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字:
(多關鍵字搜尋時,請以半形「,」隔開)



日起
日止
(年份請以西元輸入)


4/16/2024
[F1]日本站:Red Bull包辦冠亞軍,Sainz穩定表現拿下季軍,Ferrari暫居車隊第2位
4/2/2024
[FE]守住地主日產車隊反撲,Maserati MSG車隊東京站奪冠
3/26/2024
[F1]澳洲站:Sainz術後奪冠,Verstatppen煞車故障退賽,Alonso煞車造成Russell翻車受罰惹爭議
3/11/2024
[F1]沙烏地阿拉伯站:Red Bull依舊無敵包辦冠亞軍,Leclerc拿下季軍與最快單圈,臨時代班F2車手Bearman技驚四座,為Ferrari拿下第7名
3/6/2024
[F1]阿拉伯大獎賽首演、性能大幅升級,Aston Martin發表2024 Vantage Safety Car
3/6/2024
[F1]巴林站:Red Bull拿下冠亞軍,Verstappen遙遙領先桿位奪冠,Sainz孤軍站上頒獎臺
2/20/2024
[LMH]歷史與創新的結合,Ferrari車隊揭曉 2024賽季499P塗裝
2/17/2024
[F1/GT]英倫賽車雙勢力,Aston Martin發表AMR24與Vantage GT3
2/16/2024
[F1]鎖定頒獎台最高位置,Scuderia Ferrari車隊發表最新Ferrari SF-24賽車
1/19/2024
[FE]開幕首戰坐收第4名,Maserati MSG車隊征戰第10季電動方程式
10/30/2019
[AXCR亞洲拉力賽]陳和皇領軍i Taiwan Rally Team,帶領後進順利完賽
記者/明翰 本文已被閱讀8,668
於2019年8月10~16日舉辦的2019 FIA Asia Cross Country Rally亞洲越野拉力賽(以下簡稱AXCR亞洲拉力),曾在賽事中創下連續三年冠軍的臺灣知名越野拉力好手陳和皇,再次領軍i Taiwan Rally Team重返賽事。

於2019年8月10~16日舉辦的2019 FIA Asia Cross Country Rally亞洲越野拉力賽,曾在賽事中創下連續三年冠軍的臺灣知名越野拉力好手陳和皇,再次領軍i Taiwan Rally Team重返賽事。

不過這一回陳和皇不再擔任駕駛,而是以提攜後進之姿回歸,由女兒陳怡文以及65歲的王清嘉選手擔任2輛Toyota Hilux的正駕駛,皆是首次參加越野賽。至於陳和皇與另一位Richie則分別擔任副駕領航員,雖然彼此有著長年駕駛越野賽的經驗,但擔綱領航員卻也是頭一遭。因此這回AXCR亞洲拉力看似老鳥帶菜鳥,卻也都是所有人的第一次體驗。

車號131的媽祖2號,正駕駛是陳和皇女兒陳怡文,甫自大學畢業,完全沒有在越野賽擔任駕駛的經驗;陳和皇則首次擔任副駕駛兼領航員。另外車號132的媽祖3號,正駕駛王清嘉,65歲,也沒越野賽經驗,副駕駛Richie雖有在美國有多年越野經驗,但從沒開過爛泥,也是第一次擔任副駕駛兼領航員。

選定Toyota Hilux為參賽車、尋求贊助不順利

縱然陳和皇有著豐富的越野拉力經驗,但這次的參賽選手配置,卻也成為i Taiwan Rally Team尋找贊助的重重考驗。陳和皇提到,整支隊伍從2018年10月開始備戰,因廠商贊助尋找的過程不順利,因此就先行自費在臺灣連Toyota Hilux都還沒上市,就與和泰洽談希望能先購入做為研發賽車改裝品的基礎車輛。

i Taiwan Rally Team先行自費在臺灣連Toyota Hilux都還沒上市,就與和泰洽談希望能先購入做為研發賽車改裝品的基礎車輛。之後再將研發的改裝件送往泰國安裝。

即便到了泰國,仍須以當地的右駕Hilux進行改裝參賽,但因為參賽車的準備過程是臺灣與泰國兩地分頭進行的,在臺灣研發製造參賽車所需的改裝品,而在泰國購置同款新車,再將改裝品運至泰國裝上。

幾經波折,i Taiwan Rally Team除了前往大甲鎮瀾宮祈求媽祖的保佑,加上Cooper Tires美國固鉑輪胎、Come Up Winch川方企業、Raemco 彰茂企業、King Tony Tool金統立工業、Garmin台灣國際航電等企業提供產品贊助支持下,遲至2019年7月5日才出發前往泰國購車,並進行參賽車的改裝與賽隊/維修隊的組織工作,8月1日才由第一批人員帶著超過500公斤的改裝件前往泰國動工。

i Taiwan Rally Team遲至2019年7月5日才出發前往泰國購車,並進行參賽車的改裝與賽隊/維修隊的組織工作,8月1日才由第一批人員帶著超過500公斤的改裝件前往泰國動工。

 
 

改裝時間緊迫、與泰國技師產生衝突,驚險在開賽前完成整備

從8月1日開始在泰國進行改裝作業,但距離開賽只剩不到10天的時間,要完成2輛參賽車輛的改裝,i Taiwan Rally Team的參賽之路仍舊困難重重。

陳和皇也表示:「泰國技師們覺得我們廢寢忘食如鐵人般不吃不睡的工作,認知不同而發生了嚴重衝突,宣告不再替我們改裝與擔任維修工作。在一切以大局為重的前提下,我們只能與他們妥協,只以達到基本的驗車要求為前題完成所有工作。」

所幸8月10日清晨1點,大隊人馬先拉到Pattya帕答雅大會所在飯店,天亮繼續做最後的整備,下午順利完成驗車。

從8月1日開始在泰國進行改裝作業,但距離開賽只剩不到10天的時間,要完成2輛參賽車輛的改裝,i Taiwan Rally Team的參賽之路仍舊困難重重。

發車典禮於夜間在萬人鑽動,眾人矚目的熱鬧徒步區舉行,通過了發車拱門時i Taiwan Rally Team受到許多僑胞與臺灣至泰國旅遊的鄉親熱烈的加油與歡呼。

菜鳥團隊在後段出發,面臨諸多考驗、與其他車隊互助救援

一如前面所提,兩輛Hilux的正駕駛都是菜鳥,副駕駛縱然駕駛經驗豐富,卻也是頭一遭擔任領航員,因此連帶大會特將i Taiwan Rally Team丟到末段班,在汽車組排第28與29輛發車,以免妨礙賽事順暢,卻因出發間晚會面臨天候不佳的路況,讓整趟賽事更加困難重重。

大會特將i Taiwan Rally Team丟到末段班,在汽車組排第28與29輛發車,以免妨礙賽事順暢,卻因出發間晚會面臨天候不佳的路況,讓整趟賽事更加困難重重。

陳和皇表示,越野拉力賽通常越早發車天色路況越好,尤其在泰國每天都是下午開始下大雨;相對越晚發車的坑洞越大、爛泥更長、河水更深、車轍更亂、視野好的時段更少,天暗於叢林荒野找路對領航是更困難的。

而在比賽過程中,因為許多路段地面呈現濕滑爛泥,一路上也會有不少隊伍出現各式各樣的意外事故,翻車、打滑撞樹、在田間小徑真正的「犁田」等情形都會出現。不過亞洲拉力與其他比賽最大不同處,是競爭者彼此會互相幫助通過難關,因此雖然稱之為比賽,但比起只為求第一名,共同幫助彼此度過難關的運動家精神,才是亞洲拉力最難能可貴之處。

比賽過程中,因為許多路段地面呈現濕滑爛泥,一路上也會有不少隊伍出現各式各樣的意外事故,翻車、打滑撞樹、在田間小徑真正的「犁田」等情形都會出現。

每場比賽的過程中,常常是早早出門,並在三更半夜才抵達下個休息點。此外,在緬甸也有不少嚴重的水災,有時涉過70、80公分逆流河川,速度沒掌控好,下半車身的水流衝擊引擎再往前推擊,連水箱罩都會飛噴出去。

行經緬甸時,i Taiwan Rally Team在鄉間小徑也不時犁田,而涉過70、80公分逆流河川也是家常便飯。

Hilux上都設有Come Up絞盤與其救援配件脫離困境。而亞洲拉力與其他比賽最大不同處,是競爭者彼此會互相幫助通過難關。

面對紊亂的路書、濕滑路況或油門過猛造成輪胎滑差造成里程數誤差或黑夜不易判讀的路徑,對於首次擔任領航員的陳和皇也是個挑戰,而他也慶幸每每迷路或不知身處何處,有Garmin贊助提供GPS搭配Garmin Watch交叉比對,歸零、校正,科技配備確實幫助他們於黑夜的叢林深山找到正確路徑,返回失誤點,順利脫困。

簡而言之,遇險境斷路,隨機應變,開闢蹊徑是副駕的責任。

對於首次擔任領航員的陳和皇,也慶幸每每迷路或不知身處何處,有Garmin贊助提供GPS搭配Garmin Watch交叉比對,歸零、校正,科技配備確實幫助他們於黑夜的叢林深山找到正確路徑,返回失誤點,順利脫困。

另外像是爆胎是每日賽道經常發生的狀況,但兩輛Hilux在美國固鉑輪胎Cooper Tires的越野胎幫助,透過隨路況調整正確胎壓,幾乎讓爆胎與兩輛Hilux絕緣。再來像是King Tony Tools的隨車萬用工具,除自我排除問題外,還替印尼、日本隊排除障礙,成功做了多次國民外交。這些贊助廠商提供的零配件,都發揮其功效。

爆胎是每日賽道經常發生的狀況,但兩輛Hilux在美國固鉑輪胎Cooper Tires的越野胎幫助,透過隨路況調整正確胎壓,幾乎讓爆胎與兩輛Hilux絕緣。再來像是King Tony Tools的隨車萬用工具,也能幫助排除問題。

i Taiwan Rally Team平安順利完賽,讓更多人看見臺灣

不畏風雨、艱險、夜黑、疲憊、路遙,i Taiwan Rally Team盡最大努力,自我磨鍊跑完每一吋賽道。在AXCR亞洲拉力賽中,所有人不分你我,彼此互相團隊合作更顯難能可貴,也讓i Taiwan Rally Team平安順利完賽,抵達終點拱門,站上頒獎台,讓更多人看見臺灣。

不畏風雨、艱險、夜黑、疲憊、路遙,i Taiwan Rally Team盡最大努力,自我磨鍊跑完每一吋賽道。在AXCR亞洲拉力賽中,所有人不分你我,彼此互相團隊合作更顯難能可貴,也讓i Taiwan Rally Team平安順利完賽,抵達終點拱門,站上頒獎台,讓更多人看見臺灣。