstappen忽視黃旗,雖刷新場地紀錄但被剝奪桿位
2019 GP 墨西哥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